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白酒上頭是什麼原因,喝什麼白酒不易上頭

2021-07-05 14:13:01 字數 3005 閱讀 2218

1樓:文東

喝白酒上頭,相信很多酒友都試過,各種難受纏身,發誓再也不喝酒的決心都有了。我們酒友普遍都知道:好酒不上頭,上頭不是好酒。那麼,你們可知道,上頭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白酒喝後上頭、口乾有多方面原因。主要是由酒精中的醛類、甲醇、雜醇油等物質及酸酯比例不協調等因素引起的,例如雜醇油進入人體後分解很慢,所以雜醇油含量多的時候,人喝酒易上頭,國外稱雜醇油為惡醉之本。

白酒中的雜醇油是異類高沸點的混合物,具有特殊的強烈刺激性臭味,在口味上弊多利少。含量過少會失去傳統白酒的風格,如果酒基處理十分乾淨,即根本沒有或十分缺少高階醇,白酒的味道則十分淡薄,使酒無醇厚感;

過多則會導致辛辣苦澀,給酒帶來不良的影響,而且對人體有危害作用,它的在中毒和麻醉作用比乙醇強,能使神經系統充血,使人頭疼,其毒性隨分子量增大二增加。雜醇油在體內的氧化速度比乙醇慢,停留時間長,這是引起白酒上頭、口乾的一原因。雜醇油的主要成分是異戊醇、戊醇、異丁醇、丙醇等其中以異戊醇、異丁醇毒性最大。

如果乙醇對人體的危害 程度為1,那麼丙醇對人體的危害程度為3.5,異丁醇的危害為8,異戊醇的危害為19。

而低檔的食用酒精勾兌的酒之所以上頭,是因為低檔白酒使用的酒基功能大多數是普通級食用酒精,國標是異戊醇<80mg/l,而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標準異戊醇含量為0,俄羅斯為2~5mg/l,而我國大多數白酒中異戊醇為50~60mg/l。酒精中異戊醇含量越低越受歡迎。因此,低檔白酒中酒精質量不高也是引起口幹上頭的原因之一。

在我國名優白酒大多數是遵循酯高酸也高的規律,因此人們飲用後對身體的***很小,國外著名的蒸餾白酒酯低酸也低,更有甚者「俄得克」酒無酸酯或極少。從這些酒類的酸酯分析中,我們可見酸酯關係之奧妙。酸酯平衡是中國白酒的特色,酸酯平衡好的白酒也是不口感不上頭的原因之一。

醬香型白酒就是中國白酒的酯高酸也高的最典型代表。

作為醬香型白酒代表的貴州茅台酒,其喝再多也不口幹不上頭的品質被人們津津樂道。因為酒後上頭真是件超級難受的事,有些上頭嚴重的酒,醉過一次後乙個星期都緩不過神。飛天茅台好是好,但是**並不美麗。

如果為了喝後不上頭而選喝茅台酒的話,那也不划算。

由於醬香型白酒進入市場晚,以前大都數酒友都是選擇和濃香、清香居多,但現在隨著生活品質的提高,越來越多人轉喝醬香型白酒。應驗了那句話:一入醬香深似海。

習慣了喝醬香酒的酒友,很難會喜歡上其他香型的白酒了。

不是說醬香酒優於一切香型的白酒,只是文東自身比較傾向於醬香酒。醬香酒也分優劣,不是所有打著醬香型白酒的都是好酒,某電商平台上那種100來塊一箱的醬香酒,還是少喝為妙。在你要買它的同時,接受它的**的同時就要做好接受它的品質心理準備。

文東是個醬香酒商人,但不會強買強賣,買賣不成仁義在。文東由衷希望,天下酒友能花上該花的錢喝上最合適自己的酒。

本回答由文東(wwd707700)所原創,禁止抄襲!

2樓:滅霸可愛小心心

所謂「上頭」,就是喝後或者在醉酒的時候感到頭暈、頭痛。好白酒的標準一是口感好,醇厚,二是「不上頭」,因此讓人頭暈頭痛的白酒屬於比較差的。

傳統工藝中所有的香型成分都需要經過複雜的釀造、蒸餾、陳化、復合調製而形成,但傳統工藝的難點在於如何將原料在發酵過程中產生的雜醇類物質逐漸通過複雜的陳化過程消除。倘若不能消除,就會在最後成品中體現出苦、辣、酸等雜味,並且使飲用者事後頭暈、頭痛。

白酒「上頭」的原因一小部分是消費者「天生酒量小」——即白酒本身的乙醇在體內擴散和代謝過程中,一部分進入腦部,產生頭暈的感覺。主要因素分別是雜醇油上頭、醛類物質上頭、酸酯平衡失調、衛生指標超標。

1.雜醇油的麻醉作用比乙醇強,而且氧化速度比乙醇慢,停留時間長,就會引起頭暈頭痛;

2.白酒中殘留的醛類物質會引起交感神經興奮、心悸,並使血壓公升高,導致頭部眩暈、脹痛;

3.酸酯平衡失調的話,會對人體產生***;

4.一些劣質白酒還會出現鉛等元素超標,也會產生***,導致消費者頭痛頭暈。

總之,好的白酒喝後是不會上頭的。

喝什麼白酒不易上頭

3樓:廣州市唐三鏡企業管理****

喝酒精勾兌的白酒容易、純糧食釀造的白酒不易上頭。

白酒上頭是乙醛和雜醇

版油的影響,乙醛和雜醇權油能使血壓公升高,引起頭暈頭痛。一般而言,採用自然發酵、手工釀造的純糧食白酒,由於它沒有燒製過程,不勾兌人工酒精,不新增任何的新增劑,酒中不含乙醛和雜醇油,喝後不上頭。

4樓:匿名使用者

喝過的兩種不上頭不口渴、口感又好的酒:貴州貴酒,黔春酒,純糧釀造,屬於醬香型白酒,醒酒快。

喝酒上頭是怎麼回事

5樓:匿名使用者

醉酒者早上copy醒來後,身體會發出一條不同的資訊來補充水分供給,這通常表現為極度的口乾舌燥。事實上,頭痛也是由脫水引起的,因為身體的各個器官會從大腦中爭取水分來彌補自己的水分損失,這將導致大腦收縮,進而牽動連線大腦與頭蓋骨的隔膜,產生疼痛。

由以上的介紹,可以知道,醉酒者一般都較為缺乏水分,因此補水是必不可少的醒酒步驟之一。專家建議醉酒的朋友可以喝上一些溫開水補充水分,值得注意的是,最好不要喝涼的開水,以免傷胃。另外,若是頭疼嚴重,不妨用溫熱的溼毛巾敷一敷額頭,減輕疼痛。

6樓:匿名使用者

每種酒對肝臟的損害都挺大!

7樓:捏捏團

臉部毛細抄血管的擴張就臉紅,缺乏bai乙醛脫氫酶的代謝 追問: 是不是du喝酒上頭是一件好事 回答zhi: 越喝臉越白的人他們沒dao有高活性的乙醇脫氫酶和乙醛脫氫酶,主要靠肝臟裡的p450慢慢氧化,靠體液來稀釋酒精,看起來能喝,但酒精中毒的可能性大。

喝酒臉紅的人有高效的乙醇脫氫酶,能迅速將乙醇轉化成乙醛,雖然缺乏乙醛脫氫酶但比臉白的要有好處,從外表也能迷惑,說自己不能喝。畢竟喝多了傷肝。酒精乙醇脫氫酶將其氧化為乙醛後,繼續進行代謝。

但在乙醇擴散和代謝過程中,有一部分進入腦部。在飲酒過量時,人體的血流量增加,而代謝作用卻減弱。在腦中因不能及時被排除而干擾腦的正常生理功能。

飲酒「上頭」,還算不上酒精中毒的嚴重後果。剛好在這時控制飲酒量,但如果長期處於這種情況就不好了。給:

-o①の珚 的感言: 謝謝你,我明白了。以後會注意飲酒 2011-03-15

如何喝二鍋頭不上頭?喝白酒怎麼能不上頭?

最令人欲罷不能的喝法。二鍋頭仙藥 適量的二鍋頭,雪碧,碎冰!兌出來就像是天庭的瓊漿玉液,一杯接一杯的喝,然後因為喚培喝不下但是還想喝又要到廁所去扣喉嚨,狂吐,一直吐到出膽汁。因此,這是最令人欲罷不能的喝法!這款酒獲得 年度國際雞尾酒想象力大賽金獎 屬於榮譽等級最高的喝法,不過操作手法略顯複雜。此外,...

白酒變黃是什麼原因,白酒變黃是什麼原因?

回答 白酒發黃的原因為 白酒在微生物的作用下會產生複雜的糖酵解反應,酒中的某些物質會發生呈色反應故而會呈微黃色,隨著時間推移,黃色會越來越重。最常見的有名的茅台酒,顏色微黃是其標誌性特點,不黃的話反而讓人懷疑是不是真的茅台酒。正常的情況下,貯存了一段時間之後,應該是純糧食酒或者醬香型白酒比較容易出現...

和朋友喝什麼白酒最好呢?請人吃飯喝什麼白酒比較好?

中國白酒薯指碼數哪品種繁多,和朋友喝什麼酒要看自己和朋友的經濟實力,另外還要看酒局的背景。有條件的話各大名酒品逗源牌都可以飲用。喝什麼酒取決判冊於你們的喜愛的經濟能力,一般情況下二族信三百的白酒就可以,如果條件好點茅台五糧液也可以,如果條件一般,幾十塊錢的白酒喝起來掘穗巨集也不錯!和朋友相聚,喝點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