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考研調劑 是否可以調劑到所報院校的其它專業,還是只能調劑

2021-07-27 05:17:21 字數 5520 閱讀 3707

1樓:

1、如果你的初試分數達到了學校的校線或學院複試線的要求,而沒有達到你所報專業的複試分數線,且該學校或學院的其它相關學科專業一志願報考人數存在缺額,你就首先可以選擇校內調劑。

2、如果你沒有達到一志願校內調劑的分數要求,並達到了其它學校或國家線的複試分數線要求,就可以選擇調劑到其它學校的相同或相似專業。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都可以,看你的學校的政策,準尋乙個原則,**有空的名額就可以往**調劑,不管是不是本學校的或者是本專業的。國家規定的只要你上了國家的線就都可以調劑的,當然還得達到你所要調劑學校的分數線啊!

3樓:聰明的小毛

1、調劑原則上不能換專業

比如你考歷史 調劑不能到中文專業(學位不同超出大類範疇),但是大類專業是有可能,比如 考法學 調劑到 馬克思專業(因為都是屬於法學碩士,大類跨專業是可能,但是超出大類就不可能了)

2、名額問題

分數夠得情況下,可以調本校也可以調外校,本校的話 需要有調劑名額,沒有的話 就只能去外校

考研調劑可以被調到其它的專業麼?可以在自己報考的學校裡調劑麼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分為bai

校內調劑

和校外調劑。du校內調劑zhi還分為學院調劑dao和跨院調內劑。調劑都是複試後優容先在報考院校校內調劑,一般都是同學院相關或相近專業調劑,有時候也會徵集志願跨學院調劑到別的學院別的專業,不過這種情況比較少。

5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部規定bai

,考生如果du符合複試條件zhi而不能在第一dao志願院校參加復專試的,考生檔案應送至屬第二志願院校或在省、自治區、直轄市內調劑。 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由於招生計畫的限制,有些考生雖然達到分數線,但並不能被安排複試或複試後並不能被錄取,對這些考生,招生單位將負責把其全部材料及時轉至第二志願單位,這個過程即稱為考研調劑。

調劑的原則是只能考試科目相同的專業才能調劑,並且要求該學校要有這個專業的名額沒滿才行。並且學碩只能調劑學碩,專碩只能調劑專碩。調劑時可以及時關注各個學校的調劑資訊,並第一時間選擇好調劑學校及專業。

調劑的時候可以多選擇幾個學校去複試,這樣能增加複試的成功率。並且複試前要好好的準備複試的筆試,筆試是複試的關鍵。去學校複試的時候,可以實現聯絡好老師,這回對你的複試有很大的幫助,老師會提供給你很多有用的資訊。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可以調劑到相近專業。

考研調劑時,是否可以從某專業學位的專業,調劑到其他專業的學術型學位?

7樓:匿名使用者

2017考研調劑型別具體如下:

1.同院系不同專業之間調劑

在同一高校的同乙個院系裡面,不同的專業方向由於就業前景、學習難度不同,報考的人數可能存在較大區別。比如,法學院的法理學、法制史專業,經濟學院的經濟師專業,歷史學院的考古專業,哲學院的邏輯學專業,即使在名牌大學,這些專業的報考人數有時候也並不是太多。那麼,如果在複試中被這些院系的其他專業刷下來了,可以選擇調劑進入上述這些稍微冷門一點的專業,專業跨度不大,還有有限錄取的又是,增加了自己調劑成功的機率。

2.同學校不同院系之間調劑

在同一所高校內,不同院系之間雖然專業劃分明顯,但是一般都會有交叉的地方。同一,如果在報考院系的複試中被刷下來,那麼你所報考的高校的其他院系或許有接受跳級學生的需求。所以,在這個時候我們需要先把報考院校的專業設定情況了解清楚,然後留意是否有調劑的機會和可能性。

3.不同院校之間調劑

有些學校、研究院所由於不夠知名、位置較偏或者宣傳不夠,報考人數往往有限,並不能滿足招生計畫。在這種情況下,這些學校往往會對外釋出詳細的調劑計畫和調劑條件。有些學校還會點名招收一些知名高校的落榜考生,或者直接在知名高校裡設定調劑辦公點。

這些學校有可能還會提供諸如公費、獎學金等優厚條件吸引高分落榜的考生。

4.學術型向專業學位調劑

專業學位的研究生學費昂貴,並且一般享受不到公費和獎學金的待遇。

調劑是在沒有達到第一志願院校複試線的前提下的多一種選擇,對於及時關注調劑資訊的考生來講,調劑到較為滿意的院校和專業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大的,所以小夥伴們在公布成績之後還是要多多關注這類資訊,及時把握,機會才會屬於你。

8樓:zs謝寶生

1、學碩可以調劑去專碩,但專碩通常是不能調劑去學碩,因為初試科目不同。

2、各個學校都釋出有調劑要求,具體可以去學校研究生招生網檢視。

9樓:匿名使用者

大部分學校明確規定了,專業學位的調劑只能進行專業學位間的調劑,學術型可以調劑到學術型也可以調劑到專業型。具體報學術型還是專業型需要你在考研報名前確定,可以說有很長的時間來確定是選擇專業型還是學術型。

10樓:jaycechan喵

1、從研招網的明文規定看,並未對專業碩士往外其它專業調劑做明文限制,但在實際操作中,因學術碩士呈縮招趨勢,且同一招生單位中,學碩的競爭激烈程度往往大於專碩,缺額的可能性較小,一般是由學碩調到專碩的多,專碩調學碩鮮有成功範例。

2、調入調出的學院沒有什麼限制,限制的是專業,要求統考科目相同是原則上,除非你要調的學校明確寫了。是否接受相關專業,哪些算相關專業,主動權在調入院校。

考研調劑的相近專業是什麼意思??

11樓:___耐撕

調入專業與第一志願報考專業相同或相近。

考生初試科目應與調入專業初試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統考科目原則上應相同。初試科目中未設定數學的考生,調入初試科目設有數學的專業,需在複試中加試數學。

例如:第一志願報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遊管理、工程管理、會計、圖書情報、審計專業學位碩士的考生可相互調劑,但不得調入其他專業;其他專業考生也不得調入以上7個專業。

第一志願報考照顧專業的考生若調出照顧專業到其他專業,其初試成績必須達到調入地區該照顧專業所在學科門類的初試成績基本要求。

第一志願報考非照顧專業的考生若調入照顧專業,其初試成績必須符合調入地區對應的調出專業學科門類的初試成績基本要求。

體育學與體育碩士、藝術學與藝術碩士、中醫學與醫學臨床碩士中的中醫類專業、工學照顧專業與工程碩士照顧專業之間互調以照顧專業內部調劑的政策執行。

12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所謂考研調劑的相近專業,是指的報考專業和調劑專業的***碼前四位相同的專業。

1、考研調劑的相近專業是指報考專業和調劑專業的***碼前四位相同的專業。

2、如果報考專業和調劑專業的***碼前四位不相同則務必諮詢調劑學校研招辦,因為是否可以調劑取決於調劑學校。

3、按照規定不能跨學科大類調劑,但有的學校規定部分專業可以跨學科大類調劑,如英語專業可以調劑學科教學(英語)。各個學校的要求不一樣。

以北京理工大學的080200 機械工程為例子,考生如果想調劑到河北工業大學的其他專業理論上來說是沒有相近專業的。儘管河北工業大學機械學院有080100力學、080400 儀器科學與技術等專業,但是這些都不算是相近專業的。

但是如果該考生想調劑到北京理工大學的其他專業是可以的,因為北京理工大學還有0802j1 工業與系統工程、0802j2 光機電微納製造這兩個相關專業是和080200 機械工程相近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相近專業,是指的報考專業和調劑專業的***碼前四位相同的專業。

以北京理工大學的080200 機械工程為例子,考生如果想調劑到河北工業大學的其他專業理論上來說是沒有相近專業的。儘管河北工業大學機械學院有080100力學、080400 儀器科學與技術等專業,但是這些都不算是相近專業的。

但是如果該考生想調劑到北京理工大學的其他專業是可以的,因為北京理工大學還有0802j1 工業與系統工程、0802j2 光機電微納製造這兩個相關專業是和080200 機械工程相近的。

如果報考專業和調劑專業的***碼前四位不相同則務必諮詢調劑學校研招辦,因為是否可以調劑取決於調劑學校。

按照規定不能跨學科大類調劑,但有的學校規定部分專業可以跨學科大類調劑,如英語專業可以調劑學科教學(英語)。各個學校的要求不一樣。

14樓:匿名使用者

準備考研調劑的考生們,相信已經在考研調劑網上關注了不少調劑學校了。對於準備調劑或者開始調劑的考生,需要弄明白什麼是調劑的相同專業和相近專業。

所謂相同專業,是指***碼完全相同的專業。這裡面需要注意的是,由於考生已經進行了初試,需要保證調劑學校的調入專業與自己初試的專業相同。比如考生報考的北京理工大學的080200機械工程,分數過了河北工業大學的複試線之後是可以之後調劑到河北工業大學的080200機械工程專業的。

所謂相近專業,是指的報考專業和調劑專業的***碼前四位相同的專業。還是以北京理工大學的080200機械工程為例子,考生如果想調劑到河北工業大學的其他專業理論上來說是沒有相近專業的。儘管河北工業大學機械學院有080100力學、080400儀器科學與技術等專業,但是這些都不算是相近專業的。

但是如果該考生想調劑到北京理工大學的其他專業是可以的,因為北京理工大學還有0802j1工業與系統工程、0802j2光機電微納製造這兩個相關專業是和080200機械工程相近的。

另外,最近it行業十分火爆,如果考生是計算機相關專業,可以多關注一些學校的軟體工程相近專業,因為軟體工程學費一般很貴,而且獎學金比例較小,但是畢業工作就能很快掙回來的!

15樓:反串芳澤

原則上意思是前四位**相同,初試科目相近~~

但有時專業相近也可以調,就像你,不過老師一般還是喜歡本專業的學生,複試中也喜歡要本專業學生,請三思啊同學

16樓:zs謝寶生

1、考研調劑

的相近專業是指報考專業和調劑專業的***碼前四位相同的專業。

2、如果報考專業和調劑專業的***碼前四位不相同則務必諮詢調劑學校研招辦,因為是否可以調劑取決於調劑學校。

3、按照規定不能跨學科大類調劑,但有的學校規定部分專業可以跨學科大類調劑,如英語專業可以調劑學科教學(英語)。各個學校的要求不一樣。

17樓:平光美知子

考研調劑到底哪些專業之間能相互調劑?楊老師給出乙個判斷標準

18樓:匿名使用者

相關專業,就是該學院所開專業中的相近專業,大類相同,方向不同的基本上都可以

19樓:匿名使用者

科目代號07**,那個07相同,就是相近專業!

關於考研調劑,不知道考研的具體規則,比如我初試沒考數學,那調劑的話可以調劑到初試考數學的學校嗎?

20樓:

一、教抄育部對於調劑考生的主要要bai求是:

1、須符合du招生簡

章中規定的調入專zhi業的報考dao

條件。2、初試成績符合第一志願報考專業在調入地區的《全國初試成績基本要求》。

3、調入專業與第一志願報考專業相同或相近。

4、考生初試科目應與調入專業初試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統考科目原則上應相同。

二、你目前就要查詢欲調劑學校的調劑要求和條件是什麼,如果今年的調劑要求還沒有公布,可以暫時查詢去年的,一般情況下,都是沒有變化的。

三、如果你的初試科目和其它方面符合學校要求的調劑條件,你就可以與學校研招辦聯絡申請調劑。按照學校要求的調劑程式進行申請報名。

統計學考研調劑,考研調劑,統計學可以調劑到哪些專業?

報考中南大學統計學專業 學碩 政治63,英語46,數學一87,統計學基礎135,總分331。統計學專業 學碩 屬於經濟學,國家複試分數線為335,也就是說總分331沒有達到國家複試分數線,只有調劑考研b區院校,或者二戰了。2013 2014年,重慶大學 華中師範大學 對外經濟 大學 長沙理工大學 湘...

學碩可以調劑到專碩嗎 考研學碩可以調劑到專碩嗎?

可以。學碩是可以調劑到專碩的。學碩調劑專碩需要達到國家規定的分數線,符合調入專業的報考條件,調入專業與第一志願報考專業相同或相近,初試科目與調入專業初試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統考科目原則上應當相同,符合條件就能調劑到專碩。現在國家大力扶持和鼓勵專業碩士教育,社會對應用型人才的需求也逐步公升高,專業碩士...

關於考研調劑的有關問題,關於藝術類考研調劑問題

是的。從政策上來說,你確實是符合了特招的條件。國家的調劑政策是這樣的 要是你沒上你原報考的類別的線,那就不能調劑到該地區。所以你也只能特招了。個人一點建議 1 趕緊聯絡學校,就是c類的農學的。2 趕緊聯絡導師。有些牛的導師,是可以有資格特招的。而且基本上要是想要的,也沒有人會阻攔的。3 學校研究生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