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鐵石與磁鐵有什麼區別,吸鐵石和鐵氧體磁鐵有什麼區別?

2021-07-31 04:38:08 字數 3395 閱讀 4965

1樓:匿名使用者

磁電可以相互轉換

一塊圓環形的鋼被人們放在桌子上。他好奇地東張西望,只見那兒已經有不少的朋友:手錶、指南針、小刀、小鐵釘、縫衣針……

小圓環(這是這塊鋼的名字)正難備跟新朋友們好好地聊聊,只聽耳邊有個大嗓門對他說話:「小傢伙,你從哪兒來的?走到前面來,讓我仔細看看1」小圓環扭過身子一看,原來就在他的背後,站著乙個灰黑色的大傢伙,說話的就是他。

小圓環向黑大個子挪近。剛*近黑大個子,不知怎麼一下子就被他拉了過去,緊緊地貼在黑大個子身上,一動也沒法動。

「哈哈!」黑大個子開心地大笑起來,「看吧,這個地方要數我的力氣最大,我是大力士!」

可不是?黑大個子的力氣確實大,在他的身上掛滿了許多鐵屑和鐵釘,都是被他拉過去的。

小圓環又驚訝又佩服地問黑大個子:「你是誰?你的本領怎麼這樣大?」

黑大個子驕傲地回答道:「我是天然磁鐵,也叫吸鐵石,還有——個古怪的名字,叫『四氧化三鐵』。我有力氣,不光能吸住你們鋼鐵,還能吸住鎳、鈷、鉛。

人們把我的這種力氣叫做磁性。我天生就有這個本領。 小傢伙, 你有嗎?

」小圓環沒有作聲,他心裡在想:「我要是能象天然磁鐵那樣做個大力士,該多好啊!」

小圓環沒想到,他的願望競變成了現實:有一天,他被人們放在乙個用電線繞成許多圈圈的螺線管裡,說是要幫他變成磁鐵。小圓環真是又興奮又緊張!

當一股強大的電流從線圈通過的時候,他覺得一陣麻木,昏了過去。醒來的時候,他發現自己又回到原來那張桌子上了。

跟小圓環一起柬的還有乙個新夥伴——一塊月牙形的磁鐵,他的名字叫「小月牙」。

小圓環看著自己黑亮亮的身子,簡直不敢相信自己已經變成了磁鐵,他樂滋滋地問小月牙:「咱們既然成了磁鐵,該有力氣了吧?」

小月牙說:「我想是的吧,咱們來試試看, 誰的力氣大。」

於是,他們就頭對頭,腳對腳地*攏起來。他們的頭和腳力氣最大。

其實,他們的頭和腳很難分得消,因為都長成乙個模樣。人們把他們的頭叫做n極,把他們的腳叫做s極。

當他們n極和n極,s極和s極*攏在一起的時候,他們忽然覺得被對方狠狠地推了一下,往後倒退了好幾步。

小圓環怪小月牙:「你怎麼推我?」

小月牙也怪小圓環:「明明是你在推我嘛!」

牆上的電鈴「丁玲玲」笑了起來,說:「傻瓜,你們都在用力報,這叫『同號磁極相互排斥』。小圓環,你快掉個頭吧! 」

小圓環趕快掉個頭,讓自己的頭對著小月牙的腳, 自己的腳對著小月牙的頭。奇怪!當他們*攏的時候,好象覺得雙方都在使勁地拉呀拉,他們便緊緊地擁抱在一起了!

小圓環說:「小月牙,你的力氣真大, 把我都拉過去了! 」

小月牙也說:「小圓環,你的力氣不小,你也把我拉過去了呀!」

電鈴發出清脆的笑聲,說:「這叫『異號磁極相互吸引』。小傢伙們,你們個兒雖小,力氣可比天然磁鐵大得多了。」

小圓環聽說自己力氣大,開心極了,他推推小月牙,興奮地說: 「聽到沒有?咱們的力氣比天然磁鐵還大,咱們是大力士啦!」

小刀不服氣地說他:「你算大力士嗎?我的力氣也不比你小呢,而且我的力氣有用處,我能削鉛筆、裁紙頭,你的力氣能有什麼用呢?」

小圓環被問住了,他結結巴巴地說不清楚:「力氣大……反正好唄……」他悄悄地問小月牙: 「你知道咱們力氣能幹什麼嗎?」

小月牙也答不出來。

手錶滴答滴答地說:「你們磁鐵一家對人的用處可大啦。看看電鈴吧,他的身體裡就有乙個電磁鐵,所以一按就能響……」

「不,我算不了什麼。你們看看窗外,電磁起重機才了不起呢!」電鈴謙虛地說。

小圓環和小月牙往窗外看去,只見建築工地上,大個子的電磁起重機高高地站立著,在他圓盤似的身體上掛滿了許多鐵器件。他象老鷹抓小雞似的,把那些笨重的鐵傢伙,輕而易舉地從地上拎起來,又輕巧地放到另乙個地方去。

「電磁起重機才是真正的大力士呢,咱們算什麼大力士呀?」小圓環想起自己剛才的得意勁兒,差點兒臉紅了,他問電磁起重機:「請你告訴我們,你的力氣為什麼這樣大?」

「這是*我身上的電磁鐵。」

「電磁鐵?為什麼比我們多乙個『電』呢?」

「這是因為我身上的磁性跟你們不同:我只有在電流通過時,才有力氣;一斷電,我就沒有力氣了。 所以, 一通電,我就能把鐵傢伙吸起來;一斷電,我就把鐵傢伙們放下來。

電鈴兄弟也是這樣,他的身體裡也有電磁鐵,所以他才會響。」

小圓環聽了,苦惱地對小月牙說:「怎麼辦呢?人家個子大,力氣當然也大;咱們個兒小,力氣小,能幹點什麼好事呢?」

手錶又滴答滴答地說話了:「幹不幹好事,不在於力氣大小。你瞧人家指南針,個兒那麼小,力氣也不大,不照樣給人指明方向嗎?」

小圓環看看指南針,只見他安詳地站在那兒,身上的指標一頭指向南方,一頭指向北方,就象值班站崗的民警那樣認真負責。

小圓環覺得手錶的話講得有道理,便跟小月牙悄悄地商量開了,研究怎樣才能做好事。

小月牙建議:「咱們把磁性送給其他朋友,不也就是幹好事了嗎?」

小圓環贊同了。他們在桌上轉了一圈,把小刀、鐵釘等等都拉到自己身上,把磁性過給了他們。小刀和鐵釘原來沒有磁性,吸不住鐵屑,現在受到小圓環和小月牙的感應,也有了磁性,能夠吸住鐵屑了。

他們感謝小圓環和小月牙。

只有手錶躲著他們,急得秒針飛快地轉著大圈圈, 喊著:「別碰我,別把磁性過給我!」

小圓環奇怪地問他:「我們讓你得到磁性, 難道不好嗎?」

手錶回答說:「你們要是把磁性給了我,我就會癱瘓走不動啦。有一回,一塊不懂事的磁鐵緊挨著我,害得我生了一場病。後來,幸虧人們幫我去了磁,我才能重新活動。」

小圓環這才明白:有了力氣還不能隨便用,否則,還會好心辦壞事。

手錶又對他們說:「有了力氣,就要盡量發揮自己應有的作用,不能滿足於一點一滴的好事。」

小圓環和小月牙覺得這話有道理。他們想了好久,最後才找到發揮自己作用的地方:小月牙住在玩具汽車的小電動機裡。

在他的幫助下,玩具汽車快活地跑了起來。 小圓環呢?他住在收音機的喇叭裡,*了他,收音機才能講話、唱歌。

如今,他已經開始工作了!你聽:

2樓:匿名使用者

吸鐵石是自然界本來就有的一種物質,而磁體是人工製造出來的帶有磁性的一種金屬!

3樓:匿名使用者

我試著解釋一下吧

但是現在兩種叫法都用於有磁性的東西了也沒什麼區別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吸鐵石是俗稱,就是磁鐵

有天然和人工之分

吸鐵石和鐵氧體磁鐵有什麼區別? 40

5樓:

吸鐵石是民間的叫法。

現在一般稱磁鐵,磁體,永磁體,磁石。內

鐵氧體永磁是一種廉價而容廣泛使用的磁鐵,亞鐵磁性,高電阻率,非金屬磁鐵的家族中有鐵氧體,釹鐵硼,鋁鎳鈷,釤鈷,鐵鉻鈷,等等。各自有不同的電特性,磁特性,機械特性。選用磁鐵要綜合考慮其特性和**

6樓:匿名使用者

吸鐵石是過去對永磁體的習慣稱謂;

實際上永磁體有許多種,而鐵氧體磁體只是其中一種,這種磁體在二三十年前被廣泛使用,現在永磁體除鐵氧體磁體外,用的多的還有釹鐵硼,其它種類用的較少.

強力磁鐵與鐵氧體有什麼不同,吸鐵石和鐵氧體磁鐵有什麼區別

強力磁鐵主要是釹鐵硼磁鐵,它主要成分為稀土 釹 鐵 硼 鏑 鐠。而鐵氧體的成分為三氧化二鐵與其他一種或多種金屬氧化物的復合氧化物 或正鐵酸鹽 吸鐵石和鐵氧體磁鐵有什麼區別?40 吸鐵石是民間的叫法。現在一般稱磁鐵,磁體,永磁體,磁石。內 鐵氧體永磁是一種廉價而容廣泛使用的磁鐵,亞鐵磁性,高電阻率,非...

寶寶吃了吸鐵石怎麼辦

病情分析 你好,不知道孩子吃的是一塊什麼樣的吸鐵石呢?是什麼形狀?如果是圓形的或者形狀比較規則,還是可以自己排出來的。指導意見 如果孩子吃的吸鐵石形狀不規則,有可能損傷上孩子才腸壁。建議你明天帶孩子到醫院拍個 看看,看看還在不在胃裡面。或者吸鐵石活動到 了,如果石頭是自己往下走的話,就不要擔心,會自...

黃金會被吸鐵石吸住嗎?黃金是否會被磁鐵吸起來?

不能 如果能吸的話 就不用用水淘金了。直接拿西鐵吸就是了!是否會被磁鐵 不可以吸住。1吸住可能加了鐵。磁鐵不可以吸附 的。一。磁鐵的成分是鐵 鈷 鎳等原子,其原子的內部結內構比較特殊,本身就容。具有磁矩。磁鐵能夠產生磁場,具有吸引鐵磁性物質如鐵 鎳 鈷等金屬的特性。二。的主要成份是金,不俱有磁性。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