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要學會放下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要學會放下的成語有哪些??

2021-07-25 04:45:13 字數 6608 閱讀 2636

1樓:匿名使用者

忍痛割愛 有舍才有得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予人玫瑰,手有餘香

放下[fàng xià]

擱置,停止進行。把握著提著或負載的物件從高處到低處。

忍痛割愛[rěn tòng gē ài]

放心心愛的東西。指不是出自本意忍痛地放棄。

造句:當這發生時,最好忍痛割愛,放棄或推遲一兩個計劃。

塞翁失馬 焉知非福[sài wēng shī mǎ yān zhī fēi fú]

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得到好處。

造句:失去那份工作真的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我找到我更喜歡的職業。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shī zhī dōng yú shōu zhī sāng yú ]

東隅:日出的地方。比喻這個時候遭到損失或失敗,初雖有失,而終得補償。後指事猶未晚,尚可補救。

造句:古人云:“失之東隅,收之桑榆”,也就是這個道理。

形容要學會放下的成語有哪些?

2樓:辛謐帖勇銳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有舍才有得

予人玫瑰,手有餘香

形容要學會放下的成語有哪些?? 30

3樓:匿名使用者

拿得起,放得下。

強扭的瓜不甜。

4樓:匿名使用者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有舍才有得

予人玫瑰,手有餘香

5樓:楊忠景

順其自然 見仁見智 哀莫大於心死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只有學會放下尊重虛心 你才能真正學會本事 隔行如隔山 拿起新的一行 就必須放下舊的一行 10

6樓:陽光下的少

拿起新的易行,並不見得要放下舊的一行。那新的e行彌補舊的易行也是可以的。學的精學的妙,運用巧妙,你也會有很多方法讓自己更優秀。所以一定要把東西學紮實了才是最好的。

7樓:

隔行如隔山,想學東西就要有歸零心態。

8樓:走進生命裡的人

說的很對,幹一行就要愛一行,虛心使人進步。

9樓:浦職

幹一行,就必須專一行,,前期虛心學習請教,是肯定的,把本事學到了,就不怕了,

(什麼都有一個過程,要慢慢學會放下),這一句話怎麼說好聽一點?

10樓:巧遇呆象

我現在的情況和你類似,也同樓上各位說的情況差不多. 放不下,沒有辦法,還是要放,因為對方不愛你. 你愛他,說明還沒有遇到比他更好的

凡事都學會放下努力爭取金錢 用什麼詞表示

11樓:蜂鳥飛燕

篇一:學會放下

佛說:菩提本無樹,明鏡已非苔,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佛早就告訴了我們,好多時候都是我們放不下,自尋煩惱。

哲人告訴我,生活之所以快樂,不是因為得到的多,而是因為計較的少。無論名與利,得與失,都將要在頃刻間化為灰燼,你用一輩子苦苦追求的,終抵不過那剎那間的塵煙。

那就學會放下吧。放下你心中的恨,放下你心中的悔,放下你心中的情,放下你心中的貪慾,放下你心中的名和利,裝一些平淡,裝一些坦然,裝一些瀟灑,裝一些淡定。處變而不驚,寵辱而不驚。

也許誰都有過執著和任性,誰都有過年少的輕狂和羈昂不馴,誰都有過愛情的堅貞和不離不棄的誓言,誰都有過一舉成名天下知的夢想,可是我們有多少放下了,有多少沒放下。放下的我們都走過去了,沒放下的我們還在憂愁著煩惱著,而放棄了生活裡的許多美好和幸福。

放下不是真正的忘記,也不是拋棄,也不是不管不顧,而是你心中的位置和分量。每個人的心裡裝著的東西都不同,不管是親情也好,愛情也好,友情也好,名利也好,貪慾也好,好多時候我們都沒有學會裝下我們自己。到底是孰重孰輕,或有或無,實在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總之你不能失去你自己,泯滅自我。裝下自己不是自私,不是要你凡事只顧你自己。只是鼓勵你為自己而活。

學會放下也是學會接受新的開始。好多時候我們只是鑽入了死衚衕,明知是死路,卻要裝得寧死不屈,死不悔改。直是一條路,彎也是一條路,繞也是一條路,回頭也是一條路;衝是一種走法,慢也是一種走法,邁也是一種走法,爬也是一種走法。

甚至好多時候我們必須學會爬,就如人生,學會走之前就必須學會爬。

學會了放下,你便多了幾分淡定。在花海里你不會眼花繚亂;在風中,你不會搖擺不定;在名利面前,你不會利慾薰心;在世俗面前,你依然會出淤泥而不染。

篇二:學會放下

人生匆匆忙忙,一直都在追求什麼。但我們肩上少不了有幾個包袱,在這種時候,我們就要學會放下。

學會放下,是一種態度,也是一種境界。我國古代的先賢們就曾經提到過人生的這一層境界——放下。道家提倡無為。

所謂無為,就是不要過於有為,該放下的就要放下。有為之人如果堅持揹著沉重的負擔而不肯放下,那麼他的道路想必會越走越窄,他也會越走越慢,什麼時候才能追求到呢?佛教也常常提到“放下”二字。

什麼四大皆空,什麼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還不都是教人放下不應有的東西,輕裝上陣,才能達到人生的一種境界。

放下,是一個人智慧聰穎的表現。“人生的大智慧”,這個詞常常被人們追求,那麼,什麼才是人生的大智慧呢?我想說,學會放下,便是一種智慧。

當一個人遇到人生道路上的不平與坎坷時,學會放下,學會知難而退,拐個彎,從旁邊繞過去,或許能有比直行更顯著的效果。真正聰明的人,是不會鑽進死衚衕而不懂繞行的,他們懂得放下,懂得暫時捨棄一些東西。所以,他們是聰明的,是有智慧的。

而死撐著不懂變通的人,多半是會落後的。

放下,是為了更好地拾起;放下,是為了真正的得到。曾經在一堂班會上聽到一篇文章,是一名考上北大的女學生寫的。在那篇文章中,她寫到她在高三拼命讀書的情景,也寫到了她的放下:

她放下了談戀愛,放下了小鏡子,放下了逛街的機會,放下了一切可以放下的東西,只是朝著心中的那個目標“北大”前行。放下,是為了真正的得到。她一直堅信著這句話,她也因此得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中去。

最終,她如願以償,考入北大,也給我們留下一句話:“放下,是為了真正的得到。”

她學會了放下,她學到了專一;她學會了放下,她考入了北大。她放下了該放下的,就收穫了該收穫的。她的放下,並不是簡單地全盤否定,放下一切,而是有條件,有選擇的放下。

學會這點,才是真正學會了放下,學會了人生的智慧,達到了人生的智慧,開闢了通往成功的捷徑。

放下吧,揹著沉重的包袱人又怎麼奔跑呢?

篇三:學會放下

學會放下,生活就會變得很簡單。但要學會放下,並非易事,這就要我們又一顆平常心。這卻對待生活。

美國有位**名為克林頓,在未當**之前,家中曾遭了賊,當眾人都為之悲痛嘆息之時,本該傷心的他卻仰天大笑,他告訴眾人,說:“小偷偷走的只是財務,並未傷及健康,小偷並未全部偷走,還剩下沙發、桌子等東西,小偷偷走的只是東西,留下了一筆寶貴財富,這是用金錢買不到的,那就是教訓。”從這件事情來說,克林頓成為**也有其必然性,那就是良好的心態,加之卓越的才能,成就了他的偉業。

現實生活中,我雖沒有那麼偉大,也沒有那麼卓越,但卻又一顆平常心。記得那是初三的第二次模擬中招考試,我清晰的記得在父母面前信心滿滿的說至少500分,可成績單發下來之後,我沉默了,455的分數讓我中不開雙眼,我走出亂嘈的教室,站在四樓向天眺望,烏雲密佈,天空在怒吼,低頭看見樓下的花園,一巨大石塊上刻著兩個大字——面壁 我走下樓梯,移到巨石旁,用手撫摸它,在觸控他的一瞬間,一股涼意滲入人心,不一會天降大雪,我站在石旁,**著血花落在石頭上,,我伸手接住一片雪花,頓時化了,雪還在不停下著,片片雪花紛紛揚揚的落到了石頭上,石頭浸溼了,但內部卻是的,我聯想到自己,不能因一時的失敗就否定自己,只要努力就會成功,我立下志向:努力學習,不負天下關心我的人。

我上了樓,學不下了,天晴了,而我的衣服卻溼了,但我相信,我的心永遠是純淨的,我走進教室,又低頭看那張讓我目不忍視的卷子了。

小瀋陽說過:“人生有時就像在睡覺,一覺醒來,一日過去了,一覺醒不過來,那就是一生。”我們何不讓有限的生命中讓自己快樂起來呢?

有首歌唱的好:“有一種愛叫做放手------”放手也許是一種解脫,也許是一種輕鬆。在上帝為你關閉一扇門時也會給你開啟另一扇窗,或許你可以通過這扇窗通向成功彼岸。

學會放下,用一顆平常心來**這個世界,這個世界就會變得多姿多彩。

篇四:學會放下

有一個青年揹著一個大包裹,千里迢迢的跑來找無際大師,有痛苦地說大師“我是那樣的孤獨,痛苦,寂寞,長期的跋涉讓我疲憊至極點。為什麼我還是不能找到心中的太陽?找到快樂?”

大師問青年:“你的包裹裡裝的是什麼?”

青年回答到:“它對我可重要了。它是我每一次跌到時的痛苦,每一次受傷後的哭泣,每一次孤寂是的煩惱……靠著它,我才能走到禰這兒來!”

無際大師聽後,把青年帶到一條河邊,並與他一同做船過了河。過河後,大師對青年說:“你扛了船趕路嗎?”青年很驚訝:“船那麼沉,我怎麼扛得動?”

大師微笑著對青年說:“是的,你扛不動。你要明白,過河時,船是有用的,但過了河,我們就要放下船繼續趕路。否則,它會變成我們的包袱!”

聽罷此話,青年豁然。

人生在世,有很多東西放不下。功名,金錢,愛情,事業……這些對於我們都很重要的。看得過重,太過放不下,反而成為了我們前進的包袱,會壓得人嘬不過氣,覺得生命是如此沉重!

痛苦,孤獨,寂寞,災難,眼淚,使生命得到昇華。經歷過這些人生更豐富。須臾不忘,就成了人生的包袱。讓前進的腳步沉沉,感覺路是那樣難行,甚至無視路邊的風景,只見陰雲不見陽光。

人活著就得趕路。揹著包袱是走,放下包袱也是走,所以還是放下包袱,讓沉重的腳步變得輕鬆愉悅,讓陰鬱的心情變得明朗,讓生命不再那麼沉重!

今天寫下這些,為自己打氣,加油!

放下,是一條解脫之道。

放下,就是快樂!

但是,放下,好難!

篇五:學會放下,放下才能擁有

朝陽輕輕的躍到海面,一抹金光便灑向無盡的大海。

大海放下了他高高在上的姿態,以他博大的胸懷包容了四面八方的河流,不管是水中的魚蝦還是潺潺的小溪,甚至是滾滾的江水,大海都樂意接受。看著無邊無垠的大海,彷彿平日裡的干戈矛盾都被消融了,少一絲計較,多一份寬容,大海的放下是一種氣魄,收穫的是一片汪洋。

學會放下,放下才能擁有。

人們都說“多多益善”,但事實上即使是學習,也應該學會放下。當然,放下並不意味著不學習。其實,有些人往往因為放不下才會學不成。

我有個朋友,他不管語文、英語、歷史還是數學、物理、化學,他都鑽研。但是幾年過去了,他一樣都沒學成,每一樣都只是略知一二,稍加細問他便不知曉了。這樣的學習是沒有效率的,只是徒費時間。

有一次他很懊惱的對我說,倘若他這幾年只專心學習一兩科,他肯定會在這幾個科目上受益匪淺。當他放下其他的科目,他將會有更多的潛力去突破那些學科,這樣他會收穫更多。學習上的放下會給你帶來更多精力和時間,收穫的精湛的學業。

你在向別人請教時是否也放下了自己的驕傲呢?有一回,我的一個同學去請教一個老師一道數學題。老師剛要講解他卻開始“發言”,他囉哩囉唆說了半天只是為了說明自己已經思考過了,只是沒做完而已。

當他說完後老師已經沒有心情給他講解了,說:“你自己在琢磨琢磨,和同學討論討論吧”。他垂頭喪氣的走到班裡找了幾個數學較好的同學請教,可是同學們也不願意教他。

因為大家剛一開始講他就開始打岔,並且一副已經明白的樣子。最後他還是沒有得到答案。其實這位同學只要放下了自己高傲的心態,用空杯之心去請教,那麼他還會無功而返嗎?

我想所謂的虛心請教應該就是這樣的吧。

時代的發展讓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越來越少,超負荷的工作,強大的學習壓力使人們神經時時精神緊繃,心情常常急躁。有時人們竟會為雞毛蒜皮的小事而大動干戈。那可真是比斤斤計較還有過之而無不及。

事實上,放下是以一種寬容的心態去面對問題,這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辦法。

“古仁人”中藺相如和廉頗的事例就是最好的說明。在“負荊請罪”故事中,廉頗放下了自己高高在上的將軍身份,俯身向藺相如承認錯誤,藺相如放下了自己尊貴的身份,寬容了廉頗,從此兩人一起齊心合力,共同為趙國揮汗灑血,使趙國日益強大。

放下是通往成功的關卡,學會放下,放下才能擁有。當你真正放下時你會發現自己是那樣輕鬆,社會是如此和諧,望著潮起潮落心中會暢然許多。放下,捨得放下,有舍才能有得啊!

學會放下,放下才能擁有。

篇六:學會放下

炎炎的夏天將要過去,我的暑假也即將過去,今天我在網上看了一篇《繼續前行》的作文,文中講述了:一名少年揹負沙鍋前行,不小心繩子斷了,沙鍋掉在地上就碎了,少年頭也不回繼續前行。有人攔住少年問道:

“你不知道沙鍋碎了嗎?幹嗎不看看?”少年說:

“已經碎了,回頭又有什麼用?”說罷繼續趕路。

這是一則充滿智慧和勵志的小故事,故事雖短,卻閃耀著樸素的人生哲理。少年的言行告訴我們,人應該學會放下,輕裝前行。

這則故事讓我聯想到了自己平日的學習和生活。記得我去年參加江西省教委組織的規範字現場比賽,由於平時沒有認真練習,預賽時就慘遭淘汰。但我沒有垂頭喪氣,沒有為此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而是迅速調整心態,查詢失敗的原因,並將此作為自己練習書法的新起點。

果然,在今年江西省教委組織的規範字現場比賽中,我吸取第一次失敗的教訓,從容發揮,從預賽開始竟然一路順利進入了省決賽。在生活中我也是如此,每次遇到煩惱的事情,我總是讓自己想些開心的事情,或做些自己喜歡做的事,用這種方式調整自己的心情,始終讓自己樂觀開朗。

在人的一生中,錯誤在所難免,不順心的事情常常發生,除了鮮花和掌聲,我們還經常要面對困難、挫折、失敗。很多時候,很多人因為一次小小的失敗,從此便難以走出心理的陰影,甚至從此悲觀失望,最後一事無成。學會放下,是一種大智慧,是聰明人的選擇。

面對煩惱,學會放下,你才能得到快樂;學會放下,你才有機會選擇別的;學會放下,你才能超越自我。

形容小孩子剛學會走路的成語有哪些

東搖西擺 d ng y o x b i 形容走路不穩。比喻容易動搖 不堅定。踉踉蹌蹌 li ng li ng qi ng qi ng 踉蹌,走路不穩。走路歪歪斜斜的樣子。小心翼翼 xi o x n y y 翼翼 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步履蹣跚 b l p n s...

形容努力成語有哪些,形容努力的成語有哪些

朝乾夕惕 zh o qi n x t 釋義 幹 乾乾,即自強不息 惕 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埋頭苦幹 m i t u k g n 釋義 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廢寢忘食 f i q n w ng sh 釋義 廢 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將勤補拙 ji ng...

形容戰爭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戰鬥的成語有哪些?

馬革裹屍 槍林彈雨 白骨露野 炮火連天 兵連禍結 紙上談兵 有勇無謀 四面楚歌 破釜沉舟 草木皆兵 用兵如神 圍魏救趙 戰爭是一種集體 集團 組織 民族 派別 國家 互相使用暴力 攻擊 殺戮等行為,是敵對雙方為了達到一定的政治 經濟 領土的完整性等目的而進行的武裝戰鬥。由於觸發戰爭的往往是政治家而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