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的介紹,求長沙市的簡介一份,

2021-06-30 08:09:31 字數 3450 閱讀 5877

1樓:燕燕知識百科

長沙為湖南省省會,位於湖南省東部,湘江下游長瀏盆地西緣。長沙市南接株洲市和湘潭市,西抵婁底市,北達岳陽市、益陽市,東挨江西省宜春市、萍鄉市。地理座標為東經111°53'~114°5',北緯27°51'~28°40',東西長約230公里,南北寬約88公里。

截至2023年7月1日,長沙市轄:長沙市區(芙蓉區、天心區、嶽麓區、開福區、雨花區、望城區)及瀏陽市、長沙縣、寧鄉縣,共六區一市兩縣。

長沙市,簡稱長,官方外文為changsha,別稱“星城”、“楚漢名城”,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全國文明城市,國家級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之一(兩型社會試驗區),國家級兩化融合試驗區之一,國家十二五規劃(2011—2015)確定的重點開發區域,南中國綜合0通樞紐。長沙市現為中國湖南省的省會,是湖南省政治、經濟、文化、交通、科技、金融、資訊中心,是中國中西部,中南部,東部地區最具競爭力城市,是我國長江以南重要的特大中心城市。娛樂行業十分發達,被稱為中國內地的娛樂之都。

是中國最具競爭力城市中排名第九的城市(分別為香港、上海、北京、深圳、臺北、廣州、天津、大連、長沙、杭州),是中國大陸第七大特大城市,也是列位第七的全國形象最佳城市城市乾淨整潔美麗歷史文化底蘊深厚,夜晚星光璀璨宛如一顆閃爍的明珠,有著星城,沙城,星沙的各項美稱中國最佳商業城市,經濟發展名列全國前茅,成功承辦了兩屆中國中部**博覽會,以及多項體育運動賽事長沙是楚文明和湘楚文化的發源地,經歷三千年歷史城址不變的城市,有文字可考的歷史3000多年,因屈原和賈誼的影響而被稱為“屈賈之鄉”。長沙又稱“楚漢名城”,走馬樓簡牘等重要文物的出土反映其深厚的楚文化以及湖湘文化底蘊,位於嶽麓山下的千年學府嶽麓書院為湖南文化教育的象徵。歷史上湧現眾多名人,留下眾多的歷史文化遺蹟,成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行政區域 : 長沙市總面積11819.5平方千米(即1.

18萬平方千米),長沙市總人口7044118人,戶籍人口為6511888人;其中長沙市區面積1938平方公里,長沙市區人口約363萬(2023年)望城併入長沙城區後建成區面積約為320

平方公里。 截至2023年7月1日,長沙市轄:長沙市區(芙蓉區、天心區、嶽麓區、開福區、雨花區、望城區)及長沙縣、寧鄉縣、瀏陽市,共六區二縣一市。

2樓:晏蘭夢

長沙的介紹,這個要根據你個人對長沙的認知以及過程才可以清清楚楚的描繪出長沙的一些情況

3樓:828如履薄冰

地點,然後座標,歷史人文,飲食習慣,遊樂玩特點,交通工具

4樓:果子狸

長沙介紹的話,你可以直接在瀏覽器裡面搜尋,長沙就會有他的簡介

求長沙市的簡介一份,

5樓:匿名使用者

長沙是一座有2000餘年悠久文化歷史的古城,早在春秋時期,就是楚國雄踞南方的戰略要地之一。漢朝的劉邦立國之後,於公元前206年改臨江為長沙,並設立漢朝的屬國--長沙國,自此之後,長沙開始築建城牆,並逐漸成為兵家必爭之地。長沙因為據有險峻的地理環境,所轄地區又盡為富庶之地,經濟與交通均較為發達,故歷代以來,都是名人、文士輩出的地方,其文化藝術極為繁盛,在中國的文學史上佔有極高的地位。

長沙,位於湖南省中部,湘江下游。轄長沙、望城、瀏陽、寧鄉4縣和東、南、西、北、郊5個區,境內的主要河流有湘江與瀏陽河。總面積12500平方公里,總人口550萬,其中城區面積352平方公里,人口110萬。

年平均氣溫為17攝氏度上下。

主要風景瀏覽區有嶽麓山、桔子洲、天心閣、烈士公園、月亮島,主要名勝古蹟和中國革命紀念地有馬王堆漢墓、嶽麓書院、開福寺、陶侃寺、賈誼故居,"中共湘區委員會舊址"清水塘、湖南自修大學舊址船山學社、湖南省立第一師範學校等。

浩瀚的歷史長河,燦爛的古代文化,給長沙這塊古老的土地留下了許多珍貴的文化遺產。原始社會時期的長沙,已與黃河流域溝通,成為江南文明較早地區之一,形成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精神文明的一個側面,現長沙被列為省級以上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有45處。其中最具盛名、令遊人為之神往的有嶽麓書院、古麓山寺及麓山寺碑、禹王碑、開福寺等歷史名勝及馬王堆漢墓和儲存完好的女屍與3000多件出土文物。

嶽麓書院座落在湘江西岸的嶽麓山下,宋太祖開寶九年(公元976年)由官府捐資興建,距今有2023年的歷史,故有“千年學府”之稱。書院規模巨集大,全盛時期有學生達千餘人,故稱“瀟湘洙泗”,幾與孔子在家鄉講學的地方齊名。麓山寺,藏匿於嶽麓山腰的古木叢中,這裡,“石蹬羊腸險,雲門烏道懸,半山還翠蓋,萬壑響清泉”。

石徑迤麗,古木參天。這個寺為西晉泰始四年興建,歷屆住持多為高僧,著名的詩人杜甫曾在一道題為《清明》的詩中描述了人們當時燒香朝佛的盛況:“蓍處繁華矜是日,長沙千人萬人出,渡頭翠柳豔明眉,爭道朱蹄驕齧膝,此都好遊湘西寺,諸將亦自軍中至”(湘西寺即麓山寺)。

現雖時隔千年,歷盡滄桑,長沙人也不像那時千人萬人前往朝香拜佛,但寺內還是一年四季香菸鳧鳧,鐘磬木魚之聲不絕於耳。長沙開福寺,也是中國佛教的一座著名禪寺,建立於後唐明宗天成二年(公元927年),現建築面積約16000平方米,佛殿有三進,第一進為三聖殿,第二進為佛殿(即大雄寶殿),第三進為毗盧殿。東邊廂房有客堂、齋堂、庫房、方丈居室;西邊廂房有說法堂、禪堂,“碧湖詩社”舊址。

大佛殿內,供有佛像和羅漢像。到長沙旅遊,尋訪歷史名勝和文物古蹟,人們最感興趣的是儲存完好的距今2100多年的西漢女屍及出土文物。長沙西漢女屍是2023年從東郊馬王堆漢墓群一號、二號墓挖掘出土的,當時,屍體儲存完好,**具有彈性。

墓中出土的文物也非常豐富,內有帛書、帛畫、竹簡、漆器、絲織品、木俑、陶器、農畜產品、中草藥材等文物,共計3000多件。此外在長沙的一些漢代以前的古墓葬中,還出土有大量商周的青銅器,秦漢的兵器、漆器,唐宋的陶瓷器,元明清各代的文物。這些文物都凝結了古代人民的智慧,展示了古低長沙的燦爛文化。

迄今為止,我國第一把鋼劍,第一支毛筆,第一張地圖,最大、最早、最完美的青銅樂器,最完整的古棺、古屍,最精美的漆木器、絲綢織物等都出自長沙,展示了遠古時期,長沙獨具特色的文明。

長沙風光秀美,山河壯麗。作為觀賞自然景觀的遊覽處所,主要有嶽麓山、桔子洲、天心閣、烈士公園等。嶽麓山,屹立於湘江西岸,山上,古木參天,濃蔭萜地,層巒疊翠,秀如琢玉,山漳泉流終年不涸,蘭芷芳馨,隨風指面。

特別是深秋時節,楓葉經霜,漫山紅遍,與天上白雲藍天,山下清江綠水交相輝映,景色端麗而又凝重,登上山顛雲麓峰的望湘亭,俯瞰長沙,萬千景象,盡收眼底。湘江河中桔子洲,南北長5公里,東西寬100來米,四面環水,宛如一巨型遊輪,泊定江心。這裡,春季嫩柳低垂,隨風飄拂,夏季百花爭豔,芳香四溢,秋季桔紅果熟,丹桂飄香,冬季雪壓青松翠竹,銀雕玉琢。

一年四季,景色各異,引人入勝。天心閣,雄踞古城最高處,樓閣高聳,樹綠成蔭,登閣遠眺,“四面雲山皆到眼,萬家燈火最關心”。烈士公園,位於市區東北部,面積120公頃,園內青松翠柏,虯枝曲幹,蓊鬱青蔥。

寬闊的嚴嘉湖南,碧波盪漾,形狀各異的亭、臺、樓、閣、橋、榭、舫等,掩映在湖光山林之中,置身其間,賞心悅目,心曠神怡。到長沙旅遊,還有一個重要的參觀遊覽點寧鄉花名樓***故居。***故居,距長沙50餘公里。

故居是一棟土木結構的農舍,前面是一池溏,後面是連綿的山巒,共有房屋20餘間。***在這裡度過了童年和少年,18歲時離家求學和開始從事革命活動,故居附近新建的陳列館內,陳列了他一生革命的數百件珍貴實物和**,展示了這位共和國創始人的昭昭業績。

長沙市實驗中學的學校簡介,長沙市實驗中學的介紹

學校是長沙市教育局直屬的公辦完全中學,是長沙市最早的省示範性高階中學之一,是湖南省六所省級實驗中學之。一 是團省委希望工程合作學校 香港田家炳 會合作學校 台灣藝芳 會資助學校 教育部重點課題實驗學校 湖南省文明單位 湖南省中小學校長掛職鍛鍊基地 湖南省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 湖南省藝術教育先進集體 ...

長沙市有什麼地方好玩?長沙市區有哪些好玩的地方?

步行街一帶,步行街邊的坡子街很有名氣,也可順步行街去南門口,那是長沙有名小吃街,具體你可搜網路上長沙小吃有名地點。如果你好熱鬧,晚上去解放西路一線熱鬧酒吧。韶東路,周圍交通便利,風景秀麗,是天心區著名的景點 2 湘園文化創意公園,位於長沙市天心區湘園社群東北角,文化創意公園歷史悠久,是天心區著名的景...

長沙市有哪些著名的旅遊景點?長沙有哪些旅遊景點?

長沙好玩的地方挺多的,給你推薦幾個我覺得很不錯的景點吧,可以看看這份長沙旅遊景點攻略,我覺得挺不錯。省博物館,橘子洲,嶽麓書院,馬王堆,1 橘子洲是長沙的重要名勝之。一 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 長沙 山 水 洲 城 旅遊格局的核心要素。不用說,中國最大的主席雕像 足足有32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