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央嘉措到底是個怎樣的人??是否那麼完美

2021-03-03 21:02:42 字數 5713 閱讀 6228

1樓:瑞

他其實並不喜歡成佛,做高高在上的**,卻無端被捲入一場政治鬥爭中。住在布達拉宮,他是高貴的活佛,但在夜間,他是多情的浪子,輾轉於女子的閨房

他寫下了無數情詩,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他這一生都在叛逆,追求他所嚮往的生活

最後死於政治鬥爭,他說要去理塘稍作歇息。可這一歇,就再沒有來世也許於別人看來,他只是權利的犧牲品,他只是會寫一點豔詩的花和尚,甚至於大家耳熟能詳的詩歌都不是他的原作

我只想說,懂的人會懂。

2樓:

倉央嘉措,世間最美的情郎。很喜歡他的詩,淡淡的心情淡淡的憂傷。 身為六世**喇嘛他想要的和世人沒什麼兩樣,據說他死在青海湖也有人說他在青海湖逃脫了。

個人比較欣賞的是倉央嘉措的《問佛》

倉央嘉措到底是乙個什麼樣的人?他最愛的人是誰?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看看《相見何如不見時》這本書,裡面描寫了倉央嘉措和他愛地人。很透徹

倉央嘉措是個什麼樣的人 10

4樓:逍遙之道可道

五世**喇嘛阿旺羅桑嘉措在35歲時,進京面見順治皇帝,返程途中,被賜以金冊金印。

然而,**地區的統治權卻不都在五世**手中,當地還有一大勢力,拉藏汗。

拉藏汗與五世**權力之爭最激烈的時候,五世**圓寂,甚至還未來得及選定轉世靈童。為了穩定軍心,不讓拉藏汗有機可乘,與五世**最親近的第司桑結嘉措決定***息,對外聲稱五世**閉關清修,由自己管理政務,同時加緊尋找五世**的轉世靈童,最終選定了藏南的少年——倉央嘉措。

倉央嘉措18歲正式成為六世**,成為了活佛,但是桑結嘉措念他年紀尚幼,無法在與拉藏汗的鬥爭當中領導信眾,所以當時掌握實權的仍是桑結嘉措。

倉央嘉措在自己的故鄉原本有乙個初戀的愛人(當地人民還是比較支援自由戀愛的),後來由於自己成了活佛,不得不與之分離,女方家長也馬上把女兒許配給別人了,這讓深處布達拉宮的倉央嘉措悲痛不已,他的相當一部分情詩也是在這個時候創作的。

後來,倉央嘉措找到了排解的法子,傳說每到深夜,他便換上便服假髮逃出宮去,與一名叫做達娃卓瑪的結識並相愛。可惜紙包不住火,民間很快就有了活佛此事的軼聞傳說,並很快就傳到了桑結嘉措與拉藏汗的耳朵裡。

桑結嘉措當時也犯了乙個錯誤,也許是怕活佛名聲被毀讓他腹背受敵,他居然派去刺客行刺拉藏汗,可惜輕而易舉的就被拉藏汗識破了。拉藏汗以此為由,糾集軍隊,斬了桑結嘉措。

除掉桑結嘉措,拉藏汗便將倉央嘉措軟禁起來,然後召集了**地區各寺的活佛對倉央嘉措「舉止不當」的罪過進行審判,意圖廢掉倉央嘉措。可惜,**地區各寺活佛給出的結論是「迷失菩提」,也就是說,他活佛身份不容置疑,只不過是一時迷失而已。

拉藏汗大為惱火,不肯善罷甘休,直接上書康熙帝,將五世**圓寂、桑結嘉措謀反行刺、倉央嘉措舉止不當的事全都上報朝廷,康熙大為惱火,加封了拉藏汗,並要把將倉央嘉措押送進京進行罷黜,然而,行至青海湖一帶時,倉央嘉措卻突然圓寂了,那時他只有25歲。

倉央嘉措有文采,也是個多情的男子,可惜造化弄人讓他捲入了政治鬥爭,他一生不得自由,從來都是別人手裡的工具罷了。

活佛的身份讓他受到了傷害,卻也是因為活佛的身份,讓他的一生有了頗多傳奇色彩,讓他成了「食人間煙火的活佛」,成了乙個多情的活佛,正因如此,他的詩歌才會廣為流傳。

也有一些傳說,說倉央嘉措沒有死,而是逃亡了,隱姓埋名,後來在內蒙古阿拉善一帶弘揚佛法,期間還曾拜訪過五台山、峨眉山等佛教聖地,直到乾隆年間才圓寂。當然這些傳說有太多的傳奇色彩,主要都來自於一本《六世**喇嘛倉央嘉措秘傳》,作者是阿旺倫珠達吉,傳說是倉央嘉措逃亡到蒙古時到了他的家中,而阿旺倫珠達吉正是桑結嘉措的轉世靈童,其真實性不可考,所以在此就不詳細說了。

歷史上的「倉央嘉措」是怎樣的乙個人?

5樓:加菲2日

門達旺是門隅地區的首府。在門巴人的傳說中,太陽名叫「達登旺波」,意 謂七匹馬拉的車,達旺就是達登旺波的簡稱。七匹馬的太陽車轔轔過處,還生長著門 巴人起源的愛情故事,說的是明鏡般的湖水中走出一位美男子,怎樣以月亮為弓,以 流星為箭,將定情的靴帶射向美麗的姑娘;這裡還生長著卓瓦桑姆的美麗傳說,說的 是天女化身的貧家姑娘卓瓦桑姆怎樣與嘎拉王一見傾心,後來又怎樣遭致反面人物王 後的**,最終善戰勝了惡,美戰勝了醜。

倉央嘉措就是在這樣的故事環境中長大 的。他的父親是藏族,母親則是門巴族人。在這藏族和門巴族聚居地,兩個民族的文 化相異而又交融。

這是倉央嘉措的幸運,也是倉央嘉措的不幸。因為生在紅 教區,他 嚮往著愛情。而黃 教則是唯一乙個限制結婚和情慾的藏傳佛教。

與其他轉世靈童不同,由於歷史的陰差陽錯,倉央嘉措並非自小被迎請入 宮,因此他是在天籟中長大的。當年五世喇嘛圓寂。第悉·桑結嘉措作為攝政王正當 其政,那個人上對朝廷下對人民隱瞞了真相,長達15年之久秘不發喪,只在私下裡秘 密查訪轉世靈童。

這一事件改變了倉央嘉措人生的軌跡,揭開了他悲劇命運的序幕。 如果倉央嘉措一輩子只生活在東山頂上,也許他會幸福;如果他一生下來就成為活 佛,也許同樣的他會幸福;可是沒有。兩樣對他來說都是惘然。

雖然藏史聲稱兩三歲 時 就將他隱秘地轉移並教授佛法,但民間的說法則讓他一直在家鄉成長到15歲。 其時**上層統治階級內部關係錯綜複雜,明爭暗鬥:位高權重的攝政第悉·桑結嘉 措與朝廷冊封的矇族汗王的藏蒙之間,以及矇族人內部矛盾衝突日益白熱化,局勢動 蕩不安,正值一次政治大**前夕。

無心於政治也無心於佛身的倉央嘉措被迫參與其 中,滿心的厭倦與失望。他看不到未來,一切都無從逆料。心灰意冷,彷徨無倚。

任 憑第悉好言規勸或嚴厲申飭,年輕的活佛只是不思學經。 戒律森嚴的環境和多情的內心世界、角色和天性的衝突,終於在20歲那年不 可遏止地爆發了。曾為少年倉央嘉措落髮授戒的五世班禪大師,五年後又該再次為之 授比丘戒了。

倉央嘉措依約去往日喀則扎什倫布寺,滿臉的烏雲密布。我們無從得知 一路上他想了些什麼,我們所看到的只是他的決心已定。經由五世班禪自傳我們得知 了結果:

班禪大師祈求勸導良久,倉央嘉措沉默以對良久,然後毅然站起身來,奪門 而去。他雙膝下跪在日光大殿外,給大師磕了三個頭,反反覆覆只說一句話:「違背 上師之命,實在感愧」,念念叨叨黯然而去。

在後來的許多天裡,不僅沒有轉機,甚 至變本加厲:不僅拒受比丘戒,反而要求大師收回此前所受的出家戒和沙彌戒。說這 番話的時候,倉央嘉措痛徹肺腑:

「若是不能交回以前所受出家戒及沙彌戒,我將麵 向扎什倫布寺而自殺。二者當中,請擇其一!」 這就是倉央嘉措,惟一不再的倉央嘉措,無可奈何的倉央嘉措。

他從來就身不由 己,他的命運全由別人來安排。他甚至不如乙個農奴還有逃亡的自由,甚至不如乙個 小僧也有還俗的自由。他是藏傳佛教第一人,他擁有的是最多的不自由。

說那番話的 時候,他的心在流血吧。 從那以後,我們看到的倉央嘉措,就是乙個放浪的活佛。他沒有辦法選擇,但是 他決定背叛,即使這種背叛極為危險,並且,終於成為了悲劇。

回到那首詩的結局。 狗遵從了活佛的意願,然而天沒有。在破曉時分,人們讀著男人在雪野裡清晰地印下 的夜奔的足跡,那足跡急促而有力,人們疑惑,沉思,繼而驚愕。

這些蜿蜒連線著布 達拉宮和小巷深處的腳印,在坦然以愛情的名義歌唱的同時,也寫下了對宗教的背叛。 神聖莊嚴的宗教律例不可能容忍出軌的離經叛道。倉央嘉措就這樣因「耽 於酒色, 不守清規」而被康熙帝予以廢立。

年僅24歲。 沒有人知道他是怎樣在監視的目光下倉惶走在逃亡的路上,也沒有人知道他的卒年及 準確的圓寂之地。此去無痕,有人說是在煙波浩渺的青海湖畔被水奪去了年輕的生命 ,有人說是被清朝皇帝軟禁於山西五台山並圓寂於當地,有人說是在藏南一山洞坐化 ,又說是決意遁去,周遊印度、尼泊爾等地。

有乙個非常戲劇性的細節,當人們迎接 六世**的靈童的時候,大家發現靈童居然就在瑪吉阿公尺的故鄉…… 莊嚴肅穆的布達拉宮,這歷代喇嘛的駐錫地。它以尊榮顯赫的姿態永遠地拒絕了 倉央嘉措。在**的歷史上, 曾經一共產生過十四輩**喇嘛,除卻第一代**的 靈塔在扎什倫布寺外,其它歷代**喇嘛總有靈塔、塑像、繪畫等紀念物供奉在布達 拉宮,即使人們不怎樣提及的只活了十一歲的九世**、只活了十八歲的十一世** 都有他們的靈塔在,然而,聲名遠揚的六世**倉央嘉措呢?

塑像是不會再鑄的了, 壁畫中也看不見他的影子,至於靈塔的安置,布達拉宮說,他?不配。然而,他的詩 卻傳遍了前藏、後藏,傳遍了藏北、藏南,傳遍了古老的山南。

傳遍了大江南北。

6樓:妮露

他的詩全是謎團! 藏傳佛教高僧對其評價為,「六世**以世間法讓俗人看到了出世法中廣大的精神世界,他的詩歌和歌曲淨化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靈。他用最真誠的慈悲讓俗人感受到了佛法並不是高不可及,他的獨立特行讓我們領受到了真正的教益!

」也正因為如此,倉央嘉措在藏傳佛教中一直被奉為六世,而把後來指定的六世**稱為七世。

7樓:純潔舞動丶w豺

倉央嘉措《十誡詩》 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憶。 第五最好不相愛,如此便可不相棄。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憶。

第七最好不相誤,如此便可不相負。 第八最好不相許,如此便可不相續。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 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the first, the one you should not meet,so then you may not love 。 the second, the one you should not known well,so then you may not lovesick。 the third, the one you should not ac***pany,so then you may not owe 。

the fourth,the one you should not pity,so then you may not recall。 the fifth,the one you should not love,so then you may not abandon。 the sixth,the one you should not opposite,so then you may not meet。

the seventh,the one you should not harm,so then you may not negative。 the eighth,the one you should not wish,so then you may not go on。 the ninth ,the one you should not rely on,so then you may not snuggle。

the tenth,the one you should not meet,so then you may not have a meeting。 六世**喇嘛倉央嘉措,門巴族人,**歷史上著名的人物 倉央嘉措】六世**倉央嘉措(1683~1706),康熙三十六年(2023年)被第巴桑結嘉措正式認定為上世**喇嘛之轉世靈童,於浪卡子宗隨五世班禪額爾德尼羅桑益西出家,受沙彌戒,迎至布達拉宮的司西平措殿堂坐床。康熙四十年(2023年),拉藏汗與第巴桑結嘉措不和,矛盾日益惡化。

康熙四十四年(2023年)拉藏汗派人誅殺桑結嘉措。事後,拉藏汗派人赴人北京向康熙皇帝報告桑結嘉措「謀反」的經過,並奏桑結嘉措所立的倉央嘉措不是真正的**喇嘛的轉世靈童,平日裡耽於酒色,不守清規,請求廢黜六世**喇嘛。後皇帝命令將倉央嘉措執送北京。

康熙四十五年(2023年),應詔赴京,卒於青海湖畔,時年24歲。 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 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跨鶴高飛意壯哉,雲霄一羽雪皚皚。 此行莫恨天涯遠,咫尺理塘歸去來。 飛來野鶩戀叢蘆,能向蘆中小住無。

一事寒心留不得,層冰吹凍滿平湖。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 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辛苦作相思。

**為青海湖,康熙四十五年,六世**倉央嘉措卒於此處。

包拯到底是個怎樣的人?他真的是個黑臉嗎?

在我們的印象中,包拯的象形就是一張黝黑的臉,額頭上印有白月牙,從形象上看就是乙個鐵面無私的清官。但歷史上的包拯真的是這樣乙個模樣嗎?包拯如此的形象是否有所依據?雖然包拯是婦孺皆知的乙個大清官,但是在整個宋史中,對他的記載並不多,在正史裡也只是大概的概括了他的生平,沒有多加筆墨。正史中對他為人的描述也...

鬼鬼的個性到底是什麼的 到底是乙個怎樣的人

鬼鬼和好多人有曖昧 是別人在說,真假只有自己去看了!鬼王到底有沒有可能 也不是沒有啦,但只有他們自己知道!鬼王的確切訊息 今年他們有拍廣告,是什麼廣告還不知道!知道的只有是他們都是穿情侶裝!今年為止他們在一起嗎?沒有!我不喜歡鬼王 還是我家鬼最好了。她哪有和很多人曖昧啊,只有兩個緋聞男友而已。以前還...

佐藤健到底是個怎樣個性的人啊,在日本,佐藤健的人氣應該也夠紅啊,為什麼還是上不了月九劇?上月九劇有什麼標準不?

很天然很可愛.很聰明.也有一點點小腹黑 不過對於我來說這也是萌點.很有禮貌很受前輩們歡迎.朋友也很多.特別是三浦春馬還有中村優一.對女生告白完全無能.完全被動型 還有我很喜歡他的謙虛和靦腆.自己有能力也不會招搖.很有鄰家弟弟的感覺。我之前在一本叫 esay 的雜誌上看到,恰好也是研究他的個性的。劇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