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木含多少沉香才沉水,沉香都沉水嗎

2021-03-04 09:00:51 字數 5430 閱讀 7373

1樓:匿名使用者

沉香**不能以沉水與否來定奪,應以結香的品質為基礎,寮香價廉則多半為沉水而迦楠(又稱:奇楠)價高則多半為半沉。謝謝!

2樓:燕趙小玩家

你問這問題就是不懂,別買沉香了,真沉水級別的都是一千一克起價,你肯定不捨得買。花個幾百一千多買一串沉水沉香,還以為自己撿漏了,其實買的假的

沉香都沉水嗎?

3樓:匿名使用者

會,沉香手串一般都會沉水,但是現在很多人工的沉香也會沉水。

在沉香當中,影響**最大的因素就是油脂的多少,說到底也就是密度的高低。密度越高也就會**越高,而密度低的,**自然就低。

但是沉不沉水不能作為判斷真假的標準,現在市場上流傳能沉於水中的就是好沉香、真沉香的說法,但這只是片面的。因為現在市場上也有用雜木泡藥水泡香油做成的沉香銷售,不法分子通過人工處理也可以把假的沉香做成沉水,所以單憑沉水與否說明是否真貨是不正確的。

4樓:綠水青山俱樂部

沉香木 沉香佛珠 沉水沉香

沒有結香的沉香木,密度通常是0.4~0.6左右,比硬木要輕很多,因此是不沉水的。

因此,沉水是否可以沉水,取決於其中油脂多少。所以大多數沉香都是不沉水的,只有極少數極品沉香因為油脂分泌多,密度大,所以才能沉水。一般來說,一塊沉香中的油脂含量大於其體積的四分之一時,就可以沉水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並不是所有沉香都能沉水。沉香之所以會沉於水中,是由於其油脂含量高,密度大。對於大部分沉香來說,沉水香代表著高品質。

不過,沉香當中有個非常特殊的品種——奇楠。奇楠可以說是沉香界的王者,但實際上很多奇楠並不沉水。棋楠質地較為柔軟,有黏韌性,削下的碎片甚至能團成香珠,上等的棋楠並不沉水,反而是半沉半浮。

正如每天懂點香學對香友們的提醒那樣,香韻永遠是品評沉香的首要標準。千萬千萬不要一味地追求沉水香,心態不好容易買到假沉香。

重量,只是判斷沉香品質的因素之一。影響沉香品質的因素還有非常多,香韻、品相、產地等等對沉香品質、沉香**都有影響。而沉香最大的特點,在於以質取勝,好沉香之所以珍貴,在於其香氣上的不可取代性,0.

1克的好沉香,其香氣遠勝於10克的普通沉香,所以量小質精的沉香,才是沉香的精華所在。

6樓:馬若星昂奕

沉香沉水與否和品質好壞沒有直接的必然聯絡,也不是鑑別沉香好壞的唯一條件,這與產地結香時間等等有關,如果味道不好,沉水也沒有什麼用。原生態有很多這方面的知識,您可以去學習一下。

沉香一般還有量是多少?

7樓:匿名使用者

沉香不像檀香那樣

直接取自一種木材,也不像龍腦香那樣直接取自一種樹脂,而是一種密實的固態凝聚物,混合了樹膠、樹脂、揮發油、木質等多種成分。有的賣家說自己的沉香達到多少成,其實他們自己也沒測量過,甚至不知道這幾成的含油量到底指的是什麼。關於沉香的含油量業界一直沒有很統一的說法,有的指不包括木質的那部分,也就是樹膠、樹脂、揮發油都算是沉香的含油量。

這時賣家所謂的含油量就提高了,有的甚至能吹到99%的含油量。這是奇楠一級品也達不到高標準。但這些賣家不怕,反正買家也無法驗證。

所以購買那些標有一些高含油量的沉香是得不到有效的保證的。即使是那些軟軟的奇楠一級品其樹膠、樹脂、揮發油也是達不到70%的,大多二級品的樹膠、樹脂、揮發油都只有40%-50%,至於真正有用的揮發油,算起來奇楠一級品也不過30%左右,而二級品的揮發油含量則只有可憐的3%-5%。至於**品都不到1%。

初接觸沉香的人,常被一堆學術名詞搞不清方向,到底水沉、土沉、蟻沉、倒架、活沉哪個好呢? 我們不是搞學術研究, 不應摳泥於這些花巧的細節, 只要把握好它的含脂量和香味就行了。假設有人說水沉最好, 但不同國家產地的水沉料, 含脂量和香味是會不同的, 甚至同一塊水沉香料上,因為頭段和尾段的油脂含量不同甚至香味不同,頭段和尾段的價值差別甚大, 你能說水沉就一定要比土沉、蟻沉、倒架、活沉都好嗎?

目前國內沉香方面沒有明確的產品檢測標準 (但台灣、日本都有), 象沉香佛珠是屬於輕工日用產品的,但國家的技術監督檢驗機構仍不可提供鑑定服務。由於沉香入藥,可當作藥品交由食品及藥品監督管理局(或各省醫藥總公司)鑑定, 鑑定的專案有兩大項,首先鑑定木質分子結構是否屬於沉香木, 其次鑑定其油脂是否屬沉香脂, 含脂含量多少, 國家藥典對沉香的檢驗規定有醇溶性浸出物不得少於15%, 例如我國的海南沉香黑油格就曾被檢測到35-38%的含脂量。從醫學角度來看,沉香的藥效是來自於油脂, 油脂越豐富當然藥用價值就越高。

目前造假的多數用絞股藍頭泡合成香精, 醫藥總公司是可以鑑定出來的。當然,如再進一步要求鑑定沉香的香型和產地, 目前他們還做不到。這樣就要憑老師傅的經驗來斷定了,老師傅主要是通過焚燒聞香來鑑定, 不過偶然也會走漏眼的。

對初學者來說, 怎樣的沉香才是好沉香? 答案是不管你是什麼沉, 只要油脂好, 香味好的就是好沉香。如果你是收藏級別的高手, 那就要深入研究一下了, 市場上稀有的沉香品種才會有較大的增值空間的。

海南的沉香採自野生的基本上很少見,和人工培值的不同,味道較為輕浮。且成型的以今年來講。基本上在市面是看不到較為厚實的。

大致上,海南的沉香樹種現已廣泛栽值,在電白一帶已初具規模。其所產的香片,按油脂成色來分,上品的大都出口到中東一帶,其中沉水薄片的**猶為高。在國內大都數油脂不高,香氣比之沉水或是高油脂的不純,白木未溝乾淨。

基本上,在香品類中,多多少少會加點此種物類中和味道。

海南的沉香做手串不適合。當然也有個些別類的,因其材質較為梳松,油脂成型分布大多不是在蕊材部位就是在邊殼,或是人工鑽孔的那裡。且油脂結塊大多在三豪公尺以下。故緣不適合。

如果要買,可以在香至尊看下,這裡的不錯。

沉香木種多少年成材

8樓:文志成功

沉香木是瑞香科植物白木香或沉香(aquilaria agallocha)等樹木的乾燥木質結油部分,

是一種木材、香料和中藥。

沉香木植物樹心部位當受到外傷或真紅油菌感染刺激後,會大量分泌樹脂幫助癒合,過程中產生濃郁香氣的組織物。

這些部分因為密度很大,又被稱為「水沉香」。

在世界上很多地方,沉香木是珍貴的香料,

被用作燃燒薰香、提取香料、加入酒中,

或直接雕刻成裝飾品。沉香木又名沉水香。

沉香木質硬,大多不浮於水,味微苦,帶甘甜。

燃燒時的濃煙散發出強烈香氣,並有黑色油狀物滲出。

沉香木主要分布於我國的兩廣以及雲南和福建等地,東亞國家以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新加坡所產的沉香(新州香)質量最佳。

《本草綱目》中記載:沉香木具有強烈的抗菌效能、香氣入脾、清神理氣、補五臟、止咳化痰、暖胃溫脾、通氣定痛、能入藥,是上等藥材極品。

沉香木種類很多,按其油脂含量分為「沉水」(這是沉香中實質或較中間的部份,膏脂凝結較緊密、結實的部份,投水即沉)、

「筏」(半浮半沉)和「黃熟香」(不沉於水)三種。

沉香樹因病變開始結香後,會經歷漫長的生長期,至少需要幾年至十幾年的時間,

但一塊優質的沉香木要數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形成,因此產量極少,市場供不應求,因此十分珍貴,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

另外,沉香的木材、樹頭和樹根都可用來製作高階線香,用於拜祭和薰香。

9樓:匿名使用者

沉香 被譽為「植物中的鑽石」,價值不菲。 種植一株沉香(白木香)只花幾十元的成本,以後則每株可以收穫數千元,甚至上萬元的收入。

10樓:有緣有份中國

我可以幫助到你,一般的種植八到十年就可以成才了,就可以造香了,一般的3年就可以有一般的品質的沉香了,越久越好的。

11樓:寸憶巫馬牧

我幫助般種植八十才造香般3般品質沉香越久越

沉香木在中國哪些地區才有

12樓:熱心網友

沉香木主要分布於廣東、廣西、雲南、福建等省區,但在其它省區野生分布的沉香木已非常少。

在雲南主要分布在西雙版納州,而且野生存量也不多,主要在保護區內有零星分布。

沉香跟沉香木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概念;

沉香木是指沉香的宿主,是一般的瑞香科喬木樹.這種樹有些地方叫沉香樹,有些地方叫風樹。

這種樹生長在**帶,成長速度快,密度低, 一般毫無經濟價值,一般用來做中藥或者造假的不法商販用來泡藥壓縮冒充沉香,我們對於這種樹中沒有結成油脂的那部分叫沉香木。

沉香木簡介:

沉香木是瑞香科(thymelaeaceae)植物白木香或沉香(aquilaria agallocha)等樹木的乾燥木質結油部分,是一種木材、香料和中藥。

沉香木植物樹心部位當受到外傷或真紅油菌感染刺激後,會大量分泌樹脂幫助癒合,過程中產生濃郁香氣的組織物。這些部分因為密度很大,能沉入水下,又被稱為「沉水香」。

在世界上很多地方,沉香木是珍貴的香料,被用作燃燒薰香、提取香料、加入酒中,或直接雕刻成裝飾品。沉香木又名沉水香。

沉香木質硬,大多不浮於水,味微苦,帶甘甜。燃燒時的濃煙散發出強烈香氣,並有黑色油狀物滲出。沉香木主要分布於我國的兩廣以及雲南和福建等地,東亞國家以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新加坡所產的沉香(新州香)質量最佳。

《本草綱目》中記載:沉香木具有強烈的抗菌效能、香氣入脾、清神理氣、補五臟、止咳化痰、暖胃溫脾、通氣定痛、能入藥,是上等藥材極品。

沉香木種類很多,按其油脂含量分為「沉水」這是沉香中實質或較中間的部分,膏脂凝結較緊密、結實的部分,投水即沉、「筏」半浮半沉和「黃熟香」不沉於水三種。

沉香樹因病變開始結香後,會經歷漫長的生長期,至少需要幾年至十幾年的時間,但一塊優質的沉香木要數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形成,因此產量極少,市場供不應求,因此十分珍貴,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

另外,沉香的木材、樹頭和樹根都可用來製作高階線香,用於拜祭和薰香。

13樓:匿名使用者

沉香木中國稱謂:沉香、烏沉、水沉香、奇楠沉、茄楠沉、黃熟香、密香、伽羅香。

梵經稱謂:阿伽羅香。

英文名稱:aloes wood,agar wood

沉香為瑞香科植物白木香含有樹脂的木材。沉香樹分布於東南亞地區,生於平地,丘陵土領的疏林酸性黃壤土或荒山中。

沉香多為不規則塊、片狀或盔帽狀,有的為小碎塊。表面凹凸不平、有刀痕、偶有孔洞,可見黑褐色樹脂於黃白色木部相間的斑紋,孔洞及凹窩表面多呈朽木狀。質較堅實、斷面刺狀、氣芳香、味苦。

沉香因產地、新舊、年代的不同而異、品質越老越好。獨 為沉香樹自然死亡,埋在水土裡,其吸收日、月、水、土之精華,經幾百上千年的春夏秋東,挖出去其朽木部,割取棕黑色有樹脂的木部,此乃稀世珍寶。沉用途精妙,好處繁多:

在醫藥臨床應用:取1.5-4.5克沉香,煎湯內服,**胸腹脹悶疼痛、心疼、胃寒嘔吐呢逆、腎虛氣逆喘急。對老年人痛風、風病、腸梗阻、哮喘、高血壓也有特效。(摘自中國藥典)

沉香木為一種品香的木材:聞其香氣可刺激中樞神經平衡情緒,能行

五、通六脈、靜心醒腦、降心火、肝火、治心及呼吸不順。貴為醫學上名貴藥材。

沉香木乃貴族之用品,他們把沉香木當為調養保健聖品及古董收藏,作為財富的象徵。沉香能閉邪、造福、開運、旺氣長壽。古代後宮貴族、大宇寺廟,為其鎮宅、鎮寺廟之寶。

香道家更加不可或缺,祈神、降靈、打坐、參禪、驅邪薰修之必備珍寶,因此擁有沉香是福份圓滿的象徵。

沉香為什麼能沉水 沉香沉水和不沉水有什麼區別的嗎?

沉水沉香和不沉水的沉香,兩者有什麼區別?從字森鍵面上就可以看出來,沉水沉香丟到水裡,是可以沉入水底的,而不沉水的沉香是浮在水面,或者半沉半浮的。造成這種現象的本質是什麼呢?我們都知道,沉香樹在受傷或自身病變後,為了自我療癒,在傷口 病變部位分泌樹脂,與消畢菌類的代謝物混合成成份複雜的油脂,積聚在木質...

沉木怎麼來的,沉香木怎麼來的

優質沉木是在腐化酸性的沼澤地中沉化而成,偏酸性。水族箱常用來調整水體的ph值。陰沉木要上萬年,一般的要很多年 100年以上 才能形成,不能自制,只有到河裡去找,或水庫清庫時有很多。找到或買回來,要煮 刷 泡三大工序,方可使用。1 陰木 最早期的沉木,接近黑褐色,質地緊密,不會腐爛。同等大小的木頭重量...

沉水沉香多少錢一公斤,沉水沉香多少錢一克

沉水沉香單位不能用公斤,就像體重單位不能用噸。沉水沉香多少錢一克?在所有來的國內外的產沉香的地源方,除去數一數二的海南沉香,其他的還有泰國香 寮國香等等。各有各的特色了。我本人最是欣賞海南沉香。如果你不知哪個牌子好,可試試 養今生沉香他們的海南沉香。味道蠻好,用來安神,價效比還挺高。去搜下應該能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