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國滅亡六國的根本原因是什麼,秦統一六國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2021-03-27 17:28:32 字數 5011 閱讀 9747

1樓:匿名使用者

從馬克思的歷史唯物主義看,經濟決定政治,經濟強大了,政治上自然會取得勝利,商鞅變法是有重要作用的

但是我們還應該看到,為什麼單單秦國發生了變法,提高了生產力,因為在君主制的國家中,君王的政治立場的堅定程度,用人的開明程度,創新的膽大程度起了決定性的作用,秦國在春秋初可以說是乙個蠻夷之地,所謂窮人的孩子早當家,歷代秦王歷經途志的程度與其他國家的君王相比是大大勝出的,所以秦國能統一六國.

但並不是說因為秦國地處蠻夷所以他就可以統一六國,在統一六國的過程中是歷代秦王的家族教育培養了他們自強不息的精神,這完全是乙個偶然的因素,這同樣也可以發生在其他國家.

所以說秦國統一六國並不是必然的,但中國大地是會統一的,而且是會由擁有像秦國那樣的家族文化底蘊的國家所統一是必然的.

秦統一六國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中國古代史》教材在介紹秦朝的統一原因時說:「秦國變法比較徹底,國富兵強,實力超過東方任何一國,具備了進行統一戰爭的條件。」商鞅變法確實為秦並六國、統一中國奠定了基礎,但秦能統一天下還有其他因素,以下幾點也是很重要的。

一、秦據有關中、四川兩個經濟區,奠定了雄厚的經濟基礎

中國北方自古有兩大經濟區,即關東經濟區和關中經濟區。而關東經濟區(即中原經濟區)是最古老的乙個經濟區,這個經濟區夏商時代都立國於此,但隨著人口的不斷增加,人地矛盾日漸向著不利方面發展。在落後的木石工具和生產方法沒有任何改變的情況下,它迅速走向了衰弱。

商朝建國以後,都城多次遷徙,除政治原因之外,自然條件的惡化,經濟區的衰敗也是重要原因。當中原經濟區走向衰落的時候,從西周初年開始,關中經濟區崛起,並很快發展起來,顯示出很大的優越性,在各方面都凌駕於舊的中原經濟區之上。全國經濟中心於是由關東轉移到關中。

正是基於這種經濟中心的轉移,周順利取代商,實現了政治中心向關中的轉移。後雖經犬戎破鎬京,平王將都城遷往洛邑,但經濟中心並未因此轉向關東。只是到了春秋、戰國時期,鐵器、牛耕推廣,灌溉、施肥普遍之後,關東經濟區才又恢復了活力。

平王東遷,將當時全國的經濟中心拱手轉讓給秦,這就為秦國的強大提供了優越的條件。秦孝公任用商鞅變法,推行了一種全新的制度,充分調動起這一經濟區的活力,再加上對四川的佔有和經營,便形成了「席捲天下」的經濟實力。此後的歷史不斷證明,誰據有了關中,誰就能贏得帝業。

項羽敗亡而劉邦獲勝的經濟根源,就在於項羽丟掉了關中這塊最為重要的經濟區,而劉邦則據有了這一地區。隋、唐仍建都於關中,說明關中經濟到那時在全國仍舉足輕重。

二、先進戰勝落後,秦統一是歷史的必然

秦較之六國是最先進的。首先是生產力的先進。我國考古發掘,最早的鐵器出土遺址在古秦國之地;從水利工程看,也是秦最突出,鄭國渠、都江堰都是聞名天下的巨集偉工程,澤及子孫後代。

先進的生產力、最巨集大的水利工程都出現在秦,說明秦是當時經濟最發達、最先進的地區,從而也是政治、軍事上最強大的地區。第二,社會制度先進。秦建國以來,一直奉行法家思想,而法家思想在當時中國是先進的思想。

如其**集權思想、耕戰思想、法治思想等。秦根據法家思想建立起來的以郡縣為基礎的**集權制度,以小家庭為單位的社會生產制度,按軍功受爵祿的社會分配制度,這些都適應了以鐵器、牛耕為代表的新的生產力及其新的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正是這些新的制度為關中經濟區注入了新的活力,使之成為一塊先進的樣板。

第三,文化先進。秦國文化較之六國,無論從哪個方面看,都是最先進的。六國文字統一於秦之小篆,並非單純是秦之高壓政治,實乃秦國文字之先進。

教材所印六國之「馬」字,基本屬原始圖畫類文字,唯有秦國的「馬」最線性化、抽象化。一切抽象的東西才更概括。又如圓形方孔錢,較之六國貨幣,肯定是一種使用最為方便的貨幣。

它能被歷朝沿用就是乙個明證。商鞅的新社會制度不能實施於六國卻在秦得到實現,其根源就在六國較秦落後,秦具有一種強烈的社會發展需要。

三、精英薈萃,秦具備人才優勢

由於秦國制度先進,對人才大膽接納並重用,秦一時成為社會精英的嚮往之地,六國各方面的人才於是都雲集關中。許多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不用於六國,卻被秦重用。商鞅不用於魏而秦任之為相;蔡澤不用於燕趙,秦則拜為相;張儀不用於楚趙,秦人用之終成連橫……如此等等。

總之,秦國當時是精英薈萃,人才濟濟。在這一大批精英的不斷努力下,秦具備了「席捲天下」之勢而掃平六國,統一中國。

四、優越的地理位置,提供了良好的環境條件

關中自古為四塞之地:東函谷、西散關、北蕭關、南武關。河水為其護國之河,崤山為其屏障之山。

六國則平原相連,征戰不已,正是這種優越的地理位置,成為秦積蓄力量的天然環境。在這個優越的環境下,經過幾代人的不斷努力,秦王嬴政僅用十年即掃平六國,統一天下。

秦國統一全國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選擇a,社會原因。

秦滅六國、統一中國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①秦統一中國是符合歷史發展的趨勢和客觀要求的。戰國時期的社會經濟發展要求消除封建割據,實現全國大一統,人民普遍厭戰,要求結束戰爭給人們生活帶來的極大破壞。

②秦國具備了統一中國的客觀條件。秦與關東六國不同,它的變法比較徹底,政治上已基本建立起了**主義的**集權的政治制度。廢除了領主制的農奴制度,建立了土地私有制,獎勵耕織,促進了生產,獎勵軍功提高戰鬥力。

秦的疆域不斷擴大。到秦昭王時已超過關東六國的疆土的總和。秦社會穩定,政權鞏固,經濟發達,所以,由秦統一中國消滅六國是歷史的必然趨勢。

4樓:小薇薇

1、原因

①主要採取的是近攻遠交的策略。

②秦商鞅變法促使秦的經濟得到突飛猛進的發展,使秦擁有強大的經濟和軍事實力。

③嬴政還用金錢收買了各諸侯國的權臣,「以亂其謀」。

④嬴政廣納賢才,以禮待之。

2、統一過程簡介

秦滅六國之戰,既是戰國末期最後一場諸侯兼併戰爭,又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的一場封建統一戰爭。戰國末年,在七雄中日益強大的秦國在秦王嬴政的領導下,從西元前230年到西元前221年,秦國用了10年的時間,相繼滅掉了北方的燕、趙,中原的韓、魏,東方的齊和南方的楚六個國家,結束了春秋以來長達500餘年的諸侯割據紛爭的戰亂局面,並建立起中國有史以來第乙個大一統的君主制王朝——秦朝。秦王嬴政改號稱皇帝,即赫赫有名的秦始皇,中國歷史從此翻開了嶄新的一頁。

任何戰爭的勝利,都離不開統帥對戰爭的正確決策和對戰爭全域性**遠矚的籌劃,秦始皇正是在這些方面具備了遠見卓識的決斷能力,這也是秦能並滅六國的重要因素 秦始皇既是我國古代罕見的一世雄主,也是當時其它六國國君望塵莫及的明君。當相國李斯根據當時總的形勢,向秦始皇提出並滅六國的建議時,秦始皇當機立斷加以採納,以堅韌不拔的毅力滅亡六國的戰爭。當戰爭進行到關鍵性的時刻,秦始皇親臨前線視察,督導戰爭的進展。

秦始皇吸取前人分封王侯的教訓,每攻占乙個諸侯國,就改立為郡:秦軍滅楚把楚地改為楚郡和會稽郡;奪占魏一些地區後,改立為東郡等等,這對鞏固秦統一戰爭成果起了重要作用。總之,秦之取得並滅六國戰爭的勝利,秦始皇有不可磨滅的偉大功勳。

5樓:手續費化學

例如楚懷王前期。從當時社會生產力上看,可以分為三個主要型別,牧業,旱地農業(周地),漁業與水田農業混合。而形成武裝力量是騎兵,

車步兵和水軍。而秦國在吞併巴蜀後成為唯一乙個具有三個兵種的國家。騎兵秦,趙,燕三國比重為50:

49:45。車步兵秦,趙,魏,韓,齊,楚六國比重為96:

92:71:58:

73:119。水兵秦楚兩國比重為42:

151。當時北方大國趙沒有水軍,南方大國楚國沒有騎兵。而從所周知,平原作戰,騎兵對步兵具有壓倒優勢。

也就是說當時只有趙國具有與秦一戰實力。而在長平之戰前,南韓喪失了三川,楚國失去了南陽。秦趙步兵差距更大

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願意肯定是c了,絕對是正確.

1.自古分久必合,這是大勢,人民飽受戰爭之苦,渴望統一,可是統一的人可以有很多,為什麼是秦王呢,所以a排除.

2.戰國後期秦國實力的強大,取決於乙個好的領袖,能內充政治,外修兵甲,任賢斷謀,這都需要乙個有遠大理想和獨到戰略眼光的指揮領袖,b排除.

3.d的問題也與a類似,法家的出現也確實是加速統一步伐,可是為什麼統一的是秦國呢,領袖的眼光啊!

所以不用我多說,肯定是c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是d,法家思想的確立才使得秦國變法成功走向強國之路,歷屆君王延續走法家之路也是秦國統一的重要原因

8樓:南國雪譜

b 這是秦朝本身最基本最重要的統一原因

9樓:陸世長

b戰國後期秦國實力最強

10樓:匿名使用者

d法家思想奠定了統一的理論基礎

作者認為《阿房宮賦》中六國和秦滅亡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阿房宮賦》中六國和秦滅亡的根本原因,是不愛護自己的人民。

《阿房宮賦》結尾寫道:嗟乎!使六國各愛其人,則足以拒秦;使秦復愛六國之人,則遞三世可至萬世而為君,誰得而族滅也?

大意是:可嘆呀!假使六國各自愛護它的人民,就完全可以依靠人民來抵抗秦國。

假使秦王朝又愛護六國的人民,那就順次傳到三世還可以傳到萬世做皇帝,誰能夠族滅它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滅六國者六國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嗟夫!

使六國各愛其人,則足以拒秦;使秦復愛六國之人,則遞三世可至萬世而為君,誰得而族滅也?秦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後人哀之而不鑑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 譯文:

滅六國的是六國自己,不是秦國。滅秦國的是秦王自己,不是天下的人民。唉!

如果六國的國君能各自愛撫自己的百姓,就足以抵抗秦國了;(秦統一後)如果也能愛惜六國的百姓,那就可以傳位到三世以至傳到萬世做皇帝,誰能夠滅亡他呢?秦國的統治者來不及為自己的滅亡而哀嘆,卻使後代人為它哀嘆;如果後代人哀嘆它而不引以為鑑,那麼又要讓更後的人來哀嘆他們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阿房宮賦》最後一段闡明,六國和秦都是滅在自己身上,因為六國不愛護百姓,而秦統一後又不愛六國的百姓,統制殘酷,民生艱難,哀鴻遍野,民不聊生,這是秦和六國破滅的根本原因。

14樓:匿名使用者

是因為建築阿房宮,花費了太多錢財,浪費了太多土地,加上秦始皇逼破人們修築阿房宮。所以秦朝滅完了。

遼滅亡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根本原因是統治階層腐敗社會矛盾加劇,這也是絕大多數封建王朝滅亡的根本原因。遼滅亡的原因很多,比如女真的崛起 統治集團內部的 宋金的夾擊 統治階層對佛教的過度推崇 軍備廢弛 政治腐敗等等。契丹貴族曾以鐵騎徵室韋,滅渤海,長驅中原,降服漠北諸部,開疆 幅員萬里 後又臣西夏 高麗,迫使北宋為兄弟國。可是在...

腋臭的根本原因是什麼,產生狐臭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引起狐臭的原因首先要有身體做基礎,因為狐臭一般發生在人體的兩個部位居多,腋窩以及會陰。身體的基礎意思是大汗腺比較發達,大汗腺分泌的汗液跟周圍細菌發生反應,產生了不飽和脂肪酸,才產生了味道,所以原因來自於兩方面,是本身大汗腺的問題。區域性不及時清潔跟微生物生長發生反應,才產生狐臭。狐臭如果不是很嚴重,...

西周滅亡的原因和經過,西周滅亡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西周滅亡原因和主要經過如下 1 旱災等自然災害使人民的生命財產遭受極大損失,也讓危機日重的西周王朝雪上加霜。2 周厲王橫征暴斂,加重了對勞動人民的剝削 傳至周幽王又破壞宗法制度,廢后立妾,廢嫡立庶 並 烽火戲諸侯 使諸侯們失去了對他的信任。3 王室衰微,各諸侯國與周朝王權的關係漸漸疏遠。4 少數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