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指導六年級孩子寫好作文開頭,六年級有關規則的作文怎樣開頭

2021-07-02 19:33:14 字數 5285 閱讀 4436

1樓:禾鳥

可以讓他平時多積累一些比較好的作文開頭句子。

2樓:輕候水悅

我們常說寫文章虎頭豹尾。可見作文的開頭和結尾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常用虎頭來形容作文開頭大氣。寫好作文的開頭作文就已經成功了一半。今天來講講作文怎麼寫好開頭?

作文開頭是非常重要的。

一、開門見山 作文開頭就直奔主題,讓讀者一看就知道作文寫的是什麼人?什麼事情?或者什麼活動?

對於低段的一年級和二年級是一種常用的開頭方式。注意,開頭不能寫的太多了。以免作文寫的頭重腳輕,主次不分。

二、開頭就是中心句。開頭點名全文的中心。讓讀者對作文的中心和主要內容有一個明確的瞭解。

例如部編版二年級上冊,課文《黃山奇石》。“中外聞名的黃山風景區在我國安徽省南部那裡景色秀麗神奇。尤其是那些怪石,有趣極了。

”這一個自然段就直接點名了課文的中心:那些怪石,有趣極了。全文就是圍繞怪石去寫的。

好的開頭意味著你離成功不遠了。

三、設定懸念。把事情的結果,或者文中的某個片段放在開頭來寫。引起讀者的疑問。

然後再繼續事情的起因和結果。也就是俗稱的倒敘。在影視劇裡常見這種方式。

在寫作的時候,我們可以借鑑,在寫人或事情的時候可以採用這種方式。這種方法可以激發讀者強烈的閱讀興趣。

四、回憶聯想法:是有人、物、景等引發的回憶。引出下文。

內容。例如課文《雷鋒叔叔,你在**?》這一篇課文。

中以小溪,小路這些景物,回憶雷鋒為他人做的一件件事情。從而表現了雷鋒無私奉獻,樂於助人的這些品質。運用。

回憶聯想的方法開頭。給人一種自然的感受。拉近讀者和文字的距離。

五、描寫人或者物的外貌(環境)引入法。這種寫出這種寫作開頭常用於寫動物或者人的作文。就是在的作文開頭,對人物的外貌服飾、神態等進行描寫。

讓讀者眼前有鮮明的形象效果。對物的引入方法是指在文作文的開頭對故事所處的環境進行必要的描寫。達到渲染氣氛,突出中心的作用。

第五種開頭方法適合五六年級孩子使用,當孩子積累了一定的語言詞彙,掌握了一定的修辭方法。才能對外在的環境做出恰當的描述。

寫作開頭有技巧。

六、對話開頭。在作文的開頭採用對話的形式。當對話是緊扣主題的。

這種開頭非常自然。給人一種新奇的感覺。在老師和家長的指導下。

低段的孩子就可以使用這種作文開頭方法。例如課文《找駱駝》。“就是一篇以對話形式的文章。

從前,有個商人走失了一隻駱駝,他很多地方都沒找到,心裡很著急。這時候,他看見一位老人在前邊走,就趕上去問:'老人家,您看見沒看見一隻駱駝?

”……作文的開頭,還有許多方法。例如引用名人名言,提出問題等。根據不同的內容和題材選擇不同的開頭方法。

3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一、作文要學會積累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古人這些總結,從正反兩方面說明了“積累”在寫作中的重要性。“平時靠積累,考場憑發揮”,這是考場學子的共同體會。

(一)語言方面要建立“語彙庫”。語彙是文章的細胞。廣義的語彙,不僅指詞、短語的總彙,還包括句子、句群。

建立“語彙庫”途徑有二:第一是閱讀。平時要廣泛閱讀書籍、報刊,並做好讀書筆記,把一些優美的詞語、句子、語段摘錄在特定的本子上,也可以製作讀書卡片上。

第二是生活。平時要捕捉大眾口語中鮮活的語言,並把這些語言記在隨身帶的小本子或卡片上,這樣日積月累、集腋成裘,說話 就能出口成章,作文就會妙筆生花。

(二)要加強材料方面的積累。材料是文章的血肉。許多學生由於平時不注意積累素材,每到作文時就去搜腸掛肚,或者胡編或者抄襲。

解決這一問題的方法是積累素材。平時有條件的可帶著攝像機、錄音機、深入觀察生活、積極參與生活,並與寫生、、寫日記、寫觀察筆記等形式,及時記錄家庭生活、校園生活、社會生活中的見聞。記錄時要抓住細節,把握人、事、物、景的特徵。

這 樣,寫出的文章就有血有肉。

(三)要加強思想方面的積累。觀點是文章的靈魂。文章中心不明確,或立意不深刻,往往說明作者思想膚淺。

因此,有必要建立“思想庫”。方法有二:第一要善思。

“多一份思考,多一份收穫。”平時要深入思考,遇事多問問“為什麼”、“是什麼”、“怎麼樣”。這樣就能透過現象看本質。

還要隨時把思維的“火花”、思索的結論記錄下來。第二要輯錄,也就是要摘錄名人名言,格言警句等。

總之,作文要加強積累,建立好“語彙庫”、“素材庫”、“思想庫”這三大寫作倉庫,並要定期盤點、整理、分門別類,且要不斷充實、擴容。

二、寫好作文先學會觀察

魯迅先生在回答文學青年“如何才能寫出好文章”的問題時強調了兩點:一是多看,二是多練。這裡的“多看”即指多觀察。

這就說明:要寫好文章,要掌握嫻熟的文章寫作手法,就要多觀察,學會觀察,觀察是寫作的必要前提和基礎。

****家契訶夫就這樣諄諄告誡初學者:“作家務必要把自己鍛鍊成一個目光敏銳永不罷休的觀察家!——要把自己鍛鍊到觀察簡直成習慣,彷彿變成第二個天性。

”把觀察鍛鍊成習慣,鍛鍊成第二天性,這是一種很需要時間去磨練的功夫,是很有作用,很了不起的功夫。

要留心觀察身邊的人、事、景、物,從中獵取你作文時所需要的材料:你要對一些看似不大實則很有意義的事情產生興趣,注意觀察起因、過程和結果;你要留意校園花壇裡的植物一年四季如何變化它的顏色,學會刨根問底,弄清這些變化的來龍去脈;你要走向社會,同更多的人接觸,觀察他們的一言一行,要思索一些東西,隨時將它們匯入自己思想的長河。這就是觀察的過程,觀察過程中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觀察決不要僅僅侷限於“用眼看”。廣義的更有實際意義的觀察是指要將人的五官全部調動起來:用耳朵去聆聽,用身體去感受,更重要的是要用心、用腦去思索,這樣的觀察才會更加細膩、深刻。

(二)觀察過程中要注意運用好“爛筆頭”。俗語說得好:好記性不如爛筆頭。

好多同學每天看到的挺多,思索的也挺多,但是不善於隨時記下來,這樣就會使觀察到的材料付之東去,許多有價值的東西也會白白浪費掉。

(三)觀察尤其要注意持之以恆。別犯“腦熱病”,三分鐘的熱度對與寫好作文是沒有益處的,你要將觀察生活、思索生活貫穿於你生活的每一天,這樣你才會寫出妙文佳作來。

學會觀察對於寫好作文有著巨大的奠基和推動作用,離開了觀察,你往往會感到難以下筆。願你學會觀察,不斷培養,提高贊成的觀察能力,在寫作實踐中取得得大的進步。

三、意高則文勝

立意,就是確立文章的中心和意圖。那麼文章在立意時要注意哪些問題呢?

(一)立意要正確

正確是文章立意的第一要義,所謂正確就是要保證文章的感情和思想觀點正確,符合客觀事物的本質和規律,符合我國基本政治原則,符合人的基本道德要求,能給人以積極的啟發。

(二)立意要專一

“作文之事,貴於專一,專則生巧,散乃人愚。”無論多麼複雜的事情,主旨不能分散。一篇文章如果既想說明這個問題,又想闡述那個觀點,東拉西扯,必然立意不明確。

其實,想面面俱到肯定會面面不到位,況且一篇文章只能有一箇中心,與其“貪多嚼不爛”,不如集中筆墨表現一箇中心,即使是通過數件事來表現中心,也要做到緊帖中心行文,目標始終如一,著墨於材料與中心的結合點,使材料蘊涵的力量全部直指中心。

(三)立意要新穎

文章最忌隨人後,人云亦云,新穎的角度是作文創新的核心。立意新穎要求跳出陳舊的框框、不按順向思維、習慣思維或原有的心理定式進行立意構思,而是以獨到的視角去審視題目中所蘊涵的另類內容,避開他人所常寫,寫別人所未寫。即使同一寫作物件,總是可以從許多角度切入,只要我們打破思維的定式,站在時代的高度,避“俗”求“異”,多角度、多側面思考,或聯想、或擴充套件、或類比、或逆向,發人之所未發,就能在五顏六色的天空裡構築屬於你的最 美的彩虹。

(四)立意要深刻。

立意的深刻是指確立的主題不是人所共知的膚淺的道理,而要透過現象看本質,挖掘出更深層的意蘊。

(五)立意要巧妙

在習作有限的文字內,要表現較為深刻的思想,就只能一粒沙裡看世界,從生活中的一斑一點、一枝一葉去再現生活的全貌,從一個點、一個片段、一個瞬間、一個現象入手,對社會、對人生進行描述和深思,即立意要大處著眼,小處落筆,角度雖小,卻能小中見大,平中見奇。

六年級有關規則的作文怎樣開頭

4樓:

如果把人類比作砂,把社會比作紙,那麼規則便是那明膠,它使人類與社會相輔相融,並使人人發揮各自的功用,凝聚為一個堅實的群體,如果沒有規則,人類必將是—盤散沙。

5樓:紫水晶的愛之旅

是什麼讓我們的生活和諧有序?是規則讓我們的生活和楷。也只有遵守規則才能讓生活更加的美好,更加和諧有序。

一個星期一的晚上,我發燒了,媽媽帶我到醫院看完病後,媽媽跟我說:“明天你就不去學校了,你還沒完全**,要在家裡靜養。”我急忙說:

“不行。雖然我生病了,可也不能耽誤學習呀!”媽媽無可奈何,只好讓我去學校了。

第二天,媽媽跟老師請假,去遲點。早上8點,我來到學校。突然聽到廣播說:

“請各班主任,組織學生下到操場。”我拖著疲憊的身子走上樓梯,心裡想:待會一定會有很多班級的同學跑下來,我得快點走才行了。

可是,我但心的還是來了。我以為他們會像火箭一樣飛奔下來。過了一會兒,我聽見了很多人的腳步聲,嚇得我一臉蒼白,一動不動的站在那。

腳像有一塊千斤重的大石頭壓著一樣。可令我意想不到的是,每一個班前都有各班的老師帶領著,而隊伍卻像一條長龍一樣,儘管人多,但是不會有任何一個“聰明人”去破壞這麼美麗的“風景線”,更不會有一個“聰明人”超過那條紅線。

遵守規則,人人有責,我們不應該違背規則。通過這件事,更能使我們自覺遵守規則。如果人人都能遵守規則,世界將會多麼和諧有序,多麼美好呀!讓我們一起來創造更美好的明天吧!

6樓:kiss_啾啾

在一場馬拉松比賽中,官方選定的路線上有一條十字路口,如果按指定的路線跑,總路程有5。24km,可如果走另外一條路總路程只有4。11km。這對參賽選手來說是個不小的考驗……

開賽前,主辦方告誡參賽選手一定要沿著規定跑道跑,否則後果很嚴重。可就在開跑前不久,用來監視參賽人員的***又壞掉了,這個情況讓主辦方很為難—如果沒有***的話,參賽人員就很有可能抄近道,而且沒人知道。後來,不知是誰的建議,參賽人員加入了一個新隊員,隨即,比賽開始!

一路上十分順利,參賽的100多名人員全都井然有序的跑著。不久,他們到了十字路口,這時,有人開始蠢蠢欲動了……等過了十字路口,原先佇列裡的人只剩下了2人—一名小夥子和一箇中年人(剛剛新加入的那人)。

接下來也很順利,不過小夥子明顯的感到自己已經輸了,而他後面的中年人卻一直跟在他身後,一直都沒有超越他……

過了2個小時,小夥子和中年人到了終點。在終點等待他們的,是先前抄近道的人們。他們正悠閒地喝著咖啡,等後面的兩人到達終點後,其中的三人立即動身到領獎臺去。

可負責頒發獎牌的裁判卻沒有給那三人獎牌,而是徑直走到那名一直跟在小夥子身後的中年人,並將手中的麥克風和獎牌遞給了那名中年人,那名中年人接過這些,說:“本次比賽,只有一位冠軍,其他的,全部被取消資格!”眾人這時才明白,那名中年人是這次比賽的主辦方!

我不知道那名小夥子是誰,我只知道那名小夥子後來被一家跨國公司看中,成了那家公司的總裁,並將那家公司經營得很好。

六年級作文,六年級作文

生活告訴我 去聆聽生活,去回憶生活中的瑣事,我們會發現,生活中有太多值得我們回味的事情。在它們身後或許還蘊藏著一些人生哲理。生活告訴我,勤能補拙。偉大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小時候並不是天才,甚至被認為是 笨蛋 但愛因斯坦卻因此更加勤奮學習,花出比別人多出十倍的功夫,經過不懈地努力,愛因斯坦終於實現了自...

六年級下冊作文,六年級下冊作文

作文1活處處有科學,科學處處在。一天,我和小夥伴在外面玩耍。突然,我們發現有一群螞蟻正在忙著要幹什麼。我聽說過螞蟻害怕樟腦球的氣味,想去做一下試驗,證明這是不是真理。於是,我就和小夥伴們去附近商店買了顆樟腦球。首先,我們捉來了2只小螞蟻。我們用樟腦球在螞蟻的前面畫了一條線,螞蟻轉了轉,然後衝破了那一...

語文六年級上冊第一單元作文開頭,六年級上冊語文第一單元作文開頭怎麼寫

繁花無垠的原野上,叢莽之間,野花繽紛地綴著氾濫的綠,她那麼小,那麼小,小到看不見她,然而她們要連成一片斑斕花海,便是蔚為壯觀。那座巨石嶙峋的青山,陽光從不慷慨光臨,山上的花兒也得不到蔭遮,澗底清泉愉悅地流淌,經過山花時就俏皮地灑些剔透的水珠,她便就感謝這不經意間的饋贈,因而生長得更好,向希望那兒引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