鑑別沉香方法是什麼,沉香怎麼鑑別

2021-08-03 10:18:32 字數 4795 閱讀 5639

1樓:匿名使用者

沉香分很多種,所以沉香的鑑別也是比較多,你可以先按一下分類一下,然後在去鑑別:

一般沉香木手鍊鑑別方法

1、透:一般購買沉香手鍊都附送一個塑料的袋子,這個袋子是密封不透水的,這個時候您把沉香裝到袋子裡,合緊,只要您的嗅覺是正常,真正的沉香是可以透過這個袋子香出來。

2、放:如果您有條件,可以放在枕頭的旁邊,夜間您放鬆的睡眠中,可以聞到味道是一陣一陣的,有間歇的。如果是假貨,味道則不是一陣一陣的。

3、摸:水沉的二級品看起來好似有層油(a-的貨也有,但不明顯),但摸著不髒收,手的感覺也是不油的。如果是假貨則這個油會在您手上留下髒髒的印記。

4、沉水:可以拆一顆珠子下來,拿一杯純淨水放入,可以看到沉香迫不及待的往杯子的底部下沉,但此法不科學,只能算判斷的一個條件。因為紫檀的佛珠也會沉水,生沉香有的也是沉的,反而是最高等級的奇楠是半沉半浮的。

所以這個方法只能作為參考,不能作為標準,準確點的還是要聞。

沉香木手鍊分兩種級別,一級沉香木手鍊是非常少見的,沉香一級品是不能作為手鍊的原料的,因為其質地軟,比較容易變形損壞,所以不適合作為手鍊。二級沉香木手鍊有"倒架"、"水沉"、"土沉"、"蟻沉"、"活沉"、"白木"等分類。下面著重分析"水沉"、"土沉"兩種沉香木手鍊的鑑別:

"水沉"沉香木手鍊鑑別方法

1、看:沉香的表面毛孔細膩的才是a貨,凡毛孔粗大的為b貨(**品)。和一到**都是黑色的土沉不同,一般水沉只有最好的一級品才是黑色的,水沉a貨一般是黑褐色的,也有暗青黃的顏色的,如果有人向您展示一串黑顏色的沉香手鍊說是水沉的二級品,一般這麼說的只有是以次充好者或自己也不知道者。

2、聞:這個是最重要的鑑別手段,一般沉香的味道剛開始聞就覺得象某種熟悉的藥味,但仔細一聞卻是想不起到底是什麼味道。水沉和土沉的最重要的區別就是土沉味道厚而猛烈,水沉則是溫和醇厚。

感覺上是同級別的土沉比水沉還要香,其實只是錯覺。說把沉香放在遠的地方,然後試試看到底能不能一米內聞到香味,憑此判斷是不是二級品的沉香手鍊。說這話的人一般都是外行,人的嗅覺本來就有區別,根本不能說保證這個人一米外聞到了另外一個人就可以聞到,所以距離的說法其實仔細想想就不攻自破了,真不明白第一個說這話的人當時是怎麼想的。

聞沉香的味道主要有個判斷的手段就是"鑽",什麼是鑽?就是沉香的味道是鑽的,鑽到您的鼻孔裡,真的沉香的味道應該是感覺味道是沿著線絲狀的路徑鑽到您的鼻子裡去的,這點的話只要您點燃活)

沉香仔細的看它的煙的路徑就知道,煙是絲絲散發的。如果您聞到的味道不是鑽進來的,起碼能說明這個手鍊不是二級品的,要結合其他因素考慮其價值。

應該說,假冒的沉香木收斂和和**的手鍊擺在一起,區別是非常明顯的。這裡分享了這幾種沉香木手鍊鑑別方法,希望對讀者有所幫助。

"土沉"沉香木手鍊鑑別方法

1、看:"土沉"一般全體都是黑色的,只有**以下才是黑灰色的。一般二級的已經很黑了,達純黑的級別,灰點的都該判斷為**的。

另外二級的毛孔比較細膩,但二級的土沉是不如二級的水沉那麼細膩,但二級土沉的毛孔可見有少許油脂覆蓋,對於二級土沉的毛孔不能要求和二級水沉那麼細膩。

2、聞:二級土沉,味道厚而重,有醇厚的感覺,不能太烈,太烈的話有可能是蟻沉冒充的,味道好似中藥。關於二級土沉也可以用判斷水沉的"鑽""透""放"來判斷,土沉的味道鑽得感覺應該沒水沉那麼細,但透是肯定要透出來的,放的話土沉的味道是不間歇的。

3、摸:土沉的即使是a+的貨色也沒有油脂的反光的感覺,摸珠子表面可以感覺凹凸,那是油脂堆積在毛孔口的感覺。

4、沉水:土沉的沉香也沉水。

‏香‏至‏尊長久以來堅持做真沉香!有興趣的可以到‏香‏至‏尊官網購買。

2樓:

眼觀是初斷沉香的第一點:專家通常會通過觀察沉香的色澤來判斷其油脂含量。一般而言,色深、光澤度高的便是好沉香。

其次沉香是通過“毛孔”分泌油脂的,所以油脂線越細膩密緻的當然越好,這樣的沉香質地也比較結實。優質沉香和劣質沉香都會有油脂線,這是沉香的一個特徵。如果油脂線不清晰,或是完全沒有油脂線,無疑是假沉香。

3樓:老羊聊香

無論是沉水級別的沉香,還是不沉水的沉香,鑑別方法都是一樣的。首先,我們要知道,沉香是瑞香科沉香屬的樹種形成的,那它就必須有這種植物的木質紋理特徵。認準了這種特徵,也就**不離十了

沉香怎麼鑑別

4樓:馨香閒遠

題主好,一般新手買沉香都容易進入幾個誤區。而恬生在“每天懂點香學”中提過,我們鑑定沉香講究香韻清雅醇厚,油脂豐富,在此並不贅述。一般新手買沉香基本都是挑味道濃,顏色黑,但是**幾百,色黑味濃的沉香基本都是造假沉香。

所以剛開始接觸沉香,對於沉香的**還有等級不瞭解的情況下,是非常容易被坑的。

其實對於新手來說,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可以選擇入門級沉香,入門級的沉香就是指結香少一些、重量輕一點的沉香,當然香味也淡一些。沉香的等級分類至今為止還沒有一個明確統一的標準,現在比較常見的主要是依據產地、油脂比重、顏色等因素來劃分。按照這套標準,您也可以鑑別沉香好壞。

產地

一般而言,同一種沉香樹,在不同產地的出品,香氣往往差異頗大。按現在市場上比較普遍的說法,一線產區主要有芽莊、富森、達拉幹、馬泥澇、汶萊、柬埔寨、海南等;二線產區主要有加裡曼丹、巴布亞、馬拉ok等;三線產區主要有伊利安、巴布亞紐幾內亞等。

一般來講,越是一線產區的沉香,就越稀少珍貴,收藏價值相對也要高,其次是二線產區,至於三線產區或者以外的產區,並不是完全沒有收藏價值,只是相對於來講,價值要小一些。

油脂比重

傳統的分級方法,常以同一產地的沉香與水的比重而定之。沉於水者稱為沉香,半沉半浮者為棧香,浮於水者稱為黃熟香。沉香者,樹脂含量超出25%;而含脂量漸次減少者,亦隨之為棧香;而黃熟香;沉香原木之比重約為0.

4。在韓國和日本,樹脂含量超出25%的沉香才能藥用;在中國則為定為15%以上即可。

顏色

有關沉香顏色的分級,說法眾多,難辨是非。據陳讓《海外逸說》記載,沉香顏色有五種:第一級為綠色,第二級為深綠色,第**為金黃色,第四級為黃色,第五級為黑色。

而在一般認知中,認為沉香樹脂的顏色為黑色,但其實樹脂含量較高的沉香中,黑色反而少見。沉香在燃燒前幾乎沒有香味,其樹脂濃度越高者,燃燒時的香味越是醇而溫和且不具辛、苦之味。推測原因不外是原有植物纖維等,在燃燒時可化成辛、苦味之物質減少或消失有關。

還有一些比較特殊的沉香,比如奇楠。一般沉香質地堅硬,而另有一種卻質軟而性糯,刀刮之碎屑能捻捏成丸,嚼之則黏牙;樹脂含量較沉香高,有史以來量少而質優;世人以伽楠、奇楠或琪南香而稱之。伽楠香燃燒之香味均遠佳於一般沉香,加上其稀少珍貴,在分級時,通常自成一格。

實際上,在交易時對沉香的等級劃分,並不僅僅限於

四、五個單一的等級。而是按沉香的油脂含量、油脂顏色、油脂層厚度、沉香的比重,甚至是沉香產品的工藝等等因素的不同,分別標以不同的**。

5樓:莆田市阿九沉香

分辨真假沉香要從幾點看

1、看韌皮與導管結構判斷是否是沉香。

2、判斷是否做色,以次充好。

3、顏色和重量要相符,判斷是否有填充金屬作假。

1、沉香放大的結構圖!

向左轉|向右轉

注意:沉香的面貌是這樣沒錯,這是天然野生的沉香,以上的價值不便宜,1.6規格的話克重會在30克以上,**在3萬以上,但還有一種東西你別忘了,叫人工香,我們已經介紹過人工香的概念了,就是人工種植,通過各種化學藥品注射,一樣看起來有這種品質,但其實不是的。

價值在幾百元一條,同樣的外觀克重全輕很多,像上圖的品相的,克重只有17到22克左右。價值100至500元以內。很多人卻花了幾千塊錢,是不是被坑了?

下面我發張圖人工香的**給大家看一下。

向左轉|向右轉

2、沉香的結構有哪些特點呢?

向左轉|向右轉

3、假的沉香有哪些特點!

向左轉|向右轉

假沉香特點2—味道濃烈刺鼻

假沉香特點3—韌皮和導孔

有些很黑的假沉香因為是染色而成的,所以的與真的沉香相反了,該黑的地方反而發白,韌皮是沉香結香的主要結構,反而發白,其它地方是沉香木反而發黑。

6樓:清茶半盞

沉香鑑別方法:

(1)看:沉香的表面毛孔細膩的才是a貨,凡毛孔粗大的為b貨(**品)。水沉a貨一般是黑褐色的(但不是黑色),也有暗青黃的顏色的。

(2)聞:這個是最重要的鑑別手段,一般沉香的味道剛開始聞就覺得象某種熟悉的藥味,但仔細一聞卻是想不起到底是什麼味道。水沉和土沉的最重要的區別就是土沉味道厚而猛烈,水沉則是溫和醇厚。

但人的嗅覺本來就有區別,所以聞的具體方法可能因人而異,而且十分依賴於經驗。

(3)摸:水沉的二級品看起來好似有層油(a-的貨也有,但不明顯),但摸著不髒收,手的感覺也是不油的。如果是假貨則這個油會在您手上留下髒髒的印記。

(4)沉水:看看能否沉於水,但這個方法也只能作為參考,不能作為標準,準確點的還是要聞。比如奇楠是半沉半浮的。

沉香的介紹

沉香是雙子葉植物藥瑞香科的喬木植物,在受到自然界的傷害如雷擊、風折、蟲蛀等,或著是受到人為破壞以後在自我修復的過程中分泌出的油脂受到真菌的感染,所凝結成的分泌物就是沉香。

沉香的種類

1、野生天然沉香,是指"風樹"在受"傷"後會進行自我保護所分泌油脂,先會在傷口初形成"種子",然後可能會"蔓延"的油脂與木質混合物,即是我們常說的沉香。

2、奇楠,是枷楠、伽羅同翻譯版本。與死沉本是共生體,但油脂在醇化的過程中產生質變,形成與沉香完全不同的新物質,其與沉香的區別在於:奇楠表面乾澀,但是切開後幾乎全為油質;加熱後可散發不同於沉香的味道,而且,奇楠比沉香要軟,咀嚼後會粘牙,味道辛辣麻;此外,沉香會沉水而奇楠則不會。

3、人工沉香,是指人們大量種植風樹並人為施加外力,如鑽孔,火燒,插管子等等方式試圖工業化量產,現在臺灣,海南,廣東都有大面積種植,並號稱獲得全面成功,人工沉香的形成也需要8-10年,但是與天然野生沉香完全不是一個概念。

沉香木真假鑑別方法是什麼 沉香木如何鑑別真假

可以聞沉香木的味道來鑑別 也可以通過沉香木的紋理來鑑別,真的沉香木樹木的紋理很自然 也可以將沉香木和別的木頭一起放入水中,真的沉香木木頭很硬,會沉入水中 也可以通過佩戴沉香木製成的手珠來鑑別,真的沉香木會越戴越亮。沉香知識浩如煙海,建議讀一下 破解沉香投資收藏謎中謎 系統的了解沉香知識,加油!的沉香...

虎皮沉香鑑別方式有哪些 虎皮沉香鑑別方法有哪些

天然的虎皮沉香手串油線不但清晰,花紋極具美感,而且是自然的不規則線條。而假的虎皮沉香,是人工在劣質沉香或者是白木上用筆畫出來的,線條看起來很假而且不美觀。面對這種人工畫線的方法,乙個簡單的鑑別方法就是用溫熱的溼毛巾擦一下珠子的油線,一般油線的顏色就會變淡,而毛巾上也能出現染色。建議讀一下破解沉香投資...

沉香木鑑別方法有哪些 沉香木如何鑑別

一看 即材料在手上,要先看它的紋路 即油線 是否清晰,色澤是否雷同,因為天然的東西不可能沒有瑕疵,往往人造的東西色澤會有雷同,而感觀上比較完美。二摸 用手去擦摸沉香的表面,若是真的沉香表面會帶油粘感與冰涼感,假的沉香是不具備的。再就是用手感覺它的重量,含油越高重量越重 含油越少則重量越輕。三聞 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