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魯迅還有哪些故事,關於魯迅的名人故事有哪些

2021-07-27 04:16:41 字數 3199 閱讀 7286

1樓:沐雨莀風

魯迅的故事有很多呀,最典型的乙個就是魯迅與他的弟弟,兩個之間有矛盾

2樓:

魯迅的故事有,踢鬼的故事。棄醫從文故事

3樓:

作家魯迅的故事有很多,我們在中學小學課本裡面學到他的很多作品。

4樓:匿名使用者

就小學做過的課文的啊

關於魯迅的名人故事有哪些

5樓:那個閃電

1、成績優異

魯迅在礦路學堂時,學習成績很突出,錢德培曾誇他:「周樹人真是博學。」當時,每次考試都有獎金的。

國文每週一次,其他小考每月—次,優者都給以三等銀質獎章。依章程:凡四個三等章准許換乙個二等的,又幾個二等的換乙個頭等的,又幾個頭等的換乙個金的。

而全班中,得到這種金領獎章的惟有魯迅乙個人。

2、幫助青年

魯迅在廣州時,乙個青年受他的感化,隨他到了上海。到上海後,魯迅熱情的留他在自己景雲裡的寓所住,後來那人又讓魯迅給他在上海找個工作。魯迅很為難的情況下找到郁達夫說實在沒辦法,須請一家書店報館名義上請他做事,而每月的薪水三四十元由魯迅自己拿出。

3、白紅小象

林語堂曾在一篇文章中寫魯迅先生在中國的難能可貴,譽之為「白象」。因為象多是灰色,遇到乙隻白的,就視為國家珍寶。許廣平在與魯迅分居兩地互通書信時也時常稱他為「小白象」,魯迅在與之信中偶爾也用以自稱。

在兒子周海嬰出生後,魯迅用來送予兒子稱其為「小紅象」,可謂「白象紅象一父子」,魯迅在哄孩子高興時也常常自作小調「小紅,小象,小紅象,小象,紅紅,小象紅;小象,小紅,小紅象,小紅,小象,小紅紅。」丈夫的怜子溫情可見一斑。

4、不重手稿

魯迅對手稿的儲存並不在意,常常亂丟手稿,有時還分發給來訪的客人擦手,甚至當廢品賣掉。一次作家蕭紅在上海拉都路買油條吃,無意之中卻發現那張包油條的紙居然是魯迅翻譯《死魂靈》的手稿紙,蕭紅大為吃驚並寫信告訴了魯迅,魯迅知道後卻不以為稀奇。蕭紅無奈只得把這一見聞如實地告訴了許廣平,許廣平聽後為此狠狠地批評了魯迅一頓。

5、理髮

在廈門大學教書時,魯迅先生曾到一家理髮店理髮。理髮師不認識魯迅,見他衣著簡樸,心想他肯定沒幾個錢,理髮時就一點也不認真。對此,魯迅先生不僅不生氣,反而在理髮後極隨意地掏出一大把錢給理髮師——遠遠超出了應付的錢。

理髮師大喜,臉上立刻堆滿了笑。

過了一段日子,魯迅又去理髮,理髮師見狀大喜,立即拿出全部看家本領,滿臉寫著謙恭,「慢工出細活」地理發。不料理畢,魯迅並沒有再顯豪爽,而是掏出錢來乙個乙個地數給理髮師,乙個子兒也沒多給。理髮師大惑:

「先生,您上回那樣給,今天怎麼這樣給?」魯迅笑笑:「您上回馬馬虎虎地理,我就馬馬虎虎地給;這回您認認真真地理,我就認認真真地給。

」理髮師聽了大窘。

6樓:匿名使用者

1、寬容的故事

魯迅家裡有兩個保姆,不知何故,發生了幾次口角。魯迅受不了整天的吵鬧,竟病倒了,晚上經常失眠。隔壁的俞芳小姑娘問道:「大先生,你為什麼不喝止她們?」

魯迅微笑著說:「她們鬧口角是因為彼此心裡都有氣,雖然可以暫時壓下去,但心裡那股「氣」是壓不下去的,恐怕也要失眠,與其三個人或兩個人失眠,那麼還不如讓我乙個人失眠算了。

2、演講

名流免不了被邀請作演講,魯迅也不例外。他演講時旁徵博引,妙趣橫生,常常被掌聲和笑聲包圍。一次,他從上海回到北平,北師大請他去講演,題目是《文學與武力》。

有的同學已在報上看到過不少攻擊他的文章,很為他不平。他在講演中說:「有人說我這次到北平,是來搶飯碗的,是'捲土重來';但是請放心,我馬上要'捲土重去'了。

一席話頓時引得會場上充滿了笑聲。

3、做客

有一次,魯迅的侄女在魯迅家作客,吃晚飯時,她問道:「你和爸爸哪兒都像,就是有那麼一點不像。「哪一點不像?」魯迅問道。「爸爸的鼻子又高又直,你的鼻子又扁又平。」

侄女說。「你不知道,」魯迅笑了笑,「小時候,我鼻子跟你爸爸的是一樣的,只是後來才變扁變平了的。」「那是為什麼呢?

」侄女不解地問。「那是到了後來,我住的環境比較黑暗,到處碰壁,所以把鼻子都碰矮了!」魯迅說。

4、風趣

廣州的一些進步青年創辦了南中國文學社,希望魯迅為創刊號撰稿。魯迅說:「文章還是你們自己先寫的好,我以後再寫,免得有人說魯迅來到廣州找青年來為自己捧場了。

」「我們都是窮學生,如果刊物第一期銷路不好,就不一定有力量出第二期了。」

文學社青年說。「要刊物銷路好很容易,」魯迅風趣而又嚴肅地說,「你們可以寫文章罵我,罵我的刊物也是銷路好的!」

5、辣椒驅寒

魯迅很喜歡吃糕餅糖果等甜食。有一回,人家送了柿餅給他,他喜歡得不行,藏起來自己偷偷享用,捨不得給別人吃!只有在女士來做客時,才「大方」地拿出來,因為女士們胃口小,只能吃個一兩片而已!

他還能吃辣椒。在江南水師學堂讀書時,有一次他期末考試成績優異,學校發給他一枚金質獎章,魯迅沒有把獎章作為自我炫耀的標牌,卻懂得實惠,跑到鼓樓街把它賣了,買一大串紅辣椒回來。

每讀書至夜深人靜、天寒人困之時,就摘下乙隻辣椒來,分成幾截,放進嘴裡咀嚼,直嚼得額頭冒汗,眼裡流淚,噓唏不已。只覺周身發暖,睡意頓消,於是捧書再讀。

7樓:半山樹

魯迅小故事七則

1.理髮付錢

在廈門大學教書時,魯迅先生曾到一家理髮店理髮。理髮師不認識魯迅,見他衣著簡樸,心想他肯定沒幾個錢,理髮時就一點也不認真。對此,魯迅先生不僅不生氣,反而在理髮後極隨意地掏出一大把錢給理髮師——遠遠超出了應付的錢。

理髮師大喜,臉上立刻堆滿了笑。

過了一段日子,魯迅又去理髮,理髮師見狀大喜,立即拿出全部看家本領,滿臉寫著謙恭,「慢工出細活」地理發。不料理畢,魯迅並沒有再顯豪爽,而是掏出錢來乙個乙個地數給理髮師,乙個子兒也沒多給。理髮師大惑:

「先生,您上回那樣給,今天怎麼這樣給?」魯迅笑笑:「您上回馬馬虎虎地理,我就馬馬虎虎地給;這回您認認真真地理,我就認認真真地給。

」理髮師聽了大窘。

2.演講軼事

名流免不了常被邀請作演講,魯迅也不例外。他演講時旁徵博引,妙趣橫生,常常被掌聲和笑聲包圍。有一次他從上海回到北平,北師大請他去講演,題目是《文學與武力》。

有的同學已在報上看到不少攻擊他的文章,很為他不平。他在講演中說:「有人說我這次到北平,是來搶飯碗的,是'捲土重來』;但是請放心,我馬上要'捲土重去』了。

」一席話頓時引得會場上充滿了笑聲。

3.愛書情結

魯迅先生從少年時代起,就和書結下了不解之緣,他一生節衣縮食,購置了多冊書本。他平時很愛護圖書,看書前總是先洗手,書髒了就小心翼翼地弄乾淨。他自

關於魯迅的話題,關於魯迅的800字作文

魯迅與時間 魯迅一生只活了55歲,可是他卻給我們留下了640萬字的寶貴文化遺產。有人作了乙個統計,魯迅從1918年5月發表第一篇 狂人日記 起,到1936年10月逝世為止,他每年平均寫作35萬多字。這是多麼驚人的數字啊!魯迅對時間抓得很緊,善於在繁忙中擠出時間。他說過 時間,就像海綿裡的水,只要願擠...

關於魯迅名言作文急需,關於魯迅名言作文急需 !

魯迅名言 做一件事,無論大小,倘無恆心,是很不好的,魯迅名言作文。而看一切太難,固然能使人無成,但若看得太容易,也能使事情無結果。使一個人的有限的生命,更加有效,也即等於延長了人的生命。惟有民魂是值得寶貴的,惟有他發揚起來,中國才有真進步。孩子是要別人教的,毛病是要別人醫的,即使自己是教員或醫生。但...

關於魯迅《雪》的閱讀題,關於魯迅雪的所有閱讀練習以及答案

1,寫出江南雪的真實和純潔自然的美 2,用花草的美進一步的襯托出了雪的聖潔唯美,為寫雪的精神下筆3,對是寫出了生機勃勃的雪境 4,文中筆下留露出了作者對雪和雪所表達的聖潔的熱愛,所以自然筆下的江南人物也是十分喜歡雪的,既是自己真情的流露有表現了江南人對雪的愛。1 滋潤 美豔之至的特點 3 鬧 字 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