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 怎麼才能集中精力讀書學習,不受他人說話閒聊的干擾?希望大家幫幫我,謝謝

2021-07-22 01:35:30 字數 5066 閱讀 5975

1樓:有逑

呵呵,你太在意了,是不是想克制自己(或許他們談話內容自己確實有點想聽)?!強烈想要求自己要集中注意力,不受他人影響,因為你更在意學習。

而你越克制自己,就越不能集中精神————因為你的注意力開始並且已經從學習轉移到想自己克制集中精神這件事情上了,你再也沒有精力來放到學習上了。你越克制就越不能集中精神,最後是惡性迴圈,而且會什麼也學不進去,效率極低。再最後可能發展到自己討厭自己或者是討厭那些干擾自己學習的人,因為在潛意識裡自己罵自己沒用。

呵呵,我笑,是因為希望你不要刻意在意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出現,因為人人都會這樣,即使是那些學習很好的同學,但他們不同的是他們會自己調節,知道怎樣做,才更有效率!

建議你以乙個平和的心態對待任何不順心的事情。

當你沒有狀態時,乾脆就不看書,玩,玩出那份心情更好地學習。學習就是為那份平和的興趣,有了這種心境,即使再吵,也干擾不了你

希望對你有幫助——最後常笑,保持寬容,感恩的心,相信你能做好任何事情!

怎麼做到不受他人打擾的看書和學習,總是受到周圍的干擾怎麼辦?

2樓:含光囡

在門口貼一張警告的大紙(望而生畏),再和周圍人協商

看書時怎麼才能集中精神

3樓:語文與生活

你好,關於集中精神看書、學習和做事,我有如下4個方法,你可以參考,希望能幫到你。

1、學會清理雜念,轉移注意力。

比如你在看書的時候,分心走神了,想著玩某個遊戲、看某個電視而不想看書。這個時候你就可以嘗試清理腦子裡的雜念,轉移一下自己的注意力,比如主動的去想一下關於這本書的知識點,想想讀了這本書會解決你的什麼問題、帶來什麼好處等等(引導自己的想法,而不是由著它),這不僅可以使自己集中注意力,也能增強閱讀學習的興趣和動力。

2、明確任務並分塊處理。

明確任務很容易理解,你可以給接下來要做的事列乙個任務清單,一共要完成幾件事,並預估要完成的時間。這可以讓你的大腦更加重視,提前做好準備。

對任務分塊處理,可以採用番茄工作法,也就是「每工作25分鐘,就休息5分鐘,這是乙個番茄鐘;然後,重複四個番茄鐘後,就多休息一會兒,例如15分鐘~30分鐘」。但想要讓這個方法有用,不能只是簡單學習它的時間設定,而要掌握番茄工作法的內在邏輯:透過分割時間的練習,學會設定和切割任務,把大任務分割成乙個個單獨的小任務,每個步驟(任務)控制在十幾分鐘、二十幾分鐘內就能完成。

這樣做的好處是:即便任務中被打斷,也可以調整步伐快速繼續任務;即便是零碎時間,也能就任務的某乙個步驟環節,快速進入專注狀態;長此以往,我們會更了解自己完成乙個任務所需的時間,更好的管理任務和時間。

3、休息、調整法。

無論是看書學習還是做其他事情,都是需要休息的,休息是為了更好地完成任務。

當你發覺自己累了、注意力不集中了,就起身動一動,比如喝杯水、伸個懶腰、洗把臉等等,這都可以讓你快速調整過來。

如果並不累,就是思緒紛飛,注意力不集中,那你可以做個5分鐘的冥想,不會做的話,可以搜尋看看。或者參考「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的「靜心調息」,這也是乙個類似冥想的練習,裡面會有聲音引導著你放鬆,調解狀態。另外軟體速讀部分的「舒爾特表、整體感知」,記憶部分的「點選數字等基礎練習」都可以練習集中注意力。

我有時候工作學習累了,就會開啟練練,一來當作休息,二來也練習集中一下自己的注意力。

4、方式轉化和任務切換法。

方式轉換:那看書來說,當你沒有閱讀的興趣、覺得枯燥時,那你就可以考慮換種方式,比如聽書。或者先對書籍進行一下快速閱讀,這可以讓你快速地了解學習一本書,較少看書壓力;同時,這也可以讓你快速找到你需要或者感興趣的內容,這樣你的興趣就會被慢慢的「勾」起來。

任務切換:不想做這件事,那就去我的「待辦任務清單」中挑選一件我有點心情、不那麼排斥的一件事情去做!而不是什麼都不做或者玩樂。

怎樣集中精力

4樓:白熊的繁華琉璃藍縷

注意力使我們的心理活動朝向某一事物,有選擇地接受某些資訊,而抑制其它活動和其它資訊,並集中全部的心理能量用於所指向的事物。

集中精力的方法:

(1)、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2)、學會自我減壓。

(3)、做些放鬆訓練。

(4)、做些集中注意力的訓練。例如:在一張有25個小方格的表中,將1-25的數字打亂順序,填寫在裡面,然後以最快的速度從1數到25,要邊讀邊指出,同時計時。

5樓:

集中精力意味著把你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乙個問題上,完全鑽到裡面去。高度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尤其對於難以理解的問題高度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固然含有天資因素,但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個技術問題,是能夠通過實踐而獲得的,另一方面,也是把全部注意力集中於正在學習的材料的意向問題。

......

集中精力的技巧需要通過實踐......有經驗的人也許只用幾分鐘到半小時就能進入精力高度集中狀態,而且這種狀態一口氣持續幾個小時。正在學習怎樣集中精力的人要做到這一點不會這麼容易,集中精力的程度達不到達不到這麼高,也不能保持長時間。

也許他們每隔乙個小時就不得不休息一下。如果你感覺身體疲乏,肚子飢餓,雙腳發麻,眼睛困倦等等,就到外面去散散步,呼吸點新鮮空氣。但是,休息時間不宜過長,否則,待到再回來學習時,你又將不得不重新集中精力。

當你學會了如何集中精力以後,你就會發現你的學習興趣在不斷增加,精力集中保持的實踐在不斷延長。為使這種時間保持得更長一些,你還可以強迫自己在兩次休息之間在而外再增加額外的五分鐘學習時間。久而久之,你就能把自己鍛鍊成乙個好的精力集中者,因而成為乙個學習興趣更濃,學習自覺性更強的學習者了,你的學習效益也肯定會自然而然地得到提高。

集中精力的藝術也許是你能獲得的最有價值的技能了......!

保持良好的注意力,是大腦進行感知、記憶、思維等認識活動的基本條件。在我們的學習過程中,注意力是開啟我們心靈的門戶,而且是唯一的門戶。門開得越大,我們學到的東西就越多。

而一旦注意力渙散了或無法集中,心靈的門戶就關閉了,一切有用的知識資訊都無法進入。正因為如此,法國生物學家喬治.居維葉說:

「天才,首先是注意力。」

在正常情況下,注意力使我們的心理活動朝向某一事物,有選擇地接受某些資訊,而抑制其它活動和其它資訊,並集中全部的心理能量用於所指向的事物。因而,良好的注意力會提高我們工作與學習的效率。注意力障礙,主要表現為無法將心理活動指向某一具體事物,或無法將全部精力集中到這一事物上來,同時無法抑制對無關事物的注意。

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比較複雜,許多較嚴重的心理障礙都可以引起注意力障礙。而對於學生來說,主要是由於學習負擔重,心理壓力過大,而造成高度的緊張和焦慮,從而導致了注意力無法集中的障礙。另外,睡眠不足,大腦得不到充分休息,也可能出現注意力渙散的情況。

6樓:逢奕琛醜倩

不能集中精力,那麼便是精力分散。這是乙個典型,來個全域性的描述:

1、興奮性增高的症狀。感情的控制能力降低,容易為一點小事而引起強烈的情緒反應。容易激動、好傷感、煩躁不安、感覺過敏、多疑,自覺頭暈腦脹、睡眠障礙(表現為入睡困難、睡眠表淺、多夢、易醒。

2、衰竭性增強的症狀。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腦力和體力均易疲勞、工作不能持久、精神萎靡、學習和工作效率明顯降低、情緒易波動、容易憂傷沮喪。

3、植物神經功能障礙方面的症狀,如心悸、頭痛、**潮熱、多汗或手中發涼、呼吸不暢感、胸悶、氣敝、令人不振、月經不調、遺精。

處理方案:

1、調節情緒、調整意志。許多人都想出人頭地、成為天之驕子,但要明白如願以償的就只有那麼幾個,不要執迷於小概率事件。也不要爭強好勝,做自己能力之外的事情,超負荷運轉並不好。

是什麼料子就做什麼人,做自己最舒服,「適得其所,樂在其中。運用之妙,存乎一心」。學得有水平不如活得好,而活得好的標準並不是達到某人的水平、或要像某人一樣生活。

量體裁衣嘛,清楚了解自己的特點(揚長避短),客觀大環境的趨向(順勢而動),度身訂做自己的人生大計及實現步驟。得到的適合自己的比得到想要的境界要高喔!

2、起居有常。早上起身就應鍛鍊,恢復新陳代謝,氣血執行。動得好才食得好。

食飯七成飽、留有餘地、空閒讓消化系統有自我修復、養護,不至超荷。中午歇息一會,下午精力好。晚上早點睡覺,順應生物鐘執行,況且明天要早起(一日之計在於晨)。

3、積極參加團體活動、文娛活動。放開懷抱、寄託情志。

7樓:匿名使用者

1、樹立自信心

生理學研究表明,如果沒有自信,腦細胞的活動便會受到抑制,使記憶力減退.只有樹立了自信,才能進入"良性迴圈",這是記憶力增強的基點.

2、要有濃厚的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同學們對自己感興趣和關心的事情總是記得很牢.著名精神分析學家弗洛伊德曾說過:

"對自己造成威脅的事,由於受到無意識的壓抑,很難上公升到意識階段來."因此,只要把知識納於興趣之中,不管多難記憶的東西都可以順利地掌握.由此可見,興趣是記憶的源泉.

3、明確記憶的目的

記憶目的明確時,腦細胞處於高度活動狀態,大腦皮層形成興奮中心而注意力格外集中,接受外來資訊相對主動,大腦皮層留下的痕跡也非常清晰,深刻. 大家一定也有這樣的體會,老師提問過的內容比一般學習內容記得深;考試前的記憶力要比平時強.因此,明確記憶目的和任務是記憶的動力.

4、及時複習鞏固

艾賓浩斯遺忘曲線索表明,遺忘並不是隨著時間的推移以同樣的比例忘掉的.在學習內容剛剛記住的時候,隔20分鐘回憶,遺忘率為42%;經過1小時後再檢查,保持率為44%左右,遺忘率為56%;經過一天後再檢查,保持率為33%,遺忘率為67%;六天後,保持率為25%;乙個月後,保持率為 21.9%,自此以後基本上就不再遺忘了,可見遺忘是客觀存在的,它的規律是先快後慢,先多後少.

根據這一規律,剛剛學習過的知識應當及時複習鞏固,開始複習時的次數要多,間隔的時間要短,以後再減少複習次數,擴大時間間隔.可以說,把握規律及時鞏固是記憶的有力保障.

5、要在理解的基礎上加以記憶

需要記憶的內容不是孤立存在的,它同各種事物都有聯絡,而只有掌握和理解了記憶物件的本質,才有助於記憶,心理學家薩拉·丁·巴塞得對歷史專業學生做的實驗結果表明:那些在課堂上把握了歷史事實意義的學生比起死記硬背,不求甚解的學生來,記憶效果要好得多.可見,深刻理解是記憶力提高的催化劑.

6、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自己記憶力的辦法其實是很多的,重要的是你要做個提高自己記憶能力的有心人,在任何場合都形成習慣。如我們可以從以下15個要點中著手,結合自身的實際情況加以改進和完善。

我不能集中精力持久的工作怎麼辦?

看到樓主的問題,我就只感到乙個字 迷茫。不知道樓主喜歡聽 好聽 的,還是喜歡聽 中用 的。我實話實說吧。你玩的那東西,普遍叫 電腦 規範的叫 計算機 屬於高科技,幾乎那個行業都要用到,而且是乙個神奇的東西,它創造了無數種娛樂的方式,打的是一樣的電腦,玩的卻不一樣 它創造了數以千計的技術類別,在學校,...

請問集中精力和錢養孩子好。還是要二胎但是孩子的生活條件和愛可能會稍微下降一點好啊

集中精力和錢養乙個孩子好還是二胎生活條件可能受到影響,是的要二胎一定要做好充分的準備。集中精力和楊琴和錢養還養乙個孩子還是二胎,但是孩子生活條件和愛都會稍微欠缺一點,這是肯定的,乙個孩子和兩個孩子肯定是要分擔一些愛和別的東西。請問集中精力和錢養乙個孩子好!還是要二胎但是孩子的生活條件和愛可能會稍微下...

集中精力把經濟建設搞上去的英語怎麼說

集中精力把經濟建設搞上去 focus on economic construction 集中精力去做某事用英語怎麼說 put one s heart into sth doing sthfix one s mind on sth doing sthpay attention to sth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