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央嘉措的作品,倉央嘉措的經典作品有哪些

2021-07-15 11:14:34 字數 2626 閱讀 1015

1樓:黛妮

一、倉央嘉措的主要作品:

《十誡詩》、《問佛》、《倉央嘉措詩》。

二、人物簡介:

倉央嘉措(1683—2023年)2023年(藏曆水豬年,康熙二十二年)生於**南部,門隅納拉山下宇鬆地區烏堅林村的一戶農奴家庭,父親扎西丹增,母親次旺拉姆。家中世代信奉寧瑪派佛教。2023年被當時的**攝政王第巴·桑結嘉措認定為五世**的轉世靈童,同年在桑結嘉措的主持下在布達拉宮舉行了坐床典禮。

2023年被廢,2023年在押解途中圓寂。

倉央嘉措是一位才華出眾、富有文采的民歌詩人,寫了很多細膩真摯的情歌。最為經典的拉薩藏文木刻版《倉央嘉措情歌》,詞句優美,樸實生動,彙集了倉央嘉措60多首情詩,如今已被譯成20多種文字,幾乎傳遍了全世界,他的詩歌已經超越民族、時空、國界,成為寶貴的文化遺產。其中最著名的是“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

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三、評價:

藏傳佛教高僧對其評價為,“他的詩歌和歌曲淨化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靈。他用最真誠的慈悲讓俗人感受到了佛法並不是高不可及,他的特立獨行讓我們領受到了真正的教義!”也正因為如此,倉央嘉措在藏傳佛教中一直被奉為六世,而把後來指定的六世**稱為七世。

他的《情歌》不僅在**文學史上享有盛譽,而且在世界詩壇上也聲名顯赫。

倉央嘉措的全部作品

倉央嘉措代表作 40

2樓:

代表作:《倉央嘉措情歌》、《倉央嘉措詩歌全集》。

1、《倉央嘉措情歌》

《倉央嘉措情歌》是後人從第六世**喇嘛倉央嘉措創作的詩歌中,選出六十六首代表作所編纂而成。《倉央嘉措情歌》多取比興,直抒胸懷,自然流暢,通俗易懂,為藏族詩歌創作開拓了新的詩風。它不僅在**文學史上享有盛譽,而且在世界詩壇上也聲譽大振。

2、《倉央嘉措詩歌全集》

(1)不負如來不負卿

住進布達拉宮,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薩街頭,我是世間最美的情郎。

與瑪吉阿米的更傳神,自恐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怕誤傾城,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2)十誡詩

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憶。

第五最好不相愛,如此便可不相棄。第六最好不相對,如此便可不相會。

第七最好不相誤,如此便可不相負。第八最好不相許,如此便可不相續。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3樓:匿名使用者

《見與不見》 《十誡詩》 《那一世》 《我問佛》 《倉央嘉措情歌》74首/66首 《那一天,那一月,那一年,那一世》 《問佛》 《信徒》 《最好不相見》

4樓:vivien嘉拉

《見與不見》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 ; 《問佛》 我問佛:為何不給所有女子羞花閉月的容顏?

;《十誡詩》 第一最好不相見 .... ;《那一天》那一天,閉目在經殿香霧中..

世間安得雙全法, 不負如來不負卿

5樓:鬆間明月

曾緘譯本(66首,七言絕句)

二十四 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6樓:手心刺痛

嘻嘻、他的代表作應該是《十誡詩》吧。據說他還為此破了紅塵啊。而且《十誡詩》真的寫的很好,我超喜歡這首詩的,挺感動人的啊。

7樓:匿名使用者

最著名的應該是那一天吧 順便說下 樓上說的《見與不見》不是倉央嘉措寫的 作者是扎西拉姆·多多

8樓:匿名使用者

《那一天,那一月,那一年,那一世》,《問佛》,《你見,或者不見》《信徒》《最好不相見》《倉央嘉錯情歌》。

9樓:暈暈

【見與不見】 【那一天】 【十戒詩】 這三篇很不錯 可以說是情詩 也可以說這是他對信仰的一種詮釋

倉央嘉措詩集 經典詩集

10樓:手機使用者

見於不見 不是倉央嘉措的

求倉央嘉措的簡介和作品介紹

11樓:匿名使用者

六世**喇嘛倉央嘉措(1683~1706),門巴族人,**歷史上著名的人物,公元2023年(藏曆水豬年,康熙二十二年)生於**南部 門隅 納拉山下 宇鬆地區 烏堅林村的一戶農奴家庭,父親扎西丹增,母親次旦拉姆,家中世代信奉寧瑪派(紅教)佛教。

常見的漢語譯本

于道泉——《第六世**喇嘛倉央嘉措情歌》,2023年,66節62首劉希武——《倉央嘉措情歌》,2023年,60首,五言古絕曾緘——《六世**情歌六十六首》,2023年,66首,七言絕句王沂暖——《倉央嘉措情歌》,2023年,74首莊晶——《倉央嘉措情歌及祕傳》,2023年,124首於貞志——《倉央嘉措情詩》,60首,七言絕句伊沙——《倉央嘉措情歌》,74首,2023年苗欣宇 / 馬輝——《倉央嘉措詩傳》文學研究更詳細內容請參考:http://baike.

倉央嘉措詩集,倉央嘉措的詩

三。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憶。第五最好不相愛,如此便可不相棄。第六最好不相對,如此便可不相會。第七最好不相誤,如此便可不相負。第八最好不相許,如此便可不相續。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第十最好...

倉央嘉措全部詩集,倉央嘉措詩集經典句子完整版

1 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倉央嘉措 2 乙個人需要隱藏多少秘密才能巧妙地度過一生.倉央嘉措 3 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倉央嘉措 4 好多年了,你一直在我的傷口中幽居,我放下過天地,卻從未放下過你,我生命中的千山萬水,任你一一...

倉央嘉措經典語錄,倉央嘉措有哪些經典語錄

1 我獨坐在須彌山巔,將萬里浮雲一眼看開。2 原來不熟也好,就不會這般顛倒。3 含情私詢意中人,莫要空門證法身,卿果出家吾亦逝,入山和汝斷紅塵。4 心頭影事幻重重,化作佳人絕代容,恰似東山山上月,輕輕走出最高峰。5 新月才看一線明,氣吞碧落便橫行,初三自詡清光滿,十五何來皓魄盈?6 死不瞑目的人就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