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族是怎麼過年的

2021-07-15 11:12:19 字數 1270 閱讀 1118

1樓:東子

回族服裝大體與漢族相近,但在頭飾上仍保留著古老的傳統,回族男子一般戴白色無沿小帽,表示清潔不染;婦女一般戴「蓋頭」,遮住兩耳、脖子和頭髮,只將面孔露出。青年婦女一般戴綠色的,蓋頭較短,只批到肩上;老年婦女一般戴白色的,蓋頭較長,直披到腰際。 在回族的聚居區都建有清真寺。

清真寺一般主要舉行宗教活動,也是進行宗教教育、傳播宗教知識的學校。清真寺的建築風格一般都是阿拉伯式的,也有中國古典式或兩種風格混合的,由禮拜殿、水房和經堂三大部分組成。伊斯蘭教也稱清真教,「清」字的含義是清淨、清潔、遠離穢物及不良思想行為和惡劣品行;「真」則指真實、真理、真知。

「清真」一詞準確概括了伊斯蘭教的精髓,反映了回族的審美標準和價值取向。根據《古蘭經》規定:回族人只吃牛、羊、駝等反芻類偶蹄動物,不吃馬、驢、騾、狗肉,不吃動物的血和自死動物,尤其禁食豬肉。

油香是回族的傳統麵食。它是將發酵麵粉用鹼中和,摻進雞蛋,擀成小餅,然後在油鍋裡炸熟,色澤金黃、香酥可口,是待客的佳品。傳說油香的來歷與先知穆罕默德有關。

回族喜愛喝茶:有紅糖磚茶、白糖清茶、冰糖鍋鍋茶等;但不論何種茶,都講究盛在蓋碗裡喝,因而被統稱為「蓋碗茶」。 回族的三大節日開齋節、古爾邦節、聖紀節都是宗教節日。

伊斯蘭教曆九月,所有成年的、身心健康的穆斯林男女都要履行乙個月的齋戒。齋月結束時舉行開齋節,屆時人們沐浴淨身,施散錢財,聽阿訇講經,互相道安,祈禱亡人……開齋節後第70天,即伊斯蘭教曆的十二月十日,是古爾邦節。古爾邦節也稱「宰牲節」,是穆斯林赴麥加朝覲的最後一天。

這一天要沐浴淨身,室內焚香,齋戒半日。上午人們要去清真寺參加會禮,向麥加叩拜,請阿訇宰牲,將所宰牛、羊肉的一部分分贈親友、濟貧施捨。 聖紀節是紀念先知穆罕默德誕生的日子,這天是伊斯蘭教曆三月十二日,也是穆罕默德逝世的日子。

紀念活動一般在清真寺舉行,在活動中要誦經演說,講述聖績。有的地方還在這天舉行盛大的爾麥里會(善事宴會),宴請賓客。 「花兒」是西北民歌的一種,據說由元曲演變而來。

其旋律高亢豪放、悠揚婉轉,富於濃郁的鄉土氣息和生活情趣,廣泛流行於甘肅、青海、寧夏等地區的各民族群眾中。回族群眾也十分喜歡唱"花兒"。花兒會是「花兒」歌手們競賽與交流的聚會,更是喜愛"花兒"的各民族群眾的狂歡節。

回族聚集區寧夏地處黃土高原與內蒙古高原的過渡地帶,這裡物產豐富,有紅、黃、藍、白、黑「寧夏五寶」:紅指枸杞,黃指甘草,藍指賀蘭石,白指灘羊皮,黑指煤炭。除此之外,寧夏的其他資源也很豐富。

回族是個重視商業的民族,無論是歷史上還是當今,回族商人對東西方文化的交流都有著重要的促進作用。

2樓:小菊說說

回族的開齋節,場面盛大習俗繁多,堪比漢族過年

回族是伊斯蘭教什麼教派,伊斯蘭教和回族是什麼關係?

回族是名族,信仰的是回教。回教是伊斯蘭教在中國的分支 屬於遜尼派,不過長期接受漢文化的影響,漸漸有別於傳統的遜尼派,漸漸形成了獨具一格,文化交融的回教,也就是伊斯蘭在中國的分支。伊斯蘭教和回族是什麼關係?回族信仰伊斯蘭教,但信仰伊斯蘭教的不只有回族。伊斯蘭教在回族的形成和發展中始終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

回族的代表歌曲有哪些,回族歌曲有哪些?

回族花兒裡面最為有名的就是 花兒與少年 歌詞 春風呀吹醒這鳳凰山,山前的流水映藍天,歌 迎春花開放千里香,女兒家的心上起波浪呀小呀哥哥,詞 小呀哥哥,小呀哥哥,扯不斷情絲長。轉 東山的太陽照西山,西山的牡丹呀映紅了東山,阿哥是太陽山口裡看呀,男 阿妹是才開的牡丹.自 山里高不過鳳凰山,鳳凰山它站在白...

周朝是怎麼過年的,中國古代人是怎麼過年的?

每乙個朝代都過春節。春節是指漢字文化圈傳統上的農曆新年,俗稱 年節 傳統名稱為新年 大年 新歲,但口頭上又稱度歲 慶新歲 過年,是中華民族最隆重的傳統佳節。在春節期間,中國的漢族和一些少數民族都要舉行各種慶祝活動。這些活動均以祭祀祖神 祭奠祖先 除舊布新 迎禧接福 祈求豐年為主要內容,形式豐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