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公證房屋買賣合同未辦理過戶是否具有法律效力

2021-07-26 14:36:31 字數 4094 閱讀 7016

1樓:戚廣利

公證處出擊的公證書具有效力,但是,如果是房屋的產權應當以房產證的登記人為準。

只簽協議沒辦過戶房屋買賣有效嗎

2樓:安小姐的夏天

不過戶只籤協議是可以的,但是這樣會面臨很大的風險。比如一房二賣就會產生很多麻煩。

如果真出現這樣的情況,買房協議還是有效的,但只能證明交易的存在,不能證明買房人擁有房屋產權!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

第十四條 不動產物權的設立、變更、轉讓和消滅,依照法律規定應當登記的,自記載於不動產登記簿時發生效力。

第十五條 當事人之間訂立有關設立、變更、轉讓和消滅不動產物權的合同,除法律另有規定或者合同另有約定外,自合同成立時生效;未辦理物權登記的,不影響合同效力。

第十六條 不動產登記簿是物權歸屬和內容的根據。不動產登記簿由登記機構管理。

第十七條 不動產權屬證書是權利人享有該不動產物權的證明。不動產權屬證書記載的事項,應當與不動產登記簿一致;記載不一致的,除有證據證明不動產登記簿確有錯誤外,以不動產登記簿為準。

所以出現一房二賣或者賣主反悔的情況,打官司的話,可以憑協議,拿回房款,若協議上有違約賠償的話,可以按協議賠償!但賣家是可以收回房子的,因為沒有過戶,賣家還是房屋的所有權人!

3樓:金都法苑

1、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2、簽訂協議後,該協議是有效且受法律保護的。

3、簽訂協議後但沒有辦理過戶,依據《物權法》規定,不動產必須辦理登記才有效,因此該房屋在沒有辦理過戶之前仍舊屬於出賣人的。

房屋買賣協議書未經過公證是否具有法律效力?

4樓:戚廣利

公證書是指公證處根據當事人申請,依照事實和法律,按照法定程式製作的具有特殊法律效力的司法證明書,是司法文書的一種。公證書是公證處製作並發給當事人使用的法律文書。公證機構應當按照司法部規定或批准的格式製作公證書。

法院沒有權利解除公證,只有採納與不採納,撤消公證書只有本公證機構和司法局有權撤消如果你的親戚想撤消本公證書,得先爭得對方的同意,一起到公證處說明情況,還有乙個辦法就是到當地司法局公管處申請.

贈予自己財產與他人,無須他人同意。對依法辦理的房屋贈予公證,依法具有法律效力,其證明力高於其他一般書證。

房產買賣不辦過戶只辦公證可以嗎

5樓:法律實務研究

1、房屋買賣必須辦理過戶手續。未辦理過戶手續的,房屋所有權不能轉移。

2、根據物權法的規定,房屋所有權以房屋管理部門的登記為準。未辦理轉移過戶的,財產所有權沒有轉移。

3、公證只能證明房屋買賣合同的法律效力,與房屋所有權無關。

物權法第十四條 不動產物權的設立、變更、轉讓和消滅,依照法律規定應當登記的,自記載於不動產登記簿時發生效力。

房屋買賣協議書未經過公證是否具有法律效力

6樓:戚廣利

公證書是指公證處根據當事人申請,依照事實和法律,按照法定程式製作的具有特殊法律效力的司法證明書,是司法文書的一種。公證書是公證處製作並發給當事人使用的法律文書。公證機構應當按照司法部規定或批准的格式製作公證書。

法院沒有權利解除公證,只有採納與不採納,撤消公證書只有本公證機構和司法局有權撤消如果你的親戚想撤消本公證書,得先爭得對方的同意,一起到公證處說明情況,還有乙個辦法就是到當地司法局公管處申請.

贈予自己財產與他人,無須他人同意。對依法辦理的房屋贈予公證,依法具有法律效力,其證明力高於其他一般書證。

7樓:莫逸武

合同滿足合同法規定的合同要件後即具有法律效力。

是否公證不是合同生效的必要條件,可以不公證

8樓:凡人律師

具體得看購房協議的內容。

公證與否一般不影響購房協議的效力。

9樓:匿名使用者

協議書只是雙方自願簽訂的,是雙方的真實意思表示,那就有效,具有法律效力。但是房屋買賣還需要過戶登記,如果只簽了協議書而沒有過戶,那麼無法房屋所有權還是屬於房產局登記的戶主。舉個例子,a有乙個房子,現在賣給b,a和b簽訂了房屋買賣協議,但是沒有過戶,過段時間房子漲價了,a又以更高的**賣給了c並辦理了過戶手續,那麼b就無法再向c主張房子是他的了,即房子的所有者歸於c。

而b就只能以a違反協議要求賠償,但房子是要不回來的

10樓:土豆燉洋芋

房屋買賣是法定強制性公證,未經公證你們辦不了過戶的。

11樓:天津市劉律師

如果內容明確具體,是雙方真實意思表示,有效。

房產 房屋 過戶轉讓協議 是否具有法律效應

12樓:法學專業戶

回答如下:

我們國家對於不動產的佔有是以登記為合法佔有的形式,房屋過戶必須要辦理過戶登記手續,這樣你對房屋的所有權才收法律的保護。將來你在轉讓這套房產時,如果房產證不是你的名字,你是不可能轉讓的,拆遷補償也是按房產證的登記人賠償,你是沒有的。

所以必須要辦理過戶手續,如果對方不辦理手續,您可以起訴法院撤銷合同,或者告他們違約,要求支付違約金或者強制履行合同義務。

這份協議只能證明你們之間存在房屋的買賣協議,但是沒有辦理過戶登記手續,就是說明協議還沒有旅行終了,沒有發生效力,而且不辦理過戶手續,將來還會有很多的事情出現,比如房屋產權登記人用該房屋用作抵押等等,由於他有合法的證件,到時候房子被抵押償還債務的話,你一點辦法都沒有,只有向他追償。

回答完畢,希望能幫助到您。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協議具有法律上的效力。

但是房屋所有權你並沒有取得,也就是說,這個房屋的物權並不是你的,由此產生的拆遷補償都不是由你來領取,是由賣方那些法定繼承人來領取的。

至於你想轉賣,可以轉讓,同樣地,下一名買家都是沒有所有權。

你們的協議是有效力,但是這個不是物權的效力,而是債權的效力。當然,你可以依據這乙份協議要求對方過戶到你的名下,如果不過戶你也可以要求對方返還你的房款。

所以,結論為:房屋所有權不在你這裡。

14樓:房產諮詢與服務

首先,這份協議是具備法律效益的。但因為產權並未真正發生轉移,所以要想獲得拆遷賠償是不可能的。

建議:不要轉賣,還會出麻煩事!最好,通過正常法律途徑將此房產權真正變更過來!

15樓:baby聖誕球

首先,這份協議是具備法律效力的。拆遷部門只按房產登記資訊辦理拆遷安置手續,要想得到拆遷賠償是很困難的。這份協議對第三人是無效的,不能認定買方對房屋的所有權,建議通過法院訴訟,強制過戶。

16樓:8林間漫步

即房屋所有權未變更,雖然事實已經交易,但未公證交易風險太大,如對方毀約你吃虧,希望對你有用!

17樓:多歡卯惜雪

我個人認為:

第一、根據《民法總則》、《物權法》等法律檔案的規定,房屋的所有權的轉移,以登記為準。即只有到相關的房屋登記管理機構辦理了產權變更登記,才真正實現房屋所有權的轉移。

第二、通過合同的形式,協議房產過戶,不能在法律意義上真正實現房屋所有權的轉移。但是,該協議可以看成是雙方當事人對房產過戶的一種意思表示,也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如果一方違約,仍應承擔法律責任。

第三、從實際情況看,如果雙方簽訂了房產過戶協議,就應該盡快到房屋登記管理機構辦理產權變更,以避免以後產生不必要的法律糾紛。

第四、綜上,我的答覆是:協議房產過戶

,一是不能實現房屋所有權在法律意義上的轉移;二是具有表明當事人同意轉移產權的意思表示的法律效力;三是當事人在協議房產過戶後,應及時到房屋登記管理機構辦理產權變更登記,以避免以後產生不必要的糾紛。

以上建議,僅供參考。

被公證過的房屋買賣合同但沒有過戶可以強制執行嗎

18樓:陽春天白雪

在房屋買賣過程中 ,需要辦理房產證過戶才能從權利歸屬轉移給你 ,公證書只能證明買賣程式合法 ,財產權利並沒有實質轉移 ,仍然屬於原房主的財產 ,當他發生財產糾紛時 ,法院當然要執行他名下的財產啊 。你是被人忽悠了 ,認為這種方式少花錢佔了便宜了 ,你也不想想 ,國家如何會設立兩套機構辦理房產過戶手續 ,而且走公證書程式又便宜得多 。顯然那個不管用嗎 。

未辦理產權證的房屋買賣合同是否有效

房地產管理法 第37條關於 未依法領取權屬證書的房地產不得轉讓 即沒有權屬證書的房產在法律上所有權不能轉移,關鍵是當事一方是否具有完全房產所有權.合同法 第130條規定 買賣合同是出賣人轉讓標的物的所有權於買受人,買受人支付價款的合同。眾所周知,房屋買賣分為兩道程式 一是雙方就買賣房屋經協商達成一致...

房屋買賣合同的問題

不行的,道理很簡單,沒有房產證,你就沒辦法過戶,不過戶,你就沒有對這所房子的所有權,沒有房子的所有權,你憑什麼享受該房子徵地或拆遷帶來的補償?買賣合同僅僅是合同,對於房產來說,執行過戶手續才是合同的重要內容,不執行過戶,合同永遠只是雙方的意向的體現,這個意向也不能讓你享受補償的權利。對於公證,更加不...

房屋買賣合同何時開始生效

房屋買賣合同一般是在訂立時就成立並生效了。合同法 第四十四條規定,依法成立的合同,自成立時生效。法律 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辦理批准 登記等手續生效的,依照其規定。根據最高法院的有關解釋以及實際判例,一般已經簽定合同,款項已經支付,或者已經實際居住的情況都會認定合同有效,對方拒絕過戶的可起訴至法院要求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