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首都為什麼不在南方

2021-07-16 14:20:36 字數 1177 閱讀 8748

1樓:請教者

從地理角度來看,南方不易堅守

從歷史角度看,古代威脅都來自北方,所以有天子鎮守國門,而且歷代在南方建都的都是偏安朝,長久不了

在南北朝之前,中國的經濟重心一直在北方,那是行政中心在北方是與此相符合的。

南北朝之後中國的經濟重心難移,但中國的行政中心多數時間仍然在北方,這一方面是由於一種政治上的慣性(比如清朝取代明朝後定都北京,很大程度上是為了證明自己的正統合法性),另一方面則有些具體的個別原因,明朝首都在靖難之役後從南京遷到被北京,因為朱棣本人原來是燕王,北京是其老巢。

在這一時期,隨著隋朝大運河等水利工程的修建,南北交通更加便利,南方的物資可以源源不斷**北方,首都已經不需要緊靠經濟重心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定都就在北京 所以首都就在北京

什麼時候定都南放某城市 首都就在南方了

3樓:金色胡楊精彩人生

我想乙個原因是由於歷史的慣性造成的,第二就是當時我們建國之時,南方還沒有完全解放,還不很穩定,第三我想是當時的領導人為了跟國民黨蔣家王朝作乙個徹底的決裂,因為國民黨把首都定在了南京,在南方。

4樓:匿名使用者

新中國成立前確定將首都定在北京有著特殊的原因,當時有西安、南京、北京作為候選,西安因為位置太偏被放棄;南京因為靠近台灣,當時東南沿海尚未完全解放,隨時都會受到國民黨空軍的威脅,2023年2月28日上海受到了國民黨空軍的轟炸就說明了這一點。而北京離沿海較近,又遠離台灣,並且靠近中蒙和中蘇邊境線,利於得到蘇聯的支援。

5樓:匿名使用者

1.北方強悍,如同彪悍的男子。南方柔順,如同賢惠的妻子。中國傳統思想下,北方更有安全感。

2.北方山多地廣,適合排兵布陣,易守難攻。在戰略位置上,比南方有優勢。……

6樓:匿名使用者

從各個方面來看 北京足可以成為中國的首都,例如:地理位置,生態環境,文化程度...

最主要的有雄偉的長城, 侵略者不宜攻打。

所以中國首都在北京,不可能在南方。

主要因為南方裡越南近,那裡吸大煙的 毒販子多,然而沒把首都定在南京。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皇帝老兒都喜歡在北京噻。

8樓:我永遠的英

古代中國的範圍在長江北

水稻為什麼生長在南方而不在北方,為什麼南方種水稻而北方種小麥

是主要在南方,因為南方的天氣降水多,熱量條件比較適合水稻的生長,而北方比較的乾燥,適合小麥的生長 因為在北方天氣太冷了,還有北方人不吃公尺飯,他們只吃麵食 因為在北方天氣太冷了,水容易結冰。為什麼南方種水稻而北方種小麥 中國bai南方適宜種水稻的原因 du 1 南zhi方緯度較低,太陽光照條件 da...

蒙古國為什麼有一半的國民都住在首都?為何不分散開?

蒙古國有一半的國民都住在首都,而不分散開,主要是因為有三點,一是自然原因,蒙古自然條件比較惡劣,二是人口不多,三是經濟狀況,蒙古的內陸資源比較多 更有益於人們的生活。所以人們基本上都生活在條件好的地方,導致蒙古國有一半的國民都在首都。因為蒙古國面積廣袤而人口稀少,因此將人口集中在城市有利於生產力的發...

為什麼中國有南方北方,沒有東方西方

沒有東方西方,但有東部西部。像西氣東輸等概念就是這麼提出來的。是以黃河為界限,劃分南北 黃河以南為南方,反之北方 黃河東西走向,所以不會有東方,西方之說 歷史是勝利者書 抄寫的,民俗是最中襲心的民族留下的.中國bai史上du中心在哪,北地 zhi和南地.就像是秦國未統一戰dao國時,稱其餘六國為東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