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數學跟小學數學有哪些聯絡,初中數學和小學數學的區別

2021-07-02 18:31:31 字數 1907 閱讀 6447

1樓:海風教育

小學數學怎麼樣學?隨著小學數學教材的不斷更新,內容不再是簡單的加減乘除算數題,而是將許多的生活中運算加到小學的知識中,這樣一來也在不同程度上使小學數學的成績加大了難度.那小學數學怎麼樣學才有效?

學生們在學習過程中怎樣掌握方法才能學好小學數學?

第一:需要對學習方法更加註意,數學的學習不應該只包括加減乘除的運算,如果將計算只在大腦中形成一種純粹的記憶,沒有進行邏輯關係的理解,那麼只會越來越覺得困難.

第二:在所有的數學學習中,簡單的計算或者只實際的問題解算,鍛鍊解題思路都不是通過解題步驟,因為誰都會有粗心大意的時候,所以教育孩子不能為了省事而去忽略步驟.

第三:多問問題,遇到那些比較典型的題目,在第一次解題時即便是已經做對了,也要讓孩子將思路在次的理清,這樣做的原因是讓孩子在做題過程中掌握規律.

第四:理清思路,不僅僅是要做題,而是在做題的過程中做到舉一反三,讓孩子更加的清楚自己是正確的,增加孩子的自信心,讓孩子對知識充滿興趣.

第五:讓孩子學會對計算的過程進行詳細的解釋,讓孩子用自己的思維模式將問題進行敘述,這同樣也是孩子幫助自己理清思路的一種方法,有助於在將來遇到難題時能夠準確的找到切入點.

第六:引導孩子動腦筋思考,遇到較難的題目家長不能著急的將答案說出來,而是去想辦法引導孩子通過轉動大腦找到解決的方法,有的時候不妨用激將的方法讓他自己去思考,這樣更有利於孩子將來的學習.

第七:引導孩子對規律進行總結,對於相同的問題,觀察題目的型別和特點,讓孩子發現其中規律,進行經驗的總結.

第八:差異的比較,對於相近的題目,找出其中的差異,這也同樣是能夠讓孩子掌握的方法避免在以後的學習中出現錯誤.

第九:發現數學中的趣味,用特殊的語言和方法讓孩子感受到數學的魅力,其實數學本來就是一門很有意思學問,培養興趣而不是枯燥的教學,如果有濃烈的興趣,孩子自然會愛上學習.

2樓:浮深夢

初中數學大部分是從小學數學的知識,進行再一步提升的,不過初中數學有些知識跟小學數學是一樣的,不過同樣也是進一步提升的,只要好好學,初中數學也並不是非常難

3樓:米清念

個人覺得沒多大聯絡,初中的數學就像是一個新起點,若實在要說聯絡的話,那就是計算,簡單來說就是小學為初中計算打下了些基礎

初中數學和小學數學的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學生在小學時數學成績很好,但上了初中之後會漸漸被其他的同學超過,並且,越往高年級表現越明顯。這其中的原因並不是一個簡單的沒有好好學的問題。其實,主要是因為很多學生在上初中之後沒有很好地使因初中數學的學習方法和思維習慣。

小學數學側重是打下數學的基礎。因此,其內容主要是數、數與數之間的關係;各種量與計量的方法;各種基本運算、基本的數量關係;基本的圖形認識及簡單的周長、面積 與體積計算;以及簡單的代數知識等。在小學數學的學習中,我們大多依靠記憶來掌握一些公式、題型、模版,在沒有完全理解一個公式或定理的情況下仍然能夠作對題,取得一個很不錯的卷面成績,學生和家長也極有可能因此而忽略了這種學習方法的先天缺陷:

它讓學生的學習力打折了。

中學數學課本里滲透了函式的思想,方程的思想,數形結合的思想,邏輯劃分的思想,等價轉化的思想,類比歸納的思想等,中學數學側重於培養學生的數學能力,包括計算能力、自學能力、分析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抽象邏輯思維的能力等,在內容上增加了複雜的平面幾何知識,系統學習代數知識,運用方程解決實際問題;數擴充套件到有理數、實數;還有簡單的一次函式與二次函式。在方法上介紹了配方法、消元法、換元法、待定係數法、反證法、數學歸納法等。要學好這些東西,光靠記憶是遠遠不夠的。

只有理解這些思想和方法的原理和依據,並通過大量的練習,掌握運用這些思想和方法解決數學問題的步驟和技巧,才能將初中的數學學好,同時也能保證在以後的數學學習中遊刃有餘。

總之,小學與中學根本的區別就是,小學注重結果結論,而初中注重推理而來的過程,也就是證明和幾何。

很高興為你解答有用請採納

初中數學和小學數學的區別

很多學生在小學時數學成績很好,但上了初中之後會漸漸被其他的同學超過,並且,越往高年級表現越明顯。這其中的原因並不是乙個簡單的沒有好好學的問題。其實,主要是因為很多學生在上初中之後沒有很好地使因初中數學的學習方法和思維習慣。小學數學側重是打下數學的基礎。因此,其內容主要是數 數與數之間的關係 各種量與...

小學奧數學得好對初中數學有幫助嗎

其實說白了,小學奧數就是初中的知識要你去用小學的知識去求,很坑的,還是直接自學初中的來的快,都這樣,就只能拿來練練邏輯罷了,高材生,都是去看後面的 學得好肯定有幫助 知識還怕多嗎?前提是你得有那個精力與愛好 學得不好也不會妨礙你以後的學習的,放心 有幫助,而且非常好。小學階段學奧數對初中數學以及小公...

小學數學基礎不好會影響初中嗎,如果小學數學基礎不好到了初中數學能學好嗎?

肯定會影響,但主要是心理性的。實際上小學知識點與初中的知識點接軌不多。只要你保持充分自信,勤奮刻苦。初中的你會是個優秀的好學生。只要不是過於差就沒事,我小學數學也不好,初中數學我自以為還好 如果小學數學基礎不好到了初中數學能學好嗎?這個bai問題不好說,如果小學du數學沒有學好,初zhi中的學習方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