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化學一題不會,求解

2021-07-13 15:12:18 字數 3791 閱讀 9154

1樓:白雲之袖

首先定義了是以鐵粉為主要物質, 那麼按照反應方程式 fe+2hcl=h2+fecl2 , 假設0.2克氫氣都是有鐵產生的則需要鐵粉為5.6克, 然而該物質為“6克”則被求解物質的分子量必須大於鐵的分子量56。

其中只有a、b選項, 然而a選項顯然不符合 “金屬無剩餘” 的已知條件,所以答案為b

2樓:匿名使用者

m +2hcl =mcl2 + h2↑

x 26 0.2x=60

用極值法,觀察答案有三個物質化合價為+2價,設m為混合物(含fe,雜質),混合物中各成分化合價為+2價。x為混合物的平均相對原子質量。已知鐵的相對原子質量為56,那麼另一種的相對原子質量就應該大於60,根據所給選項有銅(64)和鋅(65)的相對原子質量大於60,但題目說金屬沒有剩餘,所以答案選b。

若m為+3價。算的x為90,已知鐵的相對原子質量為56,雜質的相對原子質量應該大於90,沒有答案。

3樓:匿名使用者

先說做這種題目怎麼做,排除法

金屬無剩餘,肯定不含銅,銅不反應要剩餘的

第二步,產生氫氣 的時候,鎂和鋁同等質量產生的氫氣都比同等質量鐵多,所以不是鎂鋁,

那就只可能是鋅了

這種題目最終考察的是單位質量的金屬產生能力的問題,你們老師應該經常總結,找一下吧

4樓:匿名使用者

b zn

生成氫氣0.2g需鐵為5.6g、需鋅是6.5g,6g在5.6g--6.5g之間,金屬無剩餘,銅不反應有剩餘。

5樓:匿名使用者

a和b5.6克鐵粉,可以生成0.2克氫氣,本題是6克,多0.4克a.銅不與鹽酸反應,可以

b.zn的原子是65,生成相同量的氫氣,需要鋅的量比鐵多,可以c和d,生成相同量的氫氣,需要的量比鐵少,不可以

6樓:匿名使用者

分別列化學方程式,設參與反應的是a,鐵與其反應生成b,要滿足題目的意思a和hcl反應和b與hcl反應的量肯定是一個大於,一個小於,或者一個小於一個大於,0.2 不可能同號,得知zn al mg 都是與b和0.2同號,所以不選。

至於說金屬無剩餘,指的應該是鐵了,這個題不嚴密,雜質abcd也均是金屬啊。

祝學習成績步步高!

7樓:yzp隨緣

答案為b,首先,你要將鐵與足量鹽酸,是足量的鹽酸,反應式寫出來:2fe+3hcl=fecl3+3h2,計算得,要產生0.2g氫氣,需純鐵粉3.

73g,小於題目中所給的6g,所以,另一種金屬必須滿足兩個條件:1、能與鹽酸反應生成氫氣,2、與鹽酸反應生成0.2g氫氣消耗的金屬一定要大於6g,根據abcd中,首先a排除,銅不能與鹽酸反應,而題目中註明金屬物剩餘,故a排除,cd與鹽酸反應生成0.

2g氫氣時消耗金屬量分別為1.8g和2.4g,均小於6g,而b與鹽酸反應生成0.

2g氫氣時消耗金屬鋅質量為6.5g,故選則b。

8樓:匿名使用者

假設 6g 完全是 鐵粉 ,可以 列式算出 生成的氫氣的質量是 (2*6)/56 =0.214 g 比0.2g多,所以 肯定是 b zn

cu 不與鹽酸反應,與金屬無剩餘 不符。

9樓:翌巨集不言棄

應該是 a 因為你說 金屬無剩餘 那就用6g的鐵乘上56分之2 得到鹽酸和鐵反應生成氫氣的質量≈0.2g 所以另一種雜質應該不與鹽酸反應

10樓:

答案選擇b。在常溫下鹽酸不會和銅反應,所以雜質不會是cu;由於在相同的質量下,al、zn、fe與鹽酸反應生成的氫氣的量多少依次為al>fe>zn。

11樓:還不能重名

這裡有個規律可以總結:等質量的金屬和足量的酸反應產生氫氣的量:鋁》鎂》鐵》鋅

足量的金屬和等質量的酸反應產生氫氣的量相等銅不與稀鹽酸反應,要生成0.2克的氫氣需要鋅6.5克,鋁1.8克,鎂2.4克,而鐵要5.6克,

所以可能是銅和鋅,但題上說金屬無剩餘,所以選b。

12樓:吉德羅羅哈特

a,因為因為如果雜誌是其它金屬的話,生成的氫氣會多。只有cu不與hcl反應,所以算a

13樓:

銅不與稀鹽酸反應,要生成0.2克的氫氣需要鋅6.5克,鋁1.8克,鎂2.4克,而鐵要5.6克,

所以可能是銅和鋅,但題上說金屬無剩餘,所以選b。

14樓:匿名使用者

含有的雜誌是銅。

因為6g純鐵粉與鹽酸反應應該生成0.2142gh2,但現在生成的少。

1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金屬無剩餘,所以肯定不是不會和hcl反應的銅,排除a,也就是說這6g都可以與hcl反應,分析一下,要生成0.2克的氫氣需要鋅6.5克,鋁1.

8克,鎂2.4克,鐵5.6克,所以反應混合物中的另一成分要比鐵的分子質量大才可以,這裡邊只有zn符合這個條件,所以本題答案為b。

16樓:艨艟

b 如果生成0.2克 氫氣 需要鐵粉 5.6克 所以 原樣品中另外的金屬 與酸反應產生氫氣的比例要比 5.

6 :0.2 要 大才行 所給答案中有兩個 銅 和 鋅 銅不反應 只有鋅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選b,因為5.6g的鐵就可以生成0.2g的氫氣,因無金屬剩餘,則另一金屬可與鹽酸反應,且生成等量氫氣消耗的質量大於5.6g,答案中只有鋅能與鹽酸反應,且消耗質量多

18樓:我非懷空

a .5.6g的fe與鹽酸充分反映可產生0.2g氫氣,還有0.4g的雜質。由於生成0.2g的氫氣,所以雜質肯定不會反應,只有cu不會反應

1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等質量的金屬與足量的酸反應,相對原子質量與之化合價(反應後該金屬元素在其化合物中的化合價)相比所得的值越小產生的氫氣越多。從反應

fe+2hcl==fecl2+h2 可知每56份質量的fe反應完全後能生成2分質量的h2,假如6g都是鐵,生成的h2就應該大於0.2g,但現在只生成0.2克h2,說明6g錢粉中含有雜質,且雜質有兩種可能,一是該雜質不與鹽酸反應產生h2,二是該雜質要與鹽酸反應產生h2,但產生的h2跟同質量的鐵相比要少才對,即該金屬的相對原子質量與之化合價的比值要大於鐵的相對原子質量與鐵的化合價的比值(56/2=28)。

a不反應,最後要留下金屬,不合題意,不能選;b中65/2=32.5,大於28,合要求,要選;c中27/3=9,小於28,不合要求,不能選擇;d中24/2=12,小於28,不合要求,不能選。所以答案為b 。

20樓:匿名使用者

gu 金屬活動順序表中,排在氫的後面。不能置換出酸中的氫。其餘三個到可以

21樓:樂天熊

金屬無剩餘,所以不選a。然後分別列出方程式,配平。fe+2hcl=h2+fecl2 設fe質量為 x g

zn+2hcl=h2+zncl2 zn質量為 6-x g,生成h2為0.2g,即0.1mol,得出 (x/56)+((6-x)/65=0.

1同理2al+6hcl=3h2+2alcl3 al質量為 6-x g,得出 (x/56)+((6-x)/27×3/2)=0.1

mg+2hcl=h2+mgcl2 mg質量 6-xg,得出(x/56)+((6-x)/23)=0.1

要求x<6g,因此,解得只有用zn的相對原子質量65才可以計算出 x=3.11g<6g

zn的質量為6g-3.11g=2.89g,所以答案選b。

初三化學問題!!初三化學題 求解!!!

答案先c分別取樣,把其中一種滴加到另外三種物質中。產生兩種沉澱及一種氣體的是na2co3 產生兩種沉澱的是bacl2 只產生一種沉澱的是naso4 只產生一種氣體的是hno3 c碳酸鈉和硝酸反應放氣。硫酸鈉和bacl2反應生成沉澱。b不對,b只能鑑別硫酸銅和氫氧化鋇。剩下兩個就看不出來了。選c步驟是...

初三化學題求解

1.8g 因為剩餘固體質量2g不變,確定為雜質,所以氧化銅的質量為10 2 8 2.8.4g 氧化銅質量為8g,則銅元素的質量為64 80 x 8 2 8.4g 3.16g cuo h2so4 cuso4 h2o80 1608 x解得x 16g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對你有所幫助望採納 1.第5次質量不再...

一道初三化學題,求解

db 氫氧化鉀與稀鹽酸反應,沒有氣體產生,不會出現乙試管中冒氣泡的現象,故a錯誤 a 碳酸鈉能與稀鹽酸反應生成氣體,使乙試管出現冒氣泡的現象,但是生成的二氧化碳將鹽酸壓入乙試管,鹽酸與氫氧化鈉反應生成的氯化鈉是易溶於水的物質,不會使乙試管出現渾濁,故a錯誤 d 鋅能與稀鹽酸反應生成氫氣,使乙試管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