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植寫愁的詩,曹植寫的關於甄姬的詩有哪些?

2021-08-01 14:40:38 字數 5074 閱讀 3761

1樓:小神

《洛神賦》

黃初三年,餘朝京師,還濟洛川。古人有言,斯水之神,名曰宓妃。感宋玉對楚王神女之事,遂作斯賦,其詞曰:

餘從京域,言歸東藩,背伊闕 ,越轘轅,經通谷,陵景山。日既西傾,車殆馬煩。爾乃稅駕乎蘅皋,秣駟乎芝田,容與乎陽林,流眄乎洛川。

於是精移神駭,忽焉思散。俯則未察,仰以殊觀。睹一麗人,於巖之畔。

乃援御者而告之曰:“爾有覿於彼者乎?彼何人斯,若此之豔也!

”御者對曰:“臣聞河洛之神,名曰宓妃。然則君王所見,無乃是乎?

其狀若何,臣願聞之。”

餘告之曰: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鬆。髣髴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颻兮若流風之迴雪。

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波。穠纖得衷,修短合度。

肩若削成,腰如約素。延頸秀項,皓質呈露,芳澤無加,鉛華弗御。雲髻峨峨,修眉聯娟,丹脣外朗,皓齒內鮮。

明眸善睞,靨輔承權,瓌姿豔逸,儀靜體閒。柔情綽態,媚於語言。奇服曠世,骨象應圖。

披羅衣之璀粲兮,珥瑤碧之華琚。戴金翠之首飾,綴明珠以耀軀。踐遠遊之文履,曳霧綃之輕裾。

微幽蘭之芳藹兮,步踟躕于山隅。於是忽焉縱體,以遨以嬉。左倚採旄,右蔭桂旗。

攘皓腕於神滸兮,採湍瀨之玄芝。

餘情悅其淑美兮,心振盪而不怡。無良媒以接歡兮,託微波而通辭。願誠素之先達兮,解玉佩以要之。

嗟佳人之信修,羌習禮而明詩。抗瓊珶以和予兮,指潛淵而為期。執眷眷之款實兮,懼斯靈之我欺。

感交甫之棄言兮,悵猶豫而狐疑。收和顏而靜志兮,申禮防以自持。

於是洛靈感焉,徙倚彷徨。神光離合,乍陰乍陽。竦輕軀以鶴立,若將飛而未翔。

踐椒塗之郁烈,步蘅薄而流芳。超長吟以永慕兮,聲哀厲而彌長。 爾乃眾靈雜遝,命儔嘯侶。

或戲清流,或翔神渚。或採明珠,或拾翠羽。從南湘之二妃,攜漢濱之遊女。

嘆匏瓜之無匹兮,詠牽牛之獨處。揚輕袿之猗靡兮,翳修袖以延佇。體迅飛鳧,飄忽若神。

凌波微步,羅襪生塵。動無常則,若危若安。進止難期,若往若還。

轉眄流精,光潤玉顏。含辭未吐,氣若幽蘭。華容婀娜,令我忘餐。

於是屏翳收風,川后靜波。馮夷鳴鼓,女媧清歌。騰文魚以警乘,鳴玉鸞以偕逝。

六龍儼其齊首,載雲車之容裔。鯨鯢踴而夾轂,水禽翔而為衛。於是越北沚,過南岡,紆素領,回清陽,動朱脣以徐言,陳交接之大綱。

恨人神之道殊兮,怨盛年之莫當。抗羅袂以掩涕兮,淚流襟之浪浪。悼良會之永絕兮,哀一逝而異鄉。

無微情以效愛兮,獻江南之明璫。雖潛處於太陰,長寄心於君王。忽不悟其所舍,悵神宵而蔽光。

於是背下陵高,足往神留。遺情想像,顧望懷愁。冀靈體之復形,御輕舟而上溯。

浮長川而忘返,思綿綿而增慕。夜耿耿而不寐,沾繁霜而至曙。命僕伕而就駕,吾將歸乎東路。

攬騑轡以抗策,悵盤桓而不能去。

2樓:天蠍有你的日子

丹霞蔽日行

紂為昏亂。虐bai殘忠正。周室何隆du。

一門三聖。牧野致zhi功。天亦革命。

漢祚之興dao。階秦之衰。雖有南面。

王道陵夷。炎光再幽。殄滅無遺。

飛龍篇晨遊泰山。雲霧窈窕。忽逢二童。

顏色鮮好。乘彼白鹿。手翳芝草。

我知真人。長跪問道。西登玉臺。

金樓複道。授我仙藥。神皇所造。

教我服食。還精補腦。壽同金石。

永世難老。

薤露行天地無窮極。陰陽轉相因。人居一世間。

忽若風吹塵。願得展功勤。輪力於明君。

懷此王佐求。慷慨獨不群。鱗介尊神龍。

走獸宗麒麟。蟲獸猶知德。何況於士人。

孔氏刪詩書。王業粲已分。騁我徑寸翰。

流藻垂華芳。

惟漢行太極定二儀。清濁如以形。三光照八極。

天道甚著明。為人立君長。欲以遂其生。

行仁章以瑞。變故誡驕盈。神高而聽卑。

報若響應聲。明主敬細微。三季瞢天經。

二皇稱至化。盛哉唐虞庭。禹湯繼厥德。

周亦致太平。在昔懷帝京。日昃不敢寧。

濟濟在公朝。萬載馳其名。

鰕篇鰕遊潢潦。不知江海流。燕雀戲藩柴。

安識鴻鵠遊。世士此誠明。大德固無儔。

駕言登五嶽。然後小陵丘。俯觀上路人。

勢利惟是謀。讎高念皇家。遠懷柔九州。

撫劍而雷音。猛氣縱橫浮。泛泊徒嗷嗷。

誰知壯士憂。

吁嗟篇吁嗟此轉蓬。居世何獨然。長去本根逝。

宿夜無休閒。東西經七陌。南北越九阡。

卒遇迴風起。吹我入雲間。自謂終天路。

忽然下沉淵。驚飈接我出。故歸彼中田。

當南而更北。謂東而反西。宕宕當何依。

忽亡而復存。飄颻周八澤。連翩歷五山。

流轉無恆處。誰知吾苦艱。願為中林草。

秋隨野火燔。糜滅豈不痛。願與根荄連。

3樓:生活導師上官姐姐

其實曹植寫過了無數很傷感的詩作,這也是與他的人生經歷有關,畢竟他在政治上還是比較幼稚,這也使得他時常遭受到了兄弟的打壓和排擠,除讓他寫《七步詩》之外,還把他給貶偏遠的海邊,這也使得他內心更加痛苦,在這一時期他遠離了故鄉,骨子裡自然而然地充滿了憂愁,譬如這首《樑甫行》,便是他後期人生真實的寫照,也是表達了內心的無限憂愁,讀來當真是令人肝腸寸斷。

八方各異氣,千里殊風雨。

劇哉邊海民,寄身於草野。

妻子象禽獸,行止依林阻。

柴門何蕭條,狐兔翔我宇。

曹植寫這首詩時正是處於人生的困境之中,生活上陷入了絕境,身邊也沒有朋友,一個人獨自生活在海邊,這對於他來說無疑是一種打擊,為此他的內心也是充滿了一種孤獨之感,也令他在這首詩中描繪的極為傷感。雖然通篇只是那麼寥寥數語,可是字裡行間卻是充滿了憂愁,詩人也正是把現實生活中的無奈,再結合自己當時的處境,把那份孤獨之感描繪的淋漓盡致。

曹丕也正是害怕曹植會對自己構成威脅,畢竟這麼一位有才華的人,無論是學識,還是才華那都是要強於他,這對於曹丕來說無疑是威脅,所以他時常想方設法要除掉曹植,可是又由於礙於骨肉之情,只好是把他貶到了外地的海邊。然而對於曹植來說,並沒有過任何的想法,對於這一位文學大師來說,一輩子只是醉心於文學,從來也沒有想過要與曹丕爭奪。

縱觀整個三國時期曹植的存在,也令這一時期的文學顯得別具一格,而他的才華也是世人公認,相信大家都聽過這麼一個成語”才高八斗“,那麼所說的八斗,也正是曹植,天下一共有十鬥,然而曹植一個人就獨佔了八斗。可見他的才華當真是無人能及,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從他的那些作品中,我們也是能夠感受到他過人的才華。

曹植的這首《樑甫行》,通篇描寫得極為悲情,他也正是感受到了那份孤獨,以及感傷之懷,然而通過一種極為細膩的筆觸,把這樣的一種悲痛之情,全部融入進了作品中,從而也是令這首詩充滿了無限的憂愁。

首聯雖然看似在寫景,也寫得很平淡無奇,但是我們瞭解詩人當時的所處的環境,以及歷史背景之後,那就能夠理解這兩句詩,”八方各異氣,千里殊風雨。“,整個八方的氣候各不相同,千里之內的風雨,那也是形態不一,正是處於這樣的環境中,也是令我悲痛不已。

頷聯則是交代了自己當時的處境,還有被貶到海邊之後所經歷的困境,”劇哉邊海民,寄身於草野。“,這海邊的貧民有很多,他們的生活也是極為艱辛,平時出門打漁,夜裡則是居住在這草棚裡。這兩句看似寫漁民貧困的生活,但所折射出來的也正是自己當時的人生處境。

頸聯寫得就更為悲傷,也更加的傷感,”妻子象禽獸,行止依林阻。“,現在妻子就像是禽獸一樣生活,完全不像一個正常人,盤桓在那彎彎曲曲的山路之間,內心也是極為悲痛,可是又有什麼辦法呢?

尾聯則又是再次表現出了一種悲痛的之感,寫得也更加的悲情,”柴門何蕭條,狐兔翔我宇。“,在這麼一個地方簡陋的柴門看上去極其的窮酸,狐狸和兔子在周圍自由地穿行,即使是看到了人也豪無顧忌。那這最後兩句,應當說還是另有所指,也正是表達了自己的滿。

曹植的詩大部分都寫得清新脫俗,而這首《樑甫行》,詩人則又是以另一種角度來描寫內心的悲痛,以及那份孤獨之感,從而也是寫得極為悽美,充滿了無限的憂愁,雖然通篇只有那麼寥寥數語,可是那份憂愁,以及孤獨之感,卻寫得極為深刻,也最是能夠打動我們。

4樓:流浪貓

《釋愁文》

予以愁慘,行吟路邊。形容枯悴,憂心如醉。有玄靈先生見而問之曰:

“子將何疾以至於斯?”答曰:“吾所病者,愁也。

”先生曰:“愁是何物,而能病子乎?”答曰:

“愁之為物,惟恍惟惚,不召自來,推之弗往。尋之不知其際,握之不盈一掌。寂寂長夜,或群或黨,去來無方,亂我精爽。

其來也難退,其去也易追,臨餐困於哽咽,煩冤毒於酸嘶。加之以粉飾不澤,飲之以兼餚不肥,溫之以金石不消,麾之以神膏不希,授之以巧笑不悅,樂之以絲竹增悲。醫和絕思而無措,先生豈能為我蓍龜乎?

”先生作色而言曰:“予徒辯子之愁形,未知子愁所由而生,我獨為子言其發矣。方今大道既隱,子生末季,沉溺流俗,眩惑名位,濯纓彈冠,諮趣榮貴。

坐不安席,食不終味,遑遑汲汲,或憔或悴。所鬻者名,所拘者利,良由華薄,凋損正氣。吾將贈子以無為之藥,給以淡薄之湯,刺子以玄虛之針,灸子以淳樸之方,安子以恢廓之宇,坐子以寂寞之床。

使王喬與子遨遊而逝,黃公與子詠歌而行,莊子與子具養神之(撰)[撰],老聃與子致愛性之方。趣(避)[遐]路以棲跡,乘輕雲以翱翔。於是精駭魂散,改心回趣,願納至言,仰祟玄(旨)[度]。

眾愁忽然不辭而去。

曹植寫的關於甄姬的詩有哪些?

5樓:你幾睡啦

《洛神賦》

《洛神賦》是三國時期魏國文學名家曹植(曹子建)的浪漫主義名篇。《洛神賦》原名《感甄賦》,一般認為是因曹植被封鄄城所作;亦作《感甄賦》,“甄”通“鄄”(juàn)。唐代李善則認為其為甄皇后所作,此說亦博得後世多人的認同。

創作背景:

曹植此賦據序所言,系其於魏文帝黃初三年(222年)入朝京師洛陽後,在回封地鄄城途中經過洛水時,“感宋玉對楚王神女之事”而作。當時,曹丕剛即帝位不久,即殺了曹植的密友丁儀、丁廙二人。曹植本人在就國後也為監國謁者奏以“醉酒悖慢,劫脅使者”,被貶安鄉侯,後改封鄄城侯,再立為鄄城王(俱見《三國志·陳思王傳》)。

這些對決心“戮力上國,流惠下民,建永世之業,流金石之功”(《與楊德祖書》)的曹植來說,無疑是接二連三的沉重打擊,其心情之抑鬱與苦悶,是可想而知的。

作者簡介:

曹植(192-232),字子建,沛國譙(今安徽省亳州市)人。三國曹魏著名文學家,建安文學代表人物。魏武帝曹操之子,魏文帝曹丕之弟,生前曾為陳王,去世後諡號“思”,因此又稱陳思王。

後人因他文學上的造詣而將他與曹操、曹丕合稱為“三曹”,南朝宋文學家謝靈運更有“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獨佔八斗”的評價。王士禎嘗論漢魏以來二千年間詩家堪稱“仙才”者,曹植、李白、蘇軾三人耳。

曹植的詩空竹賦,曹植的詩《空竹賦》怎麼寫?

空竹賦嗡聲脆響穿時空,千載不乏人傳承。單頭含珠腰間細,兩輪帶哨腹中空。輕抖雙杆千變化,力懸一線萬般功。輕展腰身頻出手,彩竹幻化絢人生。曹植的詩 空竹賦 怎麼寫?空竹賦曹植copy 樂手無蹤洞簫吹,精bai靈盤絲任翻飛。小竹緣何成大du器,健身娛樂聚人氣。zhi空竹,dao以竹木為材料製成,中空,因而...

曹丕 曹植和甄宓間有怎樣的牽扯,曹丕 曹植和甄宓間究竟是怎樣的牽扯?

每次回答這個都可想哭了 他們之間的關係很簡單,甄姐姐 歷史上她是木有名字的.是曹丕同學的二老婆,是曹植的嫂子,曹植是曹丕的弟弟,就是這麼簡單。後人由於有著嚴重的尊劉貶曹傾向所以曹家的一切人都不放過,能多麼的瞎猜就多麼的瞎猜,洛神賦 完全是被曲解的,洛神賦不過是曹植同學有一天夢見一個神仙姐姐,然後就心...

曹植的詩詞有哪些,曹植有哪些詩?

曹植 192 232 中國三國時魏國詩人。字子建。沛國譙縣 今安徽亳州 人。曹操第三子。少聰慧,善屬文 始深得曹操寵愛 幾立為太子。後因行為放任,其兄曹丕被立為太子。延康元年 220 曹丕稱帝後,植名為王侯 實為囚徒 兩度被貶爵移封。黃初七年 226 曹丕病逝 曹睿繼位後 繼續遭受猜忌和打擊,最後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