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打嗝是什麼原因,人老是打嗝是什麼原因

2021-07-02 06:31:34 字數 5711 閱讀 1876

1樓:匿名使用者

幾乎每一個人都有過打嗝的經歷。不僅大人打嗝,小孩打嗝,甚至在媽媽腹內的胎兒也會打嗝。更有趣的是,小狗小貓也會打嗝。

打嗝雖是小事,但假如連續不停地打下去,恐怕誰也受不了。輕者影響睡眠,吃飯,工作,重的則可能使心肺原有的疾病加重,引起食管粘膜撕裂而致消化道出血……

什麼是打嗝?

醫學上稱打嗝為“呃逆”。如果受到寒冷刺激、飽餐、吃飯過快、吃進乾硬食物後,都可能出現暫時性的呃逆,這不能算病,所以也不必要看醫生。

為什麼會打嗝呢?

在我們的胸腔和腹腔之間,有一個像帽子似的厚厚肌肉膜,稱為膈肌,將胸腔和腹腔分隔開。和身體其他器官一樣,膈肌也有神經分佈和血液**。當引起打嗝的誘因刺激傳導給大腦以後,大腦就會發出指令,使膈肌出現陣發性和痙攣性收縮,於是就出現打嗝。

連續性或頑固性的呃逆,常因腦病、尿毒症、糖尿病併發酮中毒等緊急情況引起。還有許多嚴重疾病也可引起頑固性嗝逆,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病情危重的人出現頑固性嗝逆,常常提示預後不良。

**打嗝,首先要**引起嗝逆的原發疾病,其次才是對症**。下面介紹的是一些簡便而且實用的方法,能夠阻斷神經反射而使呃逆中止。

1、分散注意力,消除緊張情緒及不良刺激。

2、先深吸一口氣,然後憋住,儘量憋長一些時間,然後撥出,反覆進行幾次。

3、喝開水,特別是喝稍熱的開水,喝一大口,分次嚥下。

4、洗乾淨手,將食指插入口內,輕輕刺激咽部。

5、將混合氣體裝入塑料袋中吸入,混合氣體中含90%氧氣和10%的二氧化碳。

6、嚼服生薑片。

7、將生韭菜洗淨,榨出菜汁後口服。

8、柿蒂(指新鮮柿子或柿餅的蒂)每次20枚,煎水成100毫升,分兩次口服,一次50毫升。也可酌情加韭菜籽同煎。

2樓:真相研究所

打嗝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3樓:聖冰夏侯

什麼是打嗝?

醫學上稱打嗝為“呃逆”。如果受到寒冷刺激、飽餐、吃飯過快、吃進乾硬食物後,都可能出現暫時性的呃逆,這不能算病,所以也不必要看醫生。

打嗝常常是由於飲食過飽後引起的。引起打嗝的原因有多種,包括胃、食管功能或器質性改變。

也有外界物質

生化、物理刺激引起。比如:進入胃內的空氣過多而自口腔溢位,精神神經因素(如迷走神經興

奮、幽門痙攣)

、飲食習慣不良(如進食、飲水過急)、吞嚥動作過多(如口涎過多或過少時)等,而胃腸神經官能

症、胃腸道慢

性疾病引起胃蠕動減弱所致時則發病率頻繁且**時不易改善。

發生打嗝時不要心焦氣燥,若因過飽過急飲食造成者,數分鐘內可自動緩解,因慢性病導致者在

解痙、加強胃

動力**後也無大礙。不過不要在打嗝時服冷飲,也不要做劇烈運動。

打嗝家庭緊急處理:

(1)儘量屏氣,有時可止住打嗝。

(2)讓打嗝者飲少量水,尤其要在打嗝的同時嚥下。

(3)如打嗝難以止往,倘無特殊不適,也可聽其自然,一般過會兒就會停止。如果長時間連續打

嗝,要請醫生診治。

4樓:七妹雜談

打嗝的原因是什麼呢?

5樓:遊子歸來

氣滯氣逆,服三盒舒肝丸

6樓:林信澈

睡眠不好或胃出了小毛病

人老是打嗝是什麼原因

7樓:小熊醬紫

人老是打嗝,可能是因為膈肌痙攣引起了打嗝,進食了不易消化,容易腹脹的食物。只出現消化不良時,則會出現打嗝。也可能因為進食了生冷刺激的食物,腹部受涼等原因,出現膈肌痙攣,引起打嗝。

平時飲食上,要注意規律,不要暴飲暴食。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少吃辛辣、刺激、生冷、油膩的食物。睡前不要進食,飯後適當的活動。

8樓:

打嗝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9樓:丿浮誇

打嗝又叫呃逆,原因:

1、多數跟飲食有關,比如飲食過快、過飽,攝入很熱或冷的食物飲料、飲酒等。

3、外界溫度變化和過度吸菸亦可引起打嗝。

2、一部分胃腸疾病,還有腦血管病的患者也有可能出現呃逆的問題。

10樓:無名之人

1、腸胃疾病

絕大多數的異常打嗝都是腸胃疾病所致,因為一旦腸胃出現問題,胃部就會囤積大量的食物,這些食物經過發酵,產生大量氣體後,就可能會引起脹氣和打嗝,這種打嗝是很難自己停止的,如果這種持續性打嗝時間太久,就會損傷咽喉和聲道,一般出現了咽喉部不適,大家就需要儘快前往醫院。

2、腦部疾病

像是腦損傷、腦腫瘤等都屬於腦部疾病,由於大部分的腦部疾病,最後都會影響大腦神經,而如果這種影響刺激到了嗝神經,就會導致患者頻繁打嗝,因此,如果大家在持續打嗝的同時,還有頭暈、頭痛的症狀,建議及時到醫院檢查一下。

3、癌症

所有的癌症都有一個發展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如果刺激到了嗝神經,或者患上胃癌,也會導致患者持續打嗝,面對這種情況,大家千萬不要忽視,這很有可能是癌症提前給我們的訊號,抓住它才是最明智的。

4、中風

只有少數的頻繁打嗝是中風所致,因為中風是非常嚴重的疾病,且往往發病非常突然,所以如果發現自己出現手腳不靈活、胸痛等症狀,且伴隨持續打嗝的話,基本就可以確定中風了,此時一定要及時去**,以儘早緩解中風的症狀。

停止打嗝的方法

1、上半身儘量前傾至頭低腰高位,在這個狀態下大口喝水,注意別被嗆到。

2、把一個紙袋罩在嘴上,呼吸幾次。這個方法對情緒激動亦有緩解。

3、吞嚥麵包或饅頭塊。大小量力而行,千萬別噎著。

4、往外扯自己的舌頭,直到下一個嗝消失。

5、倒立,只要你能行。

6、被驚嚇,患有心血管疾病者慎用。

7、按摩直腸,具體步驟如文章開頭所述,操作起來可能需要別人幫忙。

11樓:鬱秀英計甲

導致打嗝的八個原因

人人都有過打嗝的經歷,那種感覺不太好受,什麼原因引起打嗝呢?解釋眾說紛紜,但大部分專家認為,吃得太快,以致於嚥下過多空氣是主因。有什麼辦法能預防打嗝嗎?

打嗝,醫學上稱“呃逆”,是膈肌不自主的間歇性收縮運動,空氣突然被吸入呼吸道內,並伴有吸氣期聲門突然關閉而發出一種特別的短促聲響。膈肌連續收縮使胸腔內壓力減低,可產生胸內的不適感。健康人受精神刺激或快速吞嚥乾燥食物而同時較少飲水,可發生呃逆,但能自行消失。

下面情況容易發生打嗝:

一、喝飲料太多

如果喝了很多飲料,把胃塞得滿滿的,就沖淡了消化液,消化液濃度越低,打嗝就會越重。

因此,即使是電腦一族必喝的飲料,也不要喝得太多。

二、服用阿司匹林等易冒泡的藥物

頭痛時,你是否服用過治頭痛的“冒泡”藥片?有些藥片,例如阿司匹林,溶解在水裡會冒出碳酸氣。這種碳酸氣會引起打嗝。

建議:在服用阿司匹林等易冒泡的藥物的同時服用凝膠,它能擊碎大的碳酸氣泡使其變成小泡,容易被血液吸收,並迅速在胃裡破滅。

三、充氣飲料

從香檳酒瓶或者可樂罐裡衝出來的壓縮氣體以同樣的力量從消化系統冒出來。這些東西讓消化系統充滿過量空氣,從而引起打嗝。

四、焦慮情緒

有什麼事讓你焦慮不安嗎?當你處於精神壓力大的狀態,身體對氧氣的需求就會增加。結果,就會像魚那樣機械地用嘴吸進很多空氣,引起打嗝。

五、熱咖啡或熱茶

美國鹽湖城大學的科學家證明,熱咖啡或熱茶的蒸汽會隨大量空氣一起吸入體內,並且為了讓熱的東西很快冷卻,你會吹氣,這樣也會把大量空氣吸入體內。所以要等熱咖啡或熱茶稍涼再喝。

六、吃飯太快

在快餐店用餐後常會打嗝。匆匆忙忙進食的時候,會吸入很多空氣。所以不要一下子就把盤裡的食物消滅了,應該小塊小塊地吃,細嚼慢嚥。

七、吃飯說話太多也會引起打嗝

所以吃飯時最好安靜。如果已出現打嗝,可以儘量地憋氣,在你覺得下一個嗝來臨時,把食物吞下。如此2~3次,然後,深呼吸一下,接著再重複前述動作。

八、某些疾病

打嗝時發出異味?伴隨打嗝,胃裡發出咕嚕咕嚕聲,隨打嗝有時會發出異味,如果異味是酸味,表明胃酸過強;如果是苦味,表明膽汁劇增;如果是腐爛(臭雞蛋)味,則和硫化氫有關,食物糊狀物長時間阻留在胃裡形成硫化氫。此時就要找醫生求治了,因為這樣的嗝和胃病、腸病、肝病、膽囊等疾病有關。

此外,還有一些小偏方或許可幫你儘早結束打嗝。比如,一茶匙糖,幹吞(不配水),是有效方法。可以在數分鐘後止住打嗝。

因為糖在口腔裡會改變了原來的神經衝動,以阻撓橫膈膜的肌肉作間歇性地收縮。

12樓:劇穎卿愚胭

1.功能消化不良

打嗝俗稱“噯氣”,成因很多.胃腸道積氣,積液過多,通過胃腸道的蠕動,便可引起打嗝.程斌副教授說,飯後打嗝一般是由胃腸道積氣引起的,可以幫助排出體內多餘的氣體,對人體有益.

如果排除胃,食道的器質性改變,常打嗝則很有可能是得了吞氣症,這種病症屬於功能消化不良.

楊家耀醫生說,這種患者常常覺得胃中有氣體膨脹,認為打嗝可以使氣體排出,身體隨之舒坦.但實際上,每次打嗝前,患者會下意識地嚥下一口氣,而嚥下的這口氣比打出來的氣體更多,結果只能是胃腸裡的氣體越來越多.

這種情況如果一直持續下去有可能得肝區綜合症和脾區綜合症.這時,患者常會感到兩側肋部脹痛.這是因為胃裡的氣體太多,進入了肝區和脾區,而這裡正是腸道拐彎的地方,氣體易聚集,便引起疼痛.

2.慢性疾病暗藏

慢性胃炎,反流性食道炎等病症也會導致打嗝頻繁.

楊家耀醫生說,一些患者胃酸少,導致食物殘留過多,會引起打嗝.幽門螺感菌感染導致慢性胃炎也會引起打嗝.

這些患者也需要儘量減少打嗝次數.因為他們在打嗝時會使一些胃酸和膽汁進入食道,從而刺激食道粘膜,長此以往,有可能導致食道癌.

另外,肥胖引起腹腔,腹壁壓力過大,也可導致打嗝.

3.腫瘤病變先兆

經常打嗝一般問題不大,但醫生們同時提醒說,如果經常打嗝同時又伴有其他症狀,則需要小心.

經常打嗝,並伴有週期性的飢餓痛,夜間痛,則很可能意味著消化道有潰瘍或肝膽出了問題.如果有食慾減退,消瘦,貧血等症狀,且超過45天,切不可掉以輕心.它預示著體內出現腫瘤等病變.

13樓:雋雪卉暨真

呃逆即打嗝,指氣從胃中上逆,喉間頻頻作聲,聲音急而短促。是一個生理上常見的現象,由橫膈膜痙攣收縮引起的。

打嗝是因為橫膈膜痙攣收縮而引起的。其實橫隔膜不是分隔胸腔和腹腔的一塊膜,而是一大塊肌肉。它每次平穩地收縮,我們的肺部便吸入一口氣;由於它是由腦部呼吸中樞控制,橫隔膜的肌肉會有規律地活動,我們的呼吸是可以完全自主運作的,我們也不需要時常記著怎樣呼吸。

打嗝時,橫隔肌不由自主的收縮,空氣被迅速吸進肺內,兩條聲帶之中的裂隙驟然收窄,因而引起奇怪的聲響。我們並不清楚橫膈肌為什麼會失控地自行收縮。雖然大部分打嗝現象都是短暫性的,但也有些人持續地打嗝。

打嗝怎麼辦?

1.幹吃一匙糖

2.彎身喝水

3.憋氣或吐氣

4.吃飯時不說話可避免打嗝

5.憋氣喝水

6.用力拉舌頭

7.以棉花棒刺激上顎硬部和軟部的交接處

8.咀嚼併吞咽乾麵包

9.雙手抱膝壓胸

10.憋氣

11.用水嗽喉嚨

12.吸吮碎冰塊

13.冰敷橫隔膜處

14,深吸一口氣,然後做五個引體向上。

15.用兩手的食指捂住耳朵,大約十秒至15秒的時間

打嗝是由於某種原因引起橫膈痙攣,同時由於喉內的聲門沒有充分開啟而發生雜音,常常在吃飯

過快、食物過熱時產生。一般情況下,數分鐘即可平息。如果持續不停地連續幾天打嗝兒,就可能是胃、橫膈、心臟、肝臟疾病或者腫瘤的症狀,應及時去醫院進行細緻的診治。

打嗝的原因,打嗝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打嗝是什麼原因引起的?打嗝的原因是什麼呢?打嗝是胃氣上逆。胃氣主降,不宜上逆,是一種病狀。雖然是小病,但要注意,若長時間如此,為了穩妥,看看中醫最好。有沒有反酸水 是不是胃不好 打嗝是什麼原因引起的?打嗝的原因是什麼呢?飲食因素 抄 打嗝常常是由於飲食bai因素引起的,但是因事所引du起的zhi打嗝...

寶寶打嗝是什麼原因,寶寶打嗝什麼原因造成的

1 生理因素。新生兒呃逆多為正常生理現象。新生兒由於神經發育不完善,神經反射不協調,容易發生膈肌痙攣。此外,溫度的變化是膈肌痙攣的常見原因,如氣溫的變化 食物的溫度 冷空氣吸入 進食過快等,但有時不一定有誘因。另外,乳法或其他胃內容物向上返流時也會引起新生兒呃逆。2 病理因素。過於頻繁或持續的呃逆多...

經常打嗝是胃脹氣引起的嗎,總打嗝是什麼原因,胃脹氣的原因有哪些?

胃脹氣的症狀有哪些 1 胃脘撐脹,外觀又有脹滿的形態表現的一種病症,可同時伴有胃脘疼痛 噁心 嘔吐 不能進食等臨床表現。2 每天早起或者飯前 後,均有打嗝現象,並伴隨氣體噴出,身體消瘦,精神抑鬱,神經性的頭疼和胸悶,伴以乳房忽冷忽熱。3 上腹部不適或疼痛,飽脹,燒心 反酸 噯氣等,不願進食或盡量少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