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對中國發動的兩次戰爭是,近代史上日本對中國發動了哪兩次大規模的侵略戰爭?中國在戰爭中一負一勝的主要原因各是什麼?

2021-07-04 09:47:03 字數 1158 閱讀 3780

1樓:布吉島該叫啥

中日甲午戰爭和抗日戰爭。

中日甲午戰爭,是指19世紀末日本侵略中國和朝鮮的戰爭。按中國干支紀年,戰爭爆發的2023年為甲午年,故稱甲午戰爭。

日本稱:日清戰爭;朝鮮半島稱:清日戰爭;西方國家稱:第一次中日戰爭。

抗日戰爭,簡稱抗戰,指20世紀中期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中國抵抗日本侵略的一場民族性的全面戰爭。國際上稱作第二次中日戰爭、 日本侵華戰爭。抗戰時間從2023年9月18日九一八事變開始算起,至2023年9月2日結束,共14年抗戰。

各自的影響:

甲午戰爭失敗標誌著清朝歷時三十餘年的洋務運動的失敗,取得的近代化成果化為烏有,打破了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對民族復興的追求。割地賠款,主權淪喪,便利列強對出資本,掀起瓜分狂潮,標誌著列強侵華進入了一個新階段,大大加深了中國的半殖民地化,中國的國際地位急劇下降。

甲午戰爭直接導致中國人民挽救民族危亡的運動高漲,資產階級掀起了維新變法運動和民主革命運動,中國人民自發反抗侵略的鬥爭高漲,如義和團運動。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反侵略戰爭和民族解放戰爭,是20世紀中國和世界歷史上的重大事件,也是戰爭史上的奇觀。

抗日戰爭的勝利徹底打敗了日本侵略者,捍衛了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它洗雪了鴉片戰爭以來中國人民受帝國主義奴役和壓迫的恥辱,極大推進了中國革命的歷史程序,為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最後勝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近代史上日本對中國發動了哪兩次大規模的侵略戰爭?中國在戰爭中一負一勝的主要原因各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甲午中日戰爭,全面侵華戰爭

在近代史上,日本曾對中國進行了兩次大規模的侵略戰爭,日本發動兩次侵略戰爭的根本原因都是 a.為了

3樓:妖刀

c本題考查了日本侵華戰爭的

相關知識。

甲午中日戰爭的背景是日本在明治維新後,國力強盛,對外侵略野心膨脹,制定了大陸政策。而中國抗日戰爭,日本稱其為日華戰爭,是指從2023年7月7日的“盧溝橋事變”開始,由日本帝國入侵中華**引發的戰爭,主戰場在中國大陸,兩**隊鏖戰八年,至2023年9月2日,以中國的勝利而告終。日本發動兩次侵略戰爭都是為了轉嫁國內矛盾,掠奪我國資源而發動的侵略戰爭,其根本原因都是為了滿足本國資產階級發展資本主義的需要,故選c。

西方國家會不會發動對伊朗的戰爭,美國發動對伊朗戰爭會對中國有哪些不利影響?

應該不會開戰,至少中俄會盡力阻止這場戰爭,不然,中俄有可能也會參戰。因為伊朗一旦被美國佔領,中國的路上絲綢之路將全部被美國阻斷,屆時如果中美開戰,美軍若將馬六甲海峽一截,那麼中國幾乎所有的對外交通線都將被美軍切斷,目前,中國的海空力量和美國還有一定的差距,所以,戰時爭奪馬六甲海峽的可能性不太大,所以...

2023年日本對我國發動了侵虐戰爭,史稱什麼?什麼是其中最悲壯的一幕

甲午戰爭,黃海海戰是其中最悲壯的一幕。黃海海戰歷時五個小時,被西方人稱為 近數十年歐洲各國所未有 的黃海大海戰,不論其兵力之多,時間之長,以及戰鬥的激烈,的確都是近代世界海戰史上所罕見的。海戰的結果,北洋艦隊共損失超勇 揚威 致遠 經遠 廣甲五艦,死傷兵員千餘人。日本聯合艦隊官兵死傷六百餘人。中日雙...

年列強侵略中國發動了哪四次戰爭,結合不平等

第一次鴉片戰爭,第二次鴉片戰爭,八國聯軍入侵中國,燒毀圓明園。南京條約 望廈條約 黃埔條約 天津條約 璦琿條約 北京條約 伊犁條約 越南條約 馬關條約 中俄密約 辛丑條約 等等一系列不平等條約。西方列強對中國虎視眈眈,垂涎三尺,說明了弱肉強食是歷史的規律,落後就會被挨打,只有自強自立,團結一致強壯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