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心球動作要領如何運用腰部力量

2021-07-24 22:17:53 字數 2000 閱讀 1941

1樓:匿名使用者

實心球的投擲重點在於全身的協呼叫力,腰腹肌的力量是重要因素,我把我以前的回答複製給你,你按我的方法練習,會有一定幅度的提高的。

實心球投不遠的原因不外乎這麼幾個:

一是出手的角度太小,正確的出手角度應38-42度之間;

二是不會全身協呼叫力,只用膊胳的力量投,正確的用力應該是腿、腰、腹、臂、手腕、手指等全身的力量協調發力,其中最重要的發力部位是腰腹肌,而不是胳膊。

三是沒有超越器械或是超越不夠。所謂超越器械是指投擲前,實心球應儘量向後(身體向後背弓),實心球越向後,用力的距離就越長,正所謂武術中的“一寸長一寸強”是一個道理。

關於如何提高,提供幾個練習方法供你參考:

一、練習投擲實心球時,可以在你前面3-5米處放置一個高度2-2.5高的障礙物,練習投擲時,投過這個障礙物;或是距主席臺(1-1.5米高)一定距離(以剛好能投上去為準)練習,練習時有意提高出手角度;

二、提高腰腹肌力量(核心力量)練習,如仰臥起坐、懸垂、兩頭起、俯臥背弓等。

三、注意用力順序:腿蹬地——腰腹發力——臂用力——手指、手腕用力。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能有所幫助,滿意請採納,謝謝。

2樓:乾封老道

實心球動作要領:

一、原地雙手頭上前拋實心球動作要領 兩手五指分開持球的兩側,與兩手握籃球的方法相同,置於體前,兩腳前後或左右開立(屈腿站立),相距一步距離,以前後開立為好,上體適度前傾,稍抬頭;重心下降,兩手持球向頭後上方擺動,抬頭、挺胸、送髖;兩腿蹬伸、收腹、抬體、揮臂、扣腕,同時抬頭看球;球出手後,屈膝、收腹、降低重心,團身緩衝.

二、影響成績的因素

1、力量與爆發力 投擲專案需要人體用力,投擲實心球是雙手同時用力的的投擲專案,要求雙手用力要均衡,出手速度要快,才能取得好的成績,同學們在練習中會發現,體重較重的學生投擲成績較好,這是因為他們的絕對力量比體重輕的學生大的緣故.

2、投擲技術 投擲技術的外在表現形式就是出手角度與身體用力的協調性.

三、易犯錯誤

1、球預擺不到位,出手時機過晚,導致球往下砸,出手角度偏低.

2、學習初期:兩腿不蹬地、上體不前移,僅靠揮臂拋球,沒有周身協呼叫力.

3、預擺或出手時總低頭,影響出手角度和用力.

四、常見的練習方法

1、徒手模仿練習:多做抬頭預擺練習,擺到頭後最大值,將肩關節充分拉開,使下肢超越軀幹、軀幹(胸部)超越上肢.

2、揮臂練習:多做原地屈膝、展胸、擺球后,向體前砸球的練習,體會全身協呼叫力.

3、多做球擺到位後,就出手,養成出手時抬頭看球飛出的方向;或擲輕物的練習,體會爆發式用力.

4、完整動作練習:有條件的地方可以讓學生對著“足球牆”擲,調整與“足球牆”的距離及砸在牆上的高度,來糾正出手的時機和角度;還可以聽聲音來判定出手的力量、速度.

投擲專案,多訓練腰腹力量這點做的很正確。投擲發力過程,普通人發力是先用手臂發力,對於運動員來說這是錯誤的。運動員發力,最先發力的部位是腳和腿,接著實腰腹,最後才是手臂。

前面兩個發力過程,手臂主要作用是托住實心球。說簡單點,練習過程中,在手臂丟擲實心球那時,胸部儘量向投擲方向頂。胸部一向前頂,就說明腰腹肌用力了。

試著練習下。

3樓:

實心球的動作要領

1.出手的角度太小,正確的出手角度應38-42度之間

2.是不會全身協呼叫力,只用膊胳的力量投,正確的用力應該是腿、腰、腹、臂、手腕、手指等全身的力量協調發力,其中最重要的發力部位是腰腹肌,而不是胳膊。

3.沒有超越器械或是超越不夠。所謂超越器械是指投擲前,實心球應儘量向後(身體向後背弓),實心球越向後,用力的距離就越長,正所謂武術中的“一寸長一寸強”是一個道理。

4.練習投擲實心球時,可以在你前面3-5米處放置一個高度2-2.5高的障礙物,練習投擲時,投過這個障礙物;或是距主席臺(1-1.

5米高)一定距離(以剛好能投上去為準)練習,練習時有意提高出手角度;

5.提高腰腹肌力量(核心力量)練習,如仰臥起坐、懸垂、兩頭起、俯臥背弓等。

6.注意用力順序:腿蹬地——腰腹發力——臂用力——手指、手腕用力。

中考扔實心球動作要領,你認為有什麼作用呢?

我認為是有很多作用的,因為這可以保護我們的關節,也可以保護我們的膝蓋,並且也可以保護我們的胳膊,而且也可以讓我們扔得更遠,如果情況非常好的話,還可以保護我們的安全。所以我認為是有很多作用的。這樣做可以讓自己獲得更高的成績,可以讓自己扔得更遠,讓自己取得優勢,讓自己有更優秀的表現,提高分數。這樣可以很...

中考體育擲實心球犯規的動作是什麼

用後拋 單手推 只要不是正規動作都是錯 另外只可以邁一步 不能踩線。擲實心球犯規動作有 1滑步 但可以原地跳和投時候換腿 2踩線3投球時候球要過頭專頂,雙 屬手要從頭頂投球出去,不能從超過頭頂從側面 如左邊或者右邊的肩上 4扔完後要從後半圓出來 動作的連貫性,邊跳邊扔。這些都是你自己個人的技術動作習...

怎樣鍛鍊手臂力量(扔實心球用),怎樣用啞鈴鍛鍊扔實心球用的肌肉啊?

扔實心球需要力量,所以要以大重量少次數訓練,增加力量為主。手臂肌肉主要分三個部分 上臂內側的肱二頭肌 上臂外側的肱三頭肌 前臂屈指肌等。經鍛鍊後,其中肱三頭肌體積為最大。基本動作主要有 肱二頭肌 槓鈴 啞鈴 彎舉 單槓引體向上 肱三頭肌 雙槓雙臂屈伸 負重 俯臥撐 前臂屈指肌 棒上繫重物後捲起放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