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竊的定義是什麼,在法律上偷的定義是什麼?

2021-07-26 09:33:20 字數 4957 閱讀 2273

1樓:華律網

盜竊罪,是指以非法佔有為目的,祕密竊取數額較大的公私財物或者多次祕密竊取公私財物的行為。根據《刑法》的規定,對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或者多次盜竊、入戶盜竊、攜帶凶器盜竊、扒竊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盜竊若不構成刑事犯罪,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的相關規定,可以給予盜竊違法分子處以5-15日行政拘留,以及500-1000元以下的罰款處罰。

但對撬門破窗入室盜竊的,使用刀刃等工具或攜帶凶器盜竊的,慣犯作案或一人多次作案的,明顯是以及其他雖未達到規定的數額標準但情節或者後果比較嚴重的,不論盜竊財物數額多少,均立為刑事案件。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條【盜竊罪】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或者多次盜竊、入戶盜竊、攜帶凶器盜竊、扒竊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2樓:戚廣利

盜竊罪是指以非法佔有為目的,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多次盜竊、入戶盜竊、攜帶凶器盜竊、扒竊公私財物的行為。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盜竊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2023年3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第1571次會議、2023年3月18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第十二屆檢察委員會第1次會議通過)第一條規定:盜竊公私財物價值一千元至三千元以上,三萬元至十萬元以上、三十萬元至五十萬元以上的,應當 分別認定為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條規定的“數額較大”、“數額巨大”、“數額特別巨大”。

《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條: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或者多次盜竊、入戶盜竊、攜帶凶器盜竊、扒竊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3樓:匿名使用者

盜竊,是指以非法佔有為目的,採用祕密手段非法竊取公私財物的行為。

對於盜竊行為,如果盜竊金額達到當地所規定的盜竊數額較大標準,或屬於多次盜竊、入戶盜竊、攜帶凶器盜竊、扒竊的,構成盜竊罪,應承擔刑事責任。

如果尚不構成盜竊犯罪的,則也應由公安機關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的規定,予以行政處罰。

《刑法》

第二百六十四條 【盜竊罪】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或者多次盜竊、入戶盜竊、攜帶凶器盜竊、扒竊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四十九條 盜竊、詐騙、哄搶、搶奪、敲詐勒索或者故意損毀公私財物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一千元以下罰款。

4樓:笑談古和今

從法律的角度上說,盜竊的定義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盜竊罪的定義。

盜竊罪是指以非法佔有為目的,竊取他人佔有的數額較大的財物,或者多次盜竊的行為。是最古老的侵犯財產犯罪。幾乎與私有制的歷史一樣久遠。

一在未經他人同意的情況下擅自拿走他人物品(物品100多塊錢吧)的行為(目的不是佔有他人物品);二在未經他人同意的情況下,以私自佔有為目的並拿走他人物品的行為;

究竟哪個算盜竊?如果一不是,那一的行為算什麼?如果報警,警察會怎麼處理?

對於你說的這兩種情況,其實當事人的動機你很難確定(那怎麼會知道目的不是佔有他人物品?又如何確定是以私自佔有為目的?)從行為上說,只要多次施行或者達到一定金額,就是盜竊,就可以作為盜竊罪立案。

一不是盜竊,因為財物金額明顯偏少。二是不是也要看財物價值多少。在數額不大的情況下,報案警察是不會受理的。

5樓:

盜竊罪的構成要件是:

1.打破他人對財物的佔有;2.建立自己對財物的佔有;2.

以非法佔有為目的。這是所有刑法理論都認同的三個構成要件,其他還有祕密手段、和平手段等,部分刑法理論認可,部分有爭議。

所以,如果不是以非法佔有為目的的話,就不構成盜竊。視情況可能構成其他犯罪,也可能無罪。例如偷開他人汽車,用於練車或者好玩,事後歸還,就不構成盜竊。

如果偷拿他人東西,但不是為了自己佔有,而是損毀,則構成故意毀壞財物罪

6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盜竊的定義為:以非法佔有為目的,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或者多次盜竊、入戶盜竊、攜帶凶器盜竊、扒竊的行為。依據《刑法》 第二百六十四條 關於盜竊罪的規定:

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或者多次盜竊、入戶盜竊、攜帶凶器盜竊、扒竊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盜竊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一條 盜竊公私財物價值一千元至三千元以上、三萬元至十萬元以上、三十萬元至五十萬元以上的,應當分別認定為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條規定的“數額較大”、“數額巨大”、“數額特別巨大”。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高階人民法院可根據本地區經濟發展狀況,並考慮社會治安狀況,在前款規定的數額幅度內,分別確定本地區執行的“數額較大”、“數額巨大”、“數額特別巨大”的標準。

您說的第一種情形不管是從金額還是主觀目的而言,都不構成盜竊罪。而且只是100元的話,警察是不會管的,談不上立案。就算是第二種情形,若要構成盜竊罪也要看盜竊的金額有沒有達到法定的立案標準。

16081227

在法律上偷的定義是什麼?

7樓:麻薯

“偷”即法律上的盜竊。

盜竊罪是指以非法佔有為目的,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多次盜竊、入戶盜竊、攜帶凶器盜竊、扒竊公私財物的行為。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盜竊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2023年3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第1571次會議、2023年3月18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第十二屆檢察委員會第1次會議通過)第一條規定:

盜竊公私財物價值一千元至三千元以上,三萬元至十萬元以上、三十萬元至五十萬元以上的,應當分別認定為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條規定的“數額較大”、“數額巨大”、“數額特別巨大”。

《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條:

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或者多次盜竊、入戶盜竊、攜帶凶器盜竊、扒竊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8樓:匿名使用者

“偷”為口頭用語,在法律上的名詞為“盜竊”或竊取,即以非法佔有為目的,祕密竊取公私財物的行為。

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多次竊取公私財物的構成盜竊罪。

9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上貌似並沒有對“偷”這一詞下定義,刑法學意義上的偷,可以理解為“盜竊”,即出於非法佔有目的,祕密竊取他人財物的行為…

10樓:匿名使用者

小孩在商店買東西給他錢他沒放入錢箱,最後跟找零錢放一塊,小孩一塊拿走。也就五十元算偷嗎?商店說偷可以起訴他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偷”是指以祕密手段非法獲取他人財物的行為。

偷竊在法律上是怎麼定義的

12樓:我就是我

盜竊罪是指以非法佔有為目的,竊取數額較大的財物或者多次盜竊財物的行為。

詳見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條

【盜竊罪】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多次盜竊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無期徒刑或者死刑,並處沒收財產:

(一)盜竊金融機構,數額特別巨大的;

(二)盜竊珍貴文物,情節嚴重的。

盜竊與偷盜是如何定義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他主觀上沒有把你的電腦佔為己有的故意,也就是說只是沒有經過你的同意而自己拿去玩,就不構成任何違法行為。

14樓:四哥有法說

盜竊與偷盜,從法律角度來講一個屬於法律術語一個屬於口頭語,沒有本質區別。

法律依據:

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盜竊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一條 盜竊公私財物價值一千元至三千元以上,三萬元至十萬元以上、三十萬元至五十萬元以上的,應當 分別認定為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條規定的“數額較大”、“數額巨大”、“數額特別巨大”。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高階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可根據本地區經濟發展狀況,並考慮社會治安狀況,在前款規定的數額幅度內,確定本地區執行的具體數額標準,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批准。

二、《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條【盜竊罪】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或者多次盜竊、入戶盜竊、攜帶凶器盜竊、扒竊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 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 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三、《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九條 盜竊、詐騙、哄搶、搶奪、敲詐勒索或者故意損毀公私財物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5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1000元以下罰款。

15樓:

裁判要旨

行為人是採取祕密竊取的方式取得財物,還是採用欺騙手法使財物控制者受騙,而產生處分其財物的意思和行為,是區分盜竊罪與詐騙罪的關鍵。對於現實情況中發生的盜竊與詐騙手法相交織的疑難案件,可以“行為人非法佔有財物時起關鍵作用的手段”為標準,準確區分構成盜竊罪還是詐騙罪。

在法律上拿跟偷竊是一樣的性質嗎,在法律上偷的定義是什麼?

當然不一樣。拿如果未經他人同意,就有可能是盜竊。當然不一樣,如果你所謂的拿是在主人不知道情況下拿屬於偷竊 你好,詳細點,如需幫助來電諮詢。在法律上偷的定義是什麼?偷 即法律上的盜竊。盜竊罪是指以非法占有為目的,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多次盜竊 入戶盜竊 攜帶凶器盜竊 扒竊公私財物的行為。最高人民法院...

法律層面上的盜竊是指什麼,偷竊在法律上是怎麼定義的

以非法占有為目的,故意他人財物的行為 只有未經別人允許就拿走別人的東西據為己有。你好,諮詢主管部門,如需幫助來電諮詢。偷竊在法律上是怎麼定義的 盜竊罪是指以非法占有為目的,竊取數額較大的財物或者多次盜竊財物的行為。詳見刑法 第二百六十四條 盜竊罪 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多次盜竊的,處三年以下有期...

變更車道在法律上是如何定義的

變更車道後車應當與前車保持足以採取緊急制動措施的安全距離。相關法律法規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四十三條 同車道行駛的機動車,後車應當與前車保持足以採取緊急制動措施的安全距離。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超車 1 前車正在左轉彎 掉頭 超車的 2 與對面來車有會車可能的 3 前車為執行緊急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