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犯和戰俘有什麼區別,請問「戰俘」和「戰犯」的區別是什麼?

2022-02-01 22:53:54 字數 2863 閱讀 9352

1樓:大局大曆

1、概念不同,戰俘指戰爭或武裝衝突中被交戰對方所俘獲的合法交戰人員。戰爭犯罪的組織者、教唆者、領導者和共犯者稱為戰爭罪犯或戰爭犯罪分子,簡稱戰犯。

2、待遇不同,拘留國應對戰俘負責,給予人道待遇和保護;不得虐待和侮辱;不得作為人質,不得損害個人尊嚴。不得沒收戰俘的私人財物。戰俘的住宿、飲食、醫療衛生應得到保障。

不得命令戰俘從事危險性和屈辱性的勞動。

戰俘可以拘禁,但除對違反法令的戰俘適用刑事和紀律制裁外,不得監禁。戰事停止後,應立即遣返,不得延誤。而犯有危害和平罪、戰爭罪或違反人道罪者,不得援用請求及享受庇護的權利。

2023年8月8日,蘇、美、英、法在倫敦簽訂了《關於控訴和懲處歐洲軸心國家主要戰犯的協定》及附件《歐洲國際軍事法庭憲章》。2023年1月19日,遠東盟軍最高統帥部公布了《遠東國際軍事法庭憲章》。

2023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的《領域庇護宣言》宣布,犯有危害和平罪、戰爭罪或違反人道罪者,不得援用請求及享受庇護的權利。

2023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的《戰爭罪及違反人道罪不適用法定時效公約》,規定對戰犯的追訴,不受時效的限制,大會要求引渡那些犯了罪而沒有受到審判的戰犯。

2樓:手機使用者

戰犯 ,全寫為 戰爭罪犯 ,指戰爭中戰敗國的高階指揮官或戰俘中,被認為應負起戰爭罪責的人。在戰敗之後,戰犯可能必須接受戰勝國為首組成的審判單位或其他國際組織,例如聯合國的戰犯法庭來審判,以負起戰爭的罪責受到處罰。 戰俘 是指在戰爭各方中,敵對方被另外一方活捉,但並未處死的。

一般認為只有直接參與戰爭的戰敗人員才算是戰俘,不過在大多數戰爭中,只有少數投降的戰俘,大部分被活捉的俘虜都是平民。然而對於目前尚未能判斷所謂的戰爭是否已經結束,當地被囚禁的犯人仍屬於戰俘處理。

3樓:匿名使用者

戰犯是戰爭中違反國際法,人道主義的參戰人員,戰俘是在正式的戰場上被活捉的敵人(與間牒要區別開來).

4樓:七落

戰爭對於人民來說,沒有對錯。但對於那些為達到某些目的而發動戰爭的統治者來說,錯誤是不可饒恕的。戰犯便是那些犯下罪惡的高階將領,是要上軍事法庭受審判的。

而戰俘在某種意義來說,反要受到法律的,這些軍人沒有錯,因為他們只是投降後的軍人。

5樓:不會發不了言

這個是個語文詞語解釋,戰犯指的是違反國記公約的戰爭罪犯,而戰俘是指在戰鬥中戰場上抓獲的人叫戰俘,二者或許有間接關係,但沒有直接的關係。

6樓:

戰犯一定是戰爭不正義的一方而且輸了,戰俘只是戰爭中被俘的人,所在軍隊不一定戰敗,也不一定是不正義的

7樓:血刺節奏t瘩

戰犯是由軍事法庭審判處理的戰爭者、戰俘的話根據日內瓦公約是不能受到侵害的要送到戰俘營的戰爭者

8樓:可愛的小紫姐姐

戰犯是一場戰爭結束後戰敗的軍人,戰俘是一場戰役戰敗的被人活抓的軍人。

請問「戰俘」和「戰犯」的區別是什麼?

9樓:滄海半杯

戰俘:(prisoner of war,常簡稱pow) 戰俘是指在戰爭各方中,敵對方被另外一方活捉,但並未處死的;用以作為戰爭交換條件的人。同時根據2023年日內瓦第3公約規定,各國不得虐待戰俘;通常只有戰場上才會出現戰俘一詞,在後方抓到的應被稱為間諜或特務,要依先行的法律進行處罰。

戰犯:參與策劃、準備、發動或進行侵略戰爭,或犯有違反戰爭法規和慣例、違反人道原則等嚴重罪行,被認為是戰爭 犯罪。

戰爭犯罪的組織者、教唆者、領導者和共犯者稱為戰爭罪犯或戰爭犯罪分子,簡稱戰犯。如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a.希特拉、b.

a.a.墨索里尼、東條英機等,都是首要戰犯。

參與策劃、準備、發動或進行侵略戰爭,或犯有違反戰爭法規和慣例、違反人道原則等嚴重罪行,被認為是戰爭犯罪。

10樓:何漢佴永春

戰犯是戰爭中違反國際法,人道主義的參戰人員,戰俘是在正式的戰場上被活捉的敵人(與間牒要區別開來).

11樓:臨沂市蒙山老人

戰俘和戰犯兩種詞語是不相同的?

戰俘是指戰爭中被對方軍隊俘虜後未被處死、對方軍隊對於這些被俘的人比較寬大的等到戰爭結束後交還地方的軍隊,或者雙方軍隊交換俘虜時候交換對方軍隊。

12樓:查新景星華

戰犯是由軍事法庭審判處理的戰爭者、戰俘的話根據日內瓦公約是不能受到侵害的要送到戰俘營的戰爭者

13樓:匿名使用者

戰俘是被俘虜的軍人,戰犯是壞的見人就殺特別不人道的

14樓:

戰浮就是戰敗被人俘虜,戰犯就犯了戰爭罪

一級戰犯和二級戰犯有何區別

15樓:第三文明人

甲級戰犯為犯有「破壞和平、發動侵略戰爭」的戰犯。詳細控罪指:「作為領袖、組織者、鼓動者或從犯;策劃、執行計畫或秘密計畫;發動侵略戰爭或違反國際條約之戰爭。

」在遠東國際軍事審判受審的甲級戰犯全都被控以上罪名,另加其他對個別國家發動戰爭的罪名。甲級戰犯主要為掌握決策權力的軍隊或**中之高層。

乙級戰犯指犯有「戰爭罪行」,一般指控包括「下令、准許或容許虐待戰俘或平民」或「故意或魯莽疏忽責任,未有阻止暴行」。部分甲級戰犯同時有被控以此「戰爭罪行」。

丙級戰犯指犯有「違反人道罪行」,多數指控實際執行殺害或虐待者。

甲級戰犯和乙級戰犯有什麼區別

16樓:匿名使用者

甲級職位高!如果甲級判不了死刑,那麼乙級就會判死刑

17樓:匿名使用者

甲級戰犯,一般而言,指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由國際軍事法庭審判的a級戰犯。乙級戰犯應該就相對而言是由國家審判的吧

wants和want有什麼區別,請問want 和wants 的區別,謝謝!

wants 是單三是,主語是she he it後接wants.want是動詞原型,主語是i,they後接want.請問want 和wants 的區別,謝謝!wants 是單三是,主語是she he it後接wants.want是動詞原型,主語是i,they後接want.wants用於第三人稱單數,h...

和私有什麼區別,請問私和私有什麼區別,都對的話那哪個常用

這個寫法是錯誤的,應該是 私 只有在口語中中間的 才濁化為 私 僅僅是在後面接了個格助詞 用來提示主語的。請問 私 和 私 有什麼區別,都對的話那哪個常用?私 沒有這個寫法 私 讀作watashiwa 作格助詞時要發生音變為 wa 團長補充 說的很好,不補充了。私 與 有無區別?其實要說區別也還是有...

瓷磚和瓷片有什麼區別,請問什麼是瓷片,瓷片和瓷磚有區別嗎?

1 概念區別 瓷片是呈片狀的,通常用來裝飾牆面,是牆面用的表面有次面的薄層貼片,表面光滑,瓷片與牆面之間是不能直接接觸的,一般都留有一定的距離。瓷磚是呈塊狀的 有瓷面的地磚,多由粘土 石英沙等混合製作而成,一般也可以用於裝飾牆面。瓷磚可以與牆面完全貼合,中間用水泥沙子固定即可。2 厚度區別 厚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