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心理降的問題,關於心理健康的問題

2021-08-03 05:32:54 字數 4684 閱讀 9055

1樓:快樂豆媽

你能夠認識到自己身上存在的問題,本身就是一件好事,一個人要成長,不怕沒有勇氣,最怕不自知,如果自己連問題在**都不清楚,那麼做好多事情都只能徒勞無功。

在認識到自己的問題後,不要急於去改變,先接納自己目前的狀態,希望你能花一些時間,去看看你所說的這些“問題”是否真的那麼糟糕,或者說這些現象的存在,是否真的就造成你的困擾,然後找到自己目前能夠做到的事情,比如,去嘗試做一些小改變,當這些小的改變都成功時,你會慢慢發現,改變自己其實沒有那麼難,欠缺少的,不是勇氣,而是行動!

不要一味把自己沉溺在自怨自艾的世界,與其用這些能量來自我責備,不如做點什麼力所能及的事情,開始去走出來。不管你說的人情世故也好,與人相處也罷,都是可以通過鍛鍊、經歷來學習的,是我們可以掌握和控制的。我們只是起步比別人晚一點,這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根本不起步。

也不要害怕失敗,這一次失敗了,那麼總結一下經驗,或者與親近的人交流一下,看他們是否能給你一些好建議。

恭喜你發現了自己的問題,因為你開始認為自己,然後就可以通過學習來完善自己了!

2樓:靈性心理師

你好這位朋友;

首先,請你不要擔心。你能考上大學。說明你是聰明的、智慧的。

這是確定無疑的。你的聰明智慧遠遠超過了我。實話告訴您,我當初的學歷只是中專,還是我兩次復讀才考取的一個大中專。

人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你失掉的是良好的溝通能力、交際能力等等。這些都是可以改變的。但是,一個人如果沒有文化,想成為有文化的人卻很難、很難了!

你可以運用你的智慧、你的知識去慢慢的學習如何與人交流。這不是什麼大問題。而你真正的問題是;忽略你的優點,而是把視角放在了自己的不足和缺點上了。

解決辦法是樹立信心,制定切實可行的計劃,慢慢的從小事情做起,一點一點的改變。

比如;你可以找相關的書籍,或者觀察別的同學如何交流。從最小的事情做起。早起和別的同學打個招呼,幫助別的同學打水、打飯。

哪怕自己有點困惑、不懂的地方,用禮貌的語言請教別的同學,都可以的。慢慢的做,從最小的事情做起。

關於大學生心理健康的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處於青春期的大學生 ,存在多種心理困擾和心理問題。調查瞭解高職學生心理障礙的表現形式 ,分析引發心理障礙的各種因素 ,指導大學生學會多種調適方法 ,緩解心理緊張情緒 ,鍛鍊意志 ,培養能力 ,增強體魄 ,促進大學生身心健康 ,是開展素質教育的一項重要任務。一位心理學家說過 :

“青年初期最寶貴的心理成果是發現自己的內心世界 ,而大學生隨著自我意識的深入發展 ,自尊心越來越強 ,雖然患各種嚴重軀體疾病的的確不多 ,但由於受擇業、自卑、早戀等問題的困擾 ,有心理問題的人數比例不小。而這些心理問題嚴重影響了大學生的學習工作和正常的生活。

據一項對大學生的調查結果顯示:大學生心理困擾主要表現為:一,人生目標茫然,學習目標不明確、學習動力缺失,生活目標隨波逐流,常有無意義感伴;二,人際關係不適。

進入大學,遠離原來熟悉的生活與學習環境,面對新的人際群體,學生多少有些不適。部分學生對大學的師生關係、同學關係、異性之間的關係顯得很不適應。一位新生感嘆說:

“在大學,沒有一個可以談得來的朋友,心裡真的感到好孤獨。”有的學生從未離開過家庭,在父母的呵護下成長,對於如何關心別人,得到朋友的關心想得較少;而另一方面,學生又希望別人的認可。“心裡話兒對誰說?

”成為學生普遍的困惑。在“目前,你感到最苦惱的事”的調查中,有80%的學生涉及到了人際關係。

三,自卑與自負兩極振盪,懶散與退縮,恐懼失敗。事實上,任何一個處於這種狀態的大學生,對於**年華、美麗大學生活的感受力下降,對自我發展的心理預期也會變得不確定,人際吸引力降低而且自我滿足感不高,內在潛能不能夠充分發掘。

導致大學生這種狀態的原因很多,除由於過度疲勞造成的精力、體力透支,人體生物週期中的低潮時期,身體疾病等因素外,心理疾病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人體若處於這樣的狀態時,容易患病,身心感到不適,對學習、生活和身心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不能很好發揮體力和心理上的潛力。因此應重視大學生的心理困擾表現,採取有效的措施使有缺陷或障礙的身心功能得到改善、增強或補償,從盲目恐慌狀態轉歸到自信樂觀狀態。

為預防與消除這樣的心理疾病,大學生應做好以下方面:

1、適度運動。“生命在於運動”,大學生應堅持適宜的活動內容和活動方式,或者選擇參加各項能延緩人體各器官的衰退老化的健身運動,如游泳等。

2、全面均衡適量的營養。人體對各種物質的需求量都有一個度,過量攝入將會適得其反,高糖、高鹽、高脂肪食物的長期過量進食,尤其是飽和脂肪酸過量會導致亞健康狀態。因此均衡適量的營養是維護健康的基本手段之一。

3、保持心理健康。長期的精神刺激和壓力以及長期的壓抑憤怒等負性情緒,也是導致亞健康的一個方面的因素。保持良好的心態、樂觀豁達、奮發進取的精神,是防治亞健康的精神基礎。

大學生可適當培養業餘愛好,如讀書、聽**、練字畫等有益於身心健康的活動。

4、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往往是自我實現的人,他們具有更深刻和深厚的人際關係,擁有更多的融合,更崇高的愛,更完美的認同以及更多擺脫自我限制的能力。他們的人際關係呈現兩個特點:一是對愛的理解的完整,對愛具有較高的鑑別能力,懂得處理好專一排他的愛情與普通的社會感情的關係,仁慈、愛和友誼同時存在,他們對所有的人和藹和耐心以及對那些應受譴責的人的嚴厲,構成其良好人際關係的基石。

也就是說:“大多數人非常平凡,本來他們可以不平凡,他們犯一些愚蠢的錯誤以致感到極為痛苦,但仍不明白良好的願望為什麼會落得如此結果”。二是他們能夠吸引一些欽佩者、朋友甚至崇拜者,但他們可以較好地處理好彼此的關係。

5、適時干預。採取藥物預防、保健品調理、體育鍛煉相結合的干預措施,對失眠多夢、口腔潰瘍、消化不良和軀體疼痛等症狀,可適當用藥或理療或心理**等。

6、 逐步形成學校、社會、自身共同關心大學生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圍。目前高校普遍認識到心理素質在人才培養中的重要作用,建立了相應的機構,加大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力度,部分高校將心理健康教育納入課堂教學中,使心理健康教育逐步走上科學化、規範化的軌道。大學生也逐步認識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開始注重自身心理素質的培養與提高,以主動的姿態調整自身的狀態,以適應社會的需要。

家庭教育中也在逐步重視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在大學校園中營造寬鬆的心理氣候,建立良好的班風、學風、校風,消除不良文化的影響,逐步形成積極向上的校園文化,人人重視自身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圍。

4樓:情紛飛

1、很想去交朋友,可是有的時候因為性格而格格不入2、過於主動有的時候會惹得其他人反感

3、過於被動反而封閉自己,使得人家不瞭解你,那又怎麼交往4、總結:適時把握人際關係,該主動就得主動,不要一味的封閉自己,主動表現自己,尤其是大學生,以後人生的朋友多半時在這時,多交些朋友總是好的

5樓:hxy笨蛋

這種事人個有異,不能一概而論,坦然最好,不要刻意去強迫自己這樣或那樣做,要不然會顯得更假,簡簡單單的做自己該做的就行了,真誠一點,坦率一點。

6樓:益澍

呵呵.找志同道合,或者真誠的人交朋友啊~!首先要待人真誠,哪有這麼多要煩惱的!

7樓:銳秀榮丹汝

學習方面:大學裡學習不會再有人催你,完全靠自覺,而且大學裡主要學習的是

學到學習的方法,如果你不太愛學習的話,那麼你的自由時間是非常多的,要注

意把握自己,不要讓這麼自由的時間腐蝕了你的生活習慣。

社會方面:大學是為青少年走向社會的一個跳板,在這裡你會逐漸的成熟,你會

跟很多的人交流,拓寬你的視野,同時為你的將來準備豐富的人脈,大學裡的各

種社團非常多,培養你跟各種各樣的人打交道的能力。

在大學裡你可以盡情的展示你自己,當然不能犯法,這裡是你以後走向社會的一

個縮影,你可以選擇任何一個舞臺,向別人展示你的能力,甚至你可以自己創造

屬於你自己的舞臺,而且沒有太多的人干涉你,到了社會上就沒有這麼方便了。

要增強自信:  在大學的校園生活中,人總會有失意的時候。當你在學習、生活上遭受挫折時,怎樣才能重新建立自信心呢?

大學新生心理適應系列問題:  1.

每天照三遍鏡子。清晨走出宿舍之前,對著鏡子修飾儀表,整理著裝,務必使自己的外表處於最佳狀態。午飯後,再照一遍鏡子,修飾一下自己,保持整潔。

晚上就寢前洗臉時再照照鏡子。消除對自己儀表的不必要的擔心,更有利於你將注意力集中到工作、學習上。

2.不要總想著自己的身體缺陷。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身體缺陷,完美無缺的人是不存在的,對自身的缺陷不要念念不忘,其實,別人往往並沒有那麼在意你的缺陷。只要少想,自我感覺就會更好。

3.你感覺明顯的事情,其他人不一定注意得到。當你在眾人面前講話感到面紅耳赤時,你的聽眾可能只是看到你兩腮紅潤,令人愉快而已。事實上你的窘態並沒有那麼容易被其他人發現。

4.不要過多地指責別人。如果你常在心裡指責別人,這種毛病就可能成為習慣。應逐漸地克服這種缺點,總愛批評別人的人是缺乏自信的表現。

5.多數人喜歡的是聽眾。因此,當別人講話時,你不要急於用機智幽默的插話來博得別人對你的好感。你只要認真地傾聽別人的講話,他們就一定會喜歡你。

6.為人坦誠,不要不懂裝懂。對不懂的東西坦白地承認,這不僅不會損害你的形象,還會給人以誠實可信的感覺。對別人的魅力和取得的成就要勇於承認,並致以欽佩和讚賞。

7.在自己的身邊找一個患難相助、榮辱與共的朋友。這樣在任何情況下你都不會感到孤獨。

8.不要試圖用酒來壯膽提神。如果你害羞靦腆,那麼就是喝乾了酒瓶也無濟於事。只要你瀟灑大方,滴酒不沾也會受到大家的歡迎。

9.拘謹可能使某些人對你含有敵意。如果某人不愛理你,不要總覺得自己有錯。對於有敵意的人,不講話雖不是最好的方法,但卻是唯一的方法。

10.一定要避免使自己處於一種不利的環境中。否則,當你處於這種不利情況時,雖然人們會對你表示同情,但他們同時也會感到比你地位優越而在心裡輕視你。

關於心理健康的小故事,要關於心理健康的名言名句 或小故事,手抄報要用。

1.父子二人經過五星級飯店門口,看到一輛十分豪華的進口轎車。兒子不屑地對他的父親說 坐這種車的人,肚子裡一定沒有學問!父親則輕描淡寫地回答 說這種話的人,口袋裡一定沒有錢!你對事情的看法,是不是也反映出你內心真正的態度?2.晚飯後,母親和女兒一塊兒洗碗盤,父親和兒子在客廳看電視。突然,廚房裡傳來打破...

關於心理健康的名言,關於心理健康的名人名言

這世界除了心理上的失敗,實際上並不存在什麼失敗,只要不是一敗塗地,你一定會取得勝利的。亨 奧斯汀 生活中,諒解可以產生奇蹟,諒解可以挽回感情上的損失,諒解猶如乙個火把,能照亮由焦躁 怨恨和復仇心理鋪就的道路。穆尼爾 納素夫 真誠的 十分理智的友誼是人生的無價之寶。你能否對你的朋友守信不渝,永遠做乙個...

關於心理健康的小笑話,心理健康小笑話

1.誰讓我受委屈?老張在電梯裡注視乙個美麗的長髮女郎,目不轉睛,張太太非常不高興。突然,那個女郎轉過身來給了老張乙個耳光,說道 下次別偷捏女孩子!當老張夫婦走出電梯的時候,老張委屈的對太太說 我並沒有捏她呀!我知道。張太太說,是我捏了她。2.四十 擺在眼前,我愛你!有一對男女正在吃晚餐。那個女生一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