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勵孩子的古詩,鼓勵孩子的詩句

2021-06-28 05:52:53 字數 6116 閱讀 6430

1樓:平凡沉靜灑脫

1.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2.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

3.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4. 大丈夫寧可玉碎,不能瓦全。

5. 大道如青天,我獨不得出。

6. 壯心未與年俱老,死去猶能作鬼雄。

7. 殘雪壓枝猶有桔,凍雷驚筍欲抽芽。

8.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9. 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10. 成功=艱苦勞動+正確方法+少說空話。

11.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12. 言者無罪,聞者足戒。

13. 位卑未敢忘憂國。

14.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15. 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辯若訥。

16.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17.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18. 路曼曼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19. 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20.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21. 投我以桃,報之以李。

22. 丈夫志四海,萬里猶比鄰。

23. 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堅;丹可磨也,而不可奪赤。

2樓:雙魚八兩

自銷刺頭生草裡,如今是覺出蓬蒿,世人不曉凌雲木,直到凌雲始道高!

3樓:元宵圓又甜

我覺得今年孩子的古詩可以用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4樓:

好男兒志在四方,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5樓:星期九

激勵孩子的古詩很多,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勵志的古詩更是讓人心情澎湃,至於激勵孩子愛國家愛學習那要看孩子是不是那樣的。孩子的教育是家長在日常生活中潛移默化的教育,讓孩子認識到學習的重要,不用古詩激勵也能愛學習愛國家。

你可以上網上搜尋,什麼問題都可以得到解決啦,什麼激勵愛國詩、激勵學習奮發向上的詩都給你彙集出來的。

6樓:綠茶檸檬兒

少壯不努力 老大徒傷悲

7樓:黨培書法篆刻

古詩句摘錄,送給孩子的禮物

8樓:匿名使用者

勸 學唐·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 《勸學》是唐朝詩人顏真卿所寫的一首七言古詩。勸勉青少年要珍惜少壯年華,勤奮學習,有所作為,否則,到老一事無成,後悔已晚。

勸學詩唐·韓愈

讀書患不多,思義患不明。

患足己不學,既學患不行。

✎ 短短二十個字,講了很多讀書的道理,書要多讀,還要多思,要真正明白書中的道理,讀書不能滿足,要學以致用,要重實踐。

金縷衣唐·杜秋娘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 此詩含意很單純,從字面看,是對青春和愛情的大膽歌唱,是熱情奔放的坦誠流露。然而字面背後,是“愛惜時光”的主旨。

書 院宋·劉過

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

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

✎這首詩的意思是勤奮讀書如農夫種地,勤勞懶惰自己知道;如果多讀書有了知識,就等於在農業上有了大豐收。

勸 學唐·孟郊

擊石乃有火,不擊元無煙。

人學始知道,不學非自然。

萬事須己運,他得非我賢。

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

✎ 全詩四句四十個字,寫出學習讀書的重要。說不學習知識是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的。錯過了學習的時間,少年還會回來嗎?

長歌行兩漢·佚名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

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 詩從“園中葵”說起,再用水流到海不復回打比方,說明光陰如流水,一去不再回。最後勸導人們,要珍惜青春年華,發憤努力,不要等老了再後悔。

鼓勵孩子的詩句

9樓:爽朗的

1、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出處:《勸學詩》【作者】顏真卿 【朝代】唐譯文: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

2、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出處:《冬夜讀書示子聿》【作者】陸游 【朝代】宋譯文: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往往要到老年才取得成就。

3、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

出處:《白鹿洞二首·其一》【作者】王貞白 【朝代】唐譯文: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

4、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出處:《將進酒》【作者】李白 【朝代】唐

譯文:天造就了我成材必定會有用,即使散盡**也還會再得到。

5、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出處:《勸學詩》【作者】顏真卿 【朝代】唐譯文:少年時代要知道發憤苦讀,勤奮學習。但如果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10樓:愈金蘭錢姬

1、誠實是做人的第一美德。

2、聰明出於勤奮,天才在於積累。

3、駕馭命運的舵是奮鬥。不抱有一絲幻想,不放棄一點機會,不停止一日努力。

4、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5、世上沒有絕望的處境,只有對處境絕望的人。

11樓:雪月森林

1、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唐代:王之渙《登鸛雀樓》

譯文:若想把千里的風光景物看夠,那就請再登上一層高樓。

2、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唐代:李白《將進酒》

譯文:上天造就了我的才幹就必然是有用處的,千兩**花完了也能夠再次獲得。

3、少小須勤學,文章可立身——宋代:汪洙《神童詩》

譯文:年紀小的時候要多讀書,寫出好的文章可以立足於社會。

4、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先秦:荀子《勸學》

譯文:因此,不登上高山,就不知天多麼高;不面臨深澗,就不知道地多麼厚。

5、故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先秦:荀子《勸學》

譯文:所以不積累一步半步的行程,就沒有辦法達到千里之遠;不積累細小的流水,就沒有辦法匯成江河大海。駿馬一跨躍,也不足十步遠;劣馬連走十天,它的成功在於不停止。

如果刻幾下就停下來了,那麼腐朽的木頭也刻不斷。如果不停地刻下去,那麼金石也能雕刻成功。

勉勵孩子學習的詩句

12樓:匿名使用者

1、《勸學詩 / 偶成》

宋代:朱熹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譯文:青春的日子十分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獲得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要珍惜,不能輕易放過。沒等池塘生春草的美夢醒來,臺階前的梧桐樹葉就已經在秋風裡沙沙作響了。

2、《勸學》

唐代: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譯文: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少年時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3、《勸學》

唐代:孟郊

擊石乃有火,不擊元無煙。

人學始知道,不學非自然。

萬事須己運,他得非我賢。

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

譯文:只有擊打石頭,才會有火花;如果不擊打,連一點兒煙也不冒出。人也是這樣,只有通過學習,才能掌握知識;如果不學習,知識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任何事情必須自己去實踐,別人得到的知識不能代替自己的才能。青春年少時期就應趁早努力,一個人難道能夠永遠都是“少年”嗎?

4、《讀書》

宋代:陸游

歸志寧無五畝園,讀書本意在元元。

燈前目力雖非昔,猶課蠅頭二萬言。

譯文:歸鄉隱居的志向就算沒有那五畝田園也依然如故,讀書的本意原在於黎民百姓。燈下讀書,眼神已大不如從前了。卻還是閱讀完了兩萬的蠅頭小字。

5、《讀書》

唐代:皮日休

家資是何物,積帙列樑梠。

高齋曉開卷,獨共聖人語。

英賢雖異世,自古心相許。

案頭見蠹魚,猶勝凡儔侶。

譯文:家中的財產是些什麼,就是那滿滿一屋的書籍。在環境優美安靜的書齋緩緩開啟書卷,徜徉書海與聖賢心靈對話。

德才兼備的人們雖然沒有在同一時代,但自古以來他們卻是互相讚許欣賞的。在書桌上看見書的欣喜,勝過與闊別已久的好友相見。

13樓:匿名使用者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

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

14樓:尚高原捷珺

1、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長歌行》

2、路漫漫其修道遠,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3、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後漢書·馮異傳》

4、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

5、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6、業精於勤而荒於嬉,行成於思而毀於隨。

7、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朱熹8、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精思子自知。——蘇軾9、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朱熹10、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11、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12、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13、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

——文嘉《明日歌》

14、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陳壽《三國志》

15、書痴者文必工,藝痴者技必良。——蒲松齡16、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孔子

“鼓勵孩子”的詩句有哪些?

15樓:那個閃電

1、《觀書》——明代  于謙

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無一點塵。

活水源流隨處滿,東風花柳逐時新。金鞍玉勒尋芳客,未信我廬別有春。

解釋:這首詩說了書籍是我們的朋友,讓書籍伴隨著我們的生活,多看書就會讓自己的思維變得活躍,不要只會去浪費大好的時光,書房裡才是真的好風景。

2、《讀書有所見作》——清代 蕭掄謂

人心如良苗,得養乃滋長。苗以泉水灌,心以理義養。

一日不讀書,胸臆無佳想。一月不讀書,耳目失精爽。

解釋:這首詩舉例了讀書的益處與不讀書的壞處,忠告人們要熱愛讀書,讀書要持之以恆,並將其道理表達得淋漓盡致。

3、《絕句·書當快意讀易盡》——宋代 陳師道

書當快意讀易盡,客有可人期不來。

世事相違每如此,好懷百歲幾回開?

解釋:讀到一本好書,心中十分高興,與知心朋友親切交談,心中十分高興,世界上的事往往是這樣美中不足,人生百年,有多少次能夠歡笑開懷?

擴充套件資料:

鼓勵孩子的名言

1、你想成為幸福的人嗎?但願你首先學會吃得起苦。——屠格涅夫

2、學習是勞動,是充滿思想的勞動。——烏申斯基

3、學問是異常珍貴的東西,從任何源泉吸收都不可恥。——阿卜·日·法拉茲

4、學到很多東西的訣竅,就是一下子不要學很多。——洛克

5、形成天才的決定因素應該是勤奮。——郭沫若

6、我的努力求學沒有得到別的好處,只不過是愈來愈發覺自己的無知。——笛卡兒

7、偉大的成績和辛勤的勞動是成正比例的,有一分勞動就有一分收穫。日積月累、從少到多,奇蹟就可以創造出來。——中國:魯迅

8、天才就是無止境刻苦勤奮的能力。——卡萊爾

9、天才就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靈感。——愛迪生

10、態度決定成敗,無論情況好壞,都要抱著積極的態度,莫讓沮喪取代熱心。生命可以價值極高,也可以一無是處,隨你怎麼去選擇。——美國:吉格斯

11、有教養的頭腦的第一個標誌就是善於提問。——普列漢諾夫

12、遊手好閒的學習並不比學習遊手好閒好。——約·貝勒斯

鼓勵孩子學習的古詩,鼓勵孩子學習的古詩33字

有田不耕倉稟虛 有書不讀子孫愚 寶劍鋒從磨礪出 梅花香自苦寒來 少壯不經勤學苦 老來方悔讀書遲 書到用時方恨少 事到經過才知難 板橙要坐十年冷 文章不寫一句空 智慧型源於勤奮 偉大出自平凡 書山有路勤為徑 學海無涯苦做舟 少時不努力 老大徒傷悲 欲求生富貴 須下死功夫 激勵我們從小努力學習的詩句有哪...

鼓勵孩子讀書的名言名句,激勵孩子學習的名人名言

1 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2 勉之期不止,多獲由力耘。3 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4 人勤地生寶,人懶地生草。5 書是靈魂的糧食,不讀書靈魂就會餓死。6 希望,只有和勤奮作伴,才能如虎添翼。8 自信是英雄的本質。9 水滴集多成大海,讀書集多成學問。10 大丈夫處世,當掃除天下,安事一室乎 ...

激勵讀書的古詩,鼓勵人多讀書的詩句

白鹿洞二首 五代 王貞白。其一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不是道人來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尋。其二 一上西園避暑亭,芰荷香細午風輕。眼前物物皆佳興,並作吟窩一味清。冬夜讀書示子聿 宋 陸遊。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讀書 宋 陸九淵。讀書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興...