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是佛?是道,觀音菩薩是道家還是佛家?

2021-07-30 22:51:15 字數 5207 閱讀 5813

1樓:肥仔pang磊

佛教中的菩薩是抄襲道教太乙救苦天尊 其聖蹟 指決 極為相似

2樓:唯梅子

從”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可以看出:

觀世音菩薩為了度化眾生.可以變化為各種形象.可以是男.可以是女.可以是佛.可以是道.

另外.觀世音菩薩還在做上帝呢.

請看普門品:”應以梵王身得度者.即現梵王身.而為說法”.把這節**理解透徹.就會知道.上帝究竟是怎麼回事.佛教不認為.有個真實而萬能的造物主存在.

但菩薩為了度化一部分執著心重的眾生.可以假現為上帝.進行賞善罰惡.先把人送到天堂.再說下一步的事情.

3樓:綠山碧誰

觀世音菩薩是其他宗教思想混入佛教的。在後期的印度教裡存在,然後引入**喇嘛和中國佛教裡。當然又跟中國道教也進入部分混合。

具體說是什麼時代開始從**混合進來,那就無法查證了。

4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沒有菩薩這一說,菩薩本是佛教傳來之語,原文音譯是菩提薩埵(bodhisattva),簡稱為菩薩,意譯是覺有情,意思是覺悟的有情眾生。道教的供奉的都是一些神仙,從佛教的角度講還比菩薩低一個級別呢。

至於三姊妹的故事,是說妙善公主修道有成,成為觀世音菩薩。那是傳說,看過一個電視叫《觀世音傳奇》觀世音菩薩原本是天上的慈航大士,為了救苦眾生轉世到一個國家,皇后正在生第三個孩子,就是三公主妙善,從小就是個慈悲為懷的孩子,後來如何得到紫淨瓶、柳樹枝、修道成為菩薩的。

至於佛教造像,那只是個象徵,別說漢藏兩地的不同,佛教自漢代傳入中國以降到明清各代造像有各代的特色,何況看過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便知,菩薩能化成各種身來救度眾生,需要渡什麼樣的人就化作什麼身!因此大家供奉的佛像是不一樣的。

5樓:莫極

觀自在菩薩是出自佛教的,道教在佛教傳入後吸納了這個人物,成為“慈航道人”

觀自在菩薩是古佛重現,是“正法明如來”為度脫一切眾生,而化作菩薩像。

阿彌陀佛!

6樓:匿名使用者

觀音在佛教示現,也在道教示現。

上面的唯梅子的回答是客觀事實的

7樓:淘樂尾貨書店

觀世音菩薩目前現的是菩薩身。但是是古佛再來的。將來候補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導師位。所以,也是未來佛。

觀世音菩薩是佛教,這點毋容置疑。佛道不分,這是中國的現狀。

阿彌陀佛!

8樓:快樂

觀世音菩薩,是佛教八大隨佛子‘也稱八大菩薩’之一。故有大慈大悲之稱,觀世音菩薩早已經成佛,但為了讓眾生淨信;所以才會保持菩薩形象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老師誤解了觀世音菩薩是佛教的,觀音菩薩的功德早以成佛,天堂遊記記曰:“觀音古佛,南海古佛”觀世音菩薩一直未肯成佛是因為有地藏王菩薩哪一種普救世間的慈悲之心,地藏菩薩曰:“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

南無阿彌陀佛眾生平等

10樓:慈慈光

觀世音菩薩是佛教的.道教信仰提倡三教合一,把儒教,佛教的信仰都在道觀供奉.

真正的玄奘

正信的佛教

事實上,佛教的本質,並沒有正信和迷信的分別,佛教就是佛教,佛教的基本內容,到處都是一樣。佛教是從大覺的佛陀——釋迦世尊的大悲智海之中流露出來,那是充滿了智慧、充滿了仁慈、充滿了光明、清涼、安慰的一種言教,根據這種言教的信仰而建立的教團形態,便是佛教。

所謂正信,就是正確的信仰、正當的信誓、正軌的信解、正直的信行、真正的信賴。正信的內容,應具備三個主要的條件:第一,必須有永久性的;第二,必須要普遍性的;第三,必須是必然性的。

換一個方式來說,便是過去一向如此,現在到處如此,未來必將如此。

凡是對於一種道理或一樁事物的信仰或信賴,如果經不起這三個條件的考驗,那就不是正信而是迷信。一個宗教的教理,禁不起時代的考驗,通不過環境的疏導,開不出新興的境界,它便是迷信而不是正信。

但也無可諱言的,正信的佛教在大乘教的流行地區,尤其是在中國,一向是被山林的高僧以及少數的士君子所專有,至於民間的正信,始終未能普及,一般的民眾,始終都在儒釋道三教混雜信仰的觀念中生活,比如對於鬼神的崇拜以及人死即鬼的信念,都不是佛教的產物。

佛教如何適應民間信仰的要求?

所謂民間信仰,是跟民俗相關的宗教行為,也是原始型態的宗教現象,自從人類文化開始以來,即已普遍地發生在各個民族之間。那是為了紓解心中的困擾、家庭和社會的糾紛、自然環境的折磨,在一時間無法以人的體能、智慧所能解決的情況下,唯有訴求於神明的指引、援助、救濟、保佑,利用求籤、問卜、降靈、牽亡、扶鸞、牲供、許願等方法,以達到與鬼神溝通的目的。佛教不主張類似的行為。

民間信仰是諸神雜糅的,宋以後即有儒、釋、道三教並收,神、仙、佛、菩薩不分之勢。清末民初以來,更有增加耶、回二教所謂五教同源的民間宗教,通過靈媒、術士、鸞壇、乩童,以及靈籤、筊杯等的人員和道具,請到自稱為是某神、某仙、某聖、某賢、某菩薩、某古佛的無名鬼神,來為祈願的民眾決疑指點,以滿足他們的需要。所不同的,佛教是以理性疏導,修善積福、懺悔誦經,來達到祈求的目的。

此在一神教的信仰者卻是以唯一的神,作為祈求的物件。民間信仰也將各宗教的教主等,當作諸神崇拜。所不同的是各大宗教,均有其教主、教史、教理、教儀、教團的傳承;民間信仰則是多神崇拜。

所以,正統的佛教寺院不應設定籤筒、鸞壇、筊杯,也不供奉各種地方色彩的諸神偶像,以免染上了民間信仰的色彩,而被誤為多神的崇拜就是佛教,佛教就是民間信仰的流類。

佛教如何因應社會大眾,對民間信仰需求的滿足?此應著重對於信仰諸佛菩薩功能的提倡,或者對於某些常用經咒效驗的闡揚,比如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的靈驗,是無微不至、無遠弗屆、無時不應的。觀世音菩薩稱為廣大靈感、救苦救難、大慈大悲;阿彌陀佛稱為無上醫王,又名無量壽及無量光。

這些佛菩薩,能夠使人有求必應,求長壽得長壽,求智慧得智慧。釋迦牟尼佛是盧舍那佛 的千百億化身之一,他是娑婆世界的教主、人天的導師、長夜的明燈、苦海的慈航;一切諸佛,均能於一切時一切處,接受到任一眾生的呼救,具備救濟眾生的一切功能。所有的諸大菩薩也都具足六種神通,隨時、隨處、隨類攝化,普應一切眾生的合理祈求。

那麼人人只要選定一佛,或一菩薩,或一特定的法門和經咒,就可輕而易舉地達到民間信仰所有要求的目的,何況尚能更進一步,由民間信仰的宗教層次,進入自利利他、解脫自在的境界。

佛教內的密教有種種不同目的及不同層次的修煉法,中國的天台宗乃至華嚴宗,也編有各種禮懺儀軌及修證儀軌,依之修持各經所宣示的法門,此已不同於民間信仰的多神崇拜;唯追溯佛法的源頭,並無多樣化的儀軌可求。佛說無量法門,而其任何一法,只要專心修持,就能成為一切法的總持,所以《楞嚴經》有二十五種圓通法門,任一法門就等於一切法門,具足一切法門的功用。《維摩經》更加開示出不二法門,否則,容易和民間信仰混淆,與多神信仰合流,而予人以神佛不分的印象。

再深一層說,作為一個佛教徒,如果為了滿足不同的願望,而經常變換修行的方法和崇拜的物件,便會失去中心的目標。正信的佛教徒,信仰三寶是為學佛、修法,是學佛的慈悲與智慧,以佛法的正確指導,修行專一的法門,以達成持戒、修定、發慧等一貫的目標。只要不離三寶的原則,日復一日地,以看佛書、做佛事、持戒、佈施、禮誦、懺悔等為日課,縱然不求現實利益,現實的利益也會在你的日常生活中自然成就。

摘自-聖嚴法師

觀音菩薩是道家還是佛家?

11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二者不能同時存在呢?很多道教的神靈,也是佛門的**,是佛菩薩的**;佛菩薩為了教化眾生,根據他們的因緣示現不同的身份,比如為了教化親近道教的眾生,就在道教中示現身份成道,就是慈航道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據《悲華經》的記載,觀世音無量劫前是轉輪聖王無淨唸的太子,名不拘。他立下巨集願,生大悲心,斷絕眾生諸苦及煩惱,使眾生常住安樂,為此,寶藏如來給他起名叫觀世音。《華嚴經》中說:

“勇猛丈夫觀自在”。  觀世音大約是在三國時期傳入中國的,現在我們看到供奉的觀世音菩薩,多是女相。不過在當時,觀世音還是個威武的男子。

甘肅敦煌莫高窟的壁畫和南北朝時的雕像,觀音皆作男身,嘴脣上還長著兩撇漂亮的小鬍子。在我國唐朝以前觀世音的像都屬於男相,印度的觀世音菩薩也屬男像。  佛教經典記載觀音大士,周遊法界,常以種種善巧和方便度化眾生,眾生應以何身得度,即化現之而為說法,即是三十二應,其女性形象可能由此而來。

後世的女性形象也可能與觀音菩薩能夠“送子”有關,並且是大慈大悲的化身。現在的各種形象   在佛教各種菩薩像中,觀音菩薩像的種形象眾多,大概與觀音有各種化身的說法有關。一般來說,當他作為‘西方三尊”之一,與大勢至菩薩一起隨侍於阿彌陀佛像身邊時,這時的觀音菩薩頭戴寶冠,冠上有化阿彌陀佛像,其它形相及衣物裝飾則與別的菩薩像沒有顯著差別。

13樓:東山無人

親 告訴你 記住了 觀世音在佛教稱觀世音菩薩 在道教 稱慈航大士

14樓:鶴舞雲霄

是不是同一個人或神有什麼關係,朝禮祖師,無非是為了向祖師學習慈悲心,施善行。至於是道教的還是佛教的不影響你發善念存善心,方便利濟大眾。

觀音菩薩為什麼只是菩薩?不能成佛?

15樓:aaa**王

觀世音菩薩前身早已成就佛果,號“正法明如來”。其後又以菩薩的身份乘願再來,普度眾生。據《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記載,阿難曾向釋迦牟尼佛請問觀世音菩薩的來歷。

佛陀告訴阿難言:“此菩薩名“觀世音自在”。亦名“捻索”,亦名“千光眼”。

善男子,此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威神之力。已於過去無量劫中,已作佛竟,號“正法明如來”。

大悲願力,為欲發起一切菩薩,安樂成熟諸眾生故,現作菩薩。汝等大眾,諸菩薩摩訶薩,梵釋龍神,皆應恭敬,莫生輕慢。一切人天,常須供養,專稱名號。

得無量福,滅無量罪。命終往生,阿彌陀佛國”。

正法明如來,他是古佛中之古佛,亙古加持著整個法界宇宙,使正法放大光明、長存不滅。其所教化的眾生無窮無量,培育出數不盡的菩薩摩訶薩,成就佛果。

“正法明如來”為了幫助眾生脫離苦海,於是帶果行因,本其無上智慧,廣作無邊佛事,於十方佛土中,現種種身,說種種法,度種種眾生。倒駕慈航,成為了觀世音菩薩。

一方面化身千百億,度於一切國土六道,他無剎不現身,千處祈求千處應,救度一切苦難,聽一切世界聲音。在無量劫後,阿彌陀佛滅度,西方國土正法無人護持,觀音菩薩就會為利益無邊眾生成佛,名號"普光功德山王如來",運持西方極樂世界正法。另一方面,觀音菩薩本覺妙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又下化眾生,與一切眾生,同一悲仰, 自己身同眾生,幫助釋迦牟尼佛弘法,又幫助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說法,為一切眾生說法,大雄願力無邊無量。

過去是正法明如來,現在是觀世音菩薩,未來是普光功德山王如來,三身一體,都是觀世音菩薩為度眾生而示現的。觀音世菩薩一生都在為眾生奉獻自己,所以至今最被敬仰

觀世音菩薩是怎樣修成佛的,觀音菩薩是怎麼成佛的 觀音菩薩是怎麼成佛的

觀世音菩薩雖然是古佛再來,但是示現給我們的相是菩薩像,意思就是還未成佛,補處後補佛。觀世音是大慈大悲就是慈悲的代表,有些也解為大悲的代表,如果是修學方式是耳根圓通門。觀世音菩薩的故事 全集 佛經上說,觀世音是過去的正法明如來所現化,他在無量國土中,以菩薩之身到處尋聲救苦。觀世音與阿彌陀佛有著特殊的關...

南海觀世音菩薩的生日是哪天,觀音菩薩的生日是哪天

剛過沒幾天,農曆二月十九。現把諸佛菩薩的紀念日寫下。彌勒菩薩聖誕 內 正月初一日 釋迦牟尼容佛出家 二月初八日 釋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五日 觀世音菩薩聖誕 二月十九日 普賢菩薩聖誕 二月二十一日 準提菩薩聖誕 三月十六日 文殊菩薩聖誕 四月初四日 釋迦牟尼佛聖誕 四月初八日 藥王菩薩聖誕 四月二十八...

頌觀音菩薩的尊號時,是「南無觀世音菩薩」還是「那摩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法要 普門品 一.觀世音菩薩能加持的事相 作用 一 救苦救難的加持 護佑 1.事苦 水 火難 羅剎 夜叉難 枷鎖 王難 怨賊 遇險等難.包含攝受一切果報苦。2.因苦 淫慾 過分貪心 侵占 瞋恚 怨恨心 愚痴 沒有智慧型 包含攝受一切煩惱苦。二 與樂加持力 求財寶 求地位 求名聞 求眷屬 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