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枯石爛猜成語,看圖猜成語中的海枯石爛是什麼樣子的

2021-07-01 02:28:36 字數 2063 閱讀 2912

1樓:任巖松的希望

地久天長

dì jiǔ tiān cháng

【解釋】時間長,日子久。

【出處】《老子》第七章:「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唐·白居易《長恨歌》:「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結構】聯合式。

【用法】一般作謂語、定語。

【近義詞】天長日久、曠日持久、長此以往、海枯石爛【反義詞】電光石火、彈指之間、曇花一現、稍縱即逝【例句】歷盡磨難;艾克穆蘭和他們的歌聲仍然與我們同在;山高水遠;~。

2樓:u盾

天長地久tiān cháng dì jiǔ[釋義] 像天地一樣長久永恆的意思。

[語出] 《老子》:「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

[正音] 長;不能讀作「zhǎnɡ」。

[近義] 日久天長 天長日久

[反義] 稍縱即逝

[用法] 形容時間長久。一般作謂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與「天長日久」有區別:~指像天和地那樣永遠長久;而「天長日久」指時間長;不像~那樣含有比喻色彩。

[例句] 她們之間的友誼~。

[英譯] everlasting

看圖猜成語中的海枯石爛是什麼樣子的

3樓:紅河溪

海枯石爛

【拼bai音】:

du hǎi kū shí làn

【解釋】: 海水乾涸、zhi石頭腐爛。形dao容歷時久遠。比專喻堅定的意志永屬遠不變。

【出處】: 宋·王奕《法曲獻仙音·和朱靜翁青溪詞》:「老我重來,海乾石爛,那復斷碑殘礎。」

【舉例造句】: 汝要說我降,除非海枯石爛。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七回

【拼音**】: hksl

【近義詞】: 地久天長、海誓山盟、矢志不移

【反義詞】: 見異思遷、朝秦暮楚、朝三暮四

【用法】: 作定語、賓語、狀語;多用於盟誓

【英文】: (even if) the seas run dry and the rocks crumble

海枯石爛看圖猜成語

4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海枯石爛 [hǎi kū shí làn]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海水乾涸、石頭腐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褒義出 處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五本第三折:「這天高地厚情;直到海枯石爛時。」金·元好問《遺山文集·卷六·西樓曲》:「海枯石爛兩鴛鴦;只合雙飛便雙死。」

看圖猜成語乙個石字,一片片海是什麼

5樓:胡說八道大師兄

海枯石爛

hǎi kū shí làn

成語解釋:枯:枯乾;爛:朽爛。海水乾涸;石頭朽爛。形容經歷極長的時間或不可能實現。多用作誓言;表示意志堅定;永不改變。也作「石爛海枯」。

成語出處:金 元好問《西樓曲》:「海枯石爛兩鴛鴦,只合雙飛便雙死。」

成語繁體:海枯石爛

成語簡拼:hksl

成語用法:海枯石爛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分句;含褒義。

成語結構:聯合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成語正音:枯,不能讀作「ɡǔ」。

成語辨形:枯,不能寫作「涸」。

成語辨析:海枯石爛和「地久天長」;都可指時間久遠。但海枯石爛還有「意志堅定;永不改變」的含義;「地久天長」沒有。

近義詞:地久天長、海誓山盟、矢志不移

反義詞:見異思遷、朝秦暮楚、朝三暮四

成語例子:汝要說我降,除非海枯石爛。(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七回)

英語翻譯:till the seas dry up and the rocks decay

6樓:匿名使用者

海枯石爛 [hǎi kū shí làn]

[解釋] 海水乾涸、石頭腐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出自] 宋·王奕《法曲獻仙音·和朱靜翁青溪詞》:「老我重來,海乾石爛,...

看圖猜成語海有岔,看圖猜成語海有5個岔

百川歸海 b i chu n gu h i 解釋 川 江河。許多江河流入大海。比喻大勢所趨或眾望所歸。也比喻許多分散的事物匯集到乙個地方。出處 淮南子 汜論訓 百川異源,而皆歸於海。結構 主謂式。用法 現用於比喻人心所向。正音 川 不能讀作 cu n 辨形 川 不能寫作 州 近義詞 大勢所趨 眾望所...

看圖猜成語,看圖猜成語

元和角可以說,分不能說,所以答案是 不由分說 解釋 由 聽從,順便 分說 辯白,解說。不容人分辯解釋。出處 元 武漢臣 生金閣 三折 怎麼不由分說,便將我飛拳走踢只是打。示例 可是人們不由分說,還是狠狠地打了他一頓,還用馬刀把所有的布袋都砍破了,把車子也劈掉了。鄧洪 潘虎 一五一十。看圖猜成語 目瞪...

看圖,猜成語,看圖,猜成語

5 雞飛蛋打 14 豬朋狗友 7 人走茶涼 10 悲喜交加 15 一針見血 9七嘴八舌 形容努力的成語有哪些?1.解釋 夙 早 興 起來 寐 睡。早起晚睡。形容勤奮。2.出自 詩經 衛風 氓 夙興夜寐,靡有朝矣。3.示例 可憐數載宮闈,克勤克儉,何敢輕為妄作,有黍姆訓。1.解釋 持 堅持 恆 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