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免疫力是什麼意思啊,免疫力是什麼意思

2021-08-03 07:26:22 字數 4876 閱讀 4928

1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醫學中增強免疫力是把亞健康狀態轉變為健康狀態。中醫則是要解決陰陽平衡的問題。怎樣達到這一點?

不是千篇一律的,要有針對性。有的人缺少某種微量元素,例如缺鋅,缺鐵,有的人血虛,氣虛——籠統地說免疫力低下,用乙個方是難以對症的。也不是免疫力越強越好,系統性紅斑狼瘡就是免疫力過強,過敏反應也是免疫力過強。

所以,還是陰陽平衡為好。何謂健康?身強為健,心怡曰康。

健康四要素:全面均衡的營養、適量的運動、足量但不過多的睡眠、樂觀的心態。全面均衡的營養,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礦物質,益生菌都要合適。

動不動就感冒,建議在治病的同時,補充點鋅和硒。或可減少感冒的次數。內經中有:

正氣存內 邪不可幹 邪之所湊 其氣必虛。適量的運動,可以增強陽氣,選擇太陽出來後,做些室外運動,不要太激烈,以微似出汗為度,以不難受為度。老年人可能氣虛的多,所以多數老年人提高免疫力,需要補氣。

養生要養神,養神要養心。睡眠不可少,但也不是越多越好,重要的是要有高質量的睡眠。樂觀的心態,培養多彩的愛好,釣魚,書法,繪畫,**——隨其所好,排解煩惱。

2樓:最愛

"全面均衡適量營養維生素a能促進醣蛋白的合成,細胞膜表面的蛋白主要是醣蛋白,免疫球蛋白也是醣蛋白。豬肝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現今都市人不願意吃它。維生素a攝入不足,呼吸道上皮細胞缺乏抵抗力,常常容易患病。

維生素c缺乏時,白細胞內維生素c含量減少,白細胞的戰鬥力減弱,人體易患病。除此之外,微量元素鋅、硒、維生素b1、b2等多種元素都與人體非特異性免疫功能有關。所以,除了做到一日三餐全面均衡適量外,還可以額外使用湯臣倍健蛋白粉補充維生素膳食補充劑等。"

3樓:ok蜜桃烏龍茶

增強免疫力是說明你的免疫力低啊,免疫力低的話就容易感染各種疾病,但是太高的話又容易過敏,所以只有免疫力達到平衡狀態才是健康的。我以前就是免疫力特別低,總感冒,後來去醫院看,醫生給我開了脾氨肽口服溶液喝,喝了大概不到兩個療程吧,它是雙向免疫力調節劑,不會引起過敏,增強免疫力的同時還能**過敏,效果真的挺好的,我現在基本很少會生病。

4樓:大養方

增強免疫力

增強免疫力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均衡營養 合理膳食

人體免疫系統活力的保持主要靠食物,各種營養素必須合理搭配,任何一種攝入不足或過量都有損於人體的免疫系統。

營養素包括蛋白質、脂肪、醣類以及維生素和礦物質。免疫系統裡的白細胞和淋巴細胞的主要構成物質是蛋白質,機體在製造干擾素時也需要用蛋白質做原料。螺旋藻含有人類所需要營養的46種元素中的37種,尤其有8種氨基酸是人體無法自身合成的,服用螺旋藻可以補充均衡的營養,從而增強我們肌體的免疫力,大養方的螺旋藻不錯,產地是世界三大純天然螺旋藻生產地之一的雲南麗江程海湖。

2、加強運動 張弛有度

運動,已經是全人類都在主張的生活習慣。適當的運動,是提高免疫力的有效途徑。此外,運動還能改善人體的神經系統、消化系統、內臟器官、運動系統和骨骼等,從而提高人體的免疫力。

3、按時作息 保證睡眠

睡眠左右著人體的免疫功能。睡眠除了可以消除疲勞,使人產生新的活力以外,還與提高免疫力、抵抗疾病的能力有著密切的關係。進入睡眠狀態時,人體分泌大量的與代謝和免疫有關的激素,免疫系統在活躍地工作。

如睡眠不足,不但身體疲勞得不到恢復,而且由於激素合成不足,會造成體內內環境失調。

4、情緒樂觀 笑口常開

巨大的心理壓力會導致對人體免疫系統有抑制作用的荷爾蒙成分增多,從而壓抑身體免疫功能。

免疫力是什麼意思?

5樓:三克油馬吃

免疫力[miǎn yì lì]

一、釋義:

指由於具有抵抗力而不患某種傳染病的能力 ;

2.又比喻對社會生活中不健康的因素自我抵制的能力。

二、名詞解釋

免疫力是人體自身的防禦機制,是人體識別和消滅外來侵入的任何異物(病毒、細菌等),處理衰老、損傷、死亡、變性的自身細胞,以及識別和處理體內突變細胞和病毒感染細胞的能力,是人體識別和排除「異己」的生理反應。

三、免疫介紹

「免疫」一詞,最早見於中國明代醫書《免疫類方》,指的是「免除疫癘」,也就是防治傳染病的意思。「免疫」一詞也有身體抵抗病毒、惡劣外在環境的能力意思,也可指精神上的抵抗力。

免疫力是指機體抵抗外來侵襲,維護體內環境穩定性的能力。空氣中充滿了各種各樣的微生物:細菌、病毒、支原體、衣原體、真菌等等。

在人體免疫力不足的情況下,它們都可以成為趕早班的病原體。雖然人體對不同的病原體會產生相應的抗體,以抵禦再次感染,但抗體具有專一性和時限性,比如,鏈球菌抗體只能在較短時期內保護機體不受鏈球菌的再次侵犯,也並不能抵禦其他病毒的感染。

現代醫學科學發現,免疫是乙個與衰老有密切關係的因素,免疫功能減退是衰老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機體免疫系統的一些特殊細胞能將入侵體內的細菌、病毒和體內已衰老死亡的細胞、已突變的細胞以及引起**反應的物質,統統地加以吞噬和消滅,從體內環境的穩定,保持機體健康。但機體免疫功能在30歲左右就開始減退,這種變化是悄然、緩慢、持續地進行。

四、種類

免疫力可分為非特異性免疫和特異性免疫。

1.先天性免疫

先天性免疫是指人一生下來就有的。如豬瘟在豬群中傳播很快,但和人類無緣。這是因為人類天生就不會得這種病。

2.獲得性免疫

獲得性免疫是指人生下來以後在生活過程中自然獲得的。

五、常見病症

1.免疫力低下

免疫力低下的身體易於被感染或患癌症;免疫力超常也會產生對身體有害的結果,如引發過敏反應、自身免疫疾病等。

各種原因使免疫系統不能正常發揮保護作用,在此情況下,極易招致細菌、病毒、真菌等感染,因此免疫力低下最直接的表現就是容易生病。因經常患病,加重了機體的消耗,所以一般有體質虛弱、營養不良、精神萎靡、疲乏無力、食慾降低、睡眠障礙等表現,生病、打針吃藥便成了家常便飯。每次生病都要很長時間才能恢復,而且常常反**作。

長此以往會導致身體和智力發育不良,還易誘發重大疾病。

2.免疫失常

①抵抗力差

人體的免疫力大多取決於遺傳基因,但是環境的影響也很大,如飲食、睡眠、運動、壓力等。其中飲食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力,因為有些食物的成分能夠協助刺激免疫系統,增強免疫能力。如果缺乏這些重要營養素成分,會嚴重影響身體的免疫系統機能。

②免疫力過高

任何事物都是兩面的,是雙刃劍,不可過於強調其一。免疫力過高,人體也會出現異常情況,可能會對身體外部的物質反應過度,也就是通常所說的「過敏」。此時幾乎所有物質都可成為變應原,比如塵埃、花粉、藥物或食物,它們作為抗原刺激機體產生不正常的免疫反應,從而引發變應性鼻炎、過敏性哮喘、蕁麻疹(風疹塊)、變應性結膜炎、食物過敏、食物不耐受等情況,嚴重的可能導致對身體內部自己的組織細胞產生反應,患上自身免疫病,如類風濕關節炎、系統性紅斑狼瘡、慢性甲狀炎、青少年型糖尿病、慢性活動性肝炎、惡性貧血等疾病。

6樓:匿名使用者

【免疫力低下的表現】

免疫力低下的身體易於被感染或患癌症;免疫力超常也會產生對身體有害的結果,如引發過敏反應、自身免疫疾病等。

各種原因使免疫系統不能正常發揮保護作用,在此情況下,極易招致細菌、病毒、真菌等感染,因此免疫力低下最直接的表現就是容易生病。因經常患病,加重了機體的消耗,所以一般有體質虛弱、營養不良、精神萎糜、疲乏無力、食慾降低、睡眠障礙等表現,生病、打針吃藥便成了家常便飯。每次生病都要很長時間才能恢復,而且常常反**作。

長此以往會導致身體和智力發育不良,還易誘發重大疾病。

深層原因是免疫力低下或免疫力不健全。當人體免疫功能失調,或者免疫系統不健全時,下列問題就會反**作:-- 感冒反**作、扁桃體炎反**作、哮喘反**作、支氣管炎反**作、肺炎反**作、腹瀉反**作……所以千萬不可小視。

【怎樣提高自身免疫力】

怎樣提高自身免疫力呢?歸納有以下幾點:

■全面均衡適量營養

維生素a能促進醣蛋白的合成,細胞膜表面的蛋白主要是醣蛋白,免疫球蛋白也是醣蛋白。現今都市人不願意吃豬肝,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維生素a攝入不足,呼吸道上皮細胞缺乏抵抗力,常常容易患病。

維生素c缺乏時,白細胞內維生素c含量減少,白細胞的戰鬥力減弱,人體易患病。

除此之外,微量元素鋅、硒、維生素b1、b2等多種元素都與人體非特異性免疫功能有關。所以,除了做到一日三餐全面均衡適量外,還可以補充金施爾康多維元素片等。

■適度勞逸

適度勞逸是健康之母,人體生物鐘正常運轉是健康保證,而生物鐘「錯點」便是亞健康的開始。

■經常鍛鍊

現代人熱衷於都市生活忙於事業,身體鍛鍊的時間越來越少。加強自我運動可以提高人體對疾病的抵抗能力。

■培養多種興趣,保持精力旺盛

廣泛的興趣愛好,會使人受益無窮,不僅可以修身養性,而且能夠輔助**一些心理疾病。

■戒菸限酒

醫學證明,吸菸時人體血管容易發生痙攣,區域性器官血液**減少,營養素和氧氣供給減少,尤其是呼吸道黏膜得不到氧氣和養料供給,抗病能力也就隨之下降。少酒有益健康,嗜酒、醉酒、酗酒會削減人體免疫功能,必須嚴格限制。

■心理健康

善待壓力,把壓力看作是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學會適度減壓,以保證健康、良好的心境。

樂觀的心態,充分的休息和睡眠,恰當的運動,正確的營養都有助於人體獲得健康的免疫力。32156

7樓:誘槐灬情蕉

免疫力是人體自身的防禦機制,是人體識別和消滅外來侵入的任何異物(病毒、細菌等);處理衰老、損傷、死亡、變性的自身細胞以及識別和處理體內突變細胞和病毒感染細胞的能力。現代免疫學認為,免疫力是人體識別和排除「異己」的生理反應。從顏色**來說,人體需要各種頻率300——700奈米的光波,來維持健康和生存。

免疫力是指機體抵抗外來侵襲,維護體內環境穩定性的能力。空氣中充滿了各種各樣的微生物:細菌、病毒、支原體、衣原體、真菌等等。

在人體免疫力不足的情況下,它們都可以成為趕早班的病原體。雖然人體對不同的病原體會產生相應的抗體,以抵禦再次感染,但抗體具有專一性和時限性,比如鏈球菌抗體只能在較短時期內保護機體不受鏈球菌的再次侵犯,也並不能抵禦其他病毒的感染。免疫力低下的人根本無法抵禦感冒病毒的侵襲,這才是他頻繁感冒的真正原因。

增強免疫力

我們生活的環境裡充滿病毒等有毒物質,身體如果沒有免疫力就無法活下去。嬰幼兒時期的寶寶,對各種營養素和能量的需要量相對較大,可是疾病卻不時打斷寶寶的正常成長,所以提高免疫力就成為首要任務。只有健全的免疫系統,才能幫助寶寶提高免疫力,遠離疾病。怎樣兒童增強免疫力呢?做父母的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1 母乳餵養...

怎樣才能提高免疫力,怎樣增強免疫力?

疫情告訴我們 權力財力,統統不如免疫力。提高免疫力,蛋白質是關鍵。牛奶被譽為 白色血液 建議您全家喝奶。沒條件的喝液態奶,有條件的喝配方奶粉。兒童喝兒童配方奶粉,學生喝學生奶粉,中老年喝中老年奶粉。配方奶粉與乳鐵蛋白,家庭健康守護神!可以用紫蘇葉款冬花姜棗茶。它們都是性溫的中藥材然後能夠散寒平喘止咳...

怎麼增強身體免疫力,怎麼增強身體免疫力

萌新寶爸寶媽應該知道的,提高免疫力的方法 第一,合理飲食.不要挑食.什麼維生素保健品,通通沒必要.你只要做到規律飲食,合理搭配主食與蔬菜的比例,比吃什麼保健品都有效.蔬菜吃太多也不好.第二,適當鍛鍊,規律鍛鍊.不要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今天做一百個俯臥撐,明天就休息,也不要上來就做大運動量,要循序漸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