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議需要公證嗎婚前協議書怎麼寫才有效

2021-07-03 08:15:58 字數 1028 閱讀 3842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婚前協議是指有結婚意願的男女雙方於結婚登記前簽訂、結婚登記後生效的就有關雙方婚前、婚後的財產歸屬、債權債務的享有承擔及其他權利義務等問題作出的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書面協議。

婚前協議是否必須公證?答案並非必然。如果婚前協議沒有公證,同樣具備法律效力,只不過公證過的婚前協議往往具備較高的效力。

如果雙方對婚前協議中的內容沒有爭議,也可以不必公證。當然,如果是出現下列兩種情況,建議公證,可以避免之後不必要的糾纏和麻煩。

法律沒有規定婚前協議要進行公證才有效。因此,公證不是婚前協議生效的必要條件,除非雙方有明確約定。

但公證是公證機構根據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申請,依照法定程式對民事法律行為、有法律意義的事實和文書的真實性、合法性予以證明的活動。任何法律行為和有法律意義的文書、事實經過公證證明,國家證明它的真實性、合法性,即產生法律上的證據效力。因此,經過公證的婚前協議更具有證明效力,如果發生糾紛,人民法院審理案件中,對經公證證明的協議,即應確認其效力,可以直接採證。

因此,為確保協議的效力,雙方也可以對婚前協議辦理公證。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十九條規定“夫妻可以約定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歸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約定應當採用書面形式。沒有約定或約定不明確的,適用本法第十七條、第十八條的規定。

(十七、十八條規定一般情況下夫妻關係存續期間財產屬夫妻共有,婚前財產屬一方所有)。

夫妻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的約定,對雙方具有約束力。

夫妻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約定歸各自所有的,夫或妻一方對外所負的債務,第三人知道該約定的,以夫或妻一方所有的財產清償。”

2樓:華律網

婚前協議是否公證取決於雙方的意願,公證的意義在於加強檔案的證明效力而非讓檔案有效。因此,只要是合法有效的婚前協議,雙方自願簽署後都是生效的,對簽署協議的雙方產生約束力。是否公證取決於您與對方的個人意願。

在實踐中,因每個公證處的內部規定不同,婚前協議能否做公證也有不同的規定。如果您想為婚前協議做公證,建議您諮詢當地的公證處。

婚後財產公證協議書怎麼寫,婚後財產公證協議書範本

首先你們應該把時間的時間,主要原因說清楚還有1000才能。婚後財產公證協議書範本 婚內財產公證協議書怎麼寫 夫妻簽訂的婚內財產協議書並非以公證為生效要件。很多人認為,婚內財產協議需要公證 如果不公證,婚內財產協議就不能成立或不生效。其實這個觀點是錯誤的。我國法律從來沒有規定婚內財產協議要以 公證 作...

夫妻協議書怎麼寫,夫妻之間協議書怎麼寫

您好,我是平台合作律師,已經收到您的問題了。首先要提醒您以下,情人的協議書違背了社會公序良俗,是不受法律保護的。也就是說即使到法院提起訴訟,這個協議是沒有任何法律效力的,法律也不會保護這其中當事人的非法權益和利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八條 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不得違反法律,不得違背公序良俗。...

離婚協議書怎麼寫?離婚協議書,離婚協議書怎麼寫?

離婚協議書主要需要寫明離婚的理由,寫清楚兩人什麼時候登記結婚,婚後因為什麼原因導致兩人無法繼續生活下去。既然是協議書,那就是兩人在公平公正自願的基礎上,共同達成一直的離婚意見。除此以外,要寫清楚協議的核心內容,那就是財產的分割與處理,一 登記離婚是雙方當事人的真實意思的表示 二 子女與何方共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