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數學題比小學數學題難一點嗎,初中數學比小學數學難很多嗎?

2021-03-04 03:14:23 字數 6072 閱讀 3925

1樓:辛勤的花生

難得不止一點,全面考察了代數、幾何與思維邏輯,輔助線也變多了

初中數學比小學數學難很多嗎?

2樓:day星星點燈

怎麼說呢,是不同的思維方式,小學主要是算數

而中學則是數學

其實,小學的算數對於所謂的要求還更高呢。

3樓:愛吃保護脂肪子

是的呢,不過如果小學基礎不好,也不用怕,初中可以重新來過

孩子的數學好難,才小學,這種題目我怎麼會

4樓:屠夫呆

一、學奧數到底有什麼用

目前對於絕大部分學奧數的孩子和他們的家長來說,目的只有乙個,那就是通過各種競賽獲獎從而得到乙個上重點中學試驗班的機會,這個本身是無可厚非的,因為現在的公升學制度決定了奧數已經成為公升學的乙個重要手段。通過和家長的一些接觸我們也了解到很多家長認為現在學奧數是權誼之計,這個東西以後根本沒用。我們認為這個觀點是有失偏頗的,雖然我們目前學的某些內容,比如抽屜原理等,可能以後在初中甚至高中的課本裡我們都根本不可能接觸到的,但是我們學習的其實是一些思想方法,更具體的說,是培養數學的素養,培養一種解決問題的能力。

實踐證明,認真學過奧數的同學,對於學校的數學學習是非常輕鬆的,而且到中學的時候,至少在理科方面,那絕對是游刃有餘的。

現在小學階段在市奧數班裡認真學習的同學基本上都考進了廣州最好的中學,而且在班上大部分都是拔尖的,這裡我們所說的拔尖不是單單數學一科,而是綜合成績,因此學奧數學得比較好的同學基本上都去了名牌大學。為什麼呢?因為小學奧數學得好,初中的數理化基本上不用下任何功夫,因為知識雖然是新的,但學起來的難度比我們的奧數簡單的多,而那些沒學過奧數的同學可能就比較吃力,初中裡理科佔三門課,學生們省下這三門課的時間去多背些英文單詞,多看看語文等等,學習成績當然會比較好,學習起來也比較輕鬆。

當然,剛才說的問題可能比較長遠一點,為的是讓大家明白學奧數對將來的發展是有用的,而且並不會因此而耽誤你其他科目或者興趣的發展,奧數不是苦差事,關鍵是學習的方法。下面說一下關於該怎麼學奧數的問題。

二、怎樣學好奧數

經常有家長問我們:「我們的孩子剛開始接觸奧數,怎麼樣能快速提高?」我們想大家都知道欲速則不達的道理,想一舉把所有內容用短短的時間全學會,囫圇吞棗的結果是:

各個內容你可能都見過,老師提到什麼方法你可能也知道,但是給你出幾個題你可能就做不出來了,這也就是為什麼總有一部分同學在做綜合測試的時候一塌糊塗的原因啦。

學奧數最佳的起步時間應該是三四年級,這個時期的啟蒙教育特別重要,能不能盡快入門,或者說「開竅」,就看這兩年啦。學奧數有訣竅嗎?根據成功同學的經驗,答案是沒有。

但如果非要我們說乙個的話,那就是在學奧數的時候,力求通過多做題,從而把每乙個專題的解題規律理解透徹,並熟練掌握其解題技巧,進而能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現在讓我們一起分享一下盧※輝同學(2023年全國華羅庚金盃賽二等獎獲得者,華師附中,先烈東小學2006屆畢業生)的經驗:「學奧數沒有捷徑,唯一能提高成績的方法就是多做題,及時總結方法,然後要活學活用。

世界上沒有笨人,只有懶人。又想偷懶又想提高成績的人,是不可能成功的。我的經驗是:

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騰出一小時學習奧數,半小時複習以前的知識,半小時學新的方法,然後做一些有關的練習題。上奧數課時,要認真聽講,老師講解的題回家後要自己再做一遍。因為經常老師講解的時候聽得很明白,到了自己做,能否做出來是另一回事。

這樣堅持下來,奧數成績就會提高……。」

既然做題這麼重要,那麼應該抱著怎樣的態度去做題呢?有的同學把做題當作一項繁重的任務來看,家長要求每天做多少自己就掰著指頭做多少道題來達到家長的要求,這樣是不可取的。最正確的做題方法應該是抱著找出自己哪塊知識有問題的想法去做,通過做練習找出自己問題所在,再集中的有針對性的加強這方面的練習,達到差漏補缺的目的。

三、家長怎樣幫助孩子學好奧數。

家長都知道孩子學習奧數是很辛苦的,但大多數家長都不知道怎樣幫助孩子。有的家長面對很陌生的奧數題目一籌莫展;有的家長則面對似曾相識的奧數題目苦苦思索;有的家長則為孩子買了大量的奧數的書籍等等。讓孩子學好奧數,這是我們老師、學生和家長共同的目標。

其實為了能實現這個很難達到的目標,我們的家長也有很多事情要做。

(一)只要您有心,您一定能幫上自己的孩子。

有的家長自己是學文科的,根本就沒有接觸過奧數,不知道怎樣幫助自己的孩子學習,所以就撒手不管了,結果可想而知。

(二)幫助孩子樹立目標,並激勵他去實現。

首先我們看一看黃※陽(今年全國華羅庚金盃賽三等獎獲得者,華師附中初一級新生,現先烈東小學六年級畢業生)的成功經驗:「首先要明確目標。我從小就對數學有興趣,興趣是最好的學習動力,所以在一年級時父母和老師就幫我明確了考上華師附中的目標。

而要達到這個目標,最好先考上廣州市奧校,這樣考上華師附中的機會將會大很多。因為市奧校是一所專門在業餘時間培訓奧數的學校,我從中獲益良多……。」從以上例子我們可清楚地意識到目標對於學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學生有了目標之後,我們的家長還有乙個非常重要的任務,就是激勵學生、幫助學生去努力實現目標。在整個奧數緊張的學習中,學生難免會疲倦,甚至會產生厭倦的情緒。當學生疲倦的時候,讓孩子休息固然重要,但家長更應該鼓勵他,激勵他堅持下去。

當學生厭倦的時候,反覆的單一的說教和批評往往很難奏效。根據我們的經驗,這時,給孩子將一些名人成功成長的經驗和學生認識的前幾屆學生(親戚朋友的孩子)公升學的經驗和教訓會比較有效。對於這一點,就需要求我們家長在生活中有意識的蒐集這一方面的資訊。

(三)及時和老師聯絡,以便更好的來接自己的孩子的學習。

有的學生家長認為把學生交給老師就萬事大吉了,這種想法其實是很危險的。事實證明,只有學生、教師和家長共同的努力才能使得學生取得最大的進步。輔導班的老師畢竟和學生在一起的時間有限,輔導班的授課一般是根據大部分同學的水平進行授課。

而每個學生都有自己不同的擅長的知識和知識缺陷,要想更好的補充學生的知識缺陷,只有家長在課下的時候和學生一起努力才行。

(四)根據自己孩子的弱項,有針對性的幫助他把弱項變成強項;

上課時,教師只能根據大部分人的水平進行授課。這就決定了每個學生不同的弱項不可能都在課上解決,這就需要學生自己在課下自己努力解決。一般每個學生的弱項我們教師都會通過上課了解並盡量及時地和家長聯絡。

這時家長就需要根據自己孩子的情況調其重點學習的方向。

(五)做好孩子的後勤保障工作;

一提到後勤保障工作,大多數家長只是注意讓孩子吃飽穿暖,而忽略了學生的信心。家長的鼓勵和平時的言語對學生的信心影響是很大的。家長應該多以鼓勵的話來安慰孩子,激勵孩子。

一句讚美的話要比一百句批評的話更有效。不要總是拿自己的孩子和別人的孩子比,要多拿自己的孩子的現在和過去比,看到孩子的進步,鼓勵她去取得更大的進步。

說了這麼多,希望能對同學們有所幫助,祝願大家在日後的奧數學習中學有所成

5樓:羽晶零落

鑑於家長們大多因不在行中而不能對學奧數有乙個整體的很清醒的認識,作為一名圈中人(奧數教師),接觸到的許多家長都很懵懂,好多都顯得「愚蠢」的很,但礙於自己身在機構吃飯,工作中在機構直接遇

到家長和家長交談時好多話不便明說,特此在網上抒發一些肺腑之言,僅供參考。

(需要先強調宣告一下的是,我這裡所說的都是針對一般情況,不要鑽牛角舉例說你知道的那誰誰那個孩子什麼的)首先,需要明確意識到的是,要想憑實力考入理想的學校,學奧數才是王道,對於靠學英語進英語實驗班,

其實更難,

競爭更甚,

語言這東西,

能學好的孩子太多了,差異化相對小,再說你願意將來讓孩子從事語言這一塊嗎,吃語言飯?如果真有天賦能力吃語言飯,也沒必要在小時候就把英語學成精,長大些一樣能學好,英語只要學個差不多就可以了,不過得學,學英語是為了以後

56年級時課業不吃力,那樣才能有精力

學奧數啊,呵呵,另外順便說一下真正有語言天賦是指有寫作天賦,而不是鸚鵡八哥。對於那些有關係進名校的家庭來說,懂行的家長其實還是會讓孩子學學奧數的,

不然還不是進不了實驗班,到初中還不是成績

跟不上人家,一般如此。

再次,尤甚需要明確清醒意識到的是,那麼多孩子學奧數,整體情況如何?對不起,

90%的學奧數的孩子都是陪太子讀書,最後能被點招的也不到10%

,至於有人說,學奧數鍛鍊了數學,開發了思維,對以後初高中也有用,的確如此,但是要看你是怎麼學了,對於大部分孩子來說其實只是學到了點皮毛,

尤其是對於那些佔大多數的只是簡單找個機構跟著大班走而家長又沒多少能力和工夫給予孩子幫助的,學那點皮毛實在

是沒多大用,得不償失,任何東西都是兩面性的,孩子學奧數花的時間不是成本啊?失去的快樂不是成本啊?花時間在a上就沒時間在b上

了,花的錢倒是小事,所以說如果只能學到點皮毛的話,還不如不學,還不如讓孩子學會做飯實惠呢。所以說要麼學就學好,要麼就不學。學的話,即便孩子不是奧數的料,為了不只是學點皮毛而讓孩子真正有提高以對將來有幫助,也不能只是隨大流地學。

那麼,是不是不讓孩子學奧數了?肯定不是。奧數還是很有用的,只不過每個孩子能達到的程度不同而已,所以方式方法很重要。

後文會具體

談。那麼,要想孩子被點招,奧數需要學到什麼程度?以盃賽來說,最好是能拿一等獎,最次也要達到二等獎的水平,三等獎直接無視,沒用。以整體孩子學奧數水平來說,

56年級時在全城孩子中要考進前

500,

次也不能低於

800。所以說方式方法很重要。真正智力超群的孩子畢竟是少數,對於大部分孩子來說,智力都差不多,要想能脫穎而出,必須要付出很大努力,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吧,家長也要對孩子負責。

好了,下面具體來談談應該怎樣學好奧數:

兩種情況:

1、家長如果奧數比較厲害又懂得如何教,可以輔導孩子的話,就報乙個機構大班,然後輔導督促孩子作業,另外買練習題給孩子做,輔導督促孩子。

如果家長超牛,

不報班自己輔導都可以。

不過,高年級的時候,

坑班要佔,機構也可以選擇,報機構也是為了考試機會,大機構本身就是個大坑班。

2、家長奧數不厲害,沒能力或者沒工夫輔導孩子,那就又有兩種選擇:

1、時間緊或者不想讓孩子那麼累,就只報乙個小班(至於大多數家長關心的小班**問題完全有辦法解決,後文會有交代,不必擔心),一對一或一對二的那種,過三過四效果就會開始打折扣。

小班還是比大班

教的好,

畢竟上大班老師顧不過來每乙個孩子,而小班是根據你家孩子對知識的接受節奏來的,孩子注意力集中,知識點講的透,尤其是演算法算理思路**這方面比大班模式好的多,

因為老師有工夫和時間和孩子

**,孩子是否理解了老師一眼也就能看出來,而大班模式因為課程課時關係演算法算理思路**這方面相對講的就少就弱,主要靠孩子自己領

悟,孩子吃不透知識點,要麼就乾脆只記住公式解題套路等,而不懂演算法算理,沒掌握思路,記公式記套路也記不好,遇到稍難點變形點的題就不會,

更不用說數學思想思維的提高提公升了,而這也是為什麼大多數孩子跟大班學奧數只是學會點皮毛的原因,

畢竟家長懂數學教學的也很

少,我就遇到過很多家長說孩子奧數學的不錯,在大班上的成績排名在班裡挺靠前,

但是一給他題目一問他就這也不會那也不懂的,尤其是456

年級一考盃賽就不行的,低年級的區別倒不是很明顯。

2、時間寬裕又

捨得孩子套狼就報兩個班,乙個小班(一對一或一對二),乙個大班,大班是輔助。

總之,如果家長不牛,想學好奧數,小班是首選,也可以說是必選,機構大班以及坑班單單就對於真正把奧數學好這一點來說倒更像是輔助,功夫都在「詩」外啊,即便你家孩子超牛,水平在機構超常班,也是需要課下家長多輔導,或找小班補課。當然,也有部分自主性很強,很自覺又很刻苦,熱愛學習能力上又夠的孩子,家長不用輔導,只上乙個大班跟著走就學的很好最後被點招的,不過少的可憐。但無論是大班還是小班,都需要家長多上心,多配合監督孩子作業。

另外需要宣告一下的是,並不是說你上了小班就能百分百保證小公升初被點招,畢竟孩子間的差異也是有的,

小班只是希望更大些,

至少不會讓孩子只是學到點皮毛,

對孩子的數學真正有提公升,對以後的學習幫助更大,不會是得不償失。

下面先說說教材體系:(千萬不要胡亂選擇書和練習題)(關於盃賽,坑班以及點招考試在後面)

低年級(

12年級)對應上文兩種情況:

1、報了機構大班的,可補充春

雨牌的舉一反三

1000

題,奧數

ab卷(東南大學出版社)。

2、家長自

己輔導或一對

一、一對二輔導的,

可選用藍皮的奧數教程和春雨牌舉一

反三1000

題及ab

卷等等。

初中數學題,,求解,小學數學題,求解!

連線ao bo co,用餘弦定理算出角bao和角cao的度數,然後再相加即可。fcfaaf51f3deb48fd303bc25fb1f3a292cf578e6 img 圖 數學題求解 這題小學方法是無解的 第一種方法高中立體幾何 第二種大學微積分 第三種cad 小學方法無解 以下是網上的一段標準答案...

小學數學題,小學數學題

因為從甲袋大公尺往乙袋倒5千克大公尺,兩袋大公尺就一樣重。所以,甲袋大公尺比乙袋重10kg 將乙袋大公尺看作乙份,因為甲袋大公尺的質量是乙袋大公尺的1.2倍,所以甲袋大公尺為1.2份,那麼甲袋大公尺比乙袋多0.2份 這0.2份對應著10kg 3.由以上分析乙袋大公尺重10 0.2 50kg甲重50 ...

小學數學題(關於圓),初中數學題,關於圓

乙隻時鐘的分針長12cm,時針長8cm,分針的尖端移動一週的周長相差多少cm?一根繩子繞圓形水泥柱一週的長是12.56dm,這根水泥柱的占地面積是多少平方分公尺?實驗小學門前的圓形花壇周長是6.28公尺,它的占地面積是多少?學校有一塊圓形草坪,它的直徑是30公尺,這塊草坪的面積是多少平方公尺?如果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