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相變壓器的鐵心不飽和與飽和時,空載電流應各呈何種波形

2021-08-01 04:58:50 字數 2417 閱讀 1637

1樓:匿名使用者

空載電流波形:

1、單相變壓器的鐵心不飽條件下,空載電流呈標準正弦波。

2、單相變壓器的鐵心在飽條件下,電流波形在達到飽和後會急劇增加,在正弦波上、下頂部呈現比較明顯的變大,空載電流為尖頂波,飽和越嚴重尖頂越突出。

3、變壓器空載大電流的大部分用來勵磁,用來勵磁的這部分電流稱為磁化電流。由於變壓器的輸入電壓是正弦波,其一次的感應電動勢是正弦波,其主磁通是正弦波。但是鐵芯具有磁滯效應,產生這個磁通的電流就不可能是正弦波,實際測量為尖頂波。

只要輸入電壓是正弦波,磁化電流必然為尖頂波。

4、變壓器加上負載後由於主磁通為正弦波,二次輸出電壓為正弦波,二次電流由負載決定,如果負載是線性裝置,那麼二次電流就是正弦波。隨著二次負荷的加大,二次正弦電流加大,而二次正弦電流在一次繞組中產生對應的正弦電流,隨著這個正弦電流含量的加大,變壓器的輸入電流會越來越接近正弦波。

5、單相變壓器即一次繞組和二次繞組均為單相繞組的變壓器。

6、變壓器次級開路時,初級仍有一定的電流,這部分電流稱為空載電流。空載電流由磁化電流(產生磁通)和鐵損電流(由鐵芯損耗引起)組成。

2樓:

如果是標準正弦電壓供電:

1、單相變壓器的鐵心不飽條件下,電流呈標準正弦波。

2、單相變壓器的鐵心在飽條件下,電流波形在達到飽和後會急劇增加,在正選波上、下頂部呈現比較明顯的變大,已經不是標準正弦波了。

3樓:匿名使用者

1.bm處於線性段:空載電流為正弦波

2.bm處於飽和段:空載電流為尖頂波,飽和越嚴重尖頂越突出

變壓器中磁通與電流的關係

4樓:獨孤明空

正弦波的電流產生的是什麼樣波形的磁通。 →平頂波尖頂波的電流產生的是什麼樣波形的磁通。 →正弦平頂波的電流產生的是什麼樣波形的磁通。 →比平頂波更加平的平頂波(= =|||

(以上的前提是磁路飽和)

正弦波的磁通產生的是什麼樣波形的感應電動勢。 →正弦波尖頂波的磁通產生的是什麼樣波形的感應電動勢。 →平頂波平頂波的磁通產生的是什麼樣波形的感應電動勢。

→尖頂波由電流推磁通時,根據h-b的鐵磁材料基本磁化曲線可以得來,就是4樓荒_雨同學提供的圖。

由磁通推感應電動勢時,平頂波和尖頂波都是由基波和三次諧波組成(這裡忽略其他高次諧波= =),然後感應電動勢每個分量都是比相應的磁通落後90°的(即-j),把圖在紙上畫出來,一合成就可以得到答案啦~

5樓:紫冰雨的季節

由於變壓器主磁路呈非線性(飽和特性),主磁通φ與勵磁電流 (空載電流)為非線性(磁化曲線)關係,所以當主磁通φ為正弦波時(隨時間按正弦規律變化),勵磁電流將是尖頂波,如下圖a所示;而當勵磁電流為正弦波時,主磁通φ將是平頂波,如下圖b所示。

,在單相變壓器中,當外加電壓為正弦波時,由於u1≈e1,故感應電動勢為正弦波,產生的主磁通φ也是正弦波,因此單相變壓器的空載電流為尖頂波,即。在單相繞組迴路中,三次諧波電流和基波電流一樣可以流通,因此單相變壓器的空載電流包含了基波電流和三次諧波電流。

但是在三相變壓器中,由於三相三次諧波電流同大小、同相位,所以它能否在三相繞組中流通將取決於三相繞組的連線方式;三相三次諧波磁通同大小、同相位,它能否在三相主磁路中流通將取決於三相磁路結構。三次諧波電流能否流通將影響主磁通的波形,而三次諧波磁通的流通情況將影響相電動勢的波形。

6樓:匿名使用者

若磁路存在飽和現象,則(可以根據磁化曲線作圖得到)正弦波的電流產生的是什麼樣波形的磁通。 (平頂波)尖頂波的電流產生的是什麼樣波形的磁通。(正弦波)平頂波的電流產生的是什麼樣波形的磁通。

(更塌的平頂波)還有 。正弦波的磁通產生的是什麼樣波形的電流。

尖頂波的磁通產生的是什麼樣波形的電流。

平頂波的磁通產生的是什麼樣波形的電流。

(後面三個問題,磁通不會直接產生電流呀!所以無法回答。)

單相變壓器飽和時為得到正弦波磁通空載電流應含有幾次諧波?怎麼算?

7樓:一個女孩

發生改變。生活中使用的可移動外接式電源提供的的是直流電。

交流電在家庭生活、工業生產中有著廣泛的使用,生活民用電壓220v、通用工業電壓380v,都屬於危險電壓。

直流電一般被廣泛使用於手電筒(乾電池)、手機(鋰電池)等各類生活小電器等。乾電池

若外加電壓隨時間正弦變化,當磁路飽和時,單相變壓器的勵磁磁勢隨時間變化的波形是()

8樓:anyway中國

尖頂波!

主磁通與鐵芯是否飽和無關,取決於輸入電壓的波形,主磁通是正弦波;

受磁路飽和的影響,勵磁電流變為尖頂波(飽和後需要更大的勵磁產生相應的磁通)。

9樓:滑動

應該接近尖頂波了

詳情參考中國電子diy之家有關資料

變壓器鐵心和繞組,變壓器鐵心和繞組的作用分別是什麼

變壓器是根據電磁感應的原理製成的.在在閉合的鐵芯柱上面繞有兩個繞組,一個原繞組,和一個副繞組.當原繞組假上交流電源電壓時.原饒組流有交變電流,而建立磁勢,在磁勢的作用下鐵芯中便產生交變主磁通,主磁通在鐵芯中同時穿過,交鏈 一.二次繞組而閉合由於電磁感應作用分別在一,二次繞組產生感應電動勢,至於為什麼...

變壓器的變壓比指的是什麼三相變壓器變壓比是什麼

減少電壓偏差 正確選擇變壓器的變壓比,這個電壓比指的是 變壓器各組的電壓比例 比如說高壓側10kv的,低壓側400v的 電壓比 10 1000 400 25 1 25 比例是25比1 比值是25。變壓器的變壓比指的是變壓器一次側與二次側的電壓之比。也就是ui uo.這不難理解,就是字面的意思。電工學...

變壓器中的鐵心的作用是,變壓器中鐵芯的主要作用

朋友,變壓器的鐵芯主要是形成磁場的通路,也就是說閉合鐵心是為完成磁通路用的,變壓器就是利用電磁效應來完成能量的傳遞。變壓器中鐵芯的主要作用 樓上的不會沒看懂to change a.c to d.c是什麼意思吧 常用的變壓器鐵芯一般都是用矽鋼片製做 導磁,絕對沒有錯。麻煩你把英文打清楚 to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