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難盡的反義詞是什麼,一言難盡反義詞

2021-07-31 18:51:58 字數 1038 閱讀 2375

1樓:吟心小築

“一言難盡”的反義詞是“簡而言之”

一言難盡反義詞

2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一言復難盡

【近義詞】制: 說來話長

【反義詞】: 一言為定、一言九鼎、一言千金【拼音】: yī yán nán jìn

【解釋】: 形容事情曲折複雜,不是一句話能說清楚的(用在不好的事)。

【出處】: 元·李直夫《虎頭牌》第一折:“我一言難盡,來探望你這歹孩兒索是遠路風塵。”

【舉例造句】: 說起這件事,真是一言難盡,等有時間我們再詳談。

“一言難盡” 的近義詞是什麼?

3樓:蘋果愛橙

“一言難盡”來 的近義詞是:說來自話長。

1、一言難盡

【拼音】: yī yán nán jìn

【解釋】: 形容事情曲折複雜,不是一句話能說清楚的(用在不好的事)。

【出處】: 元·李直夫《虎頭牌》第一折:“我一言難盡,來探望你這歹孩兒索是遠路風塵。”

【造句】:她的成長故事簡直就是一言難盡,要分好幾次才說得完。

2、說來話長

【拼音】: shuō lái huà cháng

【解釋】: 表示事情很複雜,不是幾句話就能說清楚(多指不大愉快的事)。

【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66回:“說來話長。五年前我們老孃家裡做生日,媽和我們到那裡與老孃拜壽。”

【造句】:他倆反目成仇的原因說來話長了,並非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清楚,有時間我再和你慢慢說吧。

一言難盡 近義詞

4樓:長工百萬

一言難盡的近義詞——說來話長、無從說起、有苦難言

一言難盡:【拼音】:[yī yán nán jìn]

【釋義】:形容事情曲折複雜,不是一句話能說清楚的(用在不好的事)。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言難盡近義詞;說來話長,無從說起

一言難盡是什麼意思,一言難盡什麼意思?

成語解釋 一句話難以把意思說盡。表示事情相當曲折複雜。中文發音 y y n n n j n。成語出處 京本通俗 志誠張主管 張主管道 小夫人如何在這裡?夫人道 一言難盡 成語造句 說起這件事,真是一言難盡,等有時間我們再詳談。成語使用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用於不愉快的事。褒貶解析 屬中性成語。意思...

鄧紫棋有哪些一言難盡的雷人造型?

造型不造型是沒什麼關係的,她本人就是很隨意的像普通女孩的穿著打扮,她是乙個歌手,何況她是香港人和很多富家女都是朋友,難道鄧紫棋不知道什麼是前衛嗎?所以主要是心思放在 上了。在當下的華語樂壇上鄧紫棋是最具實力的女歌手沒有之。一 原因很簡單 90後,會寫歌,會演奏,英文水平高,漂亮,還有就是笑起來燦爛,...

求耽美文最好是攻有點一言難盡的,比如魔皇武尊,魔道祖師,師尊總想再拯救下之類的

反派人渣自救系統。六爻求採納 反派邪魅一笑 千秋 攻真的很壞 求採納 你這個形容 沒誰能看懂 能再具體一點嗎 應該是這種型別的吧?求各位推薦經典好看的耽美文,比如魔道祖師和遇蛇這些的 30 求推薦類似於魔道祖師這樣好看的耽美文文 這個題材吧 我沒看之前是不準備碰的 但是微博出了手在下名叫藍忘機這首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