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是學什麼的,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專業都學些什麼課程?

2021-06-30 21:16:17 字數 5534 閱讀 1734

1樓:匿名使用者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專業是乙個很好的專業,目前就業形勢特別好主要內容是涉及到發電廠 輸變電 供電 以及工廠供電等部分。具體也不是一下就說得清楚的請問你是男是女,如果是女生,這專業不是很適合你的

畢業後就業方向

和電有關的企業都需要。主要去向是:電廠 供電公司 電氣裝置公司等,任何工業企業都需要這個專業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

業務培養目標:培養從事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領域的設計、執行、試驗和研究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發電廠、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等方面的設計和執行的基礎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知識和能力:

1.掌握本專業所必需的數學、電路、電機、電子技術基礎、微機原理和自動控制等基礎理論、基本知識,掌握計算機運算、實驗、工程製圖等基本技能;

2.掌握發電廠及電力系統的執行理論和設計方法;

3.掌握電力系統繼電保護、 自動控制技術和有關的設計及除錯方法;

4. 具有計算機在電力系統中的應用和電力工業生產執行管理的基本知識和基本能力;

5.了解國內外本專業領域的技術發展動向, 具有進行科學研究和新技術開發的初步能力。

主幹學科:電工學,電力系統。

主要課程:電路、電機學、電子技術、自動控制原理、微機原理及應用、發電廠電氣部分、電力系統穩態分析、電力系統暫態分析、電力系統繼電保護原理、電力系統自動化。

主要實踐環節:金工實習、機械製圖、電子技術綜合實驗、電力系統潮流離線計算、專業綜合實驗(動模實驗)、計算機應用及上機實踐、生產實習、課程設計、畢業設計。

畢業生可在大中型水、火電廠的值班執行及試驗室從事電力系統排程及計算機自動化工作,電力系統的研究設計工作及科研機構的試驗室工作,也可在有關的研究院、所及學校進行科研和教學工作。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相近專業:電機電器及控制,電氣技術。

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專業都學些什麼課程?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課程:電路、電機學、電子技術、自動控制原理、微機原理及應用、發電廠電氣部分、電力系統穩態分析、電力系統暫態分析、電力系統繼電保護原理、電力系統自動化。

主要實踐環節:金工實習、機械製圖、電子技術綜合實驗、電力系統潮流離線計算、專業綜合實驗(動模實驗)、計算機應用及上機實踐、生產實習、課程設計、畢業設計。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發電廠、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等方面的設計和執行的基礎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畢業後授予工學學士學位。

特點:1、學科性:方向正對國家定位電力系統及自動化學科。

3、適應性、相容性強。在確保基礎紮實的前提下,可根據市場經濟的需要在熱能動力、通訊、用電管理和遠動化等方面調整和拓寬其專業方向,以適應社會對專業人材的需求變化。

4樓:倩兒

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專業有電工電子技術、電機學、電氣裝置、電力系統分析、電力系統繼電保護、高電壓技術、電氣二次迴路、電力系統自動裝置、電氣執行、變電站綜合自動化、發電廠計算機控制課程。

電工電子技術

電工電子技術主要介紹電路的基本概念、基本定律及分析方法,電路的暫態分析,單相正弦交流電路,三相電路,半導體基礎知識,電晶體及基本放大電路,整合運算放大器及應用,數字邏輯電路基礎,邏輯代數與邏輯函式,組合邏輯電路以及時序邏輯電路。

電力系統繼電保護

電力系統繼電保護的發展經歷了機電型、整流型、電晶體型和積體電路型幾個階段後,現在發展到了微機保護階段。微機繼電保護的發展史微機繼電保護指的是以數字式計算機(包括微型機)為基礎而構成的繼電保護。它起源於20世紀60年代中後期,是在英國、澳大利亞和美國。

電力系統繼電保護的發展經歷了機電型、整流型、電晶體型和積體電路型幾個階段後,現在發展到了微機保護階段。

高電壓技術

高電壓技術主要研究在高電壓作用下各種絕緣介質的效能和不同型別的放電現象,高電壓裝置的絕緣結構設計,高電壓試驗和測量的裝置及方法,電力系統的過電壓、高電壓或大電流產生的強電場、強磁場或電磁波對環境的影響和防護措施,以及高電壓、大電流的應用等。高電壓技術對電力工業、電工製造業以及近代物理的發展(如x射線裝置、粒子加速器、大功率脈衝發生器等)都有重大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們學校我們這個專業(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主要學習了以下課程:

1、基礎課:電路、工程電磁場、電子技術模擬部分、電子技術數字部分、訊號分析與處理和電機學。

這幾門基礎課主要大二學,為大三學習專業課打基礎。其中,電路和電子技術屬於弱電部分。訊號分析主要為以後學習控制理論做基礎。

電機學為以後學習電力系統分析打基礎。電磁場是最基礎也是最困難的一門課。

2、專業課:電力系統分析(最重要)、電力電子、高電壓、電力市場經濟、電力系統繼電保護、電力系統自動化、自動控制原理、發電廠主系統電氣部分(主要是接線方式和動穩定熱穩定校驗)。

這幾門專業課也是有先後順序的,一般高電壓和電力系統分析及電力電子一起學,屬於本專業的三個不同方向。自動控制原理為以後電力系統穩定性學習打基礎。總的來說,電力系統分析最為重要和基礎。

電力市場經濟涉及電力買賣,繼電保護和電力系統自動化主要講保護和穩定原理及裝置。

希望對你有幫助

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該專業在不同的學習學習的重點也不一樣,但是大致可以分為如下幾個方面:

7樓:匿名使用者

電路,電機學,模擬電子

技術,數字電子技術,電力電子,電磁場,電磁測量,大型變壓器執行,電力市場,電力規劃,電力系統分析,電力系統可靠性,新能源技術,自動控制技術,電力英語,電力系統自動化,繼電保護,發電廠電氣部分,發電廠動力部分,等等。

8樓:爺一臉風流

你是哪個城市的bai?一般du的話學這些專zhi

業。(電路與磁路,電dao機學,電子回技術基礎,計算機應用答

程式,電氣工程cad,發電廠電氣部分,電力系統分析,電力系統微機保護,電路系統自動裝置原理,變電站綜合自動化,電器執行及檢修實訓。)大概就是這些主要的。要看你位於哪個城市?

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考研需要學習哪些課程

9樓:親親賀小魚吧

考研,只要有本科畢業證:

以合工大為例:

初試101政治

204英語二

301數學一

專業內課830電路

每個學校的專容業課要求不同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涉及電力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電機電器技術資訊與網路控制技術,機電一體化技術等諸多領域,是一門綜合性較強的學科,其主要特點是強弱電結合,機電結合,軟硬體結合,電工技術與電子技術相結合,元件與系統相結合,使學生獲得電工電子、系統控制、電氣控制、電力系統自動化、電氣自動化裝置及計算機應用技術等領域的基本技能。

10樓:夕命

政治,英語一和數學一,這三個必考。專業課根據學校不同考的不一樣,電路,電力系統,電機等都有可能,得上你要報考的學校**上自己看。

11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一)。英語(一)。政治。專業課(不同學校不一樣,一般兩門課選一門考,有的考電機,有的考電力系統,有的考電路。不過一般都會有自動控制理論)

12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英語一,數學,專業課,專業課到你報的學校研究生**上去查。

13樓:祝明飛

政治,數學,英語,電路。複試是模擬電路數位電路,自動控制理論。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都學什麼課程啊?

14樓:life大林子

主要課程:

高等數學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線性代數、復變函式與場論、畫法幾何及工程製圖、大學物理、c語言程式設計、電路、工程電磁場、資料庫程式設計、電機學、數字電子技術基礎、數值計算方法、視覺化程式設計(delphi或vc++)、模擬電子技術基礎、微型計算機原理與接**術應用、自動控制理論。

訊號與系統分析、發電廠動力系統基礎、計算機網路、電力電子技術、微控制器原理、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發電廠電氣部分、熱力發電廠、電力系統分析、高電壓技術、電力系統規劃、電力系統遠動與排程自動化、最優化方法、電力系統繼電保護、積體電路保護控制與訊號、cad設計、電力市場理論及應用、電力系統自動控制裝置。

擴充套件資料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

包括電路與電子技術實驗、電子工藝實習、金工實習、計算機軟體實踐及硬體實踐、去電廠電站等地的生產實習(例如去三峽、葛洲壩等地)、畢業設計。

業務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能夠從事與電氣工程有關的系統執行、自動控制、電力電子技術、資訊處理、試驗分析、研製開發、經濟管理以及電子與計算機技術應用等領域工作的寬口徑「複合型」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15樓:繪夢女孩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課程有電路原理、電子技術基礎、電機學、電力電子技術、電力拖動與控制、計算機技術、訊號與系統、控制理論等。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培養能夠從事與電氣工程有關的系統執行、自動控制、電力電子技術、資訊處理、試驗分析、研製開發、經濟管理以及電子與計算機技術應用等領域工作的寬口徑"複合型"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主要特點是強弱電結合、電工技術與電子技術相結合、軟體與硬體結合、元件與系統結合,學生受到電工電子、資訊控制及計算機技術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解決電氣工程技術分析與控制技術問題的基本能力。

16樓:風清雲揚

本科都是四年制,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所屬的電氣工程是一門強弱電結合、機電結合、軟硬體結合,注重實踐,綜合性較強的學科,可以說,所有與電相關的專業、課程都可以涵蓋在其中。由於這一專業所涉及的範圍廣,所以不同的大學在課程設定上都會有各自的側重點。

所有的學校都開設有,電路,模擬電子技術,數字電子技術,這三大專業基礎課。

電機與拖動,微控制器或微機原理,電力電子技術,eda技術,電磁場與電磁波,感測器原理及應用,自動控制原理,現代控制理論,電氣控制與plc,過程控制技術,運動控制技術,計算機控制技術,供配電技術,電氣安全,這些課程基本上都是必設的

由於此專業涵蓋範圍廣,不同學校的辦學特色不同,專業設定的側重點也不同例如,四川大學側重發輸電領域,《發電廠電氣部分》《發電廠變電站綜合自動化》《電力市場運營系統》等是必不可少的課程,而西南交通大學側重軌道交通領域,設定的課程主要面向鐵路用電,如《牽引供電系統分析》《牽引供電變技術》《電氣化鐵路接觸網》等,還有一些學校側重建築市場領域,即建築電氣所設的課程有,《樓宇自控技術》《網路通訊與綜合佈線》《樓宇智慧型化技術》等

瀋陽的二本院校據我所知瀋陽工業大學的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在全國都是小有名氣的,瀋陽航空航天,瀋陽化工,瀋陽理工,瀋陽建築大學等等工科類院校都有,由於這個專業目前很熱基本上所有的學校包括農業大學和商業大學都開設這個專業,錄取成績也不低,你可根據自己的成績選擇合適的報考

如果有意繼續深造,在研究生階段,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一級學科下細分為多個二級學科: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電力電子與電力傳動、高電壓與絕緣、直流輸電、電機與電器、新能源發電與智慧型電網、電工理論與新技術、控制工程與控制理論、電路與系統、也可以考計算機方面以及弱電領域的研究生。在二級學科裡,強電與弱電專業劃分的較為清楚,研究方向也有較大區別。

就業形勢也相對較好,一般以科研或設計單位或電力系統為主。

電力系統自動化的分類,什麼是電力系統自動化

按照電能的生產和分配過程,電力系統自動化包括電網排程自動化 火力發電廠自動化 水力專發屬電站綜合自動化 電力系統資訊自動傳輸系統 電力系統反事故自動裝置 供電系統自動化 電力工業管理系統的自動化等7個方面,並形成乙個分層分級的自動化系統 見圖 區域排程中心 區域變電站和區域性電廠組成最低層次 中間層...

電力系統自動化技術,我想問一下電力系統自動化技術是幹什麼的

第一章 電力系統自動化概論 第一節 概述 第二節 電力排程自動化系統簡介 第三節 電力系統的分級控制和各級排程職責 第四節 電網排程自動化系統功能簡介 第五節 電力系統自動化發展趨勢及新技術的應用與展望 第二章 電力系統資訊監測基本技術 第一節 電網排程自動化系統的基本結構 第二節 電力系統資訊採集...

怎麼學好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這個專業,主要是想了解一下就業了需要哪些方面的知識和學習什麼軟體

這個回答偏弱電,強電的軟體是幾個大公司和電科院做的,你自己找下。這些軟體需要你有強電專業知識。課本知識就是你把開的課好好學 電力系統分析,電機系,發電廠電氣部分,電力系統繼電保護 軟體 pscad,bpa 都是專業軟體,我想一般讀這個專業出去也不會用什麼很高深的開發知識的,主要專案都找研究單位做,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