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為這首詩中哪一句寫得最好?為什麼

2021-07-04 13:13:42 字數 5018 閱讀 8159

1樓:梨落

寫的最好的是:琉璃鐘,琥珀濃,小槽酒滴真珠紅。

以將進酒-李白為例:李賀這首詩以精湛的藝術技巧表現了詩人對人生的深切體驗。琉璃鐘,琥珀濃,小槽酒滴真珠紅。用精美名物,辭采瑰麗,且有豐富的形象暗示性,詩歌形式富於繪畫美。

原文:琉璃鐘,琥珀濃,小槽酒滴真珠紅。

烹龍炮鳳玉脂泣,羅幃繡幕圍香風。

吹龍笛,擊鼉鼓;皓齒歌,細腰舞。

況是青春日將暮,桃花亂落如紅雨。

勸君終日酩酊醉,酒不到劉伶墳上土。

詩句譯文:

明淨的琉璃杯中,斟滿琥珀色的美酒,淅淅瀝瀝槽床滴,濃紅恰似火齊珠,煮龍肝,爆鳳髓,油脂白,點點又似淚珠湧,錦鄉帷簾掛廳堂,春意呵濃濃,笛聲悠揚如龍吟,敲起皮鼓響咚咚,吳娃楚女,輕歌軟舞,其樂也融融,何況春光漸老日將暮,桃花如雨,飄落滿地紅,勸世人,不如終日醉呵呵,一日歸黃土,縱是酒仙如劉伶,望一杯,也只是,痴人說夢。

2樓:

你應該說的是任意一首詩吧,我認為: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兩岸走,這句寫得好,將竹排、青山都賦予了人的特徵,一遊一走,遙相呼應,活靈活現,另外這裡也隱含了物理學上的參照物原理,小小竹排江中游,是以兩岸為參照物,巍巍青山兩岸走,是以竹排為參照物,這兩句詩不僅有意境,還有知識,相當不錯。

3樓:幹詩蘭

我認為這首詩中第一句寫的最好,因為第一季呢我都沒看到第二季,我也沒看到,因為第一句能寫出了這個環境當中的意境,寫出了個人的氛圍。寫出了人們的是重新設想,寫出了人們的感受寫的最好,所以這首詩寫的最好。

4樓:

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你這個問題。因為又沒有看到你真正的這首詩是什麼?請下次出題的時候把具體內容說清楚。

5樓:匿名使用者

哪一句最好,因為就是哪一句寫的最好

6樓:

哪一句都寫的好,原諒我昧心的回答

7樓:紅月亮de星星

哪首詩呢?是讓大家猜嗎?

8樓:來自江南古城的乖乖女

哪首詩呢?你放別人鴿子嗎?

9樓:匿名使用者

每一句都寫的很好很好

將進酒 李賀你認為這首詩那句寫得最好為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李賀這首詩以精湛的藝術技巧表現了詩人對人生的深切體驗。其藝術特色主要可分以下三點來談。

一、多用精美名物,辭采瑰麗,且有豐富的形象暗示性,詩歌形式富於繪畫美。

此詩用大量篇幅烘托及時行樂情景,作者似乎不遺餘力地搬出華豔詞藻、精美名物。前五句寫筵宴之華貴豐盛:杯是「琉璃鐘」,酒是「琥珀濃」、「真珠紅」,廚中餚饌是「烹龍炮鳳」,宴庭陳設為「羅幃繡幕」。

其物象之華美,色澤之瑰麗,令人心醉,無以復加。它們分別屬於形容(「琉璃鐘」形容杯之名貴)、誇張(「烹龍炮鳳」是對廚餚珍異的誇張說法)、借喻(「琥珀濃」「真珠紅」借喻酒色)等修辭手法,對渲染宴席上歡樂沉醉氣氛效果極強。妙菜油爆的聲音氣息本難入詩,也被「玉脂泣」、「香風」等華豔詞藻詩化了。

運用這麼多詞藻,卻又令人不覺堆砌、累贅,只覺五彩繽紛,興會淋漓,奧妙何在?乃是因詩人懷著對人生的深深眷戀,詩中聲、色、香、味無不出自「真的神往的心」(魯迅),故詞藻能為作者所使而不覺繁複了。

以下四個三字句寫宴上歌舞**,在遣詞造境上更加奇妙。吹笛就吹笛,偏作「吹龍笛」,形象地狀出笛聲之悠揚有如瑞龍長吟──乃非人世間的**;擊鼓就擊鼓,偏作「擊鼉鼓」,蓋鼉皮堅厚可蒙鼓,著一「鼉」字,則鼓聲巨集亮如聞。繼而,將歌女唱歌寫作「皓齒歌」,也許受到「誰為發皓齒」(曹植)句的啟發,但效果大不同,曹詩「皓齒」只是「皓齒」,而此句「皓齒」借代佳人,又使人由形體美見歌聲美,或者說將聽覺美通轉為視覺美。

將舞女起舞寫作「細腰舞」,「細腰」同樣代美人,又能具體生動顯示出舞姿的曲線美,一舉兩得。「皓齒」「細腰」各與歌唱、舞蹈特徵相關,用來均有形象暗示功用,能化陳辭為新語。僅十二字,就將**歌舞之美妙寫得盡態極妍。

「行樂須及春」(李白),如果說前面寫的是行樂,下兩句則意味「須及春」。鑄詞造境愈出愈奇:「桃花亂落如紅雨」,這是用形象的語言說明「青春將暮」,生命沒有給人們多少歡樂的日子,須要及時行樂。

在桃花之落與雨落這兩種很不相同的景象中達成聯想,從而創出紅雨亂落這樣一種比任何寫風雨送春之句更新奇、更為驚心動魄的境界,這是需要多麼活躍的想象力和多麼敏捷的表現力!想象與聯想活躍到匪夷所思的程度,正是李賀形象思維的乙個最大特色。他如「黑雲壓城城欲摧」、「銀浦流雲學水聲」、「羲和敲日玻璃聲」等等例子不勝列舉。

真是「時花美女,不足為其色也;牛鬼蛇神,不足為其虛荒誕幻也」(杜牧《李長吉歌詩敘》)。

由於詩人稱引精美名物,運用華豔詞藻,同時又綜合運用多種修辭手法,使詩歌具有了色彩、線條等繪畫形式美。

二、筆下形象在空間內作感性顯現,一般不用敘寫語言聯絡,不作理性說明,而自成完整意境。

詩中寫宴席的詩句,也許使人想到前人名句如「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王翰《涼州詞》),「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李白《客中作》),「紫駝之峰出翠釜,水晶之盤行素鱗。犀箸厭飫久未下,鸞刀縷切空紛綸」(杜甫《麗人行》),相互比較一下,能更好認識李賀的特點。它們雖然都在稱引精美名物,但李賀「不屑作經人道過語」(王琦《李長吉歌詩匯解序》),他不用「琥珀光」形容「蘭陵美酒」──如李白所作那樣,而用「琥珀濃」取代「美酒」一辭,自有獨到面目。

更重要的區別還在於,名物與名物間,絕少「欲飲」、「盛來」、「厭飫久未下」等等敘寫語言,只是在空間內把物象一一感性呈現(即有作和理性說明)。然而,「琉璃鐘,琥珀濃,小槽酒滴真珠紅」,諸物象並不給人脫節的感覺,而自有「盛來」、「欲飲」、「厭飫」之意,即能形成乙個宴樂的場面。

這手法與電影「蒙太奇」(鏡頭剪輯)語言相近。電影不能靠話語敘述,而是通過一些基本視象、具體畫面、鏡頭的銜接來「造句謀篇」。雖純是感性顯現,而畫面與畫面間又有內在邏輯聯絡。

如前舉詩句,杯、酒、滴酒的槽床……相繼出現,就給人酒宴進行著的意念。

省略敘寫語言,不但大大增加形象的密度,同時也能啟迪讀者活躍的聯想,使之能動地去填補、豐富那物象之間的空白。

三、結構奇突,有力表現了主題。

此詩前一部分是大段關於人間樂事的瑰麗誇大的描寫,結尾二句猛作翻轉,出現了死的意念和「墳上土」的慘淡形象。前後似不協調而正具有機聯絡。前段以人間樂事極力反襯死的可悲,後段以終日醉酒和暮春之愁思又回過來表露了生的無聊,這樣,就十分生動而真實地將詩人內心深處所隱藏的死既可悲而生亦無聊的最大的矛盾和苦悶揭示出來了。

總之,這個樂極生悲、龍身蛇尾式的奇突結構,有力表現了詩歌的主題。這又表現了李賀藝術構思上不落窠臼的特點。

11樓:掃我頭像沒煩惱

將進酒李賀琉璃鐘,琥珀濃, 小槽酒滴真珠紅。烹龍炮鳳玉脂泣, 羅幃繡幕圍香風。吹龍笛,擊鼉鼓; 皓齒歌,細腰舞。

況是青春日將暮, 桃花亂落如紅雨。勸君終日酩酊醉, 酒不到劉伶墳上土!我以為只有李白寫過《將進酒》,居然李賀也寫過,這首詩符合李賀的一貫特色,意向紛呈,詞藻華麗,最好的一句應該是\「吹龍笛,擊鼉鼓; 皓齒歌,細腰舞。

」這句寫宴上歌舞**,在遣詞造境上極為奇妙。吹笛就吹笛,偏作\「吹龍笛」,形象地狀出笛聲之悠揚有如瑞龍長吟──乃非人世間的**;擊鼓就擊鼓,偏作\「擊鼉鼓」,蓋鼉皮堅厚可蒙鼓,著一\「鼉」字,則鼓聲巨集亮如聞。繼而,將歌女唱歌寫作\「皓齒歌」,也許受到\「誰為發皓齒」(曹植)句的啟發,但效果大不同,曹詩\「皓齒」只是\「皓齒」,而此句\「皓齒」借代佳人,又使人由形體美見歌聲美,或者說將聽覺美通轉為視覺美。

將舞女起舞寫作\「細腰舞」,\「細腰」同樣代美人,又能具體生動顯示出舞姿的曲線美,一舉兩得。\「皓齒」\「細腰」各與歌唱、舞蹈特徵相關,用來均有形象暗示功用,能化陳辭為新語。僅十二字,就將**歌舞之美妙寫得盡態極妍。

草這首詩認為小草有什麼特點,從那一句詩中看出

12樓:韓琴

這首詩寫小草的特點是:具有規律的生長週期;生命力頑強,不掘不撓。「一歲一枯榮」說明小草從生到死的生長週期大概是一年。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說明小草生命力非常頑強,就算冬天全部枯萎,甚至被火燒成灰,春天來臨時也依然會發芽再生。

這首詩是唐代白居易所作,名稱是《賦得古原草送別》,因詩的上部分描繪草的生長形態被世人熟知,因此又稱作《草》,人教版小學課本中的古詩《草》節選的是該詩前四小句。

全詩原文如下: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白話文釋義:原野上長滿茂盛的青草,每年秋冬枯黃春來草色濃。野火無法燒盡滿地的野草,春風吹來大地又是綠茸茸。

遠處芬芳的野草遮沒了古道,陽光照耀下碧綠連荒城。今天我又來送別老朋友,連繁茂的草兒也滿懷離別之情。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賦得古原草送別》作於唐德宗貞元三年(公元788年),作者當時只有十六歲。此詩是應考習作,按科考規矩,凡限定的詩題,題目前必須加「賦得」二字,作法與詠物詩相似。

詩的首句「離離原上草」,緊緊扣住題目「古原草」三字,並用疊字「離離」描寫春草的茂盛。第二句「一歲一枯榮」,進而寫出原上野草秋枯春榮,歲歲迴圈,生生不已的規律。

第三、四句「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一句寫「枯」,一句寫「榮」,是「枯榮」二字意思的發揮。不管烈火怎樣無情地焚燒,只要春風一吹,又是遍地青青的野草,極為形象生動地表現了野草頑強的生命力。

第五、六句「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用「侵」和「接」刻畫春草蔓延,綠野廣闊的景象,「古道」「荒城」又點出友人即將經歷的處所。最後兩句「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點明送別的本意。用綿綿不盡的萋萋春草比喻充塞胸臆、瀰漫原野的惜別之情,真正達到了情景交融,韻味無窮。

如果說前四句是承「古原草」而重在寫「草」,那麼從

五、六句則繼續寫「古原草」而將重點落到「古原」,以引出「送別」題意,故是一轉。「遠芳」、「睛翠」都寫草,而比「原上草」意象更具體、生動。「侵」、「接」二字繼「又生」,更寫出一種蔓延擴充套件之勢,再一次突出那生存競爭之強者野草的形象。

「古道」、「荒城」則扣題面「古原」極切。雖然道古城荒,青草的滋生卻使古原恢復了青春。作者並非為寫「古原」而寫古原,同時又安排乙個送別的典型環境,「王孫」二字借自楚辭成句,泛指行者。

「王孫遊兮不歸,春草生兮萋萋」說的是看見萋萋芳草而懷思行遊未歸的人。而這裡卻變其意而用之,寫的是看見萋萋芳草而增送別的愁情,似乎每一片草葉都飽含別情。

在墨梅這首詩中哪一句能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

不知bai你問的是那首du?知道有如下三首 墨梅 zhi王冕 dao我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版開淡墨痕。權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墨梅 張嵲 山邊幽谷水邊村,曾被疏花斷客魂。猶恨東風無意思,更吹煙雨暗黃昏。墨梅 居簡 莫恨丹青廢畫工,不須求異只須同。玉容不及寒鴉色,故託緇塵異漢宮。這三首其實不...

第一句詩中哪個字用的最妙,湖上這首詩中第一句詩中,哪個字用的最妙

湖 上 徐元傑風日晴和人意好,夕陽簫鼓幾船歸。答 是 亂 字,不僅生動形象的描繪出繁花密林中傳出的鳥鳴聲,還表現出黃鶯上下飛舞,穿稜林間枝頭的動感.湖上這首詩中第一句詩中,哪個字用的最妙 亂 字用得好。亂 字不僅生動形象地描繪出繁花密林中傳出的鳥鳴聲,還表現出黃鶯上下飛舞 穿梭林間枝頭的動感.湖上 ...

《己亥雜詩》中的一句詩嗎,《己亥雜詩》這首詩寫的什麼內容

這組詩作於清道光復十九年己亥 制1839年 bai。這年龔自珍辭官,由du北京南返杭州,zhi後又北上接取家屬dao,在南北往返的途中,他看著祖國的大好河山,目睹生活在苦難中的人民,不禁觸景生情,思緒萬千,即興寫下了一首又一首詩,於是誕生了 己亥雜詩 這首詩寫詩人離京的感受,將政治抱負和個人志向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