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沉香怎麼鑑別,沉香如何辨別真假?

2021-03-27 03:03:14 字數 5354 閱讀 5440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看」,真沉香手珠或把件都有明顯的花紋,假沉香的外觀幾乎沒什麼變化,無濃淡之別,人工做上去的花紋極其一致,一看即假,而且一玩就掉色。其次是「聞」,沉香是香中的極品,香味非同一般,或清新雅緻,或高遠悠揚,但其味一定是香的。還有,真沉香的味道是沿著線絲狀的路徑鑽到鼻子裡去的,感覺是一陣一陣的。

第三是「摸」,好的沉香看起來好像有層油,但摸起來不髒手,手也不會沾油。如果是假貨,做上去的油會在手上留下髒髒的印記。最後,也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辦法「燒」,真香用火燒一下就會發出清幽的香味,沉穩清神。

如果是沉香手串或把件等,可以用針燒熱後去燙了聞,這樣既可聞香又不破壞物件。假沉香被燒後味道一般會很濃郁刺激,香味短促,香氣雜陳,昏濁不適。要辨別沉香真假最好還是看實物,你可以先入手一些沉香來熟悉特點,我入手了很多香帝緣的沉香,都是**,對學習沉香很有幫助。

6、辨別真假沉香的方法有哪些?

2樓:梁薛瞳

用明火直燒的方法

去聞它的味道,或用電薰香爐取其小片直接薰聞,那真假必定會恍然大悟,真

沉香味道是香醇單一的,假沉香往往帶有化學香精味或者是比較混濁的非沉香

沉香如何辨別真假?

3樓:攪沫沫獅子

1、看。沉香呈黑褐色或暗青黃色,並非天生純黑色,且其被人佩戴越久,呈現的顏色越黑亮。

2、摸。普通沉香周身好似裹有一層油脂,但摸上去的感覺卻不油膩,更不會髒手。

3、沉水。真正的沉香放在水中都會下沉,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現在市場上有通過人工處理使假沉香沉水的情況,所以不能單憑沉水說明其是真正的沉香。要想購買到真沉香,需要到正規商場購買。

沉香因為產量稀少,**堪比**,某些商家在利益的驅使下,會通過新增色素、塗料、膠質等物質來造假,或者通過壓制等手段人為增加沉香的比重、改變沉香的結構,有些商家甚至還會在假沉香中新增化學香料、香精等,而這對人的身體健康具有潛在危害。

擴充套件資料

沉香用途與價值

1、醫用

沉香氣味芳香,性辛,微溫,無毒,具有行氣鎮痛、溫中止嘔、納氣平喘等功效,常用於**氣逆胸滿、喘急心絞痛、積痞、胃寒嘔吐、霍亂、男子精冷、惡氣惡瘡等症。

2、收藏

沉香樹因病變開始結香後,會經歷漫長的生長期,至少需要幾年至十幾年的時間,但一塊優質的沉香形成需要數十年甚至上百年。因此,沉香的產量極少,市場需求卻非常的大,可見沉香非常的珍貴,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

3、美容

在美容品中,沉香佔有重要的地位,它是各種高階香料和美容品的香味固定劑。沉香不僅可使**潤澤、舒適,還可去掉難以除去的斑痕,只要極其微量的沉香香精,就可使香水和脂粉的味道保持得更持久。

4、環保

沉香樹為深根系樹種,是最好的水土保護者。同時,香樹全年常青,會散發出獨特優雅的香味,沉香林相當優美、舒暢、香氣四溢,適合遊憩。香樹還有一神奇特性是驅蟲而不殺蟲,不會排斥其他植物物種,可與周邊植物共生共榮,從而真正的有益生態維護,淨化空氣,美化環境。

4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鑑別沉香真假?首先要弄清楚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假香和作假方法。

首先要弄清楚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假香和作假方法。

一是高壓注油,

做成所謂的「石頭沉」,目的就是增加重量,看起來油很重,拿手裡沉甸甸的,其實與真香完全不同。因為它與天然油性有著本質不同,天然的油性一般分布極不平均,而作假的看上去滿料都是油。沉香中的油性是通過數十年、數百年凝結成的,部分早已成為結晶體。

在表面的油脂光澤簡直像玻璃光一般,肉眼觀察的話能輕而易舉地看到反射光芒。指肚觸控的話非常光滑,無任何障礙感。而煮過的料表面看上去黯淡無光,觸控無任何光滑感。

二是水煮或浸泡染色,

人工新增香味等輔料,這種作假對新手很有欺騙性。用各種雜木泡藥水泡油做成假沉香,新手大多沒嚐過沉香的味道,所以一旦新增自然香味,聞起來相對比較自然,就會信以為真。有時連新增的化學香味也聞不出來。

其實真香只要聞過,就能刻骨銘心。

三是注膠,

也是為了增加重量,但是更為簡單直接,通過針孔打入成品內部,增加其重量。

四是真假混雜,以次充好,

把結香淺的做成結香深的樣子,或把一般的白木香或香柏木弄上油,靠木材本身自有的香味矇騙消費者。

識別上述作假沉香,必須憑藉長期玩香品香經驗,摸索出一定的規律。中醫講究望、聞、問、切,玩沉香則講究望、聞、摸和燒。

望,是望其外觀面貌,沉香是瑞香科沉香屬的樹木在生長過程中因受傷而產生的油脂,附著在木頭上。不管沉香結油多寡,香和木之間有很明顯的區別,俗稱花紋、油脂線。真沉香手珠或把件都有明顯的花紋,假沉香的外觀幾乎沒什麼變化,無濃淡之別,人工做上去的花紋極其一致,一看即假,而且一玩就掉色。

聞,是拿到鼻前嗅味,沉香是香中的極品,香味非同一般,或清新雅緻,或高遠悠揚,但其味一定是香的。一般沉香的味道剛開始聞就覺得像某種熟悉的藥味,但仔細一聞卻想不起到底是什麼味道。聞沉香的味道主要的判斷手段就是「鑽」,真沉香的味道是沿著線絲狀的路徑鑽到鼻子裡去的,感覺是一陣一陣的。

把沉香裝到袋子裡合緊,香味可以透過袋子飄出來。

摸,好的沉香看起來好像有層油,但摸起來不髒手,手也不會沾油。如果是假貨,做上去的油會在手上留下髒髒的印記。用手反覆觸控和摩擦,真沉香還會發出清幽的香味。

燒,是另一種最直接的鑑別方法,真香用火燒一下就會發出清幽的香味,沉穩清神。如果是沉香手釧或把件等,可以用針燒熱後去燙了聞,這樣既可聞香又不破壞物件。假沉香被燒後味道一般會很濃郁刺激,香味短促,香氣雜陳,昏濁不適。

5樓:匿名使用者

假沉香這種木材跟沉香一樣同屬瑞香科,實際跟沉香樹屬於兄弟關係,長相完全一樣,但是可以通過聞味道識別,這種木材結出的油脂根本沒有正常沉香散發的香味或者有其他異味,其實鑑別沉香只要聞多了,有經驗了就會不怕假沉香了。這種類沉沒有什麼收藏價值的。一般都是欺騙新手的,但是隨著沉香的興起,這種木材就自然還是被黑心的商人盯上了,這種木材在國內及國外都有出產,各地叫的名字不同,樹也不完全一樣。

這種與其他假沉香不同,其他假沉香通常是作為我為雕件出現,這種木材也有結油的,如果作假者通過蒸、煮的方法使用真正的沉香精油人工加香,就很難分辨了!但是這種泡真沉香油的類沉,香味很短暫,用清水泡後味道就淡了,這根天然截然相反。

沉香的味道是鑽的,鑽到您的鼻孔裡,真的沉香的味道應陔是感覺味道是沿著線絲狀的路徑鑽到您的鼻子裡去的,只要您點燃活沉香,仔細地看它的煙 的路徑就知道,菸是絲絲散發的。如果您聞到的味道不是鑽進來的, 起碼能說明這個手串不是二級品,要結合其他因素考慮其價值, 第二個判斷的手段是「透」,一般購買沉香手串郡附送個塑料的袋子,這個袋子是密封不透水的,這個時候您把沉香裝到袋子裡,封緊,真正的沉香味道是可以透過這個袋子的。

沉香值錢的另乙個原因是形成的時間長,巴掌大小的沉香木通常要幾十年,其中樹脂含量高的高檔沉香更需要上百年的時間才能形成,且只在特定的濕熱環境下產生,因此,好沉香的產量極低。在近年來人為過度地採伐後,現在沉香木已瀕臨絕種。

6樓:1個

正規渠道應該買的是真的,所以還是從正規渠道買比較好。

7樓:玩文人生

1氣味 2是否沉水 3重量 4 油性

沉檀聚 a1833718282

沉香怎麼鑑別

8樓:馨香閒遠

題主好,一般新手買沉香都容易進入幾個誤區。而恬生在「每天懂點香學」中提過,我們鑑定沉香講究香韻清雅醇厚,油脂豐富,在此並不贅述。一般新手買沉香基本都是挑味道濃,顏色黑,但是**幾百,色黑味濃的沉香基本都是造假沉香。

所以剛開始接觸沉香,對於沉香的**還有等級不了解的情況下,是非常容易被坑的。

其實對於新手來說,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可以選擇入門級沉香,入門級的沉香就是指結香少一些、重量輕一點的沉香,當然香味也淡一些。沉香的等級分類至今為止還沒有乙個明確統一的標準,現在比較常見的主要是依據產地、油脂比重、顏色等因素來劃分。按照這套標準,您也可以鑑別沉香好壞。

產地

一般而言,同一種沉香樹,在不同產地的出品,香氣往往差異頗大。按現在市場上比較普遍的說法,一線產區主要有芽莊、富森、達拉幹、馬泥澇、汶萊、柬埔寨、海南等;二線產區主要有加里曼丹、巴布亞、馬拉ok等;三線產區主要有伊利安、巴布亞紐幾內亞等。

一般來講,越是一線產區的沉香,就越稀少珍貴,收藏價值相對也要高,其次是二線產區,至於三線產區或者以外的產區,並不是完全沒有收藏價值,只是相對於來講,價值要小一些。

油脂比重

傳統的分級方法,常以同一產地的沉香與水的比重而定之。沉於水者稱為沉香,半沉半浮者為棧香,浮於水者稱為黃熟香。沉香者,樹脂含量超出25%;而含脂量漸次減少者,亦隨之為棧香;而黃熟香;沉香原木之比重約為0.

4。在南韓和日本,樹脂含量超出25%的沉香才能藥用;在中國則為定為15%以上即可。

顏色

有關沉香顏色的分級,說法眾多,難辨是非。據陳讓《海外逸說》記載,沉香顏色有五種:第一級為綠色,第二級為深綠色,第**為金黃色,第四級為黃色,第五級為黑色。

而在一般認知中,認為沉香樹脂的顏色為黑色,但其實樹脂含量較高的沉香中,黑色反而少見。沉香在燃燒前幾乎沒有香味,其樹脂濃度越高者,燃燒時的香味越是醇而溫和且不具辛、苦之味。推測原因不外是原有植物纖維等,在燃燒時可化成辛、苦味之物質減少或消失有關。

還有一些比較特殊的沉香,比如奇楠。一般沉香質地堅硬,而另有一種卻質軟而性糯,刀刮之碎屑能捻捏成丸,嚼之則黏牙;樹脂含量較沉香高,有史以來量少而質優;世人以伽楠、奇楠或琪南香而稱之。伽楠香燃燒之香味均遠佳於一般沉香,加上其稀少珍貴,在分級時,通常自成一格。

實際上,在交易時對沉香的等級劃分,並不僅僅限於

四、五個單一的等級。而是按沉香的油脂含量、油脂顏色、油脂層厚度、沉香的比重,甚至是沉香產品的工藝等等因素的不同,分別標以不同的**。

9樓:莆田市阿九沉香

分辨真假沉香要從幾點看

1、看韌皮與導管結構判斷是否是沉香。

2、判斷是否做色,以次充好。

3、顏色和重量要相符,判斷是否有填充金屬作假。

1、沉香放大的結構圖!

向左轉|向右轉

注意:沉香的面貌是這樣沒錯,這是天然野生的沉香,以上的價值不便宜,1.6規格的話克重會在30克以上,**在3萬以上,但還有一種東西你別忘了,叫人工香,我們已經介紹過人工香的概念了,就是人工種植,通過各種化學藥品注射,一樣看起來有這種品質,但其實不是的。

價值在幾百元一條,同樣的外觀克重全輕很多,像上圖的品相的,克重只有17到22克左右。價值100至500元以內。很多人卻花了幾千塊錢,是不是被坑了?

下面我發張圖人工香的**給大家看一下。

向左轉|向右轉

2、沉香的結構有哪些特點呢?

向左轉|向右轉

3、假的沉香有哪些特點!

向左轉|向右轉

假沉香特點2—味道濃烈刺鼻

假沉香特點3—韌皮和導孔

有些很黑的假沉香因為是染色而成的,所以的與真的沉香相反了,該黑的地方反而發白,韌皮是沉香結香的主要結構,反而發白,其它地方是沉香木反而發黑。

如何鑑別沉香真假與品質,沉香如何辨別真假?

bai這個是最重要的鑑別du手段,一般沉香的味zhi道剛開始聞dao就覺得象某種熟悉的藥味 版,但仔細一權聞卻是想不起到底是什麼味道。聞沉香的味道主要有個判斷的手段就是 鑽 什麼是鑽?就是沉香的味道是鑽的,鑽到您的鼻孔裡,真的沉香的味道應該是感覺味道是沿著線絲狀的路徑鑽到您的鼻子裡去的,這點的話只要...

怎樣辨別沉香的真假,沉香如何辨別真假?

現在作假的手段太高了,不是專家真的難以一眼辨真假。如果你接觸過真的沉香,熟悉了它的香味和手感,或許還好一些,真品很重,顏色介於紅土和黃土的顏色之間,香氣淡雅,濃烈的絕對有問題。建議到有信譽的專賣店購買。沉香如何辨別真假?1 看。沉香呈黑褐色或暗青黃色,並非天生純黑色,且其被人佩戴越久,呈現的顏色越黑...

沉香木真假鑑別方法是什麼 沉香木如何鑑別真假

可以聞沉香木的味道來鑑別 也可以通過沉香木的紋理來鑑別,真的沉香木樹木的紋理很自然 也可以將沉香木和別的木頭一起放入水中,真的沉香木木頭很硬,會沉入水中 也可以通過佩戴沉香木製成的手珠來鑑別,真的沉香木會越戴越亮。沉香知識浩如煙海,建議讀一下 破解沉香投資收藏謎中謎 系統的了解沉香知識,加油!的沉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