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和高考,考的到底是什麼

2021-07-22 03:05:27 字數 1854 閱讀 6578

1樓:教育小匠

中考和高考是非常重要的升學考試,從初中升到高中需要經歷中考,而從高中升到大學則需要經歷高考,中考和高考的考試內容是不一樣的,中考考的是初中課程知識,而高考考的則是高中課程知識。

中考和高考所考查的知識範圍是不一樣的,參加中考和高考的學生物件也是不同的,參加中考的是初中生,而參加高考的則是高中生。

一、中考的考試內容中考的考試科目包括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歷史、思想道德、體育、生物和地理,其中體育科目主要考察的有200米跑以及投實心球這兩個專案。

中考的考試內容跟高考是有很大不同的,中考的難度偏低和高考的考試難度則更大,另外中考和高考的考試分值也是不一樣的。

二、高考的考試內容在傳統的高考模式當中,設立文理分科,文科生參加高考的考試科目包括語文、數學、英語、地理、歷史和政治,理科生參加高考的考試科目,包括語文、數學、英語、化學、生物和物理,而在新的高考模式當中,推行的是“3+1+2”的高考模式,不設立文理分科,其中語文數學和英語是高考的必考科目,另外考生需要從物理和歷史這兩門科目當中選出一門科目,參加高考,另外考試還需要從地理、政治、化學、生物這4門科目當中選出兩門科目參加高考。

其實簡單來理解,高考就是中考的“升級版”,考試的難度更大。

三、考生應該如何正確來備戰中考和高考呢?第一:要有良好的心態

中考和高考除了考察考生們對知識的掌握程度以外,其實也考驗了考生是否擁有一個良好的心態,有的中考生和高考生心態出現了問題,比如對自己沒有信心,考試的時候過於緊張,心態一旦出現問題,那麼就可能會影響自己中考和高考的正常發揮。

因此對於中考生和高考生來說,一定要懂得讓自己擁有一個良好的心態,以平常心去對待中考和高考,不管是中考生或者是高考生,都應該學會不要給自己過多的壓力,學習之餘,要懂得放鬆。

第二:制定合理的學習規劃,利用自己有限的時間進行高效學習

對於中考生和高考生來說,一定要懂得制定合理的學習規劃,同時也要設定可行的目標,這樣自己學習起來才會更加有動力,中考生和高考生也應該懂得利用自己每天有限的時間來進行高效學習,不要一邊學習一邊玩手機,這樣才能夠提高自己學習的效率。

第三:建立自己的知識體系和框架

中考生和高考生也應該要懂得建立自己的知識體系和框架,以方便自己學習和複習,同時也應該找出自己成績不好的科目,懂得查缺補漏,這樣才能夠避免出現偏科的問題。

2樓:小喵敏

我覺得中考和高考考的東西有很多,但最重要的有三個:知識,能力和心態。

最後我認為中考和高考考的是心態,良好的心態是取得成功的保障。凡是考試就面臨著競爭壓力,在巨大的壓力面前,每個人都會出現緊張焦躁和不安的情況,如何調控自己的心態,這就是一個巨大的問題。在每年的考試當中,都有很多平時學習很好的考生,因為考試壓力大,追求過高的目標,因而在考場上發揮失常,但同時也有很多學生平時學習一般,由於有良好的心態在考場上超常發揮,取得了令人滿意的結果。

由此可見心態對於一場考試來說起著多麼重要的作用。

3樓:風輕雲淡

中考和高考,考的不僅僅是學生的知識和技能是否紮實,還在考驗學生在面對巨大的學業壓力下的心態與自我調節。

4樓:小源看娛樂

中考大概考的就是初中的一些基礎知識比較簡單。而高考考的是整個高中的綜合能力,它一般比較難,高考相對於中考來說,它更能檢測出一個人的綜合素質。

5樓:比翼

其實中考和高考考試科目沒有啥區別,都是語文、數學、英語、政治、歷史、地理、生物、物理。

6樓:城市孤煙

中考是給高考做鋪墊,也就是檢驗孩子三年初中掌握的知識。這是孩子人生中第一次大考。成績的高低很重要。

高考考650分的難度和中考考多少分的難度差不多

遊戲時間變成0吧和你分享一下我以前的經驗吧,做好計劃,一個適合自己的計劃,計劃和方法很重要,計劃要體現出你對不同科目的時間安排情況,弱項加大投入,人們很容易喜歡做自己學得好的,這一點一定要克服。方法方面,不要著急,你才高一,我當時高三一年就把化學 我99年高考,當時是分開的 從班裡墊底升到了前十,當...

中考考200多分能上什麼學校,中考考的很差只有200多分,能上職業學校嗎

中考考200多分,可以上職業學校的。普通高中考不上,唯一的出路和選擇就只能去職業高中,這是別無選擇的選擇,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並不是說上職業高中就完全沒有出路和出息,選擇上什麼樣的學校固然很重要,但是個人的努力更重要。很多上職業學校的學生都學到了很多社會技能,就業情況也是很樂觀的。讀個普通中專吧,公...

為什麼中考考體育而高考卻不單獨考

客觀上講,體育中考的存在對初中畢業生來說,也是很有價值,不僅僅是分數上的區別,最重要的通過體育中考,學生們對體育的重視程度遠比其他科目多得多,而且學生根據體育中考的要求進行了長期的體育鍛煉,增強個人的身體素質,這個比什麼都重要。說實話,我們的學生長期以來對體育鍛煉這一塊十分不重視,原因很簡單,因為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