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鹽的分解規律是怎麼樣的,鹼土金屬碳酸鹽的分解溫度有什麼樣的規律

2021-07-04 10:38:24 字數 3087 閱讀 2103

1樓:匿名使用者

1、碳酸鹽分解,由於c與o的結合穩定性極高,因此碳酸根部分只只會分解成co2 + o(2-),而o(2-)部分與陽離子結合,即分解產物可以先如下寫:

mco3 = mo + co2

2、如果mo穩定性差,則進一步分解,此部分分解規律可以參照金屬活動性順序表:

1)活動性順序排在cu之前的金屬氧化物受熱極難分解,因此可以考慮不分解;這類碳金屬陽離子形成的碳酸鹽分解只得到金屬氧化物和二氧化碳:

mco3 = mo + co2 m = ca, mg, zn fe, ni, mn, pb

m2(co3)2 = m2o3 + 3co2 m=al,cr fe

這類金屬中有變價的,在空氣中會被空氣中的氧氣氧化到**:

4feco3 + o2 = 2fe2o3 + 4co2

2mnco3 + o2 = mno2 + 2co2

2) 鹼金屬碳酸鹽中,除li2co3外,其餘受熱不分解,只汽化。

3)金屬活動性順序排在cu及以後的金屬,其氧化物受熱分解會放出氧氣,得到低價氧化物或是金屬單質;所以這類碳酸鹽受熱分解都有有氧氣放出:

4cuco3 = 2cu2o + 4co2 + o2

2ag2co3 = 4ag + 2co2 + o2

3、熱分解溫度的高低判斷:只考慮金屬陽離子對碳酸根的影響,與陽離子的電荷、半徑和電子構型有關;

1)8電子構型的金屬陽離子形成的碳酸鹽穩定性高,相對難分解,因此分解所需要的溫度高;

如鹼金屬碳酸鹽、鹼土金屬碳酸鹽、稀土碳酸鹽,這些鹽的陽離子都屬於8電子構型。

9-17電子構型、18電子構型、18+2電子構型的金屬陽離子形成的碳酸鹽穩定性相對較低,

即分解溫度一般較低;如feco3、cuco3、pbco3、ag2co3等。

2)對於同類電子構型的金屬陽離子形成的碳酸鹽,陽離子的電荷越高,穩定性越差;如:

na2co3 > mgco3 > al2(co3)3(分解溫度由高到低)。

3)對於同類電子構型的金屬陽離子形成的碳酸鹽,且其電荷也一樣時,半徑越小,穩定性

越差;如:beco3 < mgco3 < caco3 < baco3(穩定性由低到高)。

2樓:匿名使用者

碳酸鹽的穩定性是有規律的:鹼金屬的碳酸鹽,從碳酸鋰到碳酸銫穩定性逐漸碳酸氫鹽的穩定性也一樣:鹼金屬碳酸氫鹽,從碳酸氫鋰到碳酸氫銫,穩定性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溶性碳酸鹽加熱分解為氧化物和二氧化碳,可溶性碳酸鹽不太容易分解。

4樓:匿名使用者

在大學無機化學課本上面有,根據金屬陽離子的極化能力不同,分解為金屬氧化物,二氧化碳;金屬單質,二氧化碳,氧氣;等。

碳酸鹽的分解規律是怎麼樣的

5樓:包冰召向真

1、碳酸鹽分解,由於c與o的結合穩

定性極高,因此碳酸根部分只只會分

解成co2

+o(2-),而o(2-)部分與陽

離子結合,即分解產物可以先如下寫

:mco3=mo

+co2

2、如果mo穩定性差,則進一步分解

,此部分分解規律可以參照金屬活動

性順序表:

1)活動性順序排在cu之前的金屬

氧化物受熱極難分解,因此可以考慮

不分解;這類碳金屬陽離子形成的

碳酸鹽分解只得到金屬氧化物和二

氧化碳:

mco3=mo

+co2m=

ca,mg,zn

fe,ni,mn,pb

m2(co3)2

=m2o3

+3co2

m=al,crfe

這類金屬中有變價的,在空氣中會被

空氣中的氧氣氧化到**:

4feco3+o2

=2fe2o3

+4co2

2mnco3+o2

=mno2

+2co2

2)鹼金屬碳酸鹽中,除li2co3外,其

餘受熱不分解,只汽化.

3)金屬活動性順序排在cu及以後

的金屬,其氧化物受熱分解會放出氧

氣,得到低價氧化物或是金屬單質;

所以這類碳酸鹽受熱分解都有有氧

氣放出:

4cuco3

=2cu2o

+4co2+o2

2ag2co3

=4ag

+2co2+o2

3、熱分解溫度的高低判斷:只考慮

金屬陽離子對碳酸根的影響,與陽離

子的電荷、半徑和電子構型有關;

1)8電子構型的金屬陽離子形成的

碳酸鹽穩定性高,相對難分解,因此分

解所需要的溫度高;

如鹼金屬碳酸鹽、鹼土金屬碳酸鹽

、稀土碳酸鹽,這些鹽的陽離子都屬

於8電子構型.

9-17電子構型、18電子構型、18+2

電子構型的金屬陽離子形成的碳酸

鹽穩定性相對較低,

即分解溫度一般較低;如feco3、c

uco3、pbco3、ag2co3等.

2)對於同類電子構型的金屬陽離子

形成的碳酸鹽,陽離子的電荷越高,穩

定性越差;如:

na2co3

>mgco3

>al2(co3)3(

分解溫度由高到低).

3)對於同類電子構型的金屬陽離子

形成的碳酸鹽,且其電荷也一樣時,半

徑越小,穩定性

越差;如:beco3

鹼土金屬碳酸鹽的分解溫度有什麼樣的規律

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考慮鹼土金屬bai離子與碳du

酸根的極化作zhi用,鹼土金屬都帶dao兩個正電荷,如果專離子半徑越小對陰離子(碳酸根屬離子)的極化作用越強,極化作用越強金屬鍵越容易往共價鍵發展,即越不穩定。所以從第2主族由上到下,極化作用越弱,分解溫度越高。

7樓:匿名使用者

從上到下,隨著金屬的離子半徑增大,分解溫度升高,即穩定性提高。

鹼土金屬的碳酸鹽的熱分解溫度有什麼規律

主要考慮鹼土金屬離子與碳酸根的極化作用,鹼土金屬都帶兩個正電荷,如果離子回半答徑越小對陰離子 碳酸根離子 的極化作用越強,極化作用越強金屬鍵越容易往共價鍵發展,即越不穩定.所以從第2主族由上到下,極化作用越弱,分解溫度越高.鹼土金屬的碳酸鹽的熱分解溫度有什麼規律,分析影響其熱穩定性因素 鹼土金屬 l...

鹼土金屬的碳酸鹽的熱分解溫度有什麼樣的規律

鹼土金屬的碳酸鹽熱分解溫度順次下降,影響因素是鹼土金屬陽離子直徑順次增大,原子核對最外層電子的引力順次下降。鹼土金屬的碳酸鹽的熱分解溫度有什麼規律,分析影響其熱穩定性因素 鹼土金屬 lla族 其離子與碳酸根有極化作用,所有的鹼土金屬都帶兩個正電荷。半徑越小,對於陰離子 碳酸根 的極化作用越強,變形性...

怎麼樣才算有規律的性生活,怎麼樣才算有規律的性生活

每週2 4次 是正常呢 乙個星期至少1次性生活,可以遠離疾病和抑鬱的情緒。前捏,注意衛生。比如一週2 3次算是比較正常的 以年齡來分,十八至三十的可以每天做,過三十的一星期2,3次,越老越少咯!如何才算有規律的性生活 老兄,你也太那個什麼了吧?雖然ml對人身體有一定好處,但太頻繁對身體不好的哦,尤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