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天塌不下來

2021-07-04 15:06:12 字數 1021 閱讀 8886

1樓:冬暖夏涼

【原文】

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①,身無所寄②,廢寢食者。又有憂彼之所憂者③,因往曉④之,曰:「天,積氣耳,無處無氣⑤。

若屈伸呼吸⑥,終日在天中行止⑦,奈何憂崩墜乎?」 其人曰:「天果積氣⑧?

日月星宿,不當墜邪⑨?」曉之者曰:「日月星宿,亦積氣中之有光耀者,只使墜⑩,亦不能有所中傷(11)。

」其人曰:「奈地壞何(12)?」曉者曰:

「地,積塊耳(13),充塞四虛(14),亡處亡塊。若躇步跐蹈(15)?終日在地上行止,奈何憂其壞?

」其人舍然大喜(16),曉之者亦舍然大喜。——《列 子》

譯文 杞國有乙個人,整天吃不好飯,睡不著覺,滿臉憂愁的神色。

他的乙個朋友為他擔憂,關切地問:「你有什麼憂愁的事嗎?」

這個人嘆了口氣說:「唉!我擔心天會突然塌下來,地會突然陷下去,我的身體到**去躲藏呢?」

他的朋友就開導他說:「天,不過是一團氣積聚起來的,沒有乙個地方沒有氣,你伸展身體、俯仰、呼吸,每時每刻都在天中活動,你 為什麼還擔憂天會塌下來呢?」

這個人又說:「這天如果真的是一團氣積聚起來的,那天上的日月星辰,不是都要掉下來了嗎?」

他的朋友又勸導說:「日月星辰,只是那一團氣體中有光耀的一部分,即使掉下來,也不會傷害人的。」

這個人又追問:「那麼,地陷了,人又怎麼辦呢?」

他的朋友又說:「地,也不過是堆積起來的土塊,它塞滿了四面八方所有空虛的地方,沒有乙個地方沒有土塊,你跨步、跳躍,每時每 刻都在地上活動,為什麼還要擔憂地會陷下去呢?」

這個人聽後,放心下來,高興極了。開導他的人也放心下來,高興極了。

2樓:

天塌下來我們都沒命了

為什麼天塌不下來?'

3樓:路燈說事

天,從科學的解釋上來說就是大氣層,所以是不可能塌下來的。

而在古代,人們將房子和天地宇宙結合在一起,所以房子有柱子(擎天柱),房頂有蓋子(天空),因為這種思想的存在,所以才會有人認為天會塌。

冷庫溫度為什麼打不下來

溫度不下有很多種可能,首先你要檢查系統的外部原因,你的庫存量是不是找負荷,還有蒸發器霜厚不厚,風冷的蒸發器有沒有擋住風道,你的溫度計是不是壞了。這些沒有問題再檢查系統,從你給的壓力情況看應該是高壓過高,導致高低壓縮比過大,就是冷卻效果不好,如果是水冷的要檢查水量還有出水溫度。之後再檢查冷凝器出液口的...

辦不下來菸草證,辦不下來菸草證

1 國家對批發和零售菸草是分開管理的 2 對於無菸草專賣批發企業許可證經營菸草製品批發業務的,由菸草專賣行政主管部門責令關閉或者停止經營菸草製品批發業務,沒收違法所得,處以違法批發的菸草製品價值50 以上一倍以下的罰款 3 對於無菸草專賣零售許可證經營菸草製品零售業務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責令停止經...

血壓降不下來的原因,血壓降不下來

患者的病情,考慮高血壓,糖尿病引起的腦梗塞,除了藥物控制,患者必須改良生活方式,包括戒菸 限制食鹽 多食綠葉蔬果和脫脂牛奶 減輕體重 減少酒精攝入量 減少飽和脂肪攝入量和脂肪總量。你好!降壓藥是不能隨便換的,因為換了新藥都有一定的適應過程,常常會引起血壓的波動。你母親的血壓只是上壓高些,可以在原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