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數學和小學數學的區別

2021-03-04 04:44:07 字數 767 閱讀 8158

1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學生在小學時數學成績很好,但上了初中之後會漸漸被其他的同學超過,並且,越往高年級表現越明顯。這其中的原因並不是乙個簡單的沒有好好學的問題。其實,主要是因為很多學生在上初中之後沒有很好地使因初中數學的學習方法和思維習慣。

小學數學側重是打下數學的基礎。因此,其內容主要是數、數與數之間的關係;各種量與計量的方法;各種基本運算、基本的數量關係;基本的圖形認識及簡單的周長、面積 與體積計算;以及簡單的代數知識等。在小學數學的學習中,我們大多依靠記憶來掌握一些公式、題型、模版,在沒有完全理解乙個公式或定理的情況下仍然能夠作對題,取得乙個很不錯的捲麵成績,學生和家長也極有可能因此而忽略了這種學習方法的先天缺陷:

它讓學生的學習力打折了。

中學數學課本裡滲透了函式的思想,方程的思想,數形結合的思想,邏輯劃分的思想,等價轉化的思想,模擬歸納的思想等,中學數學側重於培養學生的數學能力,包括計算能力、自學能力、分析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抽象邏輯思維的能力等,在內容上增加了複雜的平面幾何知識,系統學習代數知識,運用方程解決實際問題;數擴充套件到有理數、實數;還有簡單的一次函式與二次函式。在方法上介紹了配方法、消元法、換元法、待定係數法、反證法、數學歸納法等。要學好這些東西,光靠記憶是遠遠不夠的。

只有理解這些思想和方法的原理和依據,並通過大量的練習,掌握運用這些思想和方法解決數學問題的步驟和技巧,才能將初中的數學學好,同時也能保證在以後的數學學習中游刃有餘。

總之,小學與中學根本的區別就是,小學注重結果結論,而初中注重推理而來的過程,也就是證明和幾何。

很高興為你解答有用請採納

初中數學跟小學數學有哪些聯絡,初中數學和小學數學的區別

小學數學怎麼樣學?隨著小學數學教材的不斷更新,內容不再是簡單的加減乘除算數題,而是將許多的生活中運算加到小學的知識中,這樣一來也在不同程度上使小學數學的成績加大了難度.那小學數學怎麼樣學才有效?學生們在學習過程中怎樣掌握方法才能學好小學數學?第一 需要對學習方法更加註意,數學的學習不應該只包括加減乘...

小學數學基礎不好會影響初中嗎,如果小學數學基礎不好到了初中數學能學好嗎?

肯定會影響,但主要是心理性的。實際上小學知識點與初中的知識點接軌不多。只要你保持充分自信,勤奮刻苦。初中的你會是個優秀的好學生。只要不是過於差就沒事,我小學數學也不好,初中數學我自以為還好 如果小學數學基礎不好到了初中數學能學好嗎?這個bai問題不好說,如果小學du數學沒有學好,初zhi中的學習方d...

中學數學與小學數學的區別,中學數學與小學數學的區別

小學數學與初中數學是一脈相承的一個內容,它們之間既有區別又有聯絡,一方面初中數學承接小學的內容進行延伸和拓展,另一方面初中數學與小學數學相比注重了分類討論,數形結合等數學思想的滲透與運用,同時,更加重視解題技巧的使用,如換元法,配方法等在中學數學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也就是說初中階段大家會更加接近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