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沉香的好壞,如何區分沉香木好壞

2021-03-04 08:54:38 字數 5901 閱讀 3953

1樓:匿名使用者

沉香品質的好抄壞跟很多因襲素有關,其中bai

最重要的幾個是:香du味,油脂含量高zhi低,品相等。dao一塊好的沉香首先要香味好,在香味好的基礎上如果能沉水,品相也好,那麼就可以說這塊沉香品質很好。

不懂的話你可以先入手一些入門級別的沉香,熟悉一下真沉香的特點,我玩了很多香帝緣的沉香,品質都很不錯,對初學者非常有幫助。

2樓:369258abc愛

拿在手裡墊哈 重的好

如何區分沉香木好壞

3樓:匿名使用者

三個簡單的鑑別沉香好壞方法:

1.好沉香木有清晰的木紋。當

然越高檔的木紋越細密版

。人工加工的基本上看不權到木紋。

2.好沉香一般有清晰的毛孔,因為天然木材都是有毛孔的沉香木也不例外。如果沒有基本就是人工加工的。

3.好沉香是不會掉色、脫油的。如果拿到手上會有掉色或者手上有明顯的油脂那就可以判斷那是人工加工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區分其好壞如下:bai

1.看表面的油線du是否清晰,明顯,越細膩zhi越好,毛孔粗大dao的就品質差,油線回不清模答糊的多是假的。

2.然後是摸,好的沉香又油斑可以泛在表面,但是摸了不髒不粘手,感覺不油膩。假的摸了粘手。

3.然後是聞:味道要鑽,直達肺腑。

放在枕邊,味道是若隱若現的,有間歇性。假的味道是直衝的,不是若有若無的間歇性的。透,就是放在塑膠袋子裡幾天,好的沉香的味道(指2級即以上的),應該可以透過袋子聞得到,**的不能做到。

但是泡沉香油的那種漆黑的也可以透過塑膠袋。

4.然後是燒,白煙要濃,成為一條直線向上,絲絲散發。有明顯的沉香味道。

5.放進水裡看比重,越大越好。

生沉燒的時候也有白煙,但是煙很淡。如果新手不懂鑑別沉香,可以取一枚大頭針,用火燒針尖令紅,趁熱入珠孔內熨烙,煙氣出,聞之真假立辨!!

如果需要了解相關的話 可以去聽香閣 這是乙個不錯的科普平台

5樓:匿名使用者

看顏色,深的好。聞味道,淡雅香甜。

6樓:皇甫寄萍

目前國復內沉香方面沒有明確的產品制

檢測標準bai

(但台灣、日本都有du),

象沉香佛珠是屬於輕工日zhi用產品的,但國家的dao技術監督檢驗機構仍不可提供鑑定服務。

由於沉香入藥,可當作藥品交由食品及藥品監督管理局(或各省醫藥總公司)鑑定,

鑑定的專案有兩大項,首先鑑定木質分子結構是否屬於沉香木,其次鑑定其油脂是否屬沉香脂,

含脂含量多少,

國家藥典對沉香的檢驗規定有醇溶性浸出物不得少於15%,例如海南沉香黑油格就曾被檢測到35%的含脂量。

從醫學角度來看,沉香的藥效是來自於油脂,

油脂越豐富當然藥用價值就越高。目前造假的多數用絞股藍頭泡合成香精,醫藥總公司是可以鑑定出來的。

當然,如再進一步要求鑑定沉香的香型和產地,目前他們還做不到。這樣就要憑老師傅的經驗來斷定了,老師傅主要是通過焚燒聞香來鑑定,

不過偶然也會走漏眼的。

對初學者來說,

怎樣的沉香才是好沉香?

答案是不管你是什麼沉,

只要油脂好,

香味好的就是好沉香。如果你是收藏級別的高手,那就要深入研究一下了,

市場上稀有的沉香品種才會有較大的增值空間的。

7樓:房郎禮夏

你好!看顏色,深的好。聞味道,淡雅香甜。

僅代表個人觀點,不喜勿噴,謝謝。

8樓:匿名使用者

沉香的好壞注意看沉香的油脂含量的多少,含量越高的質量一般越好,再內看沉香結香時容間,結香越久的質量一般比較好。內行人綜合起來看結香年份,沉香紋路以及香味。http:

//ttvjphvp791.wikidot.***/油脂

如何鑑別沉香好壞

9樓:匿名使用者

鑑別沉香好壞,其秘訣在於「香味」二字。香道師恬生在每天懂點香學中提到,沉香的香味就是判斷其品質的最重要指標。

以香味來鑑定沉香品質,首先要看其香味醇厚與否。高品質的沉香,展現的香味是香而不厚重、濃而不刺鼻,展現出的是一種清透的芳香。

很多香友知道沉香香味很獨特,但卻不清楚其實並非每件沉香都有著多種氣味,「一木五香,晨昏有變」指的便是沉香中的極品——奇楠香,而普通的沉香能具備三種以上的味道,就算是上品了。

而因為受到結香成因、結香時間、結香過程、熟化程度等因素的影響,即使是出自於同產區的沉香,其表現出來的香味的差異也是非常大的。無論沉香的香味怎麼變,就香韻方面而言,優質沉香必定在香韻的醇厚以及爆發力上有著不俗的表現。

除了香味以外,沉香的重量、油脂含量、品相等對於其品質也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比如說,同等重量下,沉水沉香自然是更收歡迎的。

10樓:萬物0皆空

一看,即材料在手上,要先看它的紋路(即油線)是否清晰,色澤是否雷同,因為天然的東西不可能沒有瑕疵,往往人造的東西色澤會有雷同,而感觀上比較完美。

二摸,用手去擦摸沉香的表面,若是真的沉香表面會帶油粘感與冰涼感,假的沉香是不具備的。再就是用手感覺它的重量,含油量與實際重量是成正比的,含油越高重量越重、含油越少則重量越輕。

三聞,天然的沉香是大自然給出最真至純的香,而產地不同香味會有所不同,純天然沉香的味道現代高科技是無法複製到的,假沉香絕大多數是用沉香汁或化學香精用壓、榨、灌、蒸等方法加工而成,所以聞它的味道始終不是唯一的清香。天然的沉香用鼻子聞它的味道,是越聞越想聞的,假的沉香則反之。

四燒,經過以上三個步驟還沒法去辨別真假的話,那我們用明火直燒的方法去聞它的味道,或用電薰香爐取其小片直接薰聞,那真假必定會恍然大悟,真沉香味道是香醇單一的,假沉香往往帶有化學香精味或者是比較混濁的非沉香味。

1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沉香的種類很多,樣式也很多,沉香中最重要的就是樹脂了,樹脂的量直接決定了沉香的好壞。因此,鑑別樹脂的好壞也是鑑別沉香的一項重要指標。

然後,沉香的木性一般都較好,硬度、密度都是非常重要的。一般來說,沉香的硬度很高,耐腐蝕,防止病蟲的侵害。鑑別沉香就要從其硬度下手,著重於其質地的好壞。

最後,鑑別沉香還有乙個非常重要的指標就是看它的密度。好的沉香木在水中放置會飄在上面,而且質地均勻,不會有一點傾斜。

沉香怎麼鑑別

12樓:馨香閒遠

題主好,一般新手買沉香都容易進入幾個誤區。而恬生在「每天懂點香學」中提過,我們鑑定沉香講究香韻清雅醇厚,油脂豐富,在此並不贅述。一般新手買沉香基本都是挑味道濃,顏色黑,但是**幾百,色黑味濃的沉香基本都是造假沉香。

所以剛開始接觸沉香,對於沉香的**還有等級不了解的情況下,是非常容易被坑的。

其實對於新手來說,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可以選擇入門級沉香,入門級的沉香就是指結香少一些、重量輕一點的沉香,當然香味也淡一些。沉香的等級分類至今為止還沒有乙個明確統一的標準,現在比較常見的主要是依據產地、油脂比重、顏色等因素來劃分。按照這套標準,您也可以鑑別沉香好壞。

產地

一般而言,同一種沉香樹,在不同產地的出品,香氣往往差異頗大。按現在市場上比較普遍的說法,一線產區主要有芽莊、富森、達拉幹、馬泥澇、汶萊、柬埔寨、海南等;二線產區主要有加里曼丹、巴布亞、馬拉ok等;三線產區主要有伊利安、巴布亞紐幾內亞等。

一般來講,越是一線產區的沉香,就越稀少珍貴,收藏價值相對也要高,其次是二線產區,至於三線產區或者以外的產區,並不是完全沒有收藏價值,只是相對於來講,價值要小一些。

油脂比重

傳統的分級方法,常以同一產地的沉香與水的比重而定之。沉於水者稱為沉香,半沉半浮者為棧香,浮於水者稱為黃熟香。沉香者,樹脂含量超出25%;而含脂量漸次減少者,亦隨之為棧香;而黃熟香;沉香原木之比重約為0.

4。在南韓和日本,樹脂含量超出25%的沉香才能藥用;在中國則為定為15%以上即可。

顏色

有關沉香顏色的分級,說法眾多,難辨是非。據陳讓《海外逸說》記載,沉香顏色有五種:第一級為綠色,第二級為深綠色,第**為金黃色,第四級為黃色,第五級為黑色。

而在一般認知中,認為沉香樹脂的顏色為黑色,但其實樹脂含量較高的沉香中,黑色反而少見。沉香在燃燒前幾乎沒有香味,其樹脂濃度越高者,燃燒時的香味越是醇而溫和且不具辛、苦之味。推測原因不外是原有植物纖維等,在燃燒時可化成辛、苦味之物質減少或消失有關。

還有一些比較特殊的沉香,比如奇楠。一般沉香質地堅硬,而另有一種卻質軟而性糯,刀刮之碎屑能捻捏成丸,嚼之則黏牙;樹脂含量較沉香高,有史以來量少而質優;世人以伽楠、奇楠或琪南香而稱之。伽楠香燃燒之香味均遠佳於一般沉香,加上其稀少珍貴,在分級時,通常自成一格。

實際上,在交易時對沉香的等級劃分,並不僅僅限於

四、五個單一的等級。而是按沉香的油脂含量、油脂顏色、油脂層厚度、沉香的比重,甚至是沉香產品的工藝等等因素的不同,分別標以不同的**。

13樓:莆田市阿九沉香

分辨真假沉香要從幾點看

1、看韌皮與導管結構判斷是否是沉香。

2、判斷是否做色,以次充好。

3、顏色和重量要相符,判斷是否有填充金屬作假。

1、沉香放大的結構圖!

向左轉|向右轉

注意:沉香的面貌是這樣沒錯,這是天然野生的沉香,以上的價值不便宜,1.6規格的話克重會在30克以上,**在3萬以上,但還有一種東西你別忘了,叫人工香,我們已經介紹過人工香的概念了,就是人工種植,通過各種化學藥品注射,一樣看起來有這種品質,但其實不是的。

價值在幾百元一條,同樣的外觀克重全輕很多,像上圖的品相的,克重只有17到22克左右。價值100至500元以內。很多人卻花了幾千塊錢,是不是被坑了?

下面我發張圖人工香的**給大家看一下。

向左轉|向右轉

2、沉香的結構有哪些特點呢?

向左轉|向右轉

3、假的沉香有哪些特點!

向左轉|向右轉

假沉香特點2—味道濃烈刺鼻

假沉香特點3—韌皮和導孔

有些很黑的假沉香因為是染色而成的,所以的與真的沉香相反了,該黑的地方反而發白,韌皮是沉香結香的主要結構,反而發白,其它地方是沉香木反而發黑。

14樓:清茶半盞

沉香鑑別方法:

(1)看:沉香的表面毛孔細膩的才是a貨,凡毛孔粗大的為b貨(**品)。水沉a貨一般是黑褐色的(但不是黑色),也有暗青黃的顏色的。

(2)聞:這個是最重要的鑑別手段,一般沉香的味道剛開始聞就覺得象某種熟悉的藥味,但仔細一聞卻是想不起到底是什麼味道。水沉和土沉的最重要的區別就是土沉味道厚而猛烈,水沉則是溫和醇厚。

但人的嗅覺本來就有區別,所以聞的具體方法可能因人而異,而且十分依賴於經驗。

(3)摸:水沉的二級品看起來好似有層油(a-的貨也有,但不明顯),但摸著不髒收,手的感覺也是不油的。如果是假貨則這個油會在您手上留下髒髒的印記。

(4)沉水:看看能否沉於水,但這個方法也只能作為參考,不能作為標準,準確點的還是要聞。比如奇楠是半沉半浮的。

沉香的介紹

沉香是雙子葉植物藥瑞香科的喬木植物,在受到自然界的傷害如雷擊、風折、蟲蛀等,或著是受到人為破壞以後在自我修復的過程中分泌出的油脂受到真菌的感染,所凝結成的分泌物就是沉香。

沉香的種類

1、野生天然沉香,是指"風樹"在受"傷"後會進行自我保護所分泌油脂,先會在傷口初形成"種子",然後可能會"蔓延"的油脂與木質混合物,即是我們常說的沉香。

2、奇楠,是枷楠、伽羅同翻譯版本。與死沉本是共生體,但油脂在醇化的過程中產生質變,形成與沉香完全不同的新物質,其與沉香的區別在於:奇楠表面乾澀,但是切開後幾乎全為油質;加熱後可散發不同於沉香的味道,而且,奇楠比沉香要軟,咀嚼後會粘牙,味道辛辣麻;此外,沉香會沉水而奇楠則不會。

3、人工沉香,是指人們大量種植風樹並人為施加外力,如鑽孔,火燒,插管子等等方式試圖工業化量產,現在台灣,海南,廣東都有大面積種植,並號稱獲得全面成功,人工沉香的形成也需要8-10年,但是與天然野生沉香完全不是乙個概念。

如何區分野生沉香天然沉香人工沉香呢這

野生就是天然沉香,它跟人工香的區別最明顯的就是野生香有乙個原始的結香面,這是時間積累形成的,人工香不會有,裡有野生香跟人工香,你一看就明白 1f178a82b9014a90706a0032a2773912b21beeed img bba1cd11728b4710f06dbb43c8cec3fdfd0...

資深香友解答如何區分人工沉香和野生沉香

首先,只有在遠離人類活動的深山老林裡的沉香樹上,在沒有任何人為影響 包括生長的環境 汲取的營養 受傷的方式以及結香過程等 即所有的一切都是在完全自然的狀態中結出來的沉香才可以稱之為野生沉香。第二,如果是在沉香樹 絕大部分為人工種植 上,人為地製造出結香口並等待其自然結成的沉香視為天然香。第三,凡是在...

請問地漏如何區分好壞?車膜如何區分好壞?

首先要看做工是否驚喜,再就是看它下邊的防臭碗,最好買那種斜面的防臭的,建議去看看爵家的,我剛裝修完,四十多元元乙個,不錯,衛生間一點異味都沒有!現在地漏其實都差不多 只是現在多出了一種防臭地漏,一般的地漏都是淺水封的地漏。已經滿足不了現在防臭地漏的需要 防臭地漏主要看的就是效能,材質大都一樣,無非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