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爸出現腦中風早期症狀,即小中風,該怎麼辦?請各位給點意見!叩謝

2021-06-28 06:01:18 字數 5519 閱讀 5379

1樓:劉良芳主任

中老年人中風有八個前兆如下:

1、頭暈——中老年人中風前兆,會反覆出現瞬間眩暈,突然自覺頭暈目眩,視物旋轉,幾秒鐘後便恢復常態,可能是短暫性腦缺血發作,俗是中風的先兆,應及早診治,防止中風發生。

2、肢體麻木——中老年人出現肢體麻木的異常感覺,除頸椎病、糖尿病外,如伴有頭痛、眩暈、頭重腳輕、舌頭髮脹等症狀,或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或腦動脈硬化等疾病史時,應多加以注意,警惕中風發生,突然發病或單側肢體乏力,站立不穩,很快緩解後又發作要當心。

3、眼睛突然發黑——單眼突然發黑,看不見東西,幾秒鐘或幾十秒鐘後便完全恢復正常,醫學上稱單眼一次性黑朦,是因為腦缺血引起視網膜缺血所致,是中風的又一訊號,反**作的眩暈欲吐、視野縮小或複視。

4、中老年人原因不明的跌跤——由於腦血管硬化,引起腦缺血,運動神經失靈,可產生共濟失調與與平衡障礙,而容易發生跌跤,也是一種中風先兆症狀。

5、說話吐字不清——腦供血不足時,使人體運動功能的神經失靈,常見症狀之一是突然說話不靈或吐字不清,甚至不會說話,但持續時間短,最長不超過24小時,應引起重視,還有原因不明的口角歪斜、口齒不清或伸舌偏斜都要注意。

6、哈欠不斷——如果無疲倦、睡眠不足等原因,出現連續的打哈欠,這可能是由於腦動脈硬化、缺血,引起腦組織慢性缺血缺氧的表現,是中風病人的先兆。

7、精神改變——如嗜睡,中老年人一旦出現原因不明睏倦嗜睡現象,要高度重視,很可能是缺血性中風的先兆。精神狀態發生變化 性格一反常態,如變得沉默寡言,或多語急躁,或出現短暫智力衰退,均與腦缺血有關,可能是中風先兆。

8、流鼻血——中老年人鼻出血症狀可能是高血壓病人即將發生中風的警報。經醫學觀察,排除外傷、炎症因素,高血壓病人在反覆鼻出血,可能會發生腦溢血。鼻出血不少是由血壓不穩定引起的,不加預防則會增加中風的機會。

2樓:匿名使用者

老年人得了"中風",生活不能夠自理.作為老人的自己有責任和義務照顧好病重的老人.那麼,作為子女該從何做起呢?

首先要勸說老人樹立信心,鍛鍊四肢,以免肌肉和神經發生萎縮。經常按摩各個關節和肌肉,是防止關節僵硬和肌肉萎縮的好方法。等到肢體可以主動活動時,就應鼓勵老人經常坐在床上或椅子上,用腳蹬床檔或踩地面,或手裡轉動核桃(症狀輕者可用健身球)。

再進一步,則可攙著老人練習站立和行走了。

有些子女怕“中風”的老人摔倒發生不幸,於是不讓老人進行活動,這樣並不妥。其實,愈是早期開始活動,肢體功能的恢復就愈快愈好,死亡率也就愈低。據統計,臥床不起的“中風”老人在5年內的死亡率為54.

7%,而能活動的“中風”老人僅12.1%死亡。

為了防止畸形,癱瘓老人的肢體應當用繃帶、沙袋或枕頭固定在“功能位”。肘部應成90°,腕部要放在旋前位。老人易發生足下垂,千萬別拿被子直接壓在腳背上,最好用支架把被子托起來,腳下再墊個枕頭,使踝關節成90°。

預防褥瘡非常重要。老人癱瘓後,翻身不便,往往由於骨頭突出部位和床褥相壓而使**發生壞死性潰瘍,因而要勤翻身。一般應每兩小時翻一次身,翻身後用酒精或滑石粉輕輕按摩骨頭凸出部位,以利於血液流通;用氣墊或泡沫塑料墊在骨凸部位,可減輕壓力。

另外,還要經常為老人擦洗**,在皺摺處、會陰區和臀部撲些痱子粉,以保持清潔、乾燥。一旦出現褥瘡,可用大燈泡烤乾患部,塗抹紫藥水,或撒中藥生肌散,並壓迫瘡面。

老人長期臥床,食慾不好,應吃些蛋羹、豆漿、牛奶、藕粉、米粥、水餃、雞湯、細麵條等易嚼、易消化而富有營養的食物。餵飯要有耐心,嚥下一口再喂一口,切不可過急,以免發生吸入性肺炎。

如果癱瘓老人不習慣於臥位排尿,出現排尿困難,可用手輕輕按摩下腹,或用熱水袋敷下腹,會收到一定效果。

臥床的老人由於腸蠕動減慢,常有便祕,而便祕又往往是“中風”**的原因,故不可等閒視之。如3天不解大便,就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選用藥物**。

對右側半身不遂,出現聽障礙的老人,要勸其慢慢講話,多聽收音機,多讓兒孫和他(她)交談,以重建語言功能。當然,這個過程較慢,需要極大的耐心。

“中風”老人在恢復期死亡的原因約60%是肺炎。所以,注意室內通風,適時增減衣服、做好保暖,防止發生感冒。

照顧"中風"的老人就像照顧自己的孩子一樣細心呵護.如果“中風”的老人能得到細心照料,多數人可在一年內恢復,其中半數人可以達到生活自理。 二、飲食營養**

飲食營養**的目的是全身營養支援,保護腦功能,促進神經細胞的修復和功能的恢復。在飲食營養供給上要求個體化,即根據病人的病情輕重,有無併發症,能否正常飲食,消化吸收功能、體重、血脂、血糖、電解質等因素,提出不同的飲食營養**方案。在急性期飲食**是讓病人能度過危急階段,為恢復創造條件。

恢復期應提出合理飲食的建議,糾正營養不足或營養失調,促進恢復和防止**。

1.重症病人的飲食**:重症或昏迷病人在起病的2~3d之內如有嘔吐、消化道出血者應禁食,從靜脈補充營養。

3d後開始鼻飼,為適應消化道吸收功能,開始的幾天內以米湯、蔗糖為主,每次200~250ml,每天4~5次。在已經耐受的情況下,給予混合奶,以增加熱能、蛋白質和脂肪,可用牛奶、米湯、蔗糖、雞蛋、少量植物油。對昏迷時間較長,又有併發症者,應供給高熱能、高脂肪的混合奶,保證每天能有蛋白質90~1log,脂肪loog,碳水化物300g,總熱能10.

46mj(2500kcal),總液體量2500ml,每次300~400ml,每天6~7次。鼻飼速度宜慢些,防止返流到氣管內。必要時可選用勻漿飲食或要素飲食。

2.一般病人飲食**:熱能可按125.

52~167.36kj(30~40kcal)供給,體重超重者適當減少。蛋白質按l 5~2.

0g/kg,其中動物蛋白質不低於20g/d,包括含脂肪少的而含蛋白質高的魚類、家禽、瘦肉等,豆類每天不少於30g。脂肪不超過總熱能的30%,膽固醇應低於300mg/d。應儘量少吃含飽和脂肪酸高的肥肉、動物油脂,以及動物的內臟等。

超重者脂肪應占總熱能的20%以下,膽固醇限制在200mg以內。碳水化物以穀類為主,總熱能不低於55%,要粗細搭配,多樣化。限制食鹽的攝入,每天在6g以內,如使用脫水劑,或是利尿劑可適當增加。

為了保證能獲得足夠的維生素,每天應供給新鮮蔬菜400g以上。進餐制度應定時定量,少量多餐,每天4餐,晚餐應清淡易消化。

內科包括哪些

3樓:鄧塵姚珠

內科包括中醫內科,神經內科,消化內科,心內科,呼吸內科,內分泌內科

中和內科都包括什麼?

4樓:大漠月園

中醫科包括中醫內科中醫**。中醫外科中醫鍼灸等。

內科學是臨床醫

學的一個專科,幾乎是所有其他臨床醫學的基礎,也有醫學之母之稱。內科學的內容包括了疾病的定義,**,致病機轉,流行病學,自然史,症狀,症候,實驗診斷,影像診斷,檢查鑑別診斷,**預後。

5樓:嗨丶zh先生

內科學是二級學科,包括呼吸病學、迴圈病學、消化病學、泌尿系統疾病學、血液病學、內分泌代謝病學、風溼免疫病學及中毒部分。內科學的內容包含了疾病的定義、**、制病機轉、流行病學、自然史、症狀、徵候、實驗診斷、影像檢查、鑑別診斷、診斷、**、預後。

醫院**內科包括哪些

6樓:都同書淡黛

呼吸內科,心內科,消化內科,腎內科,血液科,內分泌科,腫瘤科,傳染科,神經內科……

一般如果一掛就是內科的話,一般是大內科,就是說只要是內科的都可以看,一般小一點的醫院就是這樣的,大醫院都分得很清楚。

7樓:韶秀榮堵子

一般的醫院都有以下內科科室:心臟內科、呼吸內科、肝膽腸胃科、腎臟科(泌尿內科)、血液科、腫瘤科、內分泌科、傳染病科、免疫科、風溼科、兒科、神經內科、**科、眼科(五官科)、精神科、放射科等。

內科主要包括哪些疾病?

8樓:書香魔影

從實際來講,內科其實是相對外科而設立的一個單獨的科室。

內科包括心血管內科、消化內科、呼吸內科、腎內科、內分泌、血液。

人體主要臟器心、肝、脾、肺、腎都在內科體檢範圍之內。

醫學上內科和外科有什麼區別

9樓:向上爬地蝸牛

內科醫生是怎麼治病的呢,跟外科醫生有什麼區別?今天算長見識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醫學上對內科和外科的區別是內科是做檢測和服藥的一個過程,外科一般來說,這是做手術的過程。

11樓:匿名使用者

醫學上內科和外科有什麼區別,主要是採用**手段不一樣。達到**的目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內科主要是大夫看病打針吃藥。外科主要是負責動手術。

13樓:尋他千千

外科主要解決體表傷口和切除手術的問題。內科主要解決體內功能問題,不做手術。

14樓:匿名使用者

動手術是外科,不動手術是內科

15樓:回憶甜

有區別,具體的我說不上來

16樓:高冷

內科的檢查意義:用於瞭解胸部、心肺聽診、腸鳴音、心率、雜音、心律、肝、脾腹壁靜脈曲張等情況。

以手術切除、修補為主要治病手段

內科包括什麼?

17樓:喵喵喵啊

內科包括呼吸內科,消化內科,心血管內科,神經內科,腫瘤科,內分泌科,血液內科,傳染病科,小兒內科等。

其中呼吸內科:包括的疾病有感冒、肺炎、肺氣腫、肺結核、支氣管擴張、哮喘、肺癌、肺心病、呼吸衰竭、慢性支氣管炎、氣胸、肺膿腫、胸腔積液、間質性肺疾病。

內科學幾乎是所有其他臨床醫學的基礎,亦有醫學之母之稱。內科學的內容包含了疾病的定義、**、致病機轉、流行病學、自然史、症狀、徵候、實驗診斷、影像檢查、鑑別診斷、診斷、**、預後。

擴充套件資料

內科學的知識**於醫療實踐,以前的醫學家在治病救人的過程中,經過不斷的積累經驗,去偽存真、去粗採精,從實踐中不斷提高認識水平,通過多年的長期積累,逐漸形成有系統的診治疾病的方法。

經過一代又一代的醫學家將這些實踐得來的知識,經過整理和歸納。並加以系統地研究(包括循證醫學的研究),才發展為內科學。

18樓:匿名使用者

內科一般分為:心內科、神經內科(頭痛面癱 癱瘓昏迷 抽搐眩暈 肌肉萎縮不自主運動)、呼吸內科(發熱 咳嗽咯血 呼吸困難呃逆)、消化內科、腎內科、內分泌科(水腫 生長髮育異常尿量異常 尿糖甲狀腺腫大)、風溼病科、血液科、肝科、傳染科、耳鼻咽喉科、小兒內科。

內科學是臨床醫學的一個專科,幾乎是所有其他臨床醫學的基礎,亦有醫學之母之稱。內科學的內容包含了疾病的定義、**、致病機轉、流行病學、自然史、症狀、徵候、實驗診斷、影像檢查、鑑別診斷、診斷、**、預後。

擴充套件資料

內科學的方法是透過病史詢問或面談後,進行理學檢查,根據病史與檢查所見做實驗診斷與影像檢查,以期在眾多鑑別診斷中排除可能性較低者,獲得最有可能的診斷;獲得診斷後,內科的**方法包含追蹤觀察,生活方式,藥物,介入性**(如心導管,內視鏡)等。

根據病人的狀況調整藥物之使用,防止並處理***及併發症。內科學是臨床醫學中的核心學科,臨床醫學的共性診斷與**思維,集中表達在內科學中;且在臨床實踐中,內科疾病也最為常見,因此學好內科學不僅對學習、掌握其它學科有所裨益,而且更是大多數病人的需要。

腦中風的症狀有哪些,腦中風有哪些症狀?

肢體症狀 肢體偏身無力,麻木感覺下降,行走功能下降 2 語言表現 言語不利,說話不利落,喝水嗆,失語,構音障礙 3 口舌歪斜 嘴 舌頭歪 4 顱神經損害 即臉面部神經功能異常,如視物成雙,眼睛不對稱,眩暈,頭疼。腦中風是神經內科非常常見的疾病,屬於腦血管疾病,腦中風的症狀主要有以下 第一,可能引起肢...

腦中風前兆,腦中風的前兆是什麼?

腦卒中 腦中風 是一種急性腦血管疾病,是由於腦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導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腦而引起腦組織損傷的一組疾病。中國推出了適合國人的急性卒中快速識別方法,即 中風120 1 代表 看到1張不對稱的臉 2 代表 查兩隻手臂是否有單側無力 0 代表 聆 零 聽講話是否清晰 如果通過這三步觀察懷疑...

治療腦中風用什麼藥,治療腦中風用什麼中藥?

腦中風包括腦出血和腦梗死,在急性期的時候患者都可以吃阿托伐他汀鈣片 瑞舒伐他汀鈣片,保護血管內皮進行 如果患者是腦梗死,在急性期的時候可以選擇抗血小板聚集的藥物口服,比如阿司匹林 硫酸氫氯吡格雷 替格瑞洛類的藥物,抗血小板聚集。如果是腦出血疾病,患者在急性期的時候主要是控制血壓,如果患者血壓高要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