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格格共有等級,那格格們的等級究竟是如何劃分的

2021-07-30 02:08:32 字數 1460 閱讀 2289

1樓:

我們都知道,在中國古代的封建社會是有很嚴格的等級制度的。這一等級制度不僅體現在社會上,就連在皇宮裡面都有著很嚴格的宮廷制度。清朝是我國歷史上存在時間很長的乙個朝代了,在當時的清朝宮廷裡面,格格們一共有五個等級,他們之間也有十分嚴格的等級制度,那麼問題來了,他們之間的等級是按照什麼標準劃分的呢?

先來說一下這五個等級的格格。

親王之女,稱為「和碩格格」,漢名為「郡主」;世子及郡王之女,稱為「多羅格格」,漢名為「縣主」;多羅貝勒之女,亦稱為「多羅格格」,漢名為「郡君」;貝子之女,稱為「固山格格」,漢名「縣君」;鎮國公、輔國公之女,稱「格格」,漢名「鄉君」。綜上可以看出,格格們之間的差距相對而言還是很大的。

再來說一下這些稱號在歷史上的演變的歷史。

太子和諸王的女兒也封郡、縣,但不能稱為公主,太子的女兒為郡主,諸王之女為縣主;明清兩代親王的女兒為郡主,郡王的女兒為縣主。唐高宗是專門下詔書規定,皇帝的女兒出嫁教「出降」或「下降」,而諸王之女出嫁只能叫「適」,娶公主稱「尚主」,娶諸王之女只能叫「娶」。

綜上所述,格格們的等級其實從很久的時候就開始有層次了,只不過到了清朝的時候,劃分的更加的細緻了。

2樓:王子欒川

親王之女,封為「和碩格格」;世子及郡王之女,封為「多羅格格」,固山貝子之女,嫡福晉所生女封「固山格格」,鎮國公、輔國公之女,嫡福晉所生女稱「格格」為鄉君。

3樓:活在瓜里的籽

清朝前身「後金」初年,國君(即「大汗」)、貝勒的女兒(有時也包括一般未嫁之婦女)均稱「格格」,無定製。例如,清太祖努爾哈赤的長女稱「東果格格」,次女稱「嫩哲格格」。

4樓:夜染凝

從上到下分別是親王女兒郡主,世子之女縣主,貝勒之女郡君,貝子之女縣君,國公之女鄉君。

5樓:

「格格」遂專指王公貴胄之女的專稱,分為郡主、縣主、郡君、縣君、鄉君。

6樓:老陳聊文化

親王之女為和碩格格;世子和郡王之女為多羅格格;固山貝子之女、嫡福晉所生女為固山格格;鎮國公、輔國公之女稱格格。

7樓:丸子閒談文化

順治十七年(2023年)始把「格格」分為五等,即:

一、親王之女,稱為「和碩格格」,漢名為「郡主」;

二、世子及郡王之女,稱為「多羅格格」,漢名為「縣主」;

三、多羅貝勒之女,亦稱為「多羅格格」,漢名為「郡君」;

四、貝子之女,稱為「固山格格」,漢名「縣君」;

五、鎮國公、輔國公之女,稱「格格」,漢名「鄉君」。

8樓:

這樣劃分的:地位最高的格格是郡主,其次是縣主、郡君、縣君、地位最低的是鄉君。

9樓:甘而甜

都是按照父親地位分的,地位越高越高階。

小格格表達滿族的什麼,清朝公主格格的子女稱呼什麼女兒叫小格格嗎

格格,滿語,意為小姐。是清朝滿族對女性的一種稱謂,為清皇族女兒的統一回稱呼答。作為正式稱號使用時,在後金時期,國君和貝勒的女兒稱為格格。清太宗起,逐步按照漢人習慣,重新規定了封號。作為非正式稱號時,被用於尊稱其他地位高貴的女性。另外,清朝親王的低階妾有時也被叫做格格。小格格表達滿族貴胄之幼女稱謂 清...

《還珠格格》上蕭劍作的一首詩,還珠格格裡面的那個蕭劍寫的一首詩是什麼詩是怎麼寫的?

1.一蕭一劍走江湖,千古情愁酒一壺。雙腳踏翻塵世路 以天為蓋地為廬。2.琴棋書畫詩酒花 當年樣樣不離它 如今五事俱更變 蕭劍江山詩酒茶。雙腳踏翻塵世路,以天為蓋地為廬沉緣 還珠格格裡面的那個蕭劍寫的一首詩是什麼詩是怎麼寫的?1.一蕭一劍走江湖,千古情愁酒一壺。雙腳踏翻塵世路 以天為蓋地為廬。2.琴棋...

清朝貴族封爵的等級及世襲罔替的王爵

清朝 清朝的爵位分宗室 功臣兩種。宗室爵和碩親王 世子 親王嫡子 多羅郡王 長子 郡王嫡子 多羅貝勒 固山貝子 鎮國公 輔國公 不入八分鎮國公 不入八分輔國公 一至三等鎮國將軍 一至三等輔國將軍 一至三等奉國將軍 奉恩將軍共十四級,輔國公之前八等稱入八分公,與之後的不入八分鎮國公 不入八分輔國公等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