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為什麼這樣叫,觀音菩薩為什麼叫千手千眼觀音菩薩,手裡拿著什麼法器

2021-04-18 15:36:50 字數 4805 閱讀 4251

1樓:法藏

因為觀世音菩薩,圓融,圓通一切法門!,,千手千眼,是指圓滿無礙!

2樓:ok人生無用

你可以只稱觀音菩薩,觀音、菩薩。都可以。

觀音菩薩為什麼叫千手千眼觀音菩薩,手裡拿著什麼法器

3樓:惠安縣禪和石雕廠

相傳有這樣乙個故事, 觀音曾發誓要普度眾生,但是芸芸眾生,這讓觀音頗心有餘而力不足之感。於是觀音就分身成四十二個大慈大悲的觀音菩薩,意在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觀音的師傅無量佛見此情況,便勸觀音不要著急,否則欲速則不達。

無量佛將四十二個分身撮合在一起,只留下四十二只手臂,又讓每只手的手掌上長出乙隻眼睛,代表乙個化身。這樣不算上主體的兩隻手臂的話,就有四十只手臂,每只手臂各配上佛門三界中的「二十五有」(佛教認為,三界中有二十五種有情存在環境,包括四洲、四意趣、六慾天等),兩數相乘為一千。

所以,我們看的石雕千手千眼觀音造像並非真的雕刻有一千隻手臂和一千隻眼,而是採取變通的方式來表示。

現在的千手觀音石雕像常用四十二手象徵千手,每一手心各有一眼。除了石雕菩薩佛像胸前合十的兩隻手外,左右各雕刻有二十隻手,各持刀、槍、傘、拂塵、鏡和淨瓶等各式神通廣大的佛教法器,另外手中各有一眼。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菩薩在很久很久以前在一位佛座前聽到大悲咒時,當時菩薩還是初地果位立刻超越第八地。當時菩薩無比激動,立下了種種誓願並對著天地說如果我發的這些誓願以後全部實現的話,就讓我長出千手千眼吧。菩薩說完大**動當下長出千手千眼,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由此得名,這是據大悲心陀羅尼經中所說。

觀音為什麼又叫千手觀音?

5樓:xuxu九轉

觀音菩薩又叫「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是因為觀世音菩薩在過去無量劫,聽千光王靜住如來講《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時,為利益一切眾生,而發願生千手千眼並圓滿心願,原文如下:

「我於是時,始住初地,一聞此咒故,超第八地。我時心歡喜故,即發誓言:若我當來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即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

發是願已,應時身上千手千眼悉皆具足,十方大地六種震動,十方千佛悉放光明,照觸我身,及照十方無邊世界。」(《千手千眼觀世音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

「千手千眼「有表法的意思。 「千」為無量及圓滿之義,千手觀音菩薩的「千手」表示遍護眾生,也表示觀音菩薩慈悲的無量廣大;「千眼」則表示遍觀世間,也表示觀音菩薩智慧型的圓滿無礙。根據《陀羅尼經》雲:

千手千眼觀世音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隨眾生之機,相應五部五種法,而滿足一切願求。

6樓:匿名使用者

「千手觀音」,又稱千手千眼觀世音、千眼千臂觀世音等。千手觀音是阿彌陀佛的左脅侍,與阿彌陀佛、大勢至菩薩(阿彌陀佛的右脅侍)合稱為「西方三聖」。

據佛教典籍記載,千手觀音菩薩的千手表示遍護眾生,千眼則表示遍觀世間。唐代以後,千手觀音像在中國許多寺院中漸漸作為主像被供奉。千手觀音的形象,常以四十二手象徵千手,每一手中各有一眼。

千手千眼是觀音菩薩的乙個應身相,象徵聞聲救化眾生。此外還有魚籃觀音、馬頭觀音等等,這些都說明菩薩是不著於相,隨行方便,度化眾生

7樓:匿名使用者

千手觀音是觀音菩薩顯現的一種

8樓:匿名使用者

觀音有很多化身形象,如千手觀音就是其中一尊,我們常見且熟悉的是白衣觀音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 千手千眼的來歷有多種說法 那種才是正確的呢?

9樓:匿名使用者

手觀音是是阿彌陀佛的左脅侍,與阿彌陀佛、大勢至菩薩(阿彌陀佛的右脅侍)合稱為「西方三聖」。

據佛教典籍記載,千手觀音菩薩的千手表示遍護眾生,千眼則表示遍觀世間。唐代以後,千手觀音像在中國許多寺院中漸漸作為主像被供奉。千手觀音的形象,常以四十二手象徵千手,每一手中各有一眼。

千手觀音菩薩真言:唵-啊日羅-馱羅嘛-紇哩庫-娑婆訶千手觀音菩薩生日:農曆二月十九

10樓:匿名使用者

千手觀音菩薩有多種,都是不同地域文化孕育的不同文化,沒有對錯之分。

什麼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11樓:888道法自然

觀音菩薩的變化身,又叫大悲觀音、 千手千眼觀音千眼千臂觀音、千手聖觀自在、千臂觀音、千光觀自在,等。

千手千眼觀音又簡稱千手觀音、大悲觀音。能破除地獄道眾生的三種障礙。據密宗經典《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中記載,觀世音菩薩在過去無量億劫中,也就是無法描述記載的遙遠過去,跟隨千光王靜住如來修行菩薩道,聞聽如來宣講"大悲心陀羅尼",當下從初地證到超八地。

心生歡喜,就此發下誓言,願我當來可以利益安樂一切眾生,就讓我身上即時生出圓滿的千手千眼。發是願已,應時千手千眼悉皆具足。此時,十方大地一起震動,十方諸佛一齊放射出超出日月的大光明。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是怎樣的?

千手千眼觀音是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觀音菩薩又叫「千手千眼

觀世音菩薩」,是因為觀世音菩薩在過去無量劫,聽千光王靜住如來講《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時,為利益一切眾生,而發願生千手千眼並圓滿心願,原文如下:

「我於是時,始住初地,一聞此咒故,超第八地。我時心歡喜故,即發誓言:若我當來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即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

發是願已,應時身上千手千眼悉皆具足,十方大地六種震動,十方千佛悉放光明,照觸我身,及照十方無邊世界。」(《千手千眼觀世音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

「千手千眼「有表法的意思。 「千」為無量及圓滿之義,千手觀音菩薩的「千手」表示遍護眾生,也表示觀音菩薩慈悲的無量廣大;「千眼」則表示遍觀世間,也表示觀音菩薩智慧型的圓滿無礙。根據《陀羅尼經》雲:

千手千眼觀世音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隨眾生之機,相應五部五種法,而滿足一切願求。

觀音有六觀音,七觀音及三十三觀音,六觀音就是指教化六道的六種觀世音菩薩,密教的六觀音包括千手觀音、聖觀音、馬頭觀音、十一面觀音、準提觀音、如意輪觀音。按照分工千手觀音負責教化地獄道,可能地獄道眾生太多,情況複雜,因此,觀音乃發具足千手千眼之願,於是,觀音菩薩就有了千眼千手千足千舌千臂觀自在。那麼,觀音菩薩那麼多隻眼都代表著什麼?

那麼多隻手究竟藏著什麼秘密呢?

千手千眼觀音之形象、姿態、持物、印相等變化很多,主要有三面、十一面,手臂則有

二、四、

八、二十五手和四十手諸種,更有密匝如數作成千隻手的。千手千眼觀音造像是從唐代開始的,就流傳至今的千手千眼觀音形象來看,大致可分兩種。

一是實有千手千眼,其典型造像為首戴寶冠,冠有化佛,面有三眼,臂有千條,千手掌上又各有一眼。千手又分為法身八手,手最大,其中二手作合掌狀,其他六手各執法器;報身四十手,稍細小,其中二手合掌,其他三十八首各執法器;化身九百五十二手,皆於手中各執兵器。

還有一種簡化了的千手千眼觀音,實為四十手眼觀音。造像多為正面兩眼兩手,左右各有二十手,手中各有一眼,內有兩手結印,一稱甘露手,一稱施無畏手,餘下三十八隻手,皆持有法物。

據大悲心陀羅尼經載,四十手所持之物或所呈之手相各為:施無畏、日精摩尼、月精摩尼、寶弓、寶箭、軍持(瓶)、楊柳枝、白拂、寶瓶、傍牌、鉞斧、髑髏寶杖、數珠、寶劍、金剛杵、俱屍鐵鉤、錫杖、白蓮花、青蓮花、紫蓮花、紅蓮花、寶鏡、寶印、頂上化佛、合掌、寶篋、五色雲、寶戟、寶螺、如意寶珠、罥索、寶缽、玉環、寶鐸、跋折羅、化佛、化宮殿、寶經、不退轉金輪、蒲桃,另有加上甘露手而合為四十一手者。

為什麼用四十二手來代替千手呢?《千光眼菩薩秘密法經》說:「於三昧光中,湧出二十五菩薩,於頂上具十一面,各於身上具四十手,每手掌中有一慈眼。

」原來二十五位菩薩,每位有四十手,合為千手千眼。這就是四十二手觀音造型的來由。

千手眼觀音又多具十一面,據清工佈查布譯著《造像量度經續補》,觀世音菩薩也分法身、報身和化身三種。法身觀世音菩薩有八手,頂為十一面,報身觀世音有四十手,化身觀世音有九百五十二手,合為千手。**系的十一面千手觀音都是11首重疊,千手作成放射形的三層團扇狀,四十八手中各有執物,極為繁複精緻。

其餘的九百五十二手,不持物,皆作施願印。「掌中眼目,參差互見,一一分明。諸臂相皆極柔順圓好,如正開之蓮華,各不侵礙。

」關於觀音菩薩具足千手千眼的因緣,據《大悲心陀羅尼經》所述,過去無量億劫有千光王靜住如來出世,以憐念一切眾生,故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觀世音菩薩一聞此咒,從初地超第八地,心得歡喜,遂發身生千手千眼以利益安樂一切眾生的大誓願,應時身上具足千手千眼。

「大悲觀自在,具足百千手,其眼亦復然,作世間父母,能施眾生願。」「千」,表無量、圓滿之義。「千手」,象徵此觀音大悲利他之方便無量廣大,「千眼」象徵應物化導時觀察機根之智圓滿無礙。

農曆二月十九日恭逢觀世音菩薩誕辰紀念日,鳳編禮請各位網友佛友共同持誦大悲觀世音菩薩聖號,禮讚大悲觀世音菩薩的諸種功德。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在佛教裡,是佔很重要的地位的。這觀世音菩薩,有的人說他是中國的,有的人說他是外國的;有的人又說他是男人,有的人又說他是女人。

現在我告訴各位,這觀世音菩薩,他也不是中國人,也不是外國人。

那麼他是哪兒的人呢?他是盡虛空、遍法界,哪個地方都是他,哪個地方也都不是他。他是隨類應現,眾生應該以什麼身得度的,他就示現什麼身而為說法。所以觀世音菩薩沒有一定的。

這觀世音菩薩,他也示現佛身來度一切應該成佛的眾生,也現菩薩身來度一切應該成菩薩的眾生,也現天上的天王身來度一切眾生。總而言之,這個眾生應該以什麼身得度的,觀世音菩薩就示現什麼身,來給這一類的眾生說法。

在佛教裡,觀世音菩薩各處去教化眾生。所以,他要度一切眾生發菩提心,先看這個眾生歡喜什麼,投其所好,他就說什麼法;這個人也都歡喜聽,於是就把這個眾生度了。所以說,觀世音菩薩也不一定是男身,也不一定是女身,他也是男身,也是女身,不過都是變化的。

觀世音菩薩的本體,是如如不動的,和佛是一樣。並且觀世音菩薩在很久以前,就已經成佛,佛號為「正法明如來」。

千手觀音菩薩手中的日月代表什麼,千手觀音菩薩的千手千眼有什麼含義

是日精摩尼手和月精摩尼手吧,具體參見 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 日 若為眼暗無光明者,當於日精摩尼手。月 若為患熱毒病求清涼者,當於月精摩尼手。若為熱毒病求清涼者,當於月精摩尼手。若為眼暗無光明者,當於日精摩尼手。千手觀音菩薩的千手千眼有什麼含義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塑像的含義 身潔白,有十一面。下...

黑曜石本命佛千手觀音菩薩,黑曜石千手觀音開光本命佛佩戴有什麼禁忌

佛教沒有本命佛說法,凡是賣本命佛都是 現在推銷本命佛的良心都沒了!拿本命佛來敗壞佛教!真正的佛教沒有這個!本命佛是黑耀石的好還是冰種的黑耀石好 哪一樣材質都可以,看你自己喜歡就好。其實選擇本命佛或其他佛菩薩造型的吊墜是不需要講究顏色和材質的。我將佛理解釋給您聽 佛菩薩的雕像,其實也是佛菩薩為堅定佛 ...

千手觀音和觀音的區別,觀音菩薩和千手觀音菩薩有什麼區別

佛與菩薩有什麼區別呢?千手千眼觀音是觀音菩薩的變化身。觀音菩薩又稱觀世音,是鳩摩羅什的舊譯,玄奘新譯為觀自在,中國通常略稱為觀音。觀音菩薩代表的是慈悲。其變化身千手觀音則表示遍護世間眾生。千手觀音又稱千手千眼觀世音 千眼千臂觀世音等。據佛教典籍記載,千手觀音菩薩的千手表示遍護眾生,千眼則表示遍觀世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