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圖猜成語顛倒的黑白猜成語,看圖猜成語顛倒的黑白二字猜成語

2021-03-03 23:17:02 字數 4413 閱讀 5021

1樓:百舟渡海

顛倒黑白 [diān dǎo hēi bái]漢語成語

顛倒黑白出自戰國·楚·屈原《九章·懷沙》,比喻把黑的說成白的,白的說成黑的。比喻歪曲事實,混淆是非,指鹿為馬。

中文名顛倒黑白

發音diāndǎohēibái

出處九章·懷沙

近義詞指皂為白

基本資訊

釋義:把黑的說成白的,白的說成黑的。比喻歪曲事實,混淆是非。

出處:戰國·楚·屈原《九章·懷沙》:「變白以為黑兮,倒上以為下。」

2樓:yqsy一切隨緣

顛倒黑白

diān dǎo hēi bái

【註釋】

把黑的說成白的,白的說成黑的。比喻歪曲事實,混淆是非。

【出處】

《楚辭·九章·懷沙》:「變白以為黑兮,倒上以為下。」

【舉例】

那種總愛~的人,是不會有好下場的。

【近義詞】

顛倒是非、混淆是非、指鹿為馬

【反義詞】

實事求是

【謎語】

照相底片

【用法】

動賓式;作謂語、定語;指故意的

【英文翻譯】

call/make black white

看圖猜成語兩張黑白圖顛倒的答案

3樓:匿名使用者

顛倒黑白

diān dǎo hēi bái

【解釋】把黑的說成白的,白的說成黑的。比喻歪曲事實,混淆是非。

【出處】戰國·楚·屈原《九章·懷沙》:「變白以為黑兮,倒上以為下。」

【結構】動賓式。

【用法】一般指故意的;語意比「顛倒是非」重。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倒;不能讀作「dào」。

【近義詞】顛倒是非、混淆是非、指鹿為馬

【反義詞】實事求是

【辨析】~和「顛倒是非」、「混淆是非」、「混淆黑白」;都含「故意違反事實;混淆正確和謬誤;製造混亂」的意思。不同在於:「混淆是非」和「混淆黑白」用於強調「故意製造某種假象;造成混亂」的意思;~和「混淆黑白」用於強調「故意歪曲事實」的意思時;「顛倒是非」和「混淆是非」用於強調「把正確的和謬誤顛倒;認識上有錯誤」的意思。

【例句】那種總愛~的人;是不受歡迎的。

《看圖猜成語黑白方格顛倒答案》看圖猜成語黑白方格

4樓:百舟渡海

顛倒黑白 [ diā抄n dǎo hē襲i bái ]生詞本基本bai釋義 詳細釋義

[ diān dǎo hēi bái ]

把黑的說成du白的zhi

,白的說成黑的。 比喻歪曲事dao實,混淆是非。

出 處戰國·楚·屈原《九章·懷沙》:「變白以為黑兮;倒上以為下;鳳凰在溪兮;雞鶩翔舞。」

例 句那種總愛~的人,是不受歡迎的。

近反義詞

近義詞混淆視聽 詈夷為蹠 以白為黑 識龜成鱉 賊喊捉賊 混淆是非 混淆黑白黃鐘毀棄 指鹿為馬 顛倒是非 指皂為白

反義詞明辨是非 循名責實 順理成章 實事求是 黑白分明

5樓:

這個意思是,

黑白顛倒,

或者顛倒黑白!

看圖猜成語黑白色的方塊上下顛倒了過來答案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成語就是…

顛倒黑白,

或黑白顛倒!

地球**十六道題看圖猜成語1雪上加霜2黑白顛倒看圖

7樓:最愛心靈手巧

雪bai上加霜

xuě shàng jiādu shuāng【解釋】比zhi喻接連遭受災難,損dao害愈加嚴專重。

【出處】宋·釋道原《景屬德傳燈錄》卷十九:「饒你道有什麼事,猶是頭上著頭,雪上加霜。」

【結構】偏正式。

【用法】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賓語、分句。

【正音】霜;不能讀作「suānɡ」。

【近義詞】禍不單行、避坑落井

【反義詞】雙喜臨門、錦上添花

【例句】這個地區去年剛遭受**災害; 今年又遇特大洪澇襲擊; 這可真叫~。

8樓:林樹治

1 雪上加霜,

bai2 黑白顛倒,

3 破門而入du,

4 笑裡zhi藏刀,

5 目瞪口呆,

6 猴子撈月dao,

7 排山回倒海,

8 五光十色,

9 早出晚答歸,

10 引人入勝,

11 非同小可,

12 文不加點,

13 斗轉星移,

14 豈有此理,

15 滿天星斗,

16 不翼而飛。

看圖猜成語顛倒是什麼成語 看圖猜成語答案

9樓:匿名使用者

黑白顛倒

【拼音】:diān dǎo hēi bái【解釋】:把黑的說成白的,白的說成黑的。比喻歪曲事實,混淆是非。

【出處】:戰國·楚·屈原《九章·懷沙》:「變白以為黑兮,倒上以為下。」

【示例】:終日終夜,只是躺在煙鋪上,公事大小,一概不問,任著幕賓胥使,~。 ◎清·彭養鷗《黑籍冤魂》第七回

【近義詞】:顛倒是非、混淆是非、指鹿為馬

【反義詞】:實事求是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指故意的

看圖猜成語 兩個黑白色方塊中間乙個箭頭 答案是什麼

10樓:穆子澈想我

黑白顛倒

解釋:如圖所示圖中是有四個方格仔,兩個白色的兩個黑色的,白黑是顛倒的。

顛倒黑白出自戰國·楚·屈原《九章·懷沙》,比喻把黑的說成白的,白的說成黑的。比喻歪曲事實,混淆是非,指鹿為馬。

11樓:從頭再來好風彩

黑白 顛倒,也可以說是顛倒黑白,但成語意思是一樣的,解析:從下面**中直接可以看出這兩個方塊是黑色和白色顛倒過來了,故得出黑白顛倒。

擴充套件資料成語資料

成語解釋:把黑的說成白的,白的說成黑的。比喻歪曲事實,混淆是非。

成語舉例:終日終夜,只是躺在煙鋪上,公事大小,一概不問,任著幕賓胥使,顛倒黑白。(清彭養鷗《黑籍冤魂》第七回)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貶義詞

語法用法:作謂語、定語;指故意的

成語結構:動賓式

產生年代:古代

成語正音:倒,不能讀作「dào」。

成語辨析:顛倒黑白和「顛倒是非」、「混淆是非」、「混淆黑白」;都含「故意違反事實;混淆正確和謬誤;製造混亂」的意思。不同在於:

「混淆是非」和「混淆黑白」用於強調「故意製造某種假象;造成混亂」的意思;顛倒黑白和「混淆黑白」用於強調「故意歪曲事實」的意思時;「顛倒是非」和「混淆是非」用於強調「把正確的和謬誤顛倒;認識上有錯誤」的意思。

12樓:天蠍

[diān dǎo hēi bái]

顛倒黑白

同義詞 黑白顛倒一般指顛倒黑白(漢語成語)顛倒黑白出自戰國·楚·屈原《九章·懷沙》,比喻把黑的說成白的,白的說成黑的。比喻歪曲事實,混淆是非,指鹿為馬。

13樓:希水夢

黑白顛倒。

黑色和白色顛倒過來了

看圖猜成語16幅圖16道題 ,你能猜對幾個?全對就神了

14樓:林樹治

1 雪上加霜,

2 黑白顛倒,

3 破門而入,

4 笑裡藏刀,

5 目瞪口呆,

6 猴子撈月,

7 排山倒海,

8 五光十色,

9 早出晚歸,

10 引人入勝,

11 非同小可,

12 文不加點,

13 斗轉星移,

14 豈有此理,

15 滿天星斗,

16 不翼而飛。

15樓:匿名使用者

第五個應該是呆若木雞

16樓:和藹的程學文

雪上加霜,黑白顛倒,破門而入,笑裡藏刀,呆若木雞,猴子撈月,排山倒海,五光十色,早出晚歸,引人入勝,非同小可,文不加點,斗轉星移,豈有此理,滿天星斗,雲飛霧散。

看圖猜成語兩張黑白圖顛倒的答案,《看圖猜成語黑白方格顛倒答案》看圖猜成語黑白方格

顛倒黑白 di n d o h i b i 解釋 把黑的說成白的,白的說成黑的。比喻歪曲事實,混淆是非。出處 戰國 楚 屈原 九章 懷沙 變白以為黑兮,倒上以為下。結構 動賓式。用法 一般指故意的 語意比 顛倒是非 重。一般作謂語 定語。正音 倒 不能讀作 d o 近義詞 顛倒是非 混淆是非 指鹿為...

看圖猜成語人與三四的的答案,看圖猜成語顛倒的3和4的答案

丟三落四 di bai dus n l s 釋義 丟掉這些 又遺zhi 漏那些。形容dao馬虎健忘 顧內此失彼。語出 清 容曹雪芹 紅樓夢 第六十七回 俗話說的 夯雀兒先飛 省的臨時丟三落四不齊全。正音 落 不能讀作 lu 近義 馬馬虎虎 粗枝大葉 反義 謹小慎微 一絲不苟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賓語...

看圖猜成語黑白格旗子倒在地上豎,看圖猜成語五個黑白格旗子倒在地上乙個豎

答案是獨樹一幟 成語 獨樹一幟 成語拼音 d sh y zh 成語解釋 單獨打起一面旗號。比喻風格新奇 自成一家。也比喻自立門戶。成語出處 清 袁枚 隨園詩話 所以能獨樹一幟者,正為其不襲盛唐窠臼也。成語繁體 獨樹一幟 成語簡拼 dsyz 成語注音 常用程度 常用成語 成語字數 四字成語 感 彩 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