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樂是什麼意思

2021-07-16 04:09:45 字數 1023 閱讀 8089

1樓:倫觀社會

伯樂為秦穆公時的人,姓孫名陽,善相馬。是古代春秋時期郜國(今山東省菏澤市成武縣)人。後用來指個人或集體發現、推薦、培養和使用人才的人的意思。

傳說中,天上管理馬匹的神仙叫伯樂。在人間,人們把精於鑑別馬匹優劣的人,也稱為伯樂。第乙個被稱作伯樂的人本名孫陽,他是春秋時代的人。

由於他對馬的研究非常出色,人們便忘記了他本來的名字,稱他為伯樂,延續到現在。

出處: 漢·韓嬰《韓詩外傳》卷七:「使驥不得伯樂,安得千里之足。」中唐·韓愈《馬說》:「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

譯文:「讓馬不到伯樂,不會得到行千里的腳。」中唐.韓愈《馬說》:「世有伯樂,然後千里馬才被發現。千里馬一直都存在著的,伯樂不是任何時候都有的。」

2樓:q王小年

意思:1、指人名。

春秋秦穆公時人,本名孫陽,一說他乃趙簡子御者,善相馬,字子良,又稱王良。由於他對馬的研究非常出色,人們便忘記了他本來的名字,乾脆稱他為伯樂。

2、喻指有眼力,善於發現、選拔、使用出色人才者。

3、星宿名。

引證:唐·房玄齡《晉書·天文志上》:一曰司馬,或曰伯樂。

翻譯:天上的星宿叫做司馬,也叫做伯樂。

讀音: bó lè

成語:出處:《十月》2023年第6期:「她帶上多年寫下的社會科學**和空前的決心去接受伯樂相馬的考驗了。」

例句:伯樂相馬這個故事,千年流傳不衰,就是人們始終期盼著伯樂能夠永存。

2、伯樂一顧 [ bó lè yī gù ] 比喻受人知遇賞識。

出處:戰國·諸人《戰國策·燕策二》載:戰國時,蘇代說淳于髡,謂人有告伯樂曰,臣有駿馬欲賣,連三旦立於市,人莫與言;願子一顧之,請獻一朝之費。

伯樂乃環而視之,去而顧之,一旦而馬價十倍。

翻譯:戰國時,有個賣駿馬的人,接連幾天站在集市上等候別人來買馬,但經過的人總是視而不見,也不相信他賣的是駿馬。於是他找來以相馬聞名的伯樂幫忙,伯樂只是繞馬走一圈,細細地瞧了瞧,臨走時又回首點點頭。

一天之內,駿馬很快就以比原來高十倍的價錢賣了出去。

伯樂是什麼意思?你知道嗎,伯樂是什麼意思?

意思你是我的 知copy音 懂我的人。伯樂 就是發現人才的慧眼人 你是我的伯樂 意思就是你是發現我才能的慧眼人 貴人 春秋時期,有乙個名叫孫陽的人,有鑑別千里馬的特殊技能。孫陽善於根據馬的外貌特徵鑑別馬的素質優劣。凡是經他相中的馬,必定是千里良駒。曾經有人在街上賣馬,等了三天也沒人過問,後被孫陽相中...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是乙個網路流行詞,讀作sh w ng,音同 失望 是失望的暗語。詞語 是非主流火星文,為 失望 二字的同音仿寫。引申含義 同 失望 意思是感到沒有希望,失去信心 希望落了空 因為希望未實現而不愉快。古同 世 說文解字 三十為 世 是乙個漢字詞語,意思是同 網 同 失望 失望 是乙個漢語詞語,拼音是s...

是什麼意思,這是什麼意思

是乙個數學符號,意思是垂直。垂直,是指一條線與另一條線成直角,這兩條直線互相垂直。通常用符號 表示。設有兩個向量a和b,a b的充要條件是a b 0,即 x1x2 y1y2 0 對於立體幾何中的垂直問題,主要涉及到線面垂直問題與麵麵垂直問題,而要解決相關的問題,其難點是線面垂直的定義及其對判定定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