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了殼的用途是什麼,知了殼有什麼作用

2021-07-16 01:49:42 字數 2673 閱讀 2889

1樓:融越良如凡

知了殼也叫蟬蛻。是一味中藥。味甘鹹,性涼。歸肺經肝經。對風熱感冒,咽痛音啞等有療效。

知了殼有什麼作用

2樓:結果是已收到

知了殼功用:疏風清熱,明目退翳、定驚解痙。用於外感風熱、咳嗽音啞、咽喉不利,麻疹、風疹抓癢;風熱或肝炎所致目赤腫痛,目生翳障;小兒高熱驚厥,破傷風四肢抽搐。

3樓:匿名使用者

知了是一種昆蟲,這個昆蟲可能食用,有一定的營養價值,知了殼可以入藥,有活血化瘀的功效。

4樓:揚濮匡書萱

除了做中藥,還可以做成工藝品.北京賣的工藝品猴子,就是用知了殼和辛夷花的花芽做成的,

5樓:榮順綦濟

叫做蟬蛻

蟬蛻,中藥名,全形似蟬而中空,稍彎曲。長約4cm,寬約2cm。表面黃棕色,半透明,有光澤。

頭部有絲狀觸角1對,多已斷落,複眼突出,頸部先端突出,口吻發達,上脣寬短,下脣伸長成管狀。胸部背面呈十字形裂片,裂口向內捲曲,脊背兩旁具有小翅2對;腹面有足3對,被黃棕色細毛。腹部鈍圓,共9節。

體輕,中空,易碎。無臭,味淡。功能:

宣散風熱、透疹利咽、退翳明目、祛風止痙。

6樓:匿名使用者

知了殼是一種中藥材,叫蟬蛻

知了殼有什麼藥用價值

7樓:暗殤

知了殼藥用價值:宣散風熱、透疹利咽、退翳明目、祛風止痙。

蟬蛻,中藥名。其全形似蟬而中空,稍彎曲。長約100px,寬約50px。

表面黃棕色,半透明,有光澤。蟬蛻以蟬科昆蟲黑蚱羽化後的蛻殼入藥,中醫認為其性涼味甘、鹹,有宣散風熱、透疹利咽和退翳明目的功效,臨床上可用於風熱感冒、咽喉腫痛、風疹瘙癢以及驚癇抽搐等疾病症狀的**。

蚱蟬別名:知了、嘛嘰嘹,黑老哇哇,幼蟲期叫爬爬,爬拉猴、蟬猴、知了猴、結了猴、肉牛等。蟬蛻,為蟬科昆蟲黑蚱的幼蟲羽化時脫落的皮殼。夏、秋二季收集,除去泥沙,晒乾。

部分功效:疏散風熱、透疹、利咽、開音、明目、退翳。

部分作用:適用於風熱感冒、咽痛音啞、麻疹不透、目赤翳障、小兒夜啼不安。

使用禁忌:孕婦謹慎服用蟬蛻。

擴充套件資料

知了的營養價值

金蟬,營養價值高,素有唐僧肉的美譽。由於金蟬的營養價值高和風格獨特的良好口感,以及對人體發揮的多種滋補藥效功能,民間早有把吃金蟬子比喻成可以讓人長生不老的“唐僧肉”。

蟬幼蟲含蛋白質比任何動物肉食和禽蛋都高得多;又由於同時含有人體所必需的多種營養素,對促進生長髮育、補充機體代謝的消耗、體虛患者**等,都有極佳的輔助**作用,因此,成為難得的天然無公害高階營養食品。

8樓:夢中起緣

蟬蛻的藥理作用有:鎮靜、抗驚厥、解熱作用;抗過敏及免疫抑制作用;鎮痛;降低毛細血管通透性;降脂、降低血粘度、抑制體外血栓形成;止咳等。蟬蛻乙酸乙酯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具有極強的抑菌活性。

這些結果表明,昆蟲提取物中具有抗生素活性,是潛在的天然抗生素,具有一定的開發前景。

9樓:匿名使用者

又名蟬蛻:

【性味歸經】甘,寒。歸肺、肝經。

【功能主治】 散風除熱,利咽,透疹,退翳,解痙。用於風熱感冒,咽痛,音啞,麻疹不透,風疹瘙癢,目赤翳障,驚風抽搐,破傷風。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5-10克;或入丸、散。外用:煎水洗或研末調敷。

【宜忌】: 孕婦慎服。

10樓:維尼高階營養師

知了又名蟬,是蟬科昆蟲的代表種類。雄的腹部有發音器,能連續不斷髮出尖銳的聲音。雌的不發聲,但在腹部有聽器。

幼蟲生活在土裡,吸食植物的根,成蟲吃植物的汁液。蟬屬不完全**類,由卵、幼蟲(若蟲),經過數次蛻皮,不經過蛹的時期而變為成蟲。

知了殼(又稱蟬其皮)曰蟬蛻,富含甲殼素、異黃質蝶呤、赤蝶呤、腺苷三磷酸酶,常用於**外感風熱,咳嗽音啞。咽喉腫痛。風疹瘙癢、目赤目翳、破傷風、小兒驚癇、夜哭不止等症,據《中國藥材學》記載,還有益精壯陽、止咳生津、保肺益腎、抗菌降壓、治禿抑病待等作用。

11樓:最愛芭比天使心

中藥叫(蟬皮),用於下藥,主要是幫助消化,也可以清熱,別的沒什麼用處。

12樓:伱弍

主治外感風熱,咳嗽音啞,麻疹透發不暢,風疹瘙癢,小兒驚癇,目赤,翳障,疔瘡腫毒,破傷風。

知了殼有什麼作用

13樓:bamia__劉小米

知了殼,中

來藥名:蟬蛻。自

[別名] 蟬退、蟬衣bai、蟲蛻、蟬殼、蚱蟟皮du、知了zhi皮,金牛兒dao

[功用] 疏風清熱,明目退翳、定驚解痙。用於外感風熱、咳嗽音啞、咽喉不利,麻疹、風疹抓癢;風熱或肝炎所致目赤腫痛,目生翳障;小兒高熱驚厥,破傷風四肢抽搐。

[用法、用量] 煎服2-6克;研末開水送服0.5-1克,一天三次;外用煎湯洗癢疹患處。

14樓:匿名使用者

又名蟬蛻:

【性味bai歸經】甘,du寒。歸肺、肝經。

【功zhi能主治】dao 散風除熱,利咽,透疹,內退翳,解痙。用於風容熱感冒,咽痛,音啞,麻疹不透,風疹瘙癢,目赤翳障,驚風抽搐,破傷風。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5-10克;或入丸、散。外用:煎水洗或研末調敷。

為什麼總能看見知了殼看不到知了,為什麼知了殼可以粘在樹葉為什麼知了殼可以粘在樹葉上?

知了就是蚱蟬,它的幼蟲生活在土中,刺吸植物根部汁液,削弱樹勢,使枝梢枯死,影響樹木生長。蚱蟬的幼蟲一生在土中生活。將要羽化時,於黃昏及夜間鑽出土表,爬到樹上,然後抓緊樹皮,蛻皮羽化。當蟬蛹的背上出現一條黑色的裂縫時,蛻皮的過程就開始了,頭先出來,緊接著露出綠色的身體和褶皺的翅膀,停留片刻,使翅膀變硬...

知了蟬未蛻皮之前叫什麼啊,知了還沒退殼之前叫什麼啊?

蠐螬 這就是它的學名。目前沒有統稱,一般教課書或科學性雜誌上稱為 蟬的若蟲。知了還沒退殼之前叫什麼啊?我們家有很多你說的那樣的 我們家鄉的土話叫 爬猴 或者是 爬拉猴 用書面的話是蟬的 蛹 不知道你聽說過沒?它可以吃的,綠色食品!它象蜻蜓蝴蝶一樣在乙個晚上的時間可以完成從蛹到成蟲的變化!蛻變過後它最...

安徽毫州中藥材市場有收購知了殼和知了花的嗎多少錢

你說的是蟬蛻嘛,在100 200多之間,看什麼貨,你是要採購嗎?在亳州採購要小心。安徽亳州 有收購北五加皮 在北市場那面就有,收購皮,五加啤的,具體去問一問就知道。毫州中藥材市場水蛭的收購 是多少錢一公斤?那個公司在收購怎麼聯絡?希望有好心人幫忙一下 水蛭,小量交易順暢,價堅,現市場價一般統貨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