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燈能破千年暗,一智慧型滅萬年愚是什麼意思

2021-07-31 18:54:04 字數 1802 閱讀 7251

1樓:檀香透窗櫺

意思是:

眾生雖然已經無量劫(劫為時間名詞)的輪迴,但是好比是處於乙個千年不見光明的暗室裡,這個千年的暗室是不是因為他暗了一千年,而一燈去點亮它也需要一千年呢?

顯然不是,縱然是千年的暗室只要點一盞燈瞬間也就亮了,這一句是比喻,因此縱然是萬年的愚痴(對應前面的暗室)也只需要一智(般若之智)即可瞬間滅除。

以此來比喻心中的暗室(愚痴煩惱)縱然經年累月乃至晚年億劫但只需要點燃心中的光明(般若智慧型)一瞬間就可以滅除。

此句有乙個小故事,如下:

乙個漆黑的夜晚,乙個遠行尋佛的苦行僧走到乙個荒僻的村落中。漆黑的街道上,絡繹的村民們在默默地你來我往。苦行僧轉過一條街道,他看見有一團昏黃的燈正從巷道的深處靜靜地亮過來。

身旁一位村民說:「孫瞎子過來了。」

苦行僧百思不得其解。乙個雙目失明的盲人,他沒有白天和黑暗的一絲概念,他看不見高山流水,看不到柳綠桃紅的世界萬物,他甚至不知道燈光是什麼樣子,他挑一盞燈豈不令人迷惘和覺得可笑?

那燈籠漸漸近了,昏黃的燈光漸漸從深巷游移到了僧人的草鞋上,百思不得其解的僧人問:"敢問施主真的是一位盲者嗎?"那挑燈籠的盲人告訴他:"是的,從踏進這個世界,我就一直雙眼混沌。"

僧人問:"既然你什麼也看不見,那你為何挑一盞燈籠呢?"盲者說:

"現在是黑夜吧?我聽說在黑夜裡沒有燈光的映照,那麼滿世界的人都和我一樣是盲人,所以我點燃了一盞燈籠。"僧人若有所悟說:

"原來您是為別人照明了?"

但那盲人卻說:"不,我是為自己!"

為你自己?僧人又愣了。盲者緩緩問僧人說:"你是否為夜色漆黑而被其他行人碰撞過?"僧人說:"就在剛才,還被兩個人不留心碰撞過。"

盲人聽了,就得意地說:"但我就沒有,雖說我是盲人,什麼都看不見,但我挑了這盞燈,既為別人照亮了,也讓別人看到了我自己,這樣,他們就不會因為看不見而碰撞我了。"

苦行僧聽了,頓有所悟。他仰天長嘆說:我天涯海角奔波著找佛,沒有想到佛就在我們身邊,人的佛性就像一盞燈,只要我點亮了,即使我看不見佛,但佛卻會看到我自己的。

擴充套件資料

佛經時常提到:千年暗室一燈即亮。其實在佛經中,經常把燈比喻作真諦的光明或佛陀的光明與智慧型,如在《維摩經》中將智慧型比作燈:「一燈能破千年暗,一智慧型滅萬年愚。」

在娑婆世界裡,眾生無量無邊劫的輪迴,就好比是處於一座千年不見光明的暗室,然而即使這暗室黑暗了一千年,若有一盞燈去點亮,那麼這暗室也會瞬間次第亮了起來。

因此縱使是萬年的愚痴煩惱,也只需要一智即般若之智慧型來點燃心中的光明,可剎那間泯滅心中那愚痴煩惱,讓心生智慧型。

2樓:自由之風嶽志明

比如 你一千年都在 殺害動物(應為要吃他們給自己補充營養 活命)

你如果知道 那些動物 也會疼 也會非常害怕 等等之類 不去殺害

那麼 你就如同照亮了一千年的愚蠢 (相殺相吞 何以和平?)

3樓:帥帥的良

佛經中常說:千年暗室一燈即亮

意思是說眾生雖然已經無量劫(劫為時間名詞)的輪迴,但是好比是處於乙個千年不見光明的暗室裡,這個千年的暗室是不是因為他暗了一千年,而一燈去點亮它也需要一千年呢?顯然不是,縱然是千年的暗室只要點一盞燈瞬間也就亮了,這一句是比喻,因此縱然是萬年的愚痴(對應前面的暗室)也只需要一智(般若之智)即可瞬間滅除

以此來比喻心中的暗室(愚痴煩惱)縱然經年累月乃至晚年億劫但只需要點燃心中的光明(般若智慧型)一瞬間就可以滅除

4樓:煩惱即菩提

就是說智慧型就像明燈能破愚痴。

5樓:匿名使用者

悟了、開竅了、通了、想開了、懂了......

歌詞我是乙隻守候千年的狼千年守候千年無助我還是千百年前愛你的狼

新白狐演唱 陳瑞 我是乙隻愛了千年的狐 千年愛戀千年孤獨 長夜裡你可知我的紅妝為誰補 紅塵中你可知我的秀髮為誰梳 我是乙隻守候千年的狐 千年守候千年無助 情到深處看我用美麗為你起舞 愛到痛時聽我用歌聲為你傾訴 寒窗苦讀你我海誓山盟 銘心刻骨 金榜花燭卻是天涯漫漫 陌路殊途 能不能讓我為愛哭一哭 我還...

寥寥紅塵,一夢千年是什麼意思,紅塵一夢是千年意思

人生在世,時間很短暫,做乙個夢就像過了一千年 楠柯一夢,那句你聽過 紅塵一夢是千年意思 紅塵一夢,一夢千年 作者妖小虐 晉江文學城 幾千年了,被封印的她終於醒來了。為了衝版破封印,她化身成權兩個女孩,乙個代表天譴與浸化,乙個則是殺戮與毀滅。驚奇的是乙個生活在21世紀,乙個則在架空的古代世界。紅塵一夢...

千年等一回的動物是什麼生肖,千年等一回的動物指的是那個生肖

千年等 回說的是白素貞和許仙的故事.可看下 新白娘子傳奇 而白素貞是 個千年蛇精所化.故指生肖蛇.祝生活愉快望採納 千年等一回 出自 白蛇傳 女主就是蛇妖 男主是許仙 那就是蛇了 千年等一回的動物是什麼生肖 猴生肖猴 搜神記 載 楚王游於苑,白猿在焉,王令善射者射之,矢數發,猿搏矢而笑。乃命由基,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