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下冊《難忘的啟蒙》一文在表達上有哪些特點呢

2021-07-12 13:06:29 字數 1904 閱讀 6274

1樓:匿名使用者

插敘採用事例回憶老師對自己難忘的啟蒙

2樓:

文章表現了啟蒙老師的愛國主義精神和對學生的嚴格要求,表達了作者對啟蒙老師的崇敬、感激的懷念之情.。 我也是六年級的 祝你取得好成績!

3樓:匿名使用者

難忘的啟蒙用回憶的寫作方法表達了對母校的留念。

本課是一篇回憶啟蒙老師的文章。文章重點回憶了抗日講演比賽、老師對“我”的兩次批評、對日語課的抵制等三件事,表現了啟蒙老師的愛國主義精神和對學生的嚴格要求,表達了作者對啟蒙老師的崇敬、感激和懷念。

課文開頭寫“我”對啟蒙老師的感激和懷念;由此,自然引出了對啟蒙老師的回憶,重點講了三件事;最後,講啟蒙老師的教育在“我”身上產生的影響。

課文的重點是對三件事的回憶,其中“抗日講演比賽”和“抵制日語課”,對學生來說,可能是難點。

在家鄉被日軍佔領、“學校離日本兵的炮樓”“只二百來米”的情況下,“多次”舉行抗日講演比賽,這實在是一種大無畏的英雄行為。要知道,這件事一旦被日本侵略者發現,那些老師就可能人頭落地。老師不可能不知道這一點。

但為了在孩子們心靈裡播下愛國的種子,他們顯然已置自己的生死於度外,這是一種何等崇高的愛國主義精神啊!正因如此,當“我”知道老師們的舉動可能產生的後果時,“對老師們的勇敢,不能不從心底裡感到無限的敬佩”。

老師們為什麼對“翻譯官上的日語”“特別寬容”呢?為什麼“即使逃課,老師們也是不管的”呢?原因在於:

這門課是日本侵略者強迫中國孩子上的,目的是藉助語言課灌輸侵略者的思想,把中國孩子變為他們統治下的馴服工具。

六年級下冊難忘的啟蒙表達上的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篇回憶老師的文章,文章語言樸素,感情真摯,字裡行間流露出了作者對老師的崇敬,感激與懷念之情

5樓:月下夢

蝦米意思?六下沒這個課文吧

小學六年級下冊語文 難忘的啟蒙 主要內容

6樓:

本課是一篇回憶啟蒙老師的文章。文章重點回憶了老師對“我”的兩次批評、對日語課的抵制和對抗日演講比賽等三件事,表現了啟蒙老師的愛國主義精神和對學生的嚴格要求,表達了作者對啟蒙老師的崇敬、感激和懷念。

7樓:小王

文章重點回憶了老師對“我”的兩次批評、對日語課的抵制和對抗日演講比賽等三件事,表現了啟蒙老師的愛國主義精神和對學生的嚴格要求,表達了作者對。啟蒙老師的崇敬、感激和懷念。

在語文六年級下冊《難忘的啟蒙》中“沒有明說的某些道理”是指什麼?

8樓:

熱愛自己的祖國,學好祖國的文字,做一個愛國有志氣的中國人。

9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對祖國的熱愛,和對侵略者的憎恨。

10樓:水麗

愛祖國................

小學六年級下冊人教版第六課。 文章在表達上有什麼特點

11樓:飛火若冰

文章按時間順序介紹了老北京過春節的一系列習俗,可以分為五部分,第一部分介紹了老北京市民忙著準備過年的情景,其中介紹了臘八粥,臘八蒜,買雜拌兒,買爆竹,買玩意兒,過小年等京味十足的風俗民情。第二至第四部分詳細描述了老北京市民過春節的三次高潮:除夕,初一,元宵節的場景。

最後一段是第五部分,介紹正月十九春節結束。文章顯得絡脈清晰層次分明。

12樓:可口可樂

按時間順序,詳略得當,讓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突出重點

13樓:匿名使用者

按時間順序寫。

詳略得當

語言樸實通俗簡練略帶幽默。帶有老北京方言。

六年級作文《難忘》,六年級作文《難忘》350字

在9月的一天,鴨媽媽帶領著一群憨態可掬的小鴨子漫步溫哥華街頭。鴨媽媽聚精會神地看著道路,避開旁邊的行人。可它身後的小鴨子從來都沒有見過大城市,目光都被一棟棟美麗的建築物吸引了,腳步變得凌亂。忽然,鴨媽媽聽見了 撲通,撲通 的聲音,它往後一看,小鴨子明顯少了幾隻。在隊伍的旁邊有乙個黑色的洞,鴨媽媽往裡...

六年級下冊作文,六年級下冊作文

作文1活處處有科學,科學處處在。一天,我和小夥伴在外面玩耍。突然,我們發現有一群螞蟻正在忙著要幹什麼。我聽說過螞蟻害怕樟腦球的氣味,想去做一下試驗,證明這是不是真理。於是,我就和小夥伴們去附近商店買了顆樟腦球。首先,我們捉來了2只小螞蟻。我們用樟腦球在螞蟻的前面畫了一條線,螞蟻轉了轉,然後衝破了那一...

六年級下冊的《群文閱讀》讀後感,六年級下冊同步閱讀讀後感300字

讀後感是議論性較強的讀書筆記,要用切身體會,實踐經驗和生動的事例來闡明從 讀 中悟出的道理.因此,讀後感中既要寫 讀 又要寫 感 既要敘述,又必須說理.敘述是議論的基礎,議論又是敘述的深化,二者必須結合.讀後感以 感 為主.要適當地引用原文,當然引用不能太多,應以自己的語言為主.在表現方法上,可用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