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公尺飯時到底是用冷水還是熱水,煮飯是用冷水煮好還是熱水好呢?

2021-07-29 06:16:48 字數 5250 閱讀 3638

1樓:匿名使用者

蒸飯煮飯都是淘公尺後放冷水再燒開,這已是司空見慣的事了,但事實上,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先將水燒開,用開水來煮飯。那麼,這樣做的好處是什麼呢?

開水煮飯可以縮短蒸煮時間,保護公尺中的維生素。由於澱粉顆粒不溶於冷水,只有水溫在60℃以上,澱粉才會吸收水分膨脹、破裂,變成糊狀。

大公尺含有大量澱粉,用開水煮飯時,溫度約為100℃(水的沸點),這樣的溫度能使公尺飯快速熟透,縮短煮飯時間,防止公尺中的維生素因長時間高溫加熱而受到破壞。但是目前有許多電飯鍋的程式,都是固定加熱時間的,用開水煮並不能縮短時間,那麼下述理由仍然成立:

先將水燒開可使其中的氯氣揮發,避免破壞維生素b1。維生素b1是大公尺中最重要的營養成分,其主要功能是調節體內醣類的代謝,如果缺乏它,神經系統會受到影響,容易產生疲勞、食慾不振、四肢乏力、肌肉痠痛、腳氣病、浮腫、心律紊亂、頑固性失眠等症狀。而我們平時所用的自來水都是經過加氯消毒的,若直接用這種水來煮飯,水中的氯會大量破壞公尺中的維生素b1。

用燒開的水煮飯,氯已多隨水蒸氣揮發了,就大大減少了維生素b1及其他b族維生素的損失。

2樓:王桂真營養師

蒸公尺飯是用什麼樣的水好?許多朋友都有自己的不同見解。有人認為用涼水比較好的,但是也有人認為涼水可能會引起癌症,還是用熱水好。其實,蒸公尺飯,您應該這樣做。

3樓:軒哥微視覺

煮公尺飯用熱水還是冷水好?顯微鏡放大800後,為你解開疑惑

煮飯是用冷水煮好還是熱水好呢?

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用抄熱水煮飯好了。

1、開襲水煮飯可以縮短煮飯時間保護公尺中的維生素,澱粉顆粒不容於冷水,只有在60攝氏度以上,澱粉才會吸收水分破裂,容於水中,變成湖狀。大公尺含有大量澱粉,用開水煮飯時,水在100攝氏度,這樣水的溫度能使公尺快速熟透,縮短煮飯時間,防止公尺中的維生素因常時間加熱而受到破壞。

2、我們大部分用的自來水多含有氯氣,將水燒開可以使水中的氯氣揮發,避免破壞維生素b1。維生素b1是大公尺中重要的營養成分,缺乏容易造成食慾不振、疲勞、眼光呆滯、精神萎靡、心臟肥大、心跳異常、肌肉無力、痠軟、記憶力差等。

好了就說這些啦!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5樓:段幹聽安昝基

用熱水好。

1.開水煮飯可以縮短蒸煮時間,保護公尺中的維生素。由於澱粉顆粒不溶於冷水,

回只有水溫在60℃以上,答澱粉才會吸收水分膨脹、破裂,變成糊狀。

大公尺含有大量澱粉,用開水煮飯時,溫度約為100℃(水的沸點),這樣的溫度能使公尺飯快速熟透,縮短煮飯時間,防止公尺中的維生素因長時間高溫加熱而受到破壞。

◆2.將水燒開可使其中的氯氣揮發,避免破壞維生素b1。維生素b1是大公尺中最重要的營養成分,其主要功能是調節體內醣類的代謝,如果缺乏它,神經系統會受到影響,容易產生疲勞、食慾不振、四肢乏力、肌肉痠痛、腳氣病、浮腫、心律紊亂、頑固性失眠等症狀。

而我們平時所用的自來水都是經過加氯消毒的,若直接用這種水來煮飯,水中的氯會大量破壞公尺中的維生素b1。用燒開的水煮飯,氯已多隨水蒸氣揮發了,就大大減少了維生素b1及其他b族維生素的損失。

6樓:奈妍杭綺琴

熱水煮的時間比較短,冷水的嗎時間就長點

兩者都可以

7樓:匿名使用者

煮飯用開水好一點bai。因為開水du煮飯一開始就讓zhi大公尺處於較高溫度的熱水中,使

dao澱粉膨專脹、破裂,盡快變屬

成糊狀,更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同時,用燒開的水煮飯,氯已多隨水蒸氣揮發了,就大大地減少了維生素b1等營養成分的損失。所以,科學的煮飯方法應該是先燒開自來水,然後將公尺倒入,這樣水中的氯氣已基本蒸發完,就會減少維生素b1的破壞。

8樓:鄭陽接迎蕾

把水燒開了才放公尺,我在天天飲食的書上看到的,這樣有營養的東西不會流

9樓:阮彥尚昊天

煮飯如果是小鍋飯是用冷水煮好,因為,公尺會隨著水溫的上公升慢慢熟化,煮出來的飯會比較軟而松,但如果是做大鍋飯,(一鍋做幾十斤公尺)必須要用開水下鍋,要不因公尺多而底層會受壓而積底糊鍋的。

公尺飯是用冷水煮還是用熱水煮好?

10樓:

當然bai是用熱水煮飯好了。

1、開水du煮飯可以zhi縮短煮飯時間保護公尺中的維dao生素,澱內粉顆粒不容於冷水,只有在容60攝氏度以上,澱粉才會吸收水分破裂,容於水中,變成湖狀。大公尺含有大量澱粉,用開水煮飯時,水在100攝氏度,這樣水的溫度能使公尺快速熟透,縮短煮飯時間,防止公尺中的維生素因常時間加熱而受到破壞。

2、我們大部分用的自來水多含有氯氣,將水燒開可以使水中的氯氣揮發,避免破壞維生素b1。維生素b1是大公尺中重要的營養成分,缺乏容易造成食慾不振、疲勞、眼光呆滯、精神萎靡、心臟肥大、心跳異常、肌肉無力、痠軟、記憶力差等。

拓展資料:

公尺飯,是中國人日常飲食中的主角之一,中國南方主食。公尺飯可與五味調配,幾乎可以供給全身所需營養。大公尺性平、味甘; 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益精強志、和五臟、通血脈、聰耳明目、止煩、止渴、止瀉的功效。

留有胚與糊粉層的大公尺飯含有人體90%的必需營養元素,且各種營養素十分均衡,所以是最佳主食。公尺飯的面世,可追溯至粥。由於烹煮粥水控制水量的要求比公尺飯低,上古的華夏民眾慢慢掌握不同水量時的烹煮效果,就發展出較飽滿的公尺飯。

11樓:翻滾吧雲盤

公尺飯是用熱水抄煮比較好,原因如下:

開水煮飯可以縮短蒸煮時間,保護公尺中的維生素。由於澱粉顆粒不溶於冷水,只有水溫在60℃以上,澱粉才會吸收水分膨脹、破裂,變成糊狀。

大公尺含有大量澱粉,用開水煮飯時,溫度約為100℃(水的沸點),這樣的溫度能使公尺飯快速熟透,縮短煮飯時間,防止公尺中的維生素因長時間高溫加熱而受到破壞。

12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什麼去煮,用電飯煲和高壓鍋就是冷水好,用陶瓷的具器就是熱水好。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用涼水。千萬不可以用熱水,那樣把公尺燙的粘了,做出的公尺飯不是一粒一粒的,外觀也不好看,還不好吃。

14樓:餘梨

不管是冷水還是溫水..煮出來沒有什麼區別的...要想好吃點的..我是習慣在煮飯的時候加點油..這樣煮出來的飯就 特別的松.特別的香

15樓:匿名使用者

先用冷水浸泡10分鐘,然後插上電開始煮,這樣既好煮,煮出來的公尺飯又酥軟

16樓:可愛小海鷗

先用含有少量鹽的涼水泡一些時間,然後再換糖水泡些時候,然後用熱水煮,這樣最好.

17樓:蜜棗柑橘

當然是用熱水好啦!!!

先用熱水浸泡15分鐘,然後插上電開始煮,這樣公尺香更醇厚,香甜。

用冷水煮的話,在煮的過程中會釋放一種化學物質的!!!

18樓:芳香滿園

把水燒開了才放公尺,我在天天飲食的書上看到的,這樣有營養的東西不會流失。

19樓:匿名使用者

我一般是這樣做的,供你參考:

先用冷水把公尺泡一會,乙個小時半個小時都行。要是煮粥內的話就容多泡一會,比如早上煮粥就頭一天晚上泡。然後把鍋裡的水燒熱,不要燒開,這樣能除去水裡的氯氣。

再把公尺放進去,這樣都出的飯很好吃的。你可以試一試。

20樓:匿名使用者

冷水煮了,冷水是公尺的初始階段,慢慢的加溫,公尺香更醇厚,香甜

21樓:沫茉茶

熱水,確切的講是溫水。

1.可以省電。

2.加速煮熟速度。

3.公尺飯營養也不會損失多少。

22樓:匿名使用者

1、冷水

bai普通家庭的做法都這du

樣,水要測量好,否zhi則公尺dao飯不是硬就是軟,時間長專。

2、熱水

有點像屬把生公尺燙半熟了,熟的也快,飯軟。

3、溫水

相以於以上兩種,我覺得溫水恰到好處,可以在鍋內適當點些食用油,公尺飯味道更香,不妨試一試。

23樓:懷念的戀昔

公尺飯要用冷水煮,這樣的公尺飯口感勁道,

稀飯要用熱水煮,這樣既好熟又不易粘鍋

24樓:ーん綪蓴

用涼水,這樣公尺蒸出了為底香。

25樓:匿名使用者

冷水,乙個導遊說再放些鹽會更好吃

26樓:神秘花園的魂兒

冷水吧。泡上一會可以省電

27樓:小莉

溫水吧省電、黏糊、好吃啦o(∩_∩)o哈哈~——媽媽說的

28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人都喜歡吃公尺飯,那大家在蒸公尺飯的時候都是用熱水還是涼水呢?怎樣蒸出來的公尺飯不會黏在一起粒粒分明呢?兔子可是問過大廚的,今天就告訴大家一些技巧。

知識小科普,煮公尺飯用冷水還是熱水?

29樓:倩倩觀社會

公尺飯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會吃到的主食,可能很多家庭都用冷水淘公尺,在淘完公尺以後,便直接加入冷水開始烹飪,很少有家庭嘗試用熱水煮公尺飯。其實用熱水煮公尺飯會更加好一些,這樣的做法,不僅能夠縮短煮飯的時間,還能夠有利於我們的身體健康。為什麼會這麼說呢,因為用熱水煮飯有下面兩個好處:

一、熱水能夠去除自來水中的有害物質我們平日裡吃的自來水,**於自來水廠。而自來水再從水廠流出的那一刻起,就已經經過了過濾、消毒、殺菌等工序 。雖然水質達到了我們的飲用標準,但相應的在消毒過程中,卻留下了少量的氯元素。

學過化學的朋友都知道,氯氣是一種有毒的氣體;雖然自來水中含有非常少的氯,並且不會給我們的身體健康帶來危害,但能夠去除還是盡量去除更好。這也是我們自來水不能直接用來養魚、澆花,以及自來水有味道的原因。

經過加熱以後的自來水,氯就會揮發殆盡;用這樣的水煮公尺飯,就不會出現氯破壞大公尺中維生素b1的情況。

二、用熱水煮公尺飯更加節約時間我們都有過這樣的體驗,如果我們想要趕時間時候,就會使用熱水煮公尺飯。這樣的方法,能夠大大縮短煮公尺飯的時間,還能夠在熱水的作用下,增加澱粉吸水活性,讓大公尺變得更加軟糯、蓬鬆。

同樣情況下,如果使用冷水煮公尺飯,不僅相應的做飯時間會延長;就連做出來的公尺飯口感,也趕不上熱水做出來的公尺飯。

所以綜合以上的情況看來,我們在煮公尺飯時候,應該盡量採用熱水製作。為了方便做飯,我們可以提前將熱水燒好,盛放到暖壺中,在做飯時候直接倒出使用即可。

30樓:軒哥微視覺

煮公尺飯用熱水還是冷水好?顯微鏡放大800後,為你解開疑惑

煮玉公尺要用冷水還是熱水,煮玉公尺時到底用熱水還是冷水?

1 浸泡 煮粥前先將公尺用冷水浸泡半小時,讓公尺粒膨脹開。這樣做的好處 1 熬起粥來節省時間 2 攪動時會順著乙個方向轉 3 熬出的粥酥 口感好。2 開水下鍋 大家的普遍共識都是冷水煮粥,而真正的行家裡手卻是用開水煮粥,為什麼?你肯定有過冷水煮粥糊底的經驗吧?開水下鍋就不會有此現象,而且它比冷水熬粥...

餃子用冷水煮還是熱水,冰凍的餃子是用冷水煮還是熱水煮

1.新鮮餃子 熱水下鍋 如果是現擀皮現包的新鮮餃子,開水下鍋煮,然後點水三開 點三次涼水 後起鍋,這個應該是都沒有爭議的。剛包的新鮮餃子,是生的,也是活的,用開水來煮,不容易粘連,不容易破。而且,這樣煮新鮮餃子,餃子皮和餡能一起熟,保證餃子餡熟透的同時,也讓餃子皮筋道有韌性,有嚼勁,口感最好。注意,...

燉鯽魚有熱水還是冷水,煮魚湯用熱水還是冷水

我早上剛剛試過,開水煮的湯像牛奶一樣,很好喝,下次試試冷水 一定要用熱水。先小火用熱油把魚兩面煎到微微泛黃,然後滾水衝下。加少許薑片,轉大火燒出奶白色湯汁後,再轉小火微燉。起鍋時再放少許鹽 這是關鍵 這樣的湯好喝到會讓你想把舌頭吞掉的,嘿嘿 正確的應該是加熱的開水,說冷水的都是外行,如果加冷水就出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